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主角到底是誰—《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作者:彼得葉│2020-04-18 23:27:51│巴幣:34│人氣:331

這幾位冤家舉槍、拿兵器對著彼此,準備打個你死我活,結果卻變成彼此的戰友,《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強調女力覺醒,眾女角企圖擺脫男性威權壓迫之外,也想一掃過去《自殺突擊隊》的陰霾,不過儘管動作戲拍得還算俐落,也擋不住意義不明的跳躍敘事、反派設計,這部到底是「猛禽小隊」的群戲電影,還是「小丑女」的個人電影,這種問題完美地從《自殺突擊隊》延續下來。(《自殺突擊隊》等於是「死射」個人電影)

當然大多數觀眾誰會認識猛禽小隊?小丑女的名氣肯定還是最高,不把她當作招牌來吸引觀眾是笨蛋嗎?可是既然猛禽小隊亦是重點之一,那麼小丑女和小隊的關係也會非常重要。臨時組建的團隊因為價值觀差異,難免會產生衝突,而衝突比什麼爆炸或武打還更重要,偏偏大家的關係在一起對抗反派「黑面具」之後形同過客,團隊感很薄弱,他們為什麼想聚在一起?彼此有彼此互補的價值嗎?變成小隊的時機是否太晚?只是因為同病相憐嗎?


電影第一個問題在於,主視角固定為小丑女,其角色風采大過於其他角色,主配已經分明,還要怎麼塑造猛禽小隊?第二個問題是敘事過於混亂,前期特別嚴重,小丑女的旁白會隨意切換不同角色的戲分來做介紹或描述,也用「倒敘」來突然增加內容,明顯東講西講,這就是小丑女的精神狀況嗎?後來會發現,猛禽小隊只是障眼法,說到底這部電影依然是小丑女的個人秀,那何必讓其他角色登場?角色多不一定就比較熱鬧。


第三個問題是反派黑面具的魅力太低迷了,而且最難過的還是讓伊旺麥奎格來飾演。他只不過就是一個被家族拋棄、急著想證明自己的幼稚中年男。他喜歡扒人臉皮下來、蒐藏各種的古怪面具、耍狠時必戴一個骷髏面具,但是這些設定並沒有凸顯這位角色的狠勁和瘋狂,除了小丑以外,為什麼他有膽子稱自己是高譚市另一個霸主?他有特殊能力嗎?或絕頂聰明?電影裡只有看他一直大聲叫囂、當面羞辱別人,這樣就能讓人聞風喪膽嗎?克里斯梅西納飾演的平頭手下,其眼神還比較恐怖,難道小丑跑去漫威後,高譚市沒人才了?

在看《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的同時,我會想起《自殺突擊隊》的劇情,突然覺得《小丑女》好看很多,可是綜觀所有DC拓展宇宙的作品,這部電影依舊是華納力挽狂瀾的失敗例子之一,它的定位不明確、劇情很普通、角色無火花、反派不夠狠,動作場面編排再炫目都很可惜(小丑女闖進警局這段值得稱讚),女力的確對抗男性的壓迫,但男性反派的存在,彷彿只是主角們可以合理打架的理由,這樣就代表女性崛起嗎?

仍屬於DC擴展宇宙的《神力女超人1984》和《水行俠2》是否還能再次拯救這個世界觀,儼然成為不可能的任務,而且這兩部電影真的還在世界觀內嗎?特立獨行的《小丑》在去年底大放異彩,連之後新版《蝙蝠俠》個人電影也無意延續《超人對蝙蝠俠》或《正義聯盟》的故事,果斷重啓,新版《自殺突擊隊》也會無視舊版故事,顯然獨立性的電影計畫,對華納和DC來說,或許才是妥善製作超級英雄電影的方法。

【影視相關評論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39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超人對蝙蝠俠|正義聯盟|小丑|小丑女|猛禽小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囚禁在一個地方—《82... 後一篇:一個手勢一個字—《天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