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109統研所考試心得

作者:心智│2020-05-22 21:12:14│巴幣:1,088│人氣:21358
#不幫忙"解題目",有問題請到場外數學串貼題目,有空會幫忙
#有關考試問題都可以問,盡量問,如果我還記得的話><
#用哈哈姆特傳訊息,麻煩留言或寄信讓我知道,不然可能都會過很久才看到QQ
沒想到會有那麼多人看,對畢業學校那稍稍修改,保留點隱私。
文章滿長的,慢慢看,在此附上我的兩首戰歌


#重考 #無補習 #沒女友
一.前言
受到PTT跟巴哈不少幫助,想說把這幾年的經驗化做春泥更護花幫助想考的人。我不像那些大神強者能幫你抓題,但如果你是個沒方向但想考的朋友,這篇看完或多或少會有幫助。

去年報考成績很差,很不甘心自己只有如此,我真的很怕在臨終前會有"要是當初有重考"的後悔,不如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確定中央備不上(大約7月),決定休學中興,重考一次。

二.報考成績

三.背景
去年高雄某國立數學系畢(非四中)
系排約35%,線代被當過一次,微積分上下學期低分過。

四.用書及資源
劉明昌-微積分學習要訣
黃子嘉-線性代數分類題庫
張翔-統計700題
郭明慶-數理統計重點整理
Casella & Berger-Statistical Inference
A First Course in Probability(中譯)
Hogg-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開放式課程:
清大趙啟超-線代
交大唐麗英-統計(後半段)
交大陳鄰安-數統
交大黃冠華-迴歸分析(simple regression、multiple regression、dummy variable的部分)

五.各科準備細節(紅字是我個人感覺重要程度1~5,越高越重要)
1.微積分
a) 〈3〉limit、continuity、differentiable - 定義跟關係一定要很清楚。
b) 〈2〉隱微分、反微分、高階微分 - 這部分有練習過基本上都不太會忘,高階微分比較考驗觀察力!
c) 〈4〉L'Hôpital's rule、mean value 、Rolle's theorem、函數繪圖 - 羅畢達很愛考,還有一二次微分的意義要了解,其他科目很吃這技巧。
d) 〈5〉基本積分、分部積分、三角代換、分式積分 - 這部分只能多做題目練習,是其他科目的工具之一。
e) 〈5〉Leibniz rule、 improper integral、Riemann sum、gamma function、beta function - 瑕積分的兩種形式都要會,我去年只會一種就上戰場了,也好險沒考,最後兩個是很重要的機率函數,積分技巧一定要很熟才行。
f) 〈2〉旋轉體積 - 要注意的是繞X、Y軸的公式別記錯了,成大有時候會考,但不會太難。
g)〈5〉級數收斂、發散,Taylor series、Maclaurin series - 發散收斂的部分多做題目基本上無大礙,比較麻煩的是後面兩個,碰到要微分積分才能觀察出的題目,往往都要思考一段時間,在考試時很傷,我是覺得平常常見的要多導,看到題目才不會愣在那。
h)〈5〉雙變數limit、continuity、differentiable、critical value,Lagrange multiplier - 定義那些政大滿愛考,不會太刁鑽都很基本,Lagrange multiplier交大、中央都出過,我覺得比較吃重解方程的能力。
i)〈4〉多重積分、Jacobian、體積積分 - 比較重要的是換序積分跟Jacobian,機率很常用到,一定要很熟練,體積積分的部分算是比較少考的,我記得只有中央出過。
寫出來的部分都是統研所比較常考的部分,像極座標面積、gradient的部分我就沒念了。不過交大有出過我還是建議要懂概念啦,知道要怎麼做比較好。學習要訣我共啃了兩次,題目做了三次,如果書有扎實念過去,我覺得應付統研所的考試很足夠。

2.線性代數
a)〈5〉線性方程解的特性、inverse、determinant - 第一個在趙老師的開放課程有很詳盡的解釋,後面兩個計算上小心點應該無大礙,成大很愛考這部分。
b)〈5〉vector space - 四大子空間的定義、關係要很熟,後面orthogonal的部分也會用到。
c)〈5〉orthogonal、inner product space、projection - 這部分的Gram-Schmidt公式要記,很簡單不應該失分,比較重要的是projection的部分,迴歸的部分會用到,一定要學好。
d)〈5〉eigenvalue、eigenvector、similar、definiteness - eigenpair的部分幾乎每間都會有一題,小心計算就好,重要的是positive definite matrix,統研超愛考,不論是判斷還是證明,還有Rayleigh' s principle也很愛考,一定要懂得推導!
e)〈1〉Jordan form - PTT說要做到全省最快,我是只會找Jordan form,基底不太會找。這裡比較要留心的是Cayley–Hamilton theorem,我滿喜歡這定理,很漂亮且方便,我記得只有清大跟成大很久以前出過而已。
f) 〈4〉linear transformation - 政大滿愛考。我去年沒念這裡就上戰場了,不過還真的沒考,今年乖乖念,雖然我覺得這裡是最抽象的地方,但念懂之後覺得不難(跟高微代數比起來),我自己是念定義、kernel、range、基底變換的部分。
其實還滿常聽到考統研放棄線代的例子,像我朋友去年只會算eigenpair就去考了,今年也是乖乖念,我覺得這科很好拿分,放棄不念很可惜,更何況統計還是會用到,跑不掉。趙老師的開放課程對於正交跟正定很足夠應付考試,剩下的黃的那本題庫做過去就好,觀念會有很大的提升。註:SVD我沒有念,但聽說今年有考出來。

