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讀書心得-不一樣的中國史

作者:RSX-0806│2020-04-18 23:27:44│巴幣:16│人氣:2608
大家好我是RSX
最近疫情嚴峻,身為醫療人員的我還是要呼籲大家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注意身體健康喔!

反正疫情期間哪裡也不能去,那就在家裡讀書吧!
最近我迷上了一個系列書籍,那便是「不一樣的中國史」系列



這系列共有13冊陸陸續續出版,作者打算從石器時代寫到辛亥革命,如果是覺得課本所寫的過於片面或過於淺顯的你,這本書或許會很適合喔!

以下算是我讀這系列第一冊,有關於夏商周崛起的內容的小小心得,裡面有不少觀點都是頭一次聽到,整體看起來挺新鮮的。

我就整理了一下課本上不大常聽到、或是有些誤解的商朝相關的內容。至於會不會有第二、第三篇心得簡述....這個嘛,看心情吧  哈哈!

三代競逐,本事各有不同:

從距今四千年前到三千年前,這一千年間,夏商周之間的確發生了共主更迭的變化,然而三種文化在這段時期內有很長的的時間是重疊並存的
 
這三個「民族」會被記錄為中國起源的「三代」主要是因為各有本事。
 
這三個民族的目標相同:「究竟誰能夠用更有效的方式組織更多人口、獲取更多資源。」
 
夏:最大的突破是將夯土技術用於宮殿建築、城牆的建造,徹底改寫了古代中國從新石器時代的聚落模式到逐漸成熟的城邦模式,以城為中心向外放射,重新編組了人口分布模式
 
商:是一個鬼神民族,宣稱他們可以和祖先通靈,利用各種神祕的儀式與技術和當時人們所無法理解的現象對外族進行恫嚇,藉由掌握鬼神的跡象、並追求超越人間的力量來對現世的介入,最重要的發明就是文字符號
 
周:在夏人改變個地方人口組成的同時,周人是最早也是最有效綠地利用地理空間與血親氏族的「疊合」,進而組織各族群,兜攏成一股讓商民族無法忽視的人力資源
 
鬼氣森森的商朝:

說到商朝,就會想到目前為止發現到最早的文字記錄:甲骨文
 
甲骨文又分為兩部分,甲文和骨文;甲文的甲是指龜的腹甲(不是龜殼喔.....);骨文的骨是指牛的肩骨或腿骨等等,再來說說商民族,簡單的形容就是「鬼神民族」。
 
古代文字與文字信仰:
 
無事不占卜,這大概是許多人對商朝的第一印象。為了要將占卜得到的訊息記錄下來以待後人驗證而開發了一套「符號系統」,而這符號系統未來就演變成我們現在所寫的「漢字」。

所以我們現今的漢字的前身,其研發出來的目的僅只是為了「記錄神祕經驗,與巫術有關的文字系統」,畢竟這些「文字」是為了與「先祖」溝通、並記錄下「對話內容」的符號,所以這也造就了當時的中文字是世界上唯一的不表音文字系統,在這裡舉個例子:你念的出道士隨手一畫的符咒嗎?大GUY4這種感覺
 
因為如此,最早記錄商朝的古書<尚書>中的內容,若是用現代的讀音去念會覺得詏口難念也是如此,這種情況直到<詩經>這試圖將與神祇溝通的文字「口語」話的實驗集問世,後世的漢字發音系統才逐漸定型。
 
商民族掌控了這套符號系統,這符號系統也成了神權統治的工具。
 
  至於商朝為什麼給人的感覺是鬼氣森森?
 
至今常聽到的商、小屯墟等等,「殷」是商朝最後一個城市,同時這也是權力的象徵,但是考古發現,殷這城市的主體卻是「陵墓群」(無時無刻有人在幫你唱咒.....)!這也驗證了商朝的占卜文化,「先」王「先」賢們才是構成商民族整體實力的「本體」。
 
我的祖先比你的祖先還要厲害,所以我可以透過我祖先的顯靈來影響你我這些後代!
 
