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紅皇后假說/紅桃皇后定律/Red Queen hypothesis

語嵐Yulan | 2020-06-18 12:03:50 | 巴幣 12 | 人氣 577



※資料來源於網路。(整理收藏用)

.由生物學家 Leigh Van Valen 於 1973年 提出 紅皇后假說
                                                       (英語:Red Queen hypothesis

         來源於1871年Lewis Carroll的文學作品
        《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愛麗絲和紅皇后一同出發,但不久之後,發現他們處在與先前一模一樣的起點上。


.紅皇后假說 (英語:Red Queen hypothesis)
       
   一種關於生物協同進化的假說。
       
  其中心為物種間為了搶奪資源,必須不停歇的最佳化才可以對抗捕食者和競爭者。
       可是相對於捕食者,它們也必須不停演化去與之抗衡才能生存。
       其結果是物種本身在不停歇的改變,可這種改變相對於它們的捕食者來說,
適應度並沒有增強。

       紅皇后定律著重於物種間的協同進化,而忽略了外部因素,在生物進化論上仍存
有爭議。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故事情節(Red Queen hypothesis 起源)

  “為什麼會這樣?”愛麗絲大叫,“我覺得我們一直都呆在這棵樹底下沒動!”

  “廢話,理應如此。”紅皇后傲慢地回答。

  “但是,在我們的國家裡,”愛麗絲說,“如果你以足夠的速度奔跑一段時間的話,你一定會抵達另一個不同的地方。”

  “現在,這裡,你好好聽著!”紅皇后反駁道,“以你現在的速度你只能逗留原地。如果你要抵達另一個地方,你必須以雙倍於現在的速度奔跑!”


    在這個國度中,必須不停地奔跑,才能使你保持在原地。」


.關於 紅皇后假說 (Red Queen hypothesis)個人感想

  由 Leigh Van Valen 提出之後,不同領域的人用紅皇后假說去描述不同的事情,提出不同的見解,但紅皇后假說,只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紅皇后與愛麗絲的一段故事對話而已,當我們在看這段故事對話的時候,應該給他人一個自己乾淨的思想空間,讓自己去思考這些對話的深意,但故事也有可能作者只是很單純的,想透過這段話,去描述愛麗絲跟紅皇后的世界的不同而已,也可能只是後人想太多,刻意去解讀這段對話的意思,但不管怎麼樣,都是一段故事內很有意思的對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