3.機率論
a)〈4〉古典機率論 - 要難真的能考得很難,看看交大的機率論,這裡我實在給不了什麼建議,只能靠分析能力了吧。
b)〈5〉常見分配的probability function、expectation、variance、relationship - 很重要,建議有事沒事就多導幾次,後面真的很常很常用到。
c)〈5〉joint and conditional probability function、transformation of random variables - 前者數統的充分性跟UMVUE都會用到這裡的觀念,特別是UMVUE很吃conditional p. f.的技巧。
d)〈5〉Markov's inequalityChebyshev's inequality、weak law of large numbers(WLLN)、central limit theorem(CLT) - 兩個不等式應用,商統超愛考,WLLN在機率收斂很常用到(切記),CLT也是商統數統都很愛考,一定要會證會用,交大有時候會考送分的敘述。
交大滿愛從那本機率論出,有時間建議做做那本後面的題目,那本真的很難,不過裡面的證明像是Boole's inequality、Markov's inequality我覺得比上課教的好理解許多,證明方式也很有趣,他還有提到一些模擬,上課老師應該滿少提到的部分,算是一個應用吧。機率好好念對數統會有很大的幫助,念數統的時候也會繼續加強這裡,相輔相成。

4.統計學
a)〈4〉point estimator - MLE不是只有微分而已,了解定義對於一些特殊題目比較好下手,每年每間都考,考這基本上都是送分的!
b)〈4〉interval estimator - 商統的部分背背公式就有分,比較棘手的是數統的部分,ex:找最短區間,這方面就是看微積分有沒有學好了,有時候還會搭配漸進分配考。
c)〈5〉hypothesis test - type error、power的部分一定要花時間了解,這整章都很重要,後面數統會用到。
d)〈4〉ANOVA、chi-square test - 商統愛考,但不難,但沒念就是不會。
e)〈5〉simple regression - 對於參數估計能多導幾次就多導幾次,還有那些sum of square的公式,很吃觀念但不難,考試通常就是要算估計跟檢定而已。
f)〈3〉dummy variable、multiple regression - 前者感覺成大越來越愛考。後者礙於時間限制通常都是給統計軟體的報表,要你做檢定之類的,沒有概念會無從下手,還是要花點時間念比較好!
g)〈3〉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 這裡我只有記常見的signed test、Wilcoxon's tests,然後祈禱不要出沒看過的檢定,出了可能10分15分就炸了,ex:政大出過Kruskal-Wallis test。
商統的部分我覺得學校上課有聽,統計700的題目2星幾乎都會做,我覺得就很夠,重要的是觀念一定要清晰,碰到非計算的時候才不會自亂陣腳,還有計算真的不能失分,會差很多。

5.數理統計
a)〈5〉converge in probability/distribution - 感覺這部分每間都越來越愛考了,通常都是考應用,找出或證明收斂於什麼?,這部分要活用Slutsky's theorem、WLLN、CLT。
b)〈5〉Cramer-Rao Lower Bound(CRLB)、efficiencyasymptotic distribution of MLE、delta method - CRLB的部分多做題目基本上就熟了,需注意的是後面兩個,常常搭配invariant property of MLE一起考,成政都滿愛考的!
c)〈5〉sufficiency、completeness、exponential family、UMVUE、ancillary - 這裡真的很重要,定義一定要很熟悉,尤其是在算一些特殊的UMVUE,還會用到一些獨立的技巧,一定要學起來。這裡還有個重要的Basu's theorem,通常碰到題目要證獨立就能往這方向下手,Casella書中對於這定理的應用我很喜歡,這技巧一定要記起來!
d)〈3〉decision rule、loss fuction、risk、Bayes rule - 這部分算是比較少考,我除了minimax,其他都有念,比較常出的Bayes rule,那幾個conjugate family導一導基本上就可以了。
e)〈5〉MP、UMP、LR test - 也是很重要的一章,但掌握Neyman–Pearson lemma基本上就能解決,UMP比較常用到Karlin-Rubin theorem,至於LR我只能說能多導幾次就多導幾次,考的就那些,但沒練習還是會寫得不好,有時候還會跟漸進分配一起考。ex:LR test of multinomial distribution.
數統考的其實很固定,只要觀念夠熟,基本上就能解決,一開始題目不會很正常,先去煩教授煩同學就好,我覺得比起高微代數這科真的簡單多了。註:LR要多導幾次。

