創作內容

9 GP

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延平王廟.忠烈祠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0-07-12 18:32:03│巴幣:18│人氣:974
       上篇簡單介紹花蓮市的歷史,本篇開始介紹花蓮市的人文景點,首先從花蓮市最早的漢人信仰中心,位於十六股的延平王廟,與日治時期的宗教信仰中心,後來由國民政府改建的忠烈祠開始。
十六股、延平王廟

       十六股又稱復興庄,與延平王廟位於今天花蓮車站的北方,雖然距離花蓮市中心的鬧區有一段距離,看起來只是普通的社區與廟宇,但其實該地在清末是花蓮市最早且最大的漢人墾地與信仰中心。

       1851年出身於台北劍潭的黃阿鳳,曾招募台北人至今天的花蓮市開墾,當時有16個人出資,因此被開墾的本地稱為十六股,但後來不敵當時的原住民而敗走,田園也歸於荒廢。1876年出身宜蘭的林倉安招募移民再度在此開墾,移來居民漸多,周圍建有土牆以防備原住民,官方也有撫墾局在此駐點,並與周圍原住民部落進行貿易,而成為清末漢人最大的聚落。

       延平王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也是花蓮市境內最早的漢人廟宇,是黃阿鳳從台南雕刻鄭成功的雕像送到此地祭祀,但寺院曾因原住民的襲擊而毀滅,直到林倉安招募漢人開墾後再度將寺院重建。現在的延平王廟是近年的1984年將原本的小寺院增建成3層樓的大廟,於1996年全部完工。






       延平王廟在外面的招牌在中央路上,不過由於路口狹小所以不太容易看到。從十六股進去後很快就可看到廟宇門口,門口立有該廟的歷史的碑文,進入之後便可看到包含鄭成功等神像,不過該廟也有供奉關聖帝君、復興庄先賢等,目前已有歷史文物團隊針對該廟的神像進行科學檢測,了解該廟供奉神像的年代與來源。
       爬上2、3階除了看到其他供奉神像外,另外也有該廟的收藏與介紹,其中包含鄭成功的畫像、沈葆楨的奏疏與十六股的區域圖等。鄭成功所建的鄭氏王朝遭到清朝覆滅後,民間雖然有祭祀鄭成功的舉動但相當低調,直到沈葆楨來台後,上疏朝廷讚揚鄭成功的事蹟並主張建祠後,祭祀鄭成功的廟宇如今已散布全台各地。



       廟的樓上還可以看到前方十六股的景觀,過去曾經的土牆早已不存,看起來是相當寧靜的社區。延平王廟裡面對於該廟與十六股的解說還算相當詳細,加上近期將其收藏古物交給專業人士鑑定,可以了解該廟對於文化保存的用心,相當值得鼓勵前來參拜。
忠烈祠(前花蓮港神社)

       忠烈祠位於美崙山的山腳,隔者美崙溪與花蓮市區相連。1909年花蓮港街成為花蓮廳的行政中心後,由於日本移民漸多。因此便有興建神社的計畫,1916年便選定今天忠烈祠的位置興建神社,供奉天照大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與開拓三神等,與當時許多在台各地神社相同。
       日本統治結束後,國民政府在此地改為忠烈祠,改供奉鄭成功、丘逢甲等在台功績人士,1980年花費巨資將此地大幅改建成今天中國宮殿式的建築,以往的神社建築今已不再存在。



       忠烈祠從林森路通過橫跨美崙溪的尚志橋即到,從門口的牌樓到後方的大殿都是華麗的中國宮殿建築,雖然可以看的東西不多,但從大殿的平台可以看到花蓮市區。日治時期政府重視的神社往往都建於市區旁的山坡上,由山坡上便可看到遠方的市區,花蓮港神社也不例外,戰後許多忠烈祠只是方便而繼承了神社的土地並改建而已。
       雖然神社建築都已不存在,但牌樓停車場卻可看到銅馬,由於銅馬是日本神社才有的雕塑,因此該銅馬很可能就是唯一花蓮港神社留下的物品,不過銅馬的旁邊塗有國民黨的黨徽。據研究指出日本神社的銅馬通常都有刻上花紋,戰後國民政府多會把花紋塗掉或抹掉,這銅馬也經過類似的處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67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旅遊|心得|花蓮|歷史|日治時期|花蓮市|延平王廟|鄭成功|忠烈祠|神社

留言共 2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不過怎麼感覺銅馬在神社好像不是那麼常見?
漆上黨徽後牠就是國民黨的馬了!

07-15 19:21

高望半糖檸檬紅
雖然我對日本神社比較沒研究
不過馬是日本神道教神聖的象徵
經常出現在祭典中
但神社養真的馬很貴
所以部分用神像替代
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繪馬

個人猜測台灣的神社大多是同時間建立的
為了尊崇天皇皇道思想所以比較多銅馬的像
戰後天皇神道比較沒那麼強烈
所以戰後日本的神社比較少看到馬的雕像
都用繪馬取代了07-19 20:15
河合艾梅莉
感謝紅茶大精闢的說明,覺得正確的知識增加了

07-19 2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後一篇:2019長崎人文之夏: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