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On Air (1)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5-30 15:32:34│巴幣:60│人氣:739
  (建議先閱畢Case 1,不過並沒有洩漏Case 1劇情)

  「咳、咳!」

  狹小的收音室中,傳來彩欣清喉嚨的聲音。她難掩緊張地盯著眼前的麥克風,深吸一口氣。

  「全國的聽眾,大家好!歡迎收聽『魔都妖探On Air』!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亞馬諾‧彩欣!作為值得紀念的第一期節目,今天的主題是『妖怪法規面面觀』。馬上介紹特別來賓:在森木商圈經營偵探社,欠我薪水不發的廢柴偵探穆坦特‧賀輔!」

  〈嗨!賀輔偵探事務所,隨時等你委託!女性委託九折!〉即使沒人看得到他的動作,賀輔仍習慣性地揮揮手:〈是說剛才的介紹詞怎麼回事啊?這可是全國北市放送的節目耶!〉

  「不是喔,是全國放送。」

  〈不要害我風評被害啦!〉

  無視著一旁抗議的賀輔,彩欣逕自說了下去:「本來因為要談法規,是由夏斗警官來主持的。不過聽說大家不想聽兩個大男人聊一整集節目,就由我來介紹嘍,嘻嘻!」

  「雖然現在的國北市裡看起來人跟妖怪還算和諧相處,但在法規建立前,人和妖怪的關係其實很惡劣。人們畏懼著使用妖術的妖怪,而一些妖怪不理解人類社會的運作,或對於部分不良除妖師的騷擾心有不甘,也討厭著人類。雙方很少往來。」

  〈現在雖然好一些了,但還是有裂痕呢。〉

  「就是說。」彩欣看了眼手中的資料:「談到我國人類和妖怪的關係史,就一定要提到二十年前的『山蛸事件』,賀輔先生有印象嗎?」

  〈唔,我也還小,沒印象。〉

  「所謂的『山蛸』,是一種出沒在國北市市郊,頭很大、身體小小的,還長了八隻腳的妖怪。他們天生就喜歡惡作劇,像是在晚上時溜進別人房間裡,對著熟睡的人──」

  〈等、等一下,我們節目是全年齡向的吧?〉

  「──把他們的被子掀開,害他們著涼。」

  〈某種程度上比我想的更惡劣呀……〉

  「不只這樣,他們還會趁屋裡沒人時偷零食吃,最後甚至直接用搶的。長水河畔的Z大從宿舍到教室都常被他們光顧,當時師生們不勝其擾。校方到最後直接雇除妖師來抓山蛸。」

  〈老是被欺負也不行,總得給他們一點教訓嘛。〉

  「嗯,所以最後除妖師們就把山蛸們通通除掉了。」

  〈果然──咦?通通除掉?不是惡作劇而已嗎?警告他們一下就好了吧?何必這樣趕盡殺絕啊?〉

  彩欣嘆了口氣後說道:「所以呀,這件事情一傳出去,不只長期吃除妖師悶虧的妖怪們,就連一些人類也覺得太過份了,發起保障妖怪生存權的遊行。」

  〈這我就有印象了,那時的標語好像是《妖怪的命也是命》。〉

  「沒錯。」彩欣點了點頭,快速翻閱著印有當時遊行照片的文件:「當時的政府不分朝野,決定要正視人類和妖怪的問題,最後立下了兩大基本法。原本的名字分別是『人妖和諧促進條例』和『多元妖怪社會法』。」

  〈嗯?現在好像不是這麼稱呼的吧?〉

  「對,因為人妖的字眼太敏感,草案才剛出來就有跨性別者抗議,後來修正成現在大家熟知的《種族和諧促進條例》和《多元種族社會法》。大致上就是要促進人類和妖怪間的互相交流與和諧,並從中延伸出針對妖怪權利的保障法。」

