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開箱】Specialized Tarmac Expert Disc

作者:サヨナラは言わない│2020-06-22 13:00:46│巴幣:16│人氣:797
承上篇

這台是我擁有的第四台自行車,正式接觸自行車運動的第三台車,也是第一台碟煞車,分別是:

Giant r1000(殘破不堪,騎到學校爆胎就丟在高中了
Giant scr1(通勤用
Giant TCR advanced SL(退役 掛牆上紀念
Specialized Tarmac Expert Disc(現役



換車的理由很多:修補過的車架強度有疑慮、目前碳框框煞制動力太差(上次騎武嶺煞不住直接撞上工程車幸好以肉體護車)、雨天安全考量、碟煞是未來趨勢等......都是廢話,單純只是看毒霸換車手癢而已。

早在年初我就在物色碟煞爬坡車架,有列入考量的有BH G7/G8、Cannondale supersix甚至是2021的新TCR,不過還是被瘋狂給閃電打廣告的277給掃到,一問之下又剛好有台尺寸合適的Tarmac expert,價格只有一級S-works的一半...

好吧,反正平民百姓踩不出什麼鬼區別,什麼剛性調性回饋我一概覺得是心理作用,多花一倍的價格買s-works也不會變強一倍,就折衷選擇二級車,反正我不缺那兩個R,比較缺錢。


組裝呢?


由場外單車社的朋友min賢自告奮勇負責組裝,毒霸提供工具和嘴砲和吃丹丹。

因為是朋友所以沒收錢,組車代價是各一份丹丹漢堡,兩個人點300多把那天騎玉門關的熱量都補回來。






總之上圖!

攝影by毒霸



Specialized Tarmac expert disc
閃電當家爬坡車系Tarmac第六代SL6
塗裝是迷彩變色藍紫,不過相機怎麼喬角度就是難拍到紫色,所以就隨緣拍。

順便說明一下,閃電車架等級由高至低是s-works>expert>comp>sport,這台屬於二級車架,碳纖材質為fact10,s-works則為fact12
但幾何外觀一模一樣,字塗掉也分不出來。



全車,可以看到朝上的面有點泛紫




塗裝是點/線/面構成的迷彩
小柏:是乳牛




後上叉的Tarmac字樣




頭管走線和被遮住的信仰閃電




頭管後方走線,長度抓的剛好左右轉都不會磨到車架。從這個角度隱約能看到泛紫色




閃電字樣。毒霸:沒s-works信仰加分
輕又便宜的水壺架,不過咬力不太夠。和車色不搭,改天把漆磨掉。




連水壺架螺絲都要寫Specialized,生怕別人不知道喔。p.s:S-works車架就會寫s-works的字樣





UCI認證標章(水標)
尺寸(貼紙)
我身高175/跨高81.5,算是上半身比較長的類型,能騎54謝天謝地,車架整體看起來會比較勻稱,有些超小號車架就會壓縮到很畸形




壓縮後叉,據說能提高剛性、增加舒適性及空力效果的設計,視覺上我很喜歡讚讚。




五通上的貼紙
“Handmade in Taiwan”
閃電是由美利達代工已經不是新聞了




上管下方接近立管的位置的貼紙,記載了序號、生產日期、生產國等




有點向外彎的後叉,最近空力車都有這種設計傾向




隱藏式座管束



座管則是一級的S-works,淡入的黑色字樣難看到又難拍,座管因為怕鎖爆所以鎖不夠緊,騎乘中下滑了兩次,心痛啊




立管和輪胎之間的弧度,空力設計再添一筆
不過不太明顯就對了,雖然也是我尬意的點




變速系統沿用之前的R8000,上面有著歲月滄桑的痕跡





制動方面選用Juin tech F1,為什麼不上全油?因為預算問題和不喜歡油壓煞把的大頭。
此款卡鉗手感非常吃車架走線設計,建議要選用的人先比對一下出線孔是否合適。






不然就會發生這樣的悲劇......
超曲折走線,手感毀滅性的差,最後還是拿去車店換一條頂級鐵氟龍煞車線才解決。
總之在油壓碟當道的年代車架也會順應油碟卡鉗去設計,就不要用什麼線拉碟了,全油或是油壓電變敗下去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8070蓄力中......