六.準備過程
我是從大三開始準備,上學期念微積分+機率,下學期念線代+統計,數統是大三的選修跟著學校教授跑,大四一開始稍微複習一下到十月左右開始寫考古,因為只要報三間,所以時間很充裕,寫完可以一題一題檢討過去,我是寫六年份的(先寫五年份,前一年的考前一個月左右在寫,當模擬考),學校有教一點統計軟體,所以在計算題上能靠電腦找答案,微積分網路上也有類似計算機的網站,線代則靠matlab(我只會一點皮毛,考的通常都是計算),另外有些題目直接google會有大神的解答,能解決不少題目,剩下的我就去煩教授了,把觀念寫下來有空就念,大概一月的時候,我怕成大會落榜所以又多寫五年份(所以總共是從97年開工),到考前每份考古基本上都寫了三次,連過年的時候我都拿成大考古出來念,但我還是下去了,所以看看參考就好,不過也是去年讓我把成大的考古寫得算很詳盡,今年考成大前我就沒什麼念了。

重新開始準備的七月,我先把要訣跟線代題庫拿出來重做,還在網路上找題目來寫,碰到有技巧,讓我覺得很秀的就把它記在筆記本上,還有Hogg那本數統的題目,我挑有解答的題目做,大約到九月把機率論和統計700的題目也做過一次,中間也是一直翻筆記跟課本強化觀念,大概到十月中開始做六間的考古。
清大只有100年之前的,不過108我有在網路上抓到,做96~99跟108。
交大自從去年開始下架網路上的考古,我是拜託去年考交大的同學給我考古的,做96~108。
成大做102~108,108的冷靜下來之後其實發現不難。
政大做100~108,英文我寫一年而已,就寫不下去了XD
中央做104~108。
北大做103~108。
這次就沒那麼多時間檢討,寫完之後我只找"我想知道答案"或"做不出來"的題目檢討,這次考古也只有寫過一次而已,頂多考前一天拿出來翻翻,而且成大跟中央我就沒很認真在做了,感覺只是"默寫"而已,但108有認真檢討過去。對了我還會去翻台大的統計或基數寫,還有成大數學所的機率論跟政大的數統,年份不固定。
礙於是重考不好意思跟父母拿錢錢,還得拿時間去打工,扣掉耍廢,一天大約念5~6小時,我試過在圖書館早9晚6,沒幾天就放棄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念書習慣,找到適合自己的比較重要。當然念久了還是會疲乏,我念累了就索性幾天不念,最長放過一個禮拜的假,回來整個題感消失,嚇得我不敢再放假,不管在怎麼累還是建議每天都要拿題目出來寫,才不會喪失題感。

最近發現舊電腦裡面有一些重考時找到的題目,可惜只剩下基數的,其他連結都死了

七.各間考試
清大
基數第一題就提示可用Stirling's formula,但沒給公式,看完都想出去了,除了第一題,多選考的不算難,只是觀念很重,全對才給分,跟交大一樣都考到Maclaurin series,而且也不乏送分題,相較之下填空就稍微難點了,有微方跟Lagrange multiplier,還有一題是90幾年的考古,Rayleigh' s principle的變化,還好最後三分鐘有想出來,最後的計算聽說有考到SVD,我沒念所以我也不知道。
統計我覺得也不算太難,但速度跟熟練度一定要點滿,多選每個選項幾乎都要花時間檢查,也是全對才給分,UMVUE、unbiased、asymptotic、transformation......,我記得還有考到Empirical distribution,填空好像有考到迴歸的觀念(我是用這觀念去解啦,但不知對不對),還有一個超麻煩的Pareto distribution(我記得是這個),還有用漸進的觀念求信心區間,不難但考的很雜很多。
機率的話,超難,一開始就跟以往成大一樣來個Slutsky的是非,收斂的觀念考很多,還有一題求多項式的係數,我完全沒有頭緒,計算題的部分考了很多收斂的題目,有一題我在成大80幾年的機率論考古看過,還有柯西不等式跟bivariate normal(這題在Casella的書中有類似的),本來預計應該會有個60上下結果出來大爆炸,我就爛,我覺得是我的敘述不夠好,所以分數才那麼糟,這部分就給真正的大神補充了。

交大
基數考前我還祈禱不要出些沒念過的東西,還好沒像去年考了個極座標面積,我覺得今年題目算簡單,兩題考古,一題我在去年中興的類題有問過教授(102考古),另一題之前在圖書館花了一點時間有想出來(107考古),一題arctan(x)的高階微分,這題我一開始還硬爆,爆到放棄,還好最後10分鐘有想到Maclaurin series,一題是討論線性方程的解,我覺得這題最難,要考慮的層面滿廣的,我寫完還很開心的跟我朋友說答案,結果沒考慮到有個情況nullspace不為0,所以解不唯一,就這樣被扣10分,我還把他的nullspace寫出來結果沒想到,嗚嗚。
統計我覺得是歷屆最簡單吧,第一題是考order跟MLE的觀念,有寫郭的重點整理一定會,第二題是exponential的UMVUE,第三第四題"perform"卡方跟兩組樣本的T檢定過程,我自作聰明還在那邊導LR test,還導錯,雖然還是有寫出一點東西,還好閱卷老師扣得不多,不然就真的下去了。
機率60分基本分,有算gamma的機率值、CLT還有E(X)=E(E(X|Y))跟Var(X)=E(Var(X|Y))+Var(E(X|Y))的證明,剩下40分有考到almost surely證明,之前好像都沒出過,我有在陳教授的開放課程看到,但沒念很熟所以就空了一題,其他是需要一點"想像力!?"的證明,還有一題是證收斂,題目說用強大數跟almost surely,但我用Slutsky跟WLLN,我也不知道是對還錯就是了,沒有時間壓力的話我很喜歡寫交大的題目,很燒腦,但很有趣。
面試老實說我沒很用心在準備,因為那時成大已經放榜了,加上這是我人生考試第一場面試,不太敢面對,所以分數才那麼低吧。我有跟同樣進面試的朋友討論,就把課本找的到的都寫下來而已,(交大會先給題目,然後現場抽題)。看前人的心得文,交大分兩間,一間人很好,一間比較嚴格,運氣不差的選到人好的那間,一進去就看到開放課程的陳教授,緊張感些許降低,我抽到條件分配方面的題目,運氣真的很好,不久前才問過教授,他們也有從回答去做延伸,像是該如何求Var(X|Y),被說觀念很清楚,還滿開心的,他們還提到通常都是考慮given的情況,我當下沒有反應過來,只能一直點頭,要是他在這時候問我就糟糕,事後想想他們應該是想教UMVUE、sufficency、regression的觀念,然後也有問有沒有考其他學校、你從哪裡來的問題,啊...反而這些問題還回答不出來,整體來說還算滿順利的。