商民族崛起時,馴服了別人馴服不了的大型動物,也在這過程中形成了某種自特殊自信:「我能擁有別人沒有的力量,讓別人怕我、不能抵抗我,因為動物是我獨有的幫手,別人沒有這種幫手。」
 
於是商民族進一步相信,這樣的幫手可以帶來許多別人無法做到的突破,其中一項就是藉由商民族發展出來的各種「儀式」,獻上牲畜給先祖、並與死靈做溝通,來控制自然中種種傷害與破壞因素。這也是他們鬼神信仰的自我催眠
 
 
商民族崛起的本事有幾個:

1.對動物的馴服與操控:

從商民族的占卜中可以看出,商人們所問的「」其實不是我們現在說的「神明」,而是他們的「祖先」,更準確的來說是以「商民族的先王們」為主要諮詢對象。
 
其中商民族的先王也有所謂的「紅牌」,常常被指名回答問題。其中被指名率最高的先王是「王亥」,甚至比「課本上有名的」商湯(又作『大乙』)還高。這就表示了「王亥」這王在商民族的歷史地位中相當的高,其理由就是:從「相土」到「王亥」這段期間(其實也就兩代),他們有效率地馴服了牛、馬這類的大型動物,讓這些動物為人類所用。
 
  在<管子>一書中有提到:「殷人之王,立帛牢,服牛馬。」等論述,意指:商民族們學會了將牛馬馴服,並圈養著他們。
 
2.能夠頻繁地遠距離移動:

從安陽一代出土的甲骨文中,發現到商民族經常在「卜旅」,這裡的旅可以指旅行也可以指軍旅,這也表示了他們經常行駛這類的行為,如:盤庚五遷
 
正因為能夠「服牛乘馬,引重致遠」,建立起完善的運輸系統,讓領地內的各種礦產物資可以恣意流通。
 
也正因為商民族有完整的運輸系統,能夠到處運送物資,有個詞彙叫做「坐賈行商」,會帶著物資四處旅行做生意的行為稱作「商」,也是和商民族的發展有關,所以周朝之後會逐漸以「商人」來稱呼那些四處做買賣之人。
 
3.善於組織與應用二元統治:
 
歷史學家張光直從商王的廟號(如:王、上、大(湯)、中(莊)、盤、帝(紂)……等)發現商民族會以地支的方式位先王廟號命名,後來ˋ張光直推測,商應該是由兩個不同的統治集團輪流分治,單數號是A集團,那雙數號就是B集團。
 
這樣的刻意編排避免了某一個政治團體權力無限制的擴張,兩個統治集團互相「抗衡」,意指,現今執政者必有下野的一天;野間的政治集團野會有上位的時候,藉此延續國命。
 
一直到帝辛(商紂王)時期,與各民族之間的怨氣累積到了一個極點,再加上旁邊的第二大民族,周民族不斷地拉攏在商民族眼中視為牲畜的其他民族(如:羌(姜)族,並且周民族長久以來一直依附在商民族旁,一點一滴的學習著商強大的理由,再以自己的方式理解、逐漸成長茁壯。
 
最後周人以周文王被商民族所害身亡為由,向商發起戰爭,也就是那有名的「牧野之戰」,一路殺到商紂王所在地朝歌,進而「翦商」。
 
 
從祖宗到天命,從鬼到人:
  
現在我們種種的民族觀、宗教觀、生死觀都是周朝的遺物,周朝的天命說取代了商的鬼神說,民意即天意;周朝的「重現世、輕超越、觀察天於民」也取代了商時期的「彼世影響此世」的觀點。

從鬼神政治變成了人文治世。
 

說實在,這和我國高中所對商朝的認識挺不同的,這類「歷史重開機」系列的著作、書籍等我個人是蠻喜歡的,往往能夠顛覆一些既定印象。

如果這篇文能夠讓你們喜歡我會很高興的!

我們下次見吧!

以上觀點和論述引用自 不一樣的中國史1(楊照 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38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夏商周|中國史|台灣

留言共 7 篇留言

皇家愛駝協會
這本書問題很多,不建議讀,因為作者沒看第一手材料,只讀別人研究後的成果,加上天馬行空的幻想,導致很多論點缺乏史料基礎,證據也很缺乏。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different-chinese-history-book-review/?fbclid=IwAR29d7wo5n8HGo0b8rM9p2M2J0NXU1vjXtfLXmVZiHd7NfMlIh6RX2_c6FA

05-27 13:25

RSX-0806
謝謝你的回覆。
首先,您回文的文章網址是您本人撰寫的嗎?如果是的話,我深感佩服
但....這偏文章會不會又是「一家之言」呢?