  〈聽說原本妖怪不在民法保障裡面,也是在兩大基本法訂下後才修正的。〉

  「其他比較有名的還有《妖怪工作平等法》,像是不能以種族為理由拒絕聘僱,在職場上也不能歧視。」

  〈法規是這麼訂沒錯啦。〉賀輔乾笑了幾聲。

  「還有三十人以上的公司,一定要聘用妖怪員工,並設立『種族平等委員會』,簡稱種平會──喔,我以前還不知道耶。」

  〈難怪二十幾人的公司那麼多……〉

  「最後則是針對當初除妖師的行為,也訂定了『除妖師行為規範條例』,在除妖師間簡稱『條例』。最重要的是第十三條。」

  賀輔瞥也沒瞥資料一眼就接著說道:〈無證據除妖行為,以殺人罪論處。〉

  「換句話說,除妖師的行為被大幅限制。沒有明確的證據就使用除妖術,很容易被告上法院。雖然很多除妖師大感不滿,但像以前那樣,除妖師和妖怪間互找麻煩的事件已經大量減少了。」

  〈但相對地,要是真有妖怪在為非作歹,除妖師們老是說怕被告,死不來幫忙。〉

  「呵呵呵。」彩欣尷尬地笑了幾聲後,若無其事地說道:「總之在這些法律完備之際,人類和妖怪間的關係也在改善中。希望總有一天,人類和妖怪能夠真正的和睦相處呢!」

  彩欣瞥向賀輔,而他也淡淡一笑:〈是啊,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希望那天會到來。〉

  「那麼以上就是今天的主題。」彩欣拾起桌上的明信片:「接下來是讀聽眾明信片的時間喔!」

  〈為什麼明明是第一期節目,就已經有明信片了?〉

  「嗯,好問題耶──別想這麼多好了。」彩欣讀起了第一封明信片:「『彩欣可以來我這邊上班嗎?可以領半薪喔!』只有半薪?說好的勞基法呢?」

  賀輔倒是眼明手快地將明信片搶了過去:〈不准跳槽。你要是跳槽了,我去哪裡找助手啊?〉

  「所以說我的薪水……」

  〈喔,還有另一張明信片。我看看──〉賀輔忽視一旁的抱怨,讀起第二張明信片:〈唔,這是什麼意思?要我們兩個一起讀,當作Ending?〉

  「那準備好一起說吧!」彩欣湊了過去。兩人交換了眼神後,一同吸氣,異口同聲地宣布。

  「魔都妖探Case 2,下週六開始連載!請大家多多指教!」

.
作者補充:
  原先只是想補個設定,但與其條列式地寫,或寫成一大篇文章,像這樣寫成廣播節目的形式(偷懶不寫成一般章節那麼正式),大家是不是比較能接受呢?

  以後要是有需要,也會讓不同的組合上節目。各位聽眾們想看到什麼樣的組合,想聽到什麼話題,又有什麼樣的想提的問題呢?歡迎寫明信片(?)給作者喔!

  山蛸取自凱達格蘭族的傳說,現今的凱達格蘭族聚落大部分分布於淡水、台北及基隆,和國北市距離也算近(?)。掀被子是原本傳說就有的梗,還真不是伍德想的。原版傳說的結局是凱達格蘭族不堪其擾,遷徙到現址,並不是反擊山蛸;而後半段騷擾大學為伍德參考中山大學和猴子們的愛恨情仇新增的。還有「妖怪的命也是命」則是取自美國民權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正如節目(?)最後所說的,Case 2下週準時開幕!喜愛《魔都妖探》的你千萬別錯過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98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掀被子也太可愛了XDDDDDDDDDDD
但因為這樣就被趕盡殺絕也哭哭⋯⋯
好,來姊姊家吧!姊姊的棉被讓你們掀!反正現在是夏天!