成大
基數不像去年幾乎都是證明,回歸以往的出題方式,第一大題是去年清大的計算題,剩下就是基本的計算題,還有Leibniz的證明,除了這個我覺得都算簡單,本來預估有個70但改出來只有48,感覺改很嚴。
統計我覺得今年考的一定要懂得活用觀念,每章都有考,考得很全面,dummy variable這兩年都有出,感覺越來越愛考了,還出了不少無母數,也有沒看過的,還好配分不高而且還是選擇,計算上也比去年好很多,去年數字超醜還一堆計算,我覺得觀念很熟的話這份算簡單,但分數有點出乎我意料的高,還好統計有加權50%,考成大這科真的很重要。
數統跟以往一樣的是非,有寫過考古這部分應該沒問題,計算題有考到機率公理的證明跟MVUE,還有一題給表格做LR test,郭的重點整理有類似的題目,整體而言我覺得不難,但分數出來還是跟基數一樣爆炸了。

政大
基數線代考到比較少見的spectral decomposition,在趙的開放課程有,內積的證明還有給要證哪些東西,真的很佛心,微積分的部分我覺得也很基本,最後一題跟交大一模一樣,還給了標準常態的pdf,實在是太佛心了,我覺得基數是這六間最簡單。
統計還滿難的,兩題基本的ANOVA跟求機率值,第一題我是用chi-sqaure test去做,不確定對不對,第三題是很特別的迴歸模型,第四題也很特殊,是假設檢定的延伸,兩題都是我從來都沒見過的題型,感覺寫得很糟分數才那麼低。
數統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題order的證明,很有趣有交大的感覺,其他就很基本了,要拿高分不難,最後一題的LR test好像跟成大103的考題有類似,感覺成政的題目有共通點。
英文題目看完,猜。

中央
基數計算很多,有一題兩條限制式的Lagrange我寫不完,還有一題矩陣的表示,在那本線代題庫裡面有,解這兩題比較考驗速度,整體而言不算難。
數統回歸以往的出題方式送分題不少,比較有深度的題目我覺得是模擬的那題,有唸過那本機率論所以我有頭緒知道怎麼做,雖然不知道對錯就是了,最後一題MP利用定理應該也能解出。我在算poisson的UMVUE粗心QQ,兩年都是中央打頭陣,感覺都不能完全發揮,可惜了。

北大
基數代就完全考古,微積分滿新穎的,但也都基本觀念而已,還算簡單。
統計能用計算機,但必須注意型號,監考老師檢查得很嚴,我就直接不帶了,不想再多買一台,結果出了個Two way ANOVA,我算完第一個因子的SSTR就交卷了,我就懶,其他就考古。
數統考了很多收斂跟漸進分配,算是比較不同於以往的出題,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delta method那題,花了一點時間推導。我承認我沒很認真寫北大的題目,因為是最後一間,心裡有底前面的學校會上,想耍廢了

八.雜事&小叮嚀
時間不夠的話可以先翻翻目標學校的考古,抓出題方向,再來念書。

清大的選擇要畫卡,我那間有人沒畫。還有第一面答案卷要拿來寫填空,後面才是給你當計算紙,不要像我一樣拿來當計算紙後面才擦掉重寫。

我同學去年分到的交大考場位子很小,今年分到的就還好,文具攜帶上要注意。

政大近幾年把英文比重調到跟其他三科一樣,能念就念,我是因為脫離高中久了有點懶。

建議考前一天到考場住宿,可以的話是自己住,至少要確定同行的不雷。我去年考成大就是為了省錢住親戚家,結果半夜兩點被吵醒,逼不得已吞第二顆安眠藥(我習慣考前一晚吞安眠藥比較好睡),結果隔天狀況差到極點。

飲食清淡,別吃壞肚子了,身體也要照顧好。

考前幾天心態調整好,我北上桃園前天差點崩潰,原來我壓力那麼大QQ

別看報考人數很多就嚇到,去年看成大306人考,我怕到不行,其實很多都是捐錢蓋學校的砲灰,啊...我也是。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自認中央寫得很糟,但沒想到還能差點備到,真的意外。

