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書》外科醫生 - 泰絲.格里森 瑞卓利莫拉系列首部曲

作者:絕倫逸群│2020-05-22 23:59:47│巴幣:58│人氣:2217

外科醫生
作者: 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
譯者: 尤傳莉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8/31

簡介:
  他夜裡溜進她們的家,悄悄走進臥室,那些正在沉睡中的女人即將醒來,進入一個活生生的夢魘。兇手精確的刀法顯示他是個精神錯亂的醫療人員,波士頓新聞界也因此封他為「外科醫生」。警方唯一的線索,就是過去一樁幾乎完全一樣的兇案中,一名倖存的被害人。兩年前,凱薩琳.柯岱兒在被侵害的中途反擊,殺了她的攻擊者。現在這個新兇手的犯案手法,和當初柯岱兒的經歷極為類似,種種細節吻合得令人毛骨悚然。隨著每殺害一個人,他似乎都在嘲弄她,也離她愈來愈近,從她工作的醫院到她的家。她唯一的安慰來自辦案的警探湯瑪士.摩爾。但就連摩爾也無法讓柯岱兒躲開一個聰明的獵人,這個獵人似乎知道、也特別喜歡他刀下每個被害女人最私密的恐懼……


個人心得:
這是泰絲.格里森懸疑小說瑞卓利莫拉系列的第一本,原文版出版於2001年。我查了一下,在台灣出版順序可能因為出版社當初的選書策略,所以並不是照著系列順序進入台灣的。如果沒錯的話,莫拉的雙生跟漂離的伊甸這兩版中文版都在外科醫生之前,但這兩本其實已經是系列書的第四、第五本。雖說這種犯罪懸疑小說,其實不照著順序看病不會有什麼真正的大問題出現,頂多就醫些彩蛋跟人物關係的體悟無法那麼深刻。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對這個順序閱讀有一定的強迫症,對書中彩蛋的感受有執著,但還是照著順序讀的好。

以一本懸疑小說來說,由於作者原是醫師,有著豐富的相關專業知識並將之融入小說中。書中不管對於醫學方面的著墨,甚至是性受害者遭受性暴力後的困境,書中都有一定程度的著重描寫。但這並不影響故事的發展,相對的,反而更加引人入勝。恰到好處的探討、著墨,讓讀者更添代入感,讓故事更有厚度,更真實,而不致於虛幻。自然讓人在閱讀過程,也就越享受、越沉迷其中。

懸疑氛圍的塑造非常引人入勝,看著兇手甚至跋扈到主動對獵物發起挑戰,營造出貓弄耗子的沉重感,閱讀時真的一刻都無法放鬆。故事的編排與角色的融入,讓本書前半段可以說是人人都不像兇手,但人人都似乎也可以很合理的是兇手,幾乎讓你無法篤定猜測誰是兇手。到了後半段,隨著解謎的推進,在本書進入末段時幾乎大家都知道兇手是誰了。有些小說、影視很喜歡玩反轉在反轉的套路,到最後一頁你才知道真相的方式,外科醫生並不使用這種方式。有些讀者似乎頗為不滿兇手的揭曉方式,但我倒覺得雖然少了「啊!被我猜中了」的驚喜感,但真兇的身分卻也是情理之中,於故事中亦有合理合理的表現,這樣的結局雖然喜好各半,但我個人是還蠻享受的。

懸疑小說常常忽略掉角色的個性鋪墊,不得不說外科醫生作為瑞卓利莫拉系列的第一本作品,對主要角色的描寫非常用心。當然比不上心靈向或長篇小說的角色鋪墊,但劇中二個女主角一個男主角的個性、過往、經歷、困境、性格,都有完整的描寫並融入故事中讓讀者感受,使讀者可以體驗這三位角色不單單只是一個名子與職業/身份,而是有完整設定的「人物」。

整體而言,外科醫生是非常有誠意的一部懸疑作品。除非你看過泰絲.格里森的其他作品,否則外科醫生定能帶給你懸疑小說的新鮮感受,其獨特的風格營造,與其他的作者有著鮮明的差異。對於喜愛懸疑犯罪小說的讀者來說,這本書是非常值得閱讀的,錯過是可惜的。


這部落格以分享遊戲心得/烹飪心得/閱讀心得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15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外科醫生|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懸疑犯罪

留言共 2 篇留言

任孤行
這本有收
但我覺得有沒有如人骨拼圖的驚喜感...

05-23 23:15

趴趴狼
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每一本我都有收
個人很喜歡這類型的
會讓人廢寢忘食XD

05-24 2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啤酒豆瓣...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今日Loop:摩天楼オペラ / EVIL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