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隨筆】雜感小語(3)

作者:湛藍琴海│2020-07-05 17:01:01│巴幣:110│人氣:711
  這次就不用對白形式去寫了,純敘述就好。

  時常覺得,從小到大總是會被教育「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人」,而自己也深信著,也認為自己有做到;但回首來看,其實會發現,自己可能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好,很多東西之所以要再三地教誨,警醒世人「不能犯那種錯」,就是因為它太容易犯了,身為凡人的我們,總是會在不經意的時刻,去犯下那些「如果是我絕對不會犯」的錯,抑或遇到同樣事情,會大聲斥責他人,但其實換作自己在相同境遇時,可能回過神來,方覺身影已與他們重疊了。

  不是我們不好,而是人性過於脆弱──人性也有強大、堅韌、光輝的一面,只是那終究不代表,我們沒有弱點要克服。相反地,正因為有弱點必須克服,方能突顯人性的強韌面。人性再如何陰暗險惡、不堪一擊,終究是有可取之處的。

  正因如此,這世上才會有美好的事情。

  縱使時常覺得,世界很糟,或許比想像中還糟,很多不堪的醜陋面是自己看不到的;但反過來想,世上也有很多美好的光明面,是自己未曾見過的吧。

  正如《奇諾之旅》的名言──

 
  ──世界並不美麗,卻也因此美麗無比。

 
  (這番名言的知名程度,或許是即便沒看過作品,也有不少人聽過了;而我從知道了以後就一直想參透這番話的真諦,後來也逐漸領悟了吧)
 

  諒我詞窮,只能寫出這麼老調重彈的文字。但於我而言,這很重要,這真的很重要。

  或許是自己對於美的追求吧。對於美,自己似乎有異常地執著。我總希望世界能再美麗一些,但事與願違。或許也不該埋怨這個世界,畢竟連成為一個美麗的人都可能做不到了──

  成為美麗的人,很難,真的很難。

  所以這世界才不美麗。

  卻也因此美麗無比。

  即便全世界的人都有志成為美麗的人,肯定也是一樣的吧。即便全世界的人,都成為美麗的人,但總有更美麗的人,成為眾人追尋的光。

  或許以上文字,有些莫名其妙吧。

  但也無妨。

  或許只是想任性地說,即便自己無法成為美麗的人,至少還是想在某些地方,追尋自己渴望的美。

  比方寫作。
  比方音樂。
  比方藝術。
 
  藝術(文學音樂美術)之所以是文化的瑰寶,或許就是因為如此吧。
 
  仍舊希望能在這些領域,繼續尋求美,無論世界是否能變得更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92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隨筆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冰河裡的胖蟹
簡單的說就是人生不能什麼都想要,能接受不完美反而離完美更近。
↑這是我自己的經歷+後來看了某動畫的感觸w

07-05 17:29

湛藍琴海
我覺得還挺有道理的,太執著於完美反而會亂了方寸,不如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專注於能做好的部分,會讓自己更好。07-05 19:47
Sticky Fingers
我覺得很美的東西不乏工藝結晶

像是虎式坦克或俾斯麥戰艦[e16]

07-05 19:42

湛藍琴海
不太意外聽到這樣的答案XD07-05 19:49
山梗菜
因為世界上的醜惡的事情存在,人們才能體驗到美好的事物有多麼讓人開心。我是這麼覺得的。

07-05 20:29

湛藍琴海
是,就是因為有美醜的對比,所以美才能被突顯出來。07-05 23:54
玹竹以墨
追求美是人類的天性,哲學最後探討的,也無非「真、善、美」。
一直不斷地不斷地思考的人類,追求著萬物的真、事物的善,以及能令內心感到觸動的美。
正因為有所缺憾,人類才會不斷地追求著美。
奇諾之旅超好看的啦!

07-05 23:58

湛藍琴海
或許這就是人類為何會追求藝術,發展藝術的原因吧,藝術來自人性啊(笑

《奇諾之旅》其實我只看過動畫,但那句名言深得我心吧XD07-06 09:47
戒子
上帝待人是公平的,有些人美麗、但甚麼都不會做
人稱之為花瓶...,就像琴海所說~~人也可以將其心力
寄託在於藝術、寫作、音樂等,讓這些事物變成美麗

人總是著重於眼前事物,因為看見是最直接的方式
通常一開始都會被美麗外表所吸引,但外在的美麗沒有永恆
總有一天美麗的花朵也會凋謝,而創作出來美麗文學、藝術、
音樂等、即使過了幾百年卻仍然會存在...

07-06 02:00

湛藍琴海
美麗可能時常是曇花一現,但藝術或許能使瞬間化為永恆,就如雷諾瓦說過的:「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當然重點不在於是否痛苦,而在於很多東西是一時的,但美有可能流芳百世。07-06 09:53
白煌羽
辛苦了

07-06 08:31

湛藍琴海
不會07-06 09:54
露娜・葉特
即便是過於遠大的目標,能認清現實繼續前進,也不忘欣賞沿途的美景。不枉此生,可以這麼說吧?

07-06 13:22

湛藍琴海
我想是的。07-06 20:38
小魚兒諸葛亮
發人省思又優美的好文章!

07-06 15:16

湛藍琴海
過獎了,這只是一篇隨筆而已,但喜歡的話就好XD07-06 20:40
廢墟貓
沒看過奇諾,所以不清楚是什麼樣的境況下有了這樣的語句。

我覺得某些時候類似於陰陽裡所表現的白光黑影須共存,且說是互相襯托,另一面更可以說,獨留黑或獨留白,這便是世界的全貌。信教者中曾有人問為什麼上帝不消滅所有的罪惡,真的有人以「美醜並存襯托來美好的意義」作為解釋,曾經我也這樣認為,現在雖然思考方向大抵如此,但稍微改變了些細節,嫉惡如仇的根性我還是有的,不過何謂善何謂惡,何謂美何謂醜,所有構成判斷的條件都要備齊了才下斷語。

人活著,是為了調節自我與他人、環境的協調性,達到平衡心靈就會安定起來。希望你我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平靜的時光。

07-07 10:19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最後一段深得我心,若能在與他人、環境的共處下達到協調平衡,那活著就會愜意自在許多。07-07 14:28
小伽羅
正因這個世界充滿差勁與黑暗的一面,所以正直與理念才顯得格外珍貴,因為很多理想都需經過很大的犧牲與代價才能獲得,回首自己走過的日子,為自己打打氣,其實我們都很努力地走過許多路,即使很崎嶇、很顛簸。

美,在於一份心境的包容與理解,一起加油吧:)

07-12 09:21

湛藍琴海
確實,我覺得每一個人能夠走到現在都很不容易,都該為自己喝采,給予一個肯定。
一起加油吧,共勉之:)07-13 23:39
方天
世界如此變動不平,總和自己衝突,所以才會多采多姿呀!

07-13 07:56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XD07-13 23:52

世人們總是一直灌輸著我們
何謂[成功]何謂[失敗]。
但如果在乎世人所定義的[成功]與[失敗]才是[真正的失敗]呢?
有沒有想過,題目本身可能就是個錯誤呢?而我們只是在錯誤的題目下不停的尋求答案。

01-21 07:23

湛藍琴海
這當然也有可能,這種情況就是緣木求魚了@@01-21 13: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靈... 後一篇:[達人專欄] 湯淺政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