補習與否,我認為是看個人,如果你是希望有人幫你做重點整理,那我會建議補習,可以少走很多條路。我個人是沒錢補習啦,真的很貴,但說真的考不上最貴。

戰友與否,我是都自己念,誰叫我邊緣人,頂多前一個月會有人來問我考古而已,我認為有個願意帶你的老師比較重要。

讀書會與否,同戰友,我覺得沒心要念的話,誰來監督都一樣,當然我也不可否認同儕的助益。

不要限制自己,我去年就是覺得清交要是有幸考上,應該也出不來,只報了最多人考的成大。今年想開開自己的眼界,挑戰看看清交,雖然清大下去,或許是我沒天分亦或者是不夠努力,但我已感覺足夠。

我有去拜交大土地公,仙草蜜好喝。

另外如果你身旁有人要考研,麻煩不要只是一句加油,說真的你我都知道沒有意義,不如關心他,問他什麼時候考或陪他做些考試外的事,純屬個人感想。

九.心得結語
說真的這兩年半的過程,這幾千字真的交代不完,去年本來就打算如果成大上榜就要寫這篇,結果...,如果沒發生那事說不定還能勉強備到,我記得我從成大含淚騎回來QQ,回來完全不敢說原因,我怕別人會認為我是在為失敗找藉口。這是我求學生涯第一場跳脫舒適圈的考試,過程都是自己安排,我認為是在大學成長最多的一段,不論是在學業還是思想上。考研的人越來越多,大家都說少子化,但去年前年沒上的也可能重考,要說好考嗎,我不敢這樣說。

考試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親眼看到我有好結果,不然我不甘心,是這份執著幫助了我,我還想說,不要怕重考,書念了多少自己最清楚,會不會上榜自己心裡大概有底,失敗一次又如何,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該屬於你的或許會遲到,但不會缺席。

感謝不曾放棄我的大學教授,既使我畢業,他們也願意教導我,特別是教統計的教授,我敢說沒有她,我絕對不會考上。
感謝那些平時嘴砲我的高中同學,我都當作是砥礪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有這種習慣,我常常會去翻以前同學的FB,看看誰有了什麼樣的成就、學歷,就會有那種想要繼續努力的動力。
感謝交大土地公的保佑。
感謝一年前做決定的自己,終於能昂首闊步的享受這兩年半的成果了。
感謝你願意看完,祝福你。

可以去看看其他大佬的心得,友情連結:香Q米粿=U= RyuSeive Arisu@等開學模式
另外,一個不情之請,如果如果你真的因為這篇有了好結果或學到東西,不排斥的話,不妨讓我知道,看到你們有好結果我也很開心,非常感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12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0 篇留言

momo來栖
我統計最近才快讀完 我好廢都在玩/_>\

05-22 21:17

心智
給我認真玩統計ㄛ(X05-22 23:03
momo來栖
最後謝謝幫忙抓重點,我補習微積分跟線代都還沒弄,數統才上1/4~1/3,希望暑假跟開學期中前能弄完QQ

05-22 21:22

心智
沒記錯你應該大三!? 那這樣時間還綽綽有餘ㄉ05-22 23:03
阿不就嚎棒棒
恭喜北上^^

05-22 21:38

心智
說不定小妹要選成大R 哼哼05-22 23:03
歲月虛空
考研串來的
恭喜阿!

05-22 21:49

心智
謝謝 我覺得考研串的各位才是真.戰友05-22 23:04
搞笑的路人乙
同上,考研串來的,今年也沒補習重考的QwQ
恭喜你啦w 考前真的會莫名怕考不上,但炮灰真的不少XD

05-22 23:06

心智
謝謝 那個考不上的壓力真的很可怕 我北上的前一天甚至想放棄05-22 23:49
心智
但想到炮灰論 就硬著頭皮上了05-22 23:50
momo來栖
今年九月就大四ㄌ吧,還好統計科目還是硬少別人許多,不過線代跟微積分只有上過學校的內容,所以不曉得會不會跟補習班差很多

05-24 10:12

心智
我們學校線代沒教到正定、正交、線性轉換後半部 我自己重念的時候就當全部沒教 重頭來過05-24 20:51
心智
可以訓練自學能力啦05-24 20:52
多麼傷心的颱風
大神啦

05-28 12:59

心智
不敢當05-28 18:34
再忙也要運動
想問大四怎麼選課的

07-25 20:57

心智
我大三就修的差不多了 只剩四下一門必選 兩個學期都是修學校要求最低9學分而已(這要看各學校喔07-26 11:33
心智
四上還能修些對考試有用的科目 我是還有修個應用線性代數07-26 11:35
養紅貴賓都垃圾
想要問你一下 ross機率的中譯本推薦嗎 目前補習班老師還滿推這本的原文以及它的習題 中譯本的習題量算夠嗎

08-01 20:58

心智
中譯本跟原文書的題目量一模一樣 真的只有插在中英文而已 連解答也是08-02 09:48
心智
我是買中譯的 內容滿多印刷或打字錯誤 我覺得不太好就是了 如果你想省錢的話 網路上有8版的原文電子書08-02 09:52
史凍
所以最後去哪讀啊?

