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陽台的訪客─白頭翁

作者:小馬│2020-06-05 17:22:54│巴幣:24│人氣:426
陽台的訪客─白頭翁
     在南港與爸同住時,我每天照例持咒,並漫步於屋中,雖然是都市,因為鄰居喜歡在陽台種植花木,所以常可聽見悅耳的鳥鳴聲,多少慰藉了我離家的思念之情。


    一天,我照例漫步於屋裡,耳裡傳來一陣陣的鳥鳴,基於好奇,到陽台探看,但見白頭翁嘴裡啣著東西,在我家陽台的百香果枝枒上築巢,一趟又一趟的,不畏炙熱的陽光,如此忙碌了兩天,終於完工了,母鳥隨後就進駐了。


    因為怕驚擾白頭翁,我每天都離牠五步遠的觀察牠,也不知過了幾天,但見白頭翁一動也不動,猜想牠應該生下寶寶了,遂緩緩的走近,果然隱約的見到三顆蛋,母鳥見我來,也不驚懼,反倒是睜著明亮的雙眼望著我,我緩緩的,用著柔軟的聲音說:「妳生寶寶了,好棒哦~妳就安心的住下來吧!」應該是知道我不會傷害牠,所以沒有抗議的叫聲。



    我就像好奇寶寶一樣,每天頻頻探視牠,直到和牠混熟,才幫牠拍照,當然我有先跟牠說:「嗨!我幫妳拍照留念,妳別怕哦~」牠任由我拍,不見驚慌。之後拿著拍好的相片給爸爸看:「爸,你看,這就是在陽台築巢的白頭翁,可愛嗎?生了三顆蛋呢!」「嗯~很可愛,牠不怕妳哦!」   「對呀!牠知道我們是善良的家庭,才敢來築巢。」   「嗯~」爸點頭同意我的說法。



    未曾注意到底過了幾天,外勞小萍在我下班時喜孜孜的告訴我:「阿姨,小鳥孵出來了。」放下手裡的提袋,我連忙到陽台去探視小鳥,但見稀稀疏疏的黑色羽毛覆蓋在身,鳥身依稀可見瘦弱的骨頭,一隻隻張著嘴搖頭晃腦,實在是醜斃了,這和剛生下的嬰兒沒兩樣,臉皮皺巴巴的,不過,畢竟是新生命,我也是替鳥媽媽高興。


    一大清早就聽到小萍的嚷嚷聲,我連忙起床問她:「到底怎麼了?」
「阿姨~小鳥被老鼠吃了,可惡!」我一看,只見幾滴血水,母鳥已不知去向,連忙合掌說:「阿彌陀佛!」「唉!鳥媽媽一定很傷心,這是食物鏈,我們也沒辦法。」我和小萍因此難過了幾天,我甚至深深自責,認為自己沒修行,才無能保護身邊的人和物。


    日子在平淡中又過了一月許,忽然又聽到清脆的鳥叫聲,,到陽台一看,原來白頭翁又來築巢了,我靜靜的看著牠的巢,覺得太簡陋了,遂拿了一塊薄布鋪在巢裡,又發現樹枝之間太開了,完全沒有隱密性,遂拿了鞋帶幫樹枝綁在一起,覺得這樣應該安全了,才放下心。


    幾天後,母鳥又生下三顆鳥蛋,公鳥常銜食物來給母鳥吃,我因有前車之鑒,仍然心繫牠們的安危,只好每天對著牠們唸佛,並且說:「要平安哦~」
又請菩薩佛力加被才覺穩當,好不容易見到小鳥破殼而出,公鳥更勤於銜食物來餵養,幾天後母鳥交小鳥試飛,等牠們飛得尚可時,一口子就搬離了陽台,從此再也不見來築巢,呼~我終於可以卸下責任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63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和珖
很開心,第二次小白頭翁能順利成長[e1]

06-05 17:32

小馬
對呀!直到牠們搬家,我才鬆了一口氣,鳥類完全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很悲哀。06-05 21:20
小馬
對呀!直到見到牠們搬家,我才鬆了一口氣,鳥類完全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很悲哀。

06-05 21:18

小刀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06-05 22:22

小馬
哈哈哈,多謝小刀,積善不敢說,只是不做壞事而已。06-05 22:43
戒子
雖然慘忍...但的確是食物鏈

05-12 04:27

小馬
對呀!雖明知是食物鍊鏈,仍然會不捨。

05-12 10:11

暮羽是一隻水母
老鼠竟然吃了小鳥QQ

08-06 22:17

小馬
是呀!真的很不捨。08-09 16: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ird4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前世,今生〈2〉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