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伍德家今天的飯--馬鈴薯燉肉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7-10 14:16:56│巴幣:36│人氣:262
  說到平民日式料理,你會想到什麼菜色呢?湯類大抵沒有疑問,就是味噌湯;麵類料理則是各縣各有風味的(日式)拉麵。至於肉類,或許就是今天伍德要來帶大家做的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

  說起馬鈴薯燉肉,在日本是被歸類為「洋食」(西式食物)的。概念來自歐美常見的燉菜(Stew),但傳到日本後調味變得比較甜(類似地,咖哩傳到日本後也變甜了)。其中的靈魂是味醂(みりん),醂在日文音近「琳」,但打出來要念「覽」。伍德的經驗是講「味覽」沒人知道是什麼,「味林」大家就知道了。味醂本質上是甜酒,用來提供料理中回甘的味道,在日式料理多有應用;同時因其化學成分,在蒸魚時加入一些味醂,除了添加香味,魚肉也比較不容易散掉(加太多魚肉會太有嚼勁就是了...)。

  另外要提一下,今天伍德做的版本在材料上有簡化。但味道還是很不錯。


材料:馬鈴薯、豬肩胛肉、(紅蘿蔔、洋蔥、蒟蒻)、醬油、味醂、米酒

作法:
1.
  這裡先解釋一下上面括號的意思:伍德忘了買。本來想放白蘿蔔,結果超市那天竟然好死不死缺貨,結果回到住處才忘記買其他蔬菜了。實際上的馬鈴薯燉肉會放紅蘿蔔和洋蔥提供蔬菜的甜味。

  另外,肉類的部分相當自由。伍德用的是之前滷肉也用過的豬肩胛肉,這個位置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很不錯,燉起來也不會柴,非常推薦。視個人口味,把肉換成雞肉、牛肉,甚至直接用火鍋肉片做都沒問題。

  最後是醬油。日式的柴魚醬油比較甜,煮起來味道會比較接近真正的日式口味。不過伍德直接用台式的醬油,味道也沒問題,但要記得加少一點,否則會太鹹。

2. 將肉類切塊汆燙(用火鍋肉片的就別燙了...)備用,馬鈴薯不要水煮,直接削皮切塊。(蘿蔔、洋蔥也切塊;不喜歡紅蘿蔔味道的可以先水煮,把味道壓下來。)


3. 熱油鍋,稍微拌炒肉、馬鈴薯、蘿蔔和洋蔥。不需要炒到熟(甚至是不該炒太熟),食材熱了,表面油亮就可以。這個步驟其實可以不做,但做的目的是要「上油」,等等燉起來不管是聞起來或嘗起來都會香很多。


(其實炒熟後再施鹽(X)也能當作一道菜了啦...)

4. 把3中炒完的食材通通加入冷水中(也能加蒟蒻增加飽足感),適量加入醬油、味醂、米酒。煮滾之後轉小火燉半小時(伍德燉得更久就是),等食材都熟了就能上桌嘍!


  伍德的經驗是第一天還不會很入味,放一個晚上,第二天再加熱時味道就進去了。調味料的比例請照個人口味調整。伍德的做法是煮滾後就撈一小匙試味道,需要鹹一點就加醬油、甜一點就加味醂。

  煮好的成品帶一點甜味,非常下飯。馬鈴薯鬆軟綿密,不論口中或心頭都會跟著暖和起來呢。當吃下去,伍德心中冒出的第一個感覺不知怎地,竟然是──啊,真好吃,伍德是不是能嫁了(X)。

  來談談伍德的近況吧。無止境(X)的搬家物語持續上演,不過隨著和相關人物敲定細節,心裡總算是踏實了些。相對地,研究倒是陷入停滯,主要是越讀別人的結果,越覺得自己所學還是不夠,也不清楚自己能在哪裡做出貢獻,或許該好好面對和承認自己的不足,然後找教授聊聊了。

  有看我叭啦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我這禮拜提到在擬《魔都妖探》後面章節的大綱時,發現內容越來越殘暴(其實連《Math Server》也是)。我半開玩笑地說是自己的本性蠢蠢欲動,或許也沒錯。不過這也讓我這幾天反思起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寫作──是為了讓大家開心?還是是想藉由創作告訴大家、告訴自己一些信念?那些味道濃烈、視覺效果炫目的強烈情節,若只是為了整大家,甚至於在給大家留下陰影後沾沾自喜,那就太過分了(雖然我不否認這樣很愉悅)。

  這篇終究不是關於寫作那些事,伍德就不細談了。我想答案就是繼續寫,只要繼續寫、繼續對筆下角色和世界傾注愛,我就能在娛樂性、震撼度和深度間摸索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平衡。

  那麼今天就聊到這裡,我們下期伍德家今天的飯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44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方天
看得食指大動,我先去添飯!

07-10 14:22

伍德‧瓦懷特
可是我吃完了(嗝)07-10 14:2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燉肉看起來很有嚼勁,感覺聞得到香氣。[e12]

07-10 16:32

伍德‧瓦懷特
實際上燉完後一層一層很好咬開,用筷子也是一夾就開;蠻推薦給牙口不好的中老年人。07-10 16:41
方天
我恨伍德,故意煮得那麼香,那麼好吃,卻自己吃光光!(拿著白飯發呆)[e17]

07-10 16:38

伍德‧瓦懷特
啊,就恨伍德吧。伍德真是個罪惡的男人(說什麼呢)07-10 16:44
神櫻
我才剛放學肚子好餓又看的這篇文章 ... 更餓了

07-10 18:47

伍德‧瓦懷特
認真說,以前我在書包都會準備小零食或喉糖,太餓時用來補充精力。07-11 05:37
灰塵
原來要嫁人了嗎?(X

07-10 19:33

伍德‧瓦懷特
也要有人讓我嫁啊QAQ07-11 05:37
九方思想貓
這個超級好吃的

07-11 08:13

伍德‧瓦懷特
日本男性票選最想讓老婆做的菜之一(O)
甜味是重點,否則跟滷肉沒什麼差別XD07-11 08: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