08-13 18:35

心智
不想一直待在南部 就選交大了08-13 22:56
夜夜yaa
交大爺爺...

08-20 02:41

心智
yaya爺爺養我 8託><08-20 10:17
ibt
恭喜你 我也是明年二月要考統研所的考生 最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找清交統研的考古題 請問大大不知道有什麼資源能找到交大的考古題呢

08-30 15:59

心智
謝謝 我的交大考古是朋友給的 清大108他們有放我剛好看到就抓了(放一下就撤了 你要的話私信給我信箱 我晚點寄給你08-30 18:34
心智
不過交大104有少一科 清大108我好像刪掉了 今年的交大我有拍下來 我一併寄給你08-30 18:36
熱血青年
看了你的文章很感動 這陣子讀書都沒什麼動力 你的文章讓我好感動T T 這些努力回饋的結果看了讓我很感動 想問問大大能不能讓我跟你買統研的考古 謝謝

09-09 09:53

心智
大部分的考古都能在各學校網頁下載 好像除了清交跟中興吧09-09 17:46
心智
如果你有需要交大的考古 私信我信箱可以寄給你 不過104有少一科108我刪掉了QQ09-09 17:48
熱血青年
我想說大部分都沒有解答 如果大大有想跟大大買ಥ_ಥ

09-10 22:53

心智
我也沒有解答 這我可能幫不上忙了09-11 01:21
熱血青年
謝謝大大ಥ_ಥ 還是很感動妳花時間打這個文 感謝

09-12 12:04

Kui
今年暑假開始備考,想報台大 北大跟政大,聽說統研的基數不用讀到太深,不知道該念到什麼程度QQ

10-09 02:42

心智
先將北大跟政大獨立出來(後續會說 他們比較不會考什麼線、面、曲面積分 極座標面積的東西 大概就上面那樣 你寫考古的時候一定會體會到 基本上那些東西就夠你念了 XD 提醒一下政大滿愛考偏微定義 看起來是想往商統走 距離允許的話可以多報間中央10-09 09:49
心智
台大要看你要報什麼(台大沒統研所) 流病所基數很簡單 大概就考考觀念而已 農藝跟數統組微積分跟上面不是同個檔次 上述那些都可能會考 還有微方 甚至是到高微 這部分要好好研究一下10-09 09:57
Kui
感謝大大分享,台大目前是想報他的統計學程

10-09 11:38

呆呆
你好~因為本身想走生統 目標是台大流病跟陽明公衛 想請問這兩間的考試有什麼重點方向嗎 怕只考兩間有點太少 所以機率論數統也有準備 也會報考其他間的統研

10-15 10:12

心智
這兩所我比較不清楚 因為我也沒報QQ 不介意距離可以考看看成大 他們生統也很強10-15 21:44
心智
進來交大之後才發現裡面很偏生統 開課生統多 老師也偏生統 也可以來我們這試試看10-15 21:45
Kui
大大好,最近統計學這科已經念到一個段落,但開始看數統的時候發現裡面很多內容都比統計學談的還要更深更廣,想請問數統這科真的要念到這麼艱澀的程度嗎?有點適應不良@@

11-05 13:41

心智
正常XD 跟統計學有點差距但又不至於到完全陌生 前半部應該都還好 到lower bound那邊可能才會開始覺得落差 我會建議邊念邊寫題目 當初我們老師就是這樣代的 比較能了解定理的應用11-05 16:39
心智
商統可能背背公式就好 但數統必須背解法 然而要背解法必須去了解定理該怎麼用 先把基礎觀念打好比較重要11-05 16:40
Kui
感謝建議 我數統是看郭明慶的數統講重點 但我看了定義講解後寫他的範例題目感覺像是越級打怪QQ

11-05 16:54

心智
我記得那本一開始是sufficiency 那邊不熟的話可能要加強條件機率的部分喔 數統很吃機率論的能力 不然你後面算MVUE 會更痛苦11-05 19:47
Kui
真的 我現在完備性那邊讀得很痛苦...

11-05 22:20

心智
completeness反而比較吃數學XD 感覺你的基礎不夠穩 要加強才行11-05 22:58
Kui
大大好,有透過私訊傳了個問題過去 希望有空的話可以幫我解惑一下 感恩QQ

11-10 00:38

心智
已回應 傳哈哈姆特一定要寫信或留言讓我知道 不然我不會開那個XD11-10 00:46
Kui
不好意思 我又有問題私訊了[e3]

11-21 18:47

香Q米粿 =U=
不好意思 能請求心智大大交大的考古題嗎 翻遍了網路都沒有QQ

11-23 08:11

心智
當然可以R 私信給我信箱 我晚上忙完再寄給你11-23 08:36

不好意思大大,可以跟你要交大的考古題嗎? 已經私信大大了

12-04 17:12

Kui
大大好,想請教一下【微積分學習要訣】中有哪些章節是可以較忽略不看的?