05-30 16:11

伍德‧瓦懷特
這個掀被子Play(X)真的要讚嘆一下凱達格蘭族先民的創意。
原版沒有趕盡殺絕,放心(?)
那麼就祝樓上睡覺不要著涼了(05-30 16:38
該隱
第二集終於要開始了[e22]敲碗期待一下。

還有樓上悠小姐越來越母湯了,連妖怪都可以((怕。

05-30 16:30

伍德‧瓦懷特
對於預告過久,作者相當有自知之明Orz
連妖怪都可以──果然人類和妖怪和平共處的未來不遠了!(?)05-30 16:40
字靈
讚喔

05-30 17:52

伍德‧瓦懷特
謝謝~05-31 01:50

特地來支持一下

05-31 16:56

伍德‧瓦懷特
外傳和Case 1短短的就看一下嘛XD05-31 17:0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因為惡作劇而全部除掉,感覺很過份...可是考慮到普通人類畏懼妖怪的情況下,也很難要他們做到符合比例的處罰。
(如果是我的話,應該只要山蛸們打掃校園環境之類的處罰方法。)
雖然法規可能無法馬上與時俱進,但還是能起到穩定社會的效果。
(雖然還是會有有心人士想辦法找漏洞鑽就是了...)

06-21 11:09

伍德‧瓦懷特
法規或許可以暫時在表面上壓下一些問題,但人心終究不是法規可以改變的。
就像三十人以上公司要設立種平會,結果冒出一堆二十幾人的公司一樣,總是會有人想找漏洞的。
至於人類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地和妖怪和平共處呢?就跟著賀輔等人繼續在這城市探索吧!06-21 11:48
灰塵
用廣播節目的形式來寫文章,我好像是第一次看到耶XDD

感覺很有趣XD

07-18 00:41

伍德‧瓦懷特
如果是相聲(漫才)、座談或訪問,應該已經有動畫嘗試過類似做法。
不過我們是沒有畫面的小說,只能用廣播來替代。
而且我有蠻尊敬的長輩是做廣播的,算是一點致敬。07-18 07:38
勳一
彩欣來我這吧~保證不拖薪,還享有三節禮金+員工旅遊哦! (被賀輔狠瞪

10-31 13:43

伍德‧瓦懷特
賀輔:「我、我們也有員工旅遊啦!可以一起去跑混浴溫泉啊!」
彩欣:「賀輔先生,混浴是...」10-31 23:15
冰鳩
種族和諧促 (´◔∀◔`) 結婚....
所以法條也會保障紅衣小女孩跟小黑人(矮靈)嗎?

03-09 10:33

伍德‧瓦懷特
法規訂了是訂了,但幾乎沒有人類和妖怪結婚的案例呢。
不管是紅衣小女孩還是矮靈,法條形式上都會保障──不過形式和現實大家的態度終究有差別呢。
──說點跳脫故事的大人因素(?),矮靈因為有前輩寫過,我大概就不會寫進魔都妖探裡了XD03-09 11:46
老周(LeviChou)
「法規訂了是訂了,但幾乎沒有人類和妖怪結婚的案例呢。」

咦,那賀輔是......?

03-21 00:22

伍德‧瓦懷特
「幾乎」沒有,所以還是有的。03-21 00:24

這種互相吐嘈的廣播劇好有趣,看到妖怪的命也是命就想到BLM,果然沒錯XD
是說這類妖人混血最大的謎團一直是父母一代怎麼讓小孩來到世界上的呢。

10-10 16:47

伍德‧瓦懷特
不過後來BLM行動變得有點微妙,讓我覺得這裡沾他們的梗很尷尬XDD
賀輔的情況是母親是人類,所以懷孕和生下來就跟一般媽媽一樣;不過再前面的過程──啊,生理問題什麼的怎麼可以在普遍級(?)作品裡講這麼清楚嘛>//<
(其實是作者混過去的手法(欸))10-10 17:00
悠閒紅茶
口號和惡作劇都有猜到,只是原本以為山蛸事件是改編鮫島事件,還想說接下來伍德是不是要帶大家回顧那起駭人慘案了呢...QAQ

08-29 03:03

伍德‧瓦懷特
鮫島事件實在太可怕了,伍德也不敢改編寫進小說裡QQ08-29 07:47
悠閒紅茶
順帶一提,其實沒大沒小的彩欣也很可愛呀XDDD

08-29 03:04

伍德‧瓦懷特
一開始有點沒大沒小,現在就比較小一點──我是說個性(欸)08-29 07: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數字間的友誼和婚約?談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