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3 GP

歷史上的今天(6月4日)

作者:YukiYANG│2020-06-03 23:54:54│巴幣:114│人氣:999
今天是6月4日,讓我們來回顧歷史上的今天都發生了什麼吧。


終於到了這一天,今日神秘符號点点点人。

1989年6月4日:中共政府用解放軍與武力將聚集在天安門抗議的學生們強制驅離,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六四事件。


額,其實沒什麼好說的欸(不對

因為這件事真的是已經到不知道都很難的程度了,真的要寫解析我覺得也寫不好,肯定有比我懂的人在,所以就用講故事的方式好了(說的好像平常就不是在講故事)。

其實中國曾經是有機會走向民主的道路的,我們現在看到的中國,就是摒棄那一條路發展而成的,也就是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可能現在要叫習近平主義了吧。

冷戰結束後共產國家一個一個倒下,蘇聯解體、東歐也放棄共產、北越雖然打贏了越戰但現在也快看不見社會主義的影子,北韓是規格外不用討論,當然現在有些中亞國家還留有威權體制的影子,但是像中國這樣子政治封閉經濟開放的國家也就只有他們了,而且還這麼強勢。

總之文化大革命大家應該都知道吧,文革的時候很多中共高官也成為批鬥的對象,劉少奇、鄧小平、趙紫陽、胡耀邦,甚至習大大他老爸習仲勛也被批鬥,這些人有些沒撐過文革,而那些撐過去的人在之後成為了中共的主要領導階層,很多也都是主張改革的那一派。

但是先不說中共改革派與保守派的對立,改革派自然是贏了,但改革派本身對改革的想法也都不一樣,像鄧小平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支持經濟改革開放,當然他也支持黨政分離的政治改革,但他其實沒那麼支持西方的那套民主。

胡耀邦則比較不會反對那些自由進步思想,至於他事實上到底支不支持我也不清楚,總之跟其他人比他真的比較開明。

胡耀邦

胡耀邦那個時期是中共總書記,但是政治實權在鄧小平身上,一九八零年代中國接收了西方的自由民主思想,有很多學生常常會走上街頭表達訴求,胡耀邦對這些社會風潮一直都抱持縱容的態度,但這讓鄧小平不滿,最終1987年胡耀邦的權力被架空,同年鄧小平退居幕後,由趙紫陽上台。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死於心肌梗塞。

而他這一死就成為了一切的開端,全國都開始對他的哀悼活動,官方自己也用高規格紀念他。

北京的學生也不例外,他們聚集到天安門廣場悼念,其實就只是很普通的悼念活動。

不過改革開放下的中國面臨了很多問題,包括通貨膨脹、官僚腐敗等等,學生們在悼念的同時也向政府提出了很多訴求,當然也包括了民主改革,要求與政府對話,悼念活動轉變為學生運動。

在此同時中國其他地方出現一些騷亂,可能也不是悼念的人做的,但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在4月26日發表了四二六社論,內容主要就是講有少數人刻意煽動群眾製造動亂,學生自然很不滿,大家都是自發性上街,結果就被說成被煽動的群眾。總之這件事就演變成大規模學運,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都罷課抗議。

當時中共內部分成兩派,主張溫和對話的趙紫陽與支持強硬手段的李鵬,趙紫陽在社論發布後過幾天出面與學生對話,肯定了他們的行為,相當程度的安撫了學生,那時候的情況都還在控制之內。

趙紫陽

被安撫後的學生有些願意聽從趙紫陽的話回去上課,但有一些人覺得政府只是在敷衍他們,便趁五月戈巴契夫訪中時絕食抗議,那時候是中蘇交惡後第一次的蘇聯領導人訪華,所以有很多官員覺得學生抗議有礙門面而支持強制驅離,趙紫陽仍然主張跟學生對話。

絕食活動成功引起全國的同情,數百個城市都有響應北京學生的活動(香港也有),趙紫陽公開呼籲學生停止絕食,關心他們的健康,但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出來了。

幾天後趙紫陽失勢下台,鄧小平最後決定以武力鎮壓學生,然後就是6月4日的事情,中國就失去了民主化的機會。

6月4日示意圖:点点点人

補個志祺七七的影片,他們的頻道很適合沒那麼多時間看資料的人,還可以配飯看XD


我覺得講得比我這篇清楚。


大概就這樣吧,可能沒講得很好,抱歉讀起來應該有點悶。

我覺得一定有人比我更清楚這件事,所以有什麼地方怪怪的請告訴我XD

就這樣,明天見,願香港平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48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常|歷史|心情

留言共 9 篇留言

阿狐八逼蹦
雖然這事情本看來很嚴肅,確實也很嚴肅,不過到了我們現在也都成了茶魚飯後揶揄中國話題了[e6]

06-04 00:02

平戶櫂海
中國人也不是不知道64,只是稱之為「八九學潮」,而且即使知道政府武力鎮壓也要裝不知道

06-04 00:10

空白
今天是6/5號

06-04 00:58

德懷特‧D‧艾森齊
相比之下,美國現在根本是完美的自由國家,要搶要砸,撞路人對警察開槍,根本是完美的GTA世界。

06-04 01:08

熾炎之翼
6/4不存在 今天是6/3.5

06-04 01:20

法米利恩
但現在中國禁止公開談論,所以即使他們想罵也只能底下罵,今天大陸會非常安靜,因為敏感到冒出個6都會被側目...

06-04 03:38

香菇
我認識的當年生活在北京的北京人 他們還是堅稱當時並沒有聽到任何抗議活動在當地

06-04 05:15

月亮安迪
中國人勿忘八九、六四!

06-04 11:59

熊哥哥的屁眼蜜oeo
張大帥忌日R

06-04 14: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3喜歡★j8527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歷史上的今天(6月3日)... 後一篇:歷史上的今天(6月5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