12-05 23:51

心智
我記得你好像要考台大吧 那我不太建議跳過 頂多跳contour積分那邊 我自己是線面積分都沒什麼看 第八章只看了偏微跟Lagrange multiplier 第九章從雙重積分開始12-06 13:22
Kui
大佬 請問以 北大、政大跟中央來說 線代哪些單元章節是可以相對放掉的(X)

12-18 22:18

心智
Jordan form跟SVD 我還真的沒看過有出12-18 22:47
Kui
換句話說其他基本上都得看了 怕爆 感謝~!

12-18 22:56

╮(︶︿︶)╭
不好意思 可以跟您要交大考古題嗎?
在網路上都找不到
我已經友站內信給你了
謝謝 好人有好報

12-26 14:41

Winni1115
想請教你有沒有北大統計考古答案謝謝你

01-10 21:27

心智
我沒有任何考古的解答喔 要的話你可能要去找坊間補習班買01-11 12:27
香Q米粿 =U=
想請問到考試這段時間該做什麼好呢 我現在大概就寫寫考古 整理一下犯錯筆記這樣 有點迷惘

01-17 23:22

心智
終於忙完期末了 我記得我當初這時間考古都弄得差不多了 所以也只是複習筆記跟找其他不考的學校來練手感而已 維持題感很重要01-19 17:52
心智
放寬心 調整作息也很重要01-19 17:56
Winni1115
想請問政大109統計方法 第一二題要用什麼檢定

01-20 10:27

心智
請到場外數學串貼題目喔 我有空的話會幫忙 憑印象第一題我是用卡方 第二題忘了01-20 14:32
ibt
大神你好 請問如果考卷上沒特別規定的話 是否要按題號順序作答呢? 有的學校某些年份會要求按順序 有的沒有

01-23 16:41

心智
即使沒規定我還是會照順序作答 畢竟難保讓閱卷老師改的不方便被多扣幾分01-23 20:18
ibt
之前有從最簡單的題目開始寫的習慣 但有時最擅長的題目在最後一題的話也不知道要預留多少空間給前面的題目作答 最近寫考古為按題號順序作答步調被打亂掉了很多分

01-23 16:41

心智
我也不太能保證要留多少 我自己是習慣如果是本子那種的 一題大概留一頁至一頁半(依小題數 如果是很大張那種考卷 約四.五張左右 我都留一半~3/4 不過這些要看你字的大小啦 建議如果前面簡單的先寫完多壓榨點空間給難題01-23 20:21
心智
不用太擔心會不夠寫 基本上都夠 要是怕的話也能把一些簡單計算寫在題目卷上 我是都這樣啦 擷取重要的在答案卷上即可01-23 20:24
Kui
不好意思 大大 我有私訊你一些問題

01-28 23:58

Kui
抱歉大大 又是我

01-30 23:42

poposun
不好意思 請問成大商統不能用計算機的話如果計算很複雜還是要算出來嗎,還是寫算式就好

02-01 21:53

心智
我考過兩次 108是數字不太好看的那種 我是有把算式列出來啦 應該是OK 沒考上是我自己準備不足 109數字倒是都滿好算的 寫得很舒服 不過要是真的很複雜他應該會說你不必計算出精準數字!02-01 23:11
拉克螺絲起子
大大問個,高大統研484很廢呀

02-05 18:03

心智
我個人是覺得略輸4中之尾啦 不過如果在南部應該也夠了!?02-06 00:45
心智
不過我朋友倒是念得滿開心的02-06 00:45
心智
寒假有跟高大統研的朋友吃飯 他有提到他們所現在好像滿盡力在發展金融數學這部分 證照的部分班上還蠻多人考上的 如果有興趣也能往這邊走 我看他是走精算部門 感覺也是念的風生水起02-26 15:32
poposun
不好意思 那請問中央基數能用計算機的話,它是要你把答案算出來嗎?例如答案不能寫根號2或者階層很大要算出來之類的

02-06 16:30

心智
我考了兩次 我只有第一次有用到計算機 我是覺得看題目啦 如果是要你算信賴區間那種的才會用計算機 如果是什麼beta gamma函數那種高階層的我是覺得放著就好了02-06 22:56
Arisu
一樣高雄某國立數學系大三,目前想開始準備統研,謝謝你的心得文

02-09 00:08

白浪
剛剛查到這篇文就看完ㄌ,恭喜大大 [e22]我現在也開始在自讀,真的蠻需要自律跟決心的,希望明年可以考上。
順便跟大大求一下清交的考古題 [e12]

02-25 16:39

心智
清大沒有喔 聽我同學說就算到他們的圖書館也沒有 不過我之前有偷抓到108的 我一併寄給你 私信給我信箱02-25 21:07
白浪
剛剛寄站內信了,感謝大大的幫忙

02-25 22:30

RyuSeive
請問你是直接報到後就辦休學嗎?

我今年也考上中興,但想拚一年重考去清交政。

另外我也還跟大大求一下清交的考古題

03-22 12:14

心智
我記得4月報到 我那時候問教務處是說7.8月才能去辦休學 所以我是遵照時間才去辦 中興休學不用繳註冊費還能保留學籍 還不錯
只是所長會一直跟你聊天就是XD

清大完全不公開喔 我只有108的
私信給我信箱03-22 13:29
兩隻熊熊
大大你好,想問你考上之後的問題XD

05-28 11:31

心智
我有回ㄛ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06-09 22:58

學長好 統計大二路過

06-12 15:01

心智
嗨嗨 你好R06-12 15:11
Daniel
不好意思 想請問在準備的過程中
如果數學基礎很差的話 會建議跳過證明嗎...