回歸正題

輪組選用Giant SLR1 42,中規中矩的全能碳輪,CP值十分高,二手價也非常保值



花鼓是DT360s,說是Giant專利動態編輪blabla講得天花亂墜,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麼神,反正好騎就對了。
這張還看得到前叉底下無可避免的磨傷QQ



外胎是原廠配置Gavia ac1 tubeless
第一次使用無內胎,真的感覺沒差別,什麼低滾阻路感好我都感覺不出來,而且非常重,一條330g+60ml補胎液硬生生比之前用開口胎+內胎重了100g(單輪)。

不過也懶的換了,先將就用等武嶺盃前再來輕量化一波。



碼表選用Garmin edge 820,使用體驗極舒適,碼表和APP的整合度非常高。
錶座選用Bryton鋁合金延伸座,是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鋁合金延伸座了。


把手沿用之前的Giant contact SLR,此款把手金油超容易裂,導致二手賣相有夠差。
不過還是200g內碳纖把手cp值的無敵手,也不好多說什麼啦。




龍頭為Ritchey WCS C220,有著極輕量的101g重量和特規的m3螺絲,此款龍頭是特殊的260°包覆的鎖固方式,意味著沒辦法裝龍頭碼表延伸座




碳纖龍頭上蓋以及RISK鈦合金上蓋螺絲




坐墊是Giant contact SLR(你這到底是閃電還是捷安特)同樣也是200g內坐墊價格無敵手,cp值很高。
顏色有點不搭,先將就用。




尾燈沿用ENFITNIX XLite100  之前的開箱
近年十分熱門的尾燈,跟大團一半都是用這款或是二代的cubelite。
使用一年半,按鈕有點不靈光了




功率計沿用Stages DA9000
後面是讓大家折騰了很久的TripeakBB




最後上各角度照~~









騎乘感覺,說實在的一級降二級沒什麼太大的變化,硬要說就是少了TCR起步的輕快感,但畢竟就是重了6~700g,還有300g是重在輪組上,起步感受基本是沒話講一定會差。剩下的就靠自己的努力去變強吧~畢竟腿力才是王道啊~


"Tarmac Disc Expert的車架是用FACT 10r碳纖維製成的,比頂級S-Works FACT 12r型號少兩個“ r”。但是,這能帶來多少性能,您真的會注意到嗎?"by bikeradar




同場加映:VIVIMAX極光把帶







買鏈條時偶然看到賣場有賣這款,想說不貴就買來試試,沒想到品質令人“晶彥”!顏色我很滿意,觸感有彈性且柔軟,還很阿沙力的給了迫緊尾塞,CP值很高!
身邊有幾個都在問我有沒有其他顏色,但抱歉只有出搭我車色的嘻嘻。




2020/12/13更新
針對車子各部件做了一些升級

功率計:Quarq dfour
腿組:croder167.5mm
前陣子stages瘋狂斷線,一氣之下怒換QQ,重量暴增但穩定度很高,順便換短曲柄。



踏板:Look keo blade carbon ti
跟毒霸收的,沒什麼大問題而且好輕耶



坐墊:Selle italia SLR kit carbonio l2 名字狗幹長
黑市看到好輕耶就標來了,坐起來和棒槌哥的montrose elite差不多,就是窄了點不過不影響。




為了鎖碳弓坐墊還要買特規夾具890有夠盤,非s-works成車連那小小的兩塊金屬都不願意附,笑死是多想拉開差距

卡鉗螺絲改鈦,是說我對juin體驗很糟糕,準備要換掉了。




後面三顆螺絲生鏽,直接改鈦



淘來的一體勾爪,看起來簡潔多了
勾爪後變連結螺絲和導論螺絲也改鈦,導輪用gearoop偏心大導輪,視覺效果+++




把帶換馳興的,塗裝叫宇宙光束有夠中二,仔細看會有細細的彩色條紋閃爍,不過太滑NG



碼表換530,820續航力讓人詬病而且gps飄爆



後輪外胎換剛出的New High road,前輪還沒磨完不急著換



全車:






月底其他零件就到了,屆時再進行一波升級...
2021/01/23 三更

輪組到貨(等了50天),選用小索的零式tr40,hook版本板高40重量1425g,在剛性足夠的狀況非常有競爭力的數據,貼紙剛好有搭車色的金屬藍二話不說選用。



“零式Type zero”





