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被問過以下問題的人,請舉手: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作者:離散結構主義│2020-05-30 23:58:47│巴幣:38│人氣:536
被問過以下問題的人,請舉手: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現在,如果你們願意猜猜看, 你們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是幾歲?

你們可以舉起手指回答。 三歲。五歲。三歲。五歲。五歲。好。 現在,

如果「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曾讓你感到焦慮的話, 請你舉起手來。

只要會焦慮都算。

我就是那種永遠無法回答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這種問題的人。



告訴你,問題不是 因為我沒有任何興趣, 而是我有太多興趣。

高中時期,我喜歡英文、數學 和藝術,我還架設網站、

在一個叫做《挫折的電話接線生》 的龐克樂團擔任吉他手。 或許你們聽說過我們。





高中畢業後,狀況仍然持續, 在某個時候,我開始注意到 自己有這種行為模式:

就是我會對某個領域有興趣, 無論是什麼, 我都會深入鑽研、全心投入,

把它做到非常好。 但到這個程度後, 我會開始感到無聊。

通常我會試著無論如何堅持下去, 畢竟我已經投入這麼多時間和心力, 甚至是金錢,

在這個領域上。 但最終這種無聊的感覺,

這種「是啊,這我已經會了, 不再有什麼挑戰了」的感覺 會變得太過強烈,

然後我就得就此罷休。

但此時我會開始對其他東西產生興趣, 和之前完全不相關的東西,

然後又開始深入鑽研、 全心投入,然後我會覺得: 「太好了,找到我的目標了!」

但到這個時候, 我又會開始感到無聊, 最終又只好就此罷休。

但在這之後,我又會發現 全然不同的新東西, 然後再度深入鑽研它。



這種行為模式讓我感到很焦慮, 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是,我無法確定 要怎麼把這些興趣轉換成我的職涯。

我認為我最終必須選擇其中一項, 並拒絕所有其他的熱情,

然後就任由無聊的感覺擺布。 另一個讓我感到焦慮的原因 就比較個人了。

我擔心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 是不是我自己有問題, 無法專注於任何事情。

我擔心自己是害怕承諾、 或是太散亂、或是有自我破壞傾向, 害怕自己的成功。



如果各位能對我的故事 和這些感覺產生共鳴, 我希望各位能問自己一個問題,

一個我但願過去的我 也能問自己的問題。 問問你們自己:

你是從何處得到 同時做很多事情是不對 或是不正常的這個觀念?

我來告訴各位這個觀念從何而來: 從文化來的。



我們從五歲開始,就被問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這個問題。

而事實上在那個年紀, 沒有人真的在意你怎麼回答。



(笑聲)



這被當成是一個善意的問題, 純粹為了誘出小孩們可愛的回應。

例如:「我想要當太空人」 或是「我想當芭蕾舞演員」 或是「我想當海盜」,

可以自行代入各式萬聖節戲服。



(笑聲)



但這個問題就連我們逐漸長大後 也一次又一次地出現,

只是用其他不同的形式── 舉例來說,高中生可能被問 他們大學要主修哪一科。

而從某個時候開始,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從過去的可愛習題

變成讓我們晚上睡不著的夢靨。 為什麼?



告訴各位,這個問題雖然鼓勵孩子 夢想著自己未來能做的事,

卻沒有鼓勵他們思考 所有可能的夢想。 事實上,它的效果正好相反。

因為當有人問你 未來要做什麼的時候, 你無法給他們20個不同的答案,

雖然善意的大人很有可能會笑著說:

「喔!真可愛,不過你無法同時 當提琴製作師和心理學家, 你得選一個。」



這是鮑伯·查爾茲醫生。



(笑聲)



他是提琴製作家兼精神治療師 這是艾米吳(Amy Ng),

從雜誌編輯轉為插畫家, 同時還是企業家、老師和創意總監。

但大部分的孩子沒有聽過這樣的人。 他們聽到的 都是必須選擇其中之一。

但還不只這樣。 這種將人生狹隘地 專注在某件事上的觀念, 被我們的文化高度浪漫化。

就是那種每個人命中注定 擁有某種天職的想法,

那種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件擅長的、 該窮極一生去做的事, 而你得將這件事找出來,

並一輩子致力於這項工作的想法。



但如果你天生就不是這樣的人呢? 如果你是那種對很多 不同主題都感到好奇、

有很多不同的事想做的人呢?

嗯,這個架構之內並沒有 太多空間容納像你這樣的人。 所以你可能會感到孤獨。

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目標。

你也可能會覺得自己出了問題。 其實你沒有問題。 你只是個「多向分化潛能者」。



(笑聲)



(掌聲)



多向分化潛能者是一種 有多種興趣和創意愛好的人。 這個詞有點拗口,

把它分解為三個部分會比較易懂: 多向(multi)、潛能(potential)、的人(ite)。

你也可以用任何涵義相同的詞語, 例如博學者、文藝復興時期的人。

事實上,在文藝復興時期, 大家認為精通多種領域才是理想狀態。

知名作家芭芭拉‧歇爾 稱為我們為「掃描者」。 你可以用任何喜歡的詞語,

或自己發明一個。 我必須說,這樣也有點適合我們這種 無法同意自己只有單一身分的人。



(笑聲)



大家很容易將自己的多向分化潛能 視為一種需要克服的限制或煩惱。

但我透過和別人講話 以及在我的網站上 寫關於這些想法得知, 這樣的人有些很棒的優勢。

這裡有三個 多向分化潛能者所擁有的超能力:



第一,想法的結合。 也就是,結合兩個或更多領域, 並在交會處創造一些新東西。

黃沙和芮秋·賓西 從他們共同的興趣── 包含製圖、資料視覺化、 旅遊、數學和設計──中取得靈感, 創辦了飾品公司Meshu。

Meshu是一間以地理位置 為靈感製作飾品的公司。 黃沙和芮秋想出這個獨特的主意,

源自於他們五花八門的技能和經驗匯集, 而非受其阻礙。

創新發生在交會處。 新主意就是從此而來。 而多向分化潛能者擁有這些背景,

讓他們得以進入這許多的交會點。



多向分化潛能者的第二種超能力, 是快速學習。 多向分化潛能者對某件事產生興趣時,

會變得非常認真。 我們會觀察任何拿得到手的東西。 我們也很習慣當初學者,

因為我們過去已經當過好多次初學者, 而這代表我們比較不怕嘗試新東西 以及踏出舒適圈。

除此之外,許多技能都是 可以在不同領域間轉換的,

而我們會把在每個追求過的 新領域中學到的東西隨身帶著, 所以很少從零開始。



諾拉·鄧恩是全職旅行家和自由作家, 小時候鋼琴演奏的經驗, 讓她練就了驚人的肌肉記憶建造功夫, 現在她不認識其它打字比她快的人。



(笑聲)



在成為作家前,諾拉是財務規劃師。

她剛開業時, 得學會更完善的銷售機制, 而現在這個技能幫助她 寫出極具說服力的提案給編

輯。 追求你感興趣的東西並不會是浪費時間, 就算最後是以放棄收場。

你可能會將那些知識 應用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透過你之前完全沒想到的方式。



多向分化潛能者的第三個超能力 是適應能力; 也就是,將自己轉換為 能順應當時所需的能力,

以應付任何情況。 阿部·卡胡多有時是導演、有時是網站設計師、

有時是Kickstarter顧問、有時是老師、 有時候,很顯然地,是007。






他有價值的地方在於 他把工作做得很好, 但他更有價值的地方在於 他能扮演多種角色,

根據客戶需求調整。

《Fast Company》雜誌將適應能力定為 要在21世紀發光發熱 最需要培養的重要技能。

經濟的世界正在快速 而不可預測地變遷, 能夠隨著市場需求轉變的人和組織 才能真正成長茁壯。



想法的結合、快速學習和適應能力: 三個多向分化潛能者非常擅長的技能,

同時也是他們被逼著要專心 投注某件事時會失去的技能。 身為社會上的一份子,

鼓勵多向分化潛能者做自己 是對我們有利的。 現在世上有很多複雜、多面向的難題,

我們能需要有創意、 能跳脫窠臼思考的人來處理。



現在,假設在你心裡, 你就是某個領域的專家,

從娘胎裡出來你就知道 自己想當小兒神經外科醫生,

別擔心──你如果是這樣的人 也沒有任何問題。



(笑聲)



事實上,許多頂尖的團隊都是由專家 和多向分化潛能者的組合構成的。

專家可以深入鑽研和執行想法, 而多向分化潛能者負責 將廣泛的知識帶入專案。

這是很漂亮的合作關係。 但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天性 好好設計自己的生活和職涯。

令人難過的是, 我們經常鼓勵多向分化潛能者 學著像他們的專家同事就好。



所以因為這樣, 如果今天各位要從這場演講中 帶走一樣東西, 我希望會是這個:

擁抱你內在的天性,不管是什麼。 如果你內心深處是個專家, 就無論如何設法專精。

這是你能做到最好的地方。 但對這裡的每一位多向分化潛能者, 包含在過去12分鐘內,

你剛意識到自己也是其中之一的人……



(笑聲)



我對你們說: 擁抱你的多種熱情。 跟隨自己的好奇心到兔子洞裡。 探索你的交會處。

擁抱與生俱來的天性 會讓你有更快樂、更真實的人生。 還有,或許最重要的是,

各位多向分化潛能者, 這個世界需要我們。

選自TED

艾蜜莉·霍布尼克

為何某些人沒有一個真正的天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03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八龍易主(´・ω・`)つ
謝謝你分享這文 我可能不像文中說的可以結合多種領域 感覺自己學了很久 還是個一無所知的新手

05-31 09:37

離散結構主義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這種類型的人05-31 20:14
離散結構主義

但我對我已經了解的事物是很容易喪失興趣的

瞬間 冷掉

我不喜歡被侷限在一個崗位之上
05-31 20:15
離散結構主義

應該說 我不喜歡自己的人生被定位

某種職業

這樣讓我覺得人生非常的淒慘

難道我就要這樣子過一輩子嗎

這是我看完這個影片之後才有這種明確的想法

05-31 20:15
離散結構主義
所以在我了解某種工作性質之後 我會選擇馬上放棄05-31 20:16
破貓
ted很讚

05-31 15:46

玫瑰姊
那我長大要做個空有外表的花瓶

06-02 19:45

PinkGiGi
你要我看這文章,我是看了,但你沒有回信

06-07 00:13

場外牲態研究員
感謝分享

06-10 01:33

魂ㄟ
同是鯊鯊所以點進來看才因此能發現這篇很讚的文章,感謝分享

06-14 16: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sanay20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我談論個人意志對抗群體... 後一篇:我想我已經不需要向任何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