08-10 12:14

心智
不太建議 有些題目只是包著證明皮的計算題而已 像是完備性 CRLB等08-10 17:05
心智
如果真的要跳 之後也要回來搞懂 建議可以定理念完之後先寫題目 懂得定理如何操作 會比較好下手證明題08-10 17:06
白浪
想請問大大當初是放榜之後就寄信給教授了嗎?因為看有些人說統研沒那麼急著找教授,但還是會有點擔心 [e3]

03-12 17:30

心智
沒喔 以交大為例 我們是碩一上快結束才開始找 通常統研都是這樣 因為教授覺得你基礎還學的不夠 當初只有成大有某個教授想提早收有寄信而已 如果你真的擔心的話 也可以跟錄取的學校教授談談 隱約打探一下找教授的時間(這點應該是沒關係03-12 17:56
白浪
感謝,希望有機會到交大當你學弟!不過也有可能跑去台南就是了

03-12 19:38

心智
恭喜>< 要不是當初一些原因 我肯定也是選成大 念統計在哪裡都很好XD03-12 19:54
幽魂
謝謝大大分享QQ這幾天讀到快崩潰,還差點在圖書館哭出來

03-27 18:58

心智
壓力太大了QQ 放輕鬆點讀 離明年考試還有段時間 如果再這樣念的話身體會先撐不住 試想如果考上了 沒有辦法撐到念完 豈不就虧了嗎 留得住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加油! 有問題都可以問 盡量幫忙[e12]03-27 21:03
白浪
準備要去交大了><想請問大大碩一都會有零用錢嗎,還是要接助教之類的才會有

04-24 10:16

心智
恭喜[e12] 因為找教授的時間是碩一下 所以領教授錢都是那時候 助教的話看你願不願去接 所上都會開名額 不過碩一上比較少聽到有接助教就是了04-24 12:12
白浪
了解,感謝大大解惑

04-24 19:54

Arisu
大大覺得黃的那本題庫重點要做的範圍在哪裡?以統研的線代難度來看,你當初是做哪部分?

08-21 16:14

心智
能把章節list給我嗎 年代有點久了 有點忘記QQ08-21 16:40
Arisu
第一:矩陣與線性方程組
第二:行列式
第三:向量空間
第四:線性映射
第五:對角化及其應用
第六:Jordan型及其應用
第七:內積空間
第八:內積上的算子及其應用

08-21 17:00

心智
Jordan form我確定是不用啦 8好像有hermitian matrix那部份不用 有點忘記Cayley–Hamilton theorem他放在哪了 那邊要念一下08-21 17:09
心智
還有正定矩陣的部分 一定要念 那個幾乎都必考08-21 17:10
心智
其他就乖乖念了 建議可以去念清大的開放式課程 真的很推薦08-21 17:12
心智
SVD不用08-21 17:13
Arisu
了解,因為剛買了子嘉題庫,題目真的太多了,所以才來問,謝謝解惑

08-21 17:19

心智
寫多了 你會發現很多題目很"工程" 那個就能跳過了 會漸漸抓到題感啦 慢慢培養[e1]08-21 17:22
燕巢芭樂汁
學長!!請問是不是自己改出來的考古分數都會比實際教授改出來的歡樂許多阿

01-03 11:13

心智
的確 畢竟教授要改很多份 所以基本上過程有錯就撇掉
所以建議在改的時候也嚴格一點01-03 21:07
燕巢芭樂汁
想問一下心智學長考試的時候是用中文寫還是英文啊
我自己英文不怎麼好,超怕到時候因為一點文法出bug或是公式英文名稱拼錯就被劃掉XD

01-10 16:50

心智
我是用英文 習慣了XD
用中文是沒問題喔 我記得往年都有看別人在討論這部分01-11 23:04
燕巢芭樂汁
哦哦了解!主要是政大跟北大有時候會考敘述的題目,每次寫都很擔心英文出問題XD
謝謝學長!!!

01-12 13:09

豪門富少的小媳婦
希望不會刪文,雖然還沒要考但先收藏XD

04-13 19:55

心智
刪了我應該會被打XD 不會刪的 有問題都可以問 我還記得的話 加油啦04-13 20:59
歡迎來到動漫至上天堂
您好 想請問政大考試英文的佔比
今年看簡章 沒有提到比重

12-01 19:27

心智
嗨 我記得我考的幾年前英文是佔10%
然後那幾年被改成每科都25%
沒提有可能是都一樣的比重(不過照理說簡章都要寫
不然可以打電話問看看系辦12-03 20:19
Herry_Wei
想請問中字輩的成績是不是都會調分 中興中央?

02-06 20:38

心智
我記得是不太會
之前考完大概都能估出幾分 出來的成績也差不多
大概只是改嚴改鬆的差別而已02-12 17: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vup1548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0(109學年)研... 後一篇:開學近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