前輪外胎順便換新,maxxis High road sl,屬於輕量計時胎,大概會跟後輪同時下課。







卡鉗換riderever mcx2機械卡鉗
有特殊的酷酷來令散熱罩
雙活塞制動,可以單獨調整單邊的間隙
手感優異,屌打juin tech
搖臂設計也有順應車架走線更加順暢


照慣例螺絲全部換鈦

這走線舒服了





碟盤換成手裏劍MT800,其實MT900更好看,不過重量一樣價格差500真的買不下手






重新走線,用shimano一級外管和二級內線




龍頭換s-works sl 稍微重一點但能增加心靈馬力
原廠就是鈦螺絲不用改好耶





被我超毒汗水腐蝕的後變乾脆整個漆磨掉心情好點





同場加映:號稱世界上第二厲害的鏈條油
120ml才300多,俗
超低阻力,僅次於超貴的ceramicspeed ufo
騎起來很安靜,騎了近百公里鏈條依舊乾淨,油沾到灰塵會變成類似黏土的狀態,容易清潔,缺點是大概騎兩天就要補一次。








全車照:







暫時畢業
除了彎把應該沒東西想改了(吧








2022/04/14四更
沉寂好一陣子還是把近期改裝品再更新一次

Quarq曲柄:Croder的腿組極度不推,騎一騎就會鬆動,還不是個案,建議各位不要貪圖預算踩雷,直上Dub+Sram腿組才不會衍生太多問題。
曲柄長度一樣為167.5。


美利達複合碳纖水壺架:僅重20g、便宜、cp值高



接著是一直以來心心念念的8070,前陣子發年終不敵心中小惡魔就敗家了,入手價35000不含碟盤、大盤、BB、充電器,飛輪是red11-28、導輪為creamicspeed陶瓷小導輪。

二手良品,拿到的時候雖然小髒但大保順便裝車後跟新的一樣ㄟ
後變是r9100的碳纖導板,附贈兩顆訂價7000的導輪,不起眼但是賺


下管的電變走線孔蓋弄丟了先用原本機械的湊合。


前後卡鉗,riderever只活了一個版本R.I.P


再來是之前開箱過的方遠一體把,目前沒啥大問題就是鎖螺絲的地方容易掉漆。

雖然用了40mm的窄把但還是要再內八點比較順手



之前用分體把的龍頭裁前叉換成這隻後變得太長,還需要加墊片,但好像這樣結構強度比較足夠。



saga(Hasa的)的頭碗蓋,之前車店說我的碳纖頭碗蓋裂開給我換上的,結果用了一年多還沒換成自己喜歡的ㄏ


全車照:






最後重量(含踏板碼表座水壺架)7.245kg




後來還有看不到的內胎改成了ridenow的tpu超輕量內胎,一條僅重36g不到,一車份能再偷輕100g。
最後重量粗估在7.14kg左右。



最後重量粗估在7.14kg,Specialized成車重量為7.63kg(不含踏板、碼表座、水壺架),扣掉這些配件的差距為750g,組車總成本約比成車訂價高13000左右,但改裝不僅只在糾結數字的差距,在過程中去享受改裝的樂趣才是其中的精髓




再來除了輪組真的改無可改了,但是市場上也沒有比零式cp值更高的輪組了,而最近也開始物色短鼻頭的坐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48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台灣賭神
羨慕大佬可以換車

06-24 23:09

サヨナラは言わない
羨慕大佬有鐵車和一堆輪組06-25 06:17
浪跡天涯單車魂
羨慕大佬可以換車

06-24 23:19

サヨナラは言わない
羨慕大佬又勝利又有270w06-25 06:17
上車~~~~
羨慕大佬可以換車

06-25 08:33

サヨナラは言わない
你誰06-25 11:06
峽谷微風
您好,想請問slr1 42mm跟小索的TR40爬坡、起步有差很多嗎?聽說slr1爬坡稍微拖一點,最近在考慮這兩組輪組,感謝大大分享心得

03-20 10:10

サヨナラは言わない
重量差了200g 還是有差啦03-20 10:49
ㄏ勝
更新更新

03-31 11:07

サヨナラは言わない
等我回家03-31 11:57
ㄏ勝
走來去港明車棚把r1000牽出來翻新

03-31 12:16

サヨナラは言わない
警衛不讓進去03-31 22:22
ㄏ勝
穿港明短褲

04-01 0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10106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車子拆掉了... 後一篇:【開箱】720armo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