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從隱瞞之事聊故事操作--用編劇控制視野與時間】

作者:北宮 愛│隱瞞之事│2020-05-27 18:11:10│巴幣:50│人氣:953
.
《隱瞞之事》之所以為一部優秀作品,主要有三個原因:
1.控制角色視野所產生的劇本轉化
2.時間軸上的來回推敲
3.作者的技術性引導
關於轉化,久米田康治老師利用了筆下角色於日常上,對於「身為漫畫家」等生活經驗,轉而收束「父對女」的啟示性連結,其實很多時候是兩件截然不同的瑣事,但能藉由戲劇性的共鳴作前呼後應,於是在這層轉化到家庭式的主題討論後,藉著故事角色「感受」,而閱讀觀眾「感動」。
.
例如,動畫版本《隱瞞之事》,最近以「後藤姬養育寵物」來展現幾樣對生命的價值討論,起先在後藤姬興高采烈的對狗有興趣後,卻聽聞隔壁「媽媽會」的閒聊,理解小孩最後把養狗的責任丟給母親的結果—於是反思自己的環境,是否不夠格養育,而這個對象帶到了父親後藤可久士顯然上升一層,便反思了「沒了母親構築家庭,是否不夠格養育孩子」—隨著小姬對養狗的無力,卻暗示了父親與單親家庭的責任—從孩子的童言童語一路飛昇到父方肩擔,側寫的轉換與相互影響上都考驗功力。
.
第二點,時間軸上的設計:
《隱瞞之事》於末段會勾勒出「現在-長大」的片段劇情,從「回首過去」更顯憔悴,我相信《昨日之歌》的粉絲應該能理解其醍醐味:乘著故事線性發展,悲劇式的結果卻建立於「某種無法改變的今天」和「對應『隱瞞』的真相揭露」,久米田康治老師不只擅長於視野的階層轉化,也善於前後「時間」的敘事連結,且聚焦的對象終究回到家庭關係—後藤姬在童年給父親手作獎牌,父親手寫了數字「7」,而長大的後藤姬利用這個筆跡去察覺某些真相,恍然大悟的結果總讓我們雞皮疙瘩。
第三點是技術性引導
《隱瞞之事》是一個搞笑作品,是嗎?
看過作品後,不難想像如《絕望先生》的胃痛炸彈,能夠引導,便能誤導。
起先是隱瞞之事的指向,到底是隱藏「身為漫畫家」還是「家庭的真相」,而在我們試圖去理解與感受悲劇的過程,最終都從男主角的表現行「搞笑化」,而這層打散的失調感卻積累在觀眾心思,讓我們感受憂傷卻體驗「強顏歡笑」似的劇場,也因此觀眾的情緒是足夠曲折的。
.
最後是極重要的設計—後藤可士久身為一個漫畫家,但更重要的是身為「粗俗搞笑漫畫家」--題材當然是搞笑的,表現也是粗俗的,但這些幽默最後成為自嘲式的認識,構築角色的「醜化」和「丑化」,儘管觀眾也覺得詼諧,甚至放聲大笑,但於現實面考量確實彌漫漫畫家的無力和無奈,而久米田康治老師把一個市井人物借由不同面向和次元(漫畫的、現實的)詮釋,他可以是輕鬆搞笑的主角,也能是無奈悲劇的小人物。
我想,借由那條搞笑導火線的彼端,以歡笑作燃,結局就是「胃痛炸彈」的真正面貌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66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隱瞞之事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動畫.

05-27 19:18

北宮 愛
香噴噴!!!!05-27 19:25
河合艾梅莉
感謝分析讓我這才明白為何這部能引人入勝

希望長大後的小姬戲份再多一點[e16]

05-28 11:46

北宮 愛
日本漫畫要完結惹,四年左右嗚嗚06-06 15: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seck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從EVA... 後一篇:[達人專欄] 《進擊的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