我無意要挑起爭端或護航本書,只是覺得「自古以來文人相輕」這說法還真的說的對極了....互相攻訐對方論述之短與不周全還真是常有的事

我也了解,「書盡信不如無書」這般說法。所以你大可放心,書中的論述時有不周或疏離事實的事情(其實我在讀的時候有些篇章論述的確讀起來怪怪的),我也就當做一家之言看看就好

所以我讀此書時是抱著「不仿看看別人的觀點」的心態去讀此書,看看其他人怪誕的觀點也不失有趣之事。

你回文提及的「超譯」這事,的確,對歷史的過度詮釋是不好的,這也是極度正確的正論。但是對我來說「超譯」這件事情「有趣的」,更可以說是我讀此書的目的之一[e16]

讀久了死死板板的教科書式宣達的歷史事實與歷史解釋,總會想嚐嚐刺激的~
總之,謝謝你的提點,往後閱讀相關書籍時我會小心閱讀的[e23]
05-27 22:29
皇家愛駝協會
世上原無絕對真實的歷史,但歷史學是依賴史料說話的學科,如果離開了史料講自己想講的話,那就不算歷史了。你當然可以懷疑我別有居心,但當一切都可以被化約為互相攻訐的相對主義後,最後必然走向虛無,因為大家都是一家之言沒有高下之別。事實上如此嗎?如果是這樣,學術論文根本不用審查,辛苦查資料、嚴謹面對史料與天馬行空、不講證據就唬弄大眾,真的是等價的嗎?
單從你的摘要來講:「甲文的甲是指龜的腹甲(不是龜殼喔.....)」
這就明顯的與事實不合,因為有不少龜殼被整治成可以占卜的,這個google一下:「甲骨背甲」,馬上就有一堆資料,這就是非常明顯的作者不懂甲骨的證據。
「中文字是世界上唯一的不表音文字系統」這也不合理,而且混淆了「不承載語言」與「不標音」兩件事。從甲骨文開始就已經進入形聲化時代,到今天構建出97%都是形聲字的漢字世界。
「商應該是由兩個不同的統治集團輪流分治」這個完全是張光直用人類學說法建立的,而且張光直這套十天干族假說,現在非常少有學者認同。為何?因為需要的假設太多,證據太少。
這書看著玩自然沒什麼問題,我以前有時也會看蘇三之流的歷史幻想書籍當娛樂,但看到一些人圍繞著這些書的作者喊著大師時,濃濃的邪教感就出來了。這也不是什麼文人相輕,互相攻訐,而是一些基本史料就與他說的完全不是一回事,那種荒謬感就像有人捏造證據污人清白一樣。要有批判精神,不要流於相對而虛無的「大家都一家之言」論述,批判的標準,還是在符合史料所呈現的為是,我想這才是實事求是的精神。

05-28 08:25

Ikari
這本書已經不是一家之言的問題了,而是與學界前行研究間的共識完全不合的書籍。裡面所說的文字並不是道教的咒語,而是上古漢語的特徵。諸如此類,此書有許多錯誤仍未被指出,所以還是不要購買。上文中所言腹甲的問題,也是該書作者對於史料認識不夠。甲骨明明不止腹部,亦有牛的肩舺股,鹿骨等等非腹部的骨頭。其次,羌族並非是將其他部族當作是畜生對待,而本來就是一個族的名稱。商代亦有「人方」,難不成是該部族當作人嗎? 是以,該書除了商周史有嚴重問題外,春秋史亦有。

07-04 16:32

RSX-0806
了解~~已審慎評估07-04 21:05
Ikari
其他的問題可以參看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different-chinese-history-book-review/

07-04 22:04

RSX-0806
哈哈 這我看過了 樓上有給連結07-05 19:12
Ikari
好的。連結作者是該專業出身的教授,其說更能解釋該書的不足之處。

07-05 20:48

老老的gamer
很高興看到有人推薦這系列的書,目前小弟我是看到第八冊,不曉得版主後來看到哪裡了。

原本看這套書的目的,是為了寫遊戲劇本,希望自己的遊戲劇本比較能貼近當時的史實與社會現狀去找資料,而找到【不一樣的中國史】這一系列的書。但看了以後,坦白說我覺得我挖到寶了。

我分享一下我看到目前我的想法與觀點
作者寫這本書的真正目的,並不是想要發表一種考古上新的論述,或者是學術論文。他寫這系列書的目的,主要是想透過他本身對歷史的涉略與研究,融合許多目前學術上研究的成果。去寫一個像是給社會人士的【中國通史】,從不同的觀點去認識整個中國的發展脈絡。

【不一樣的中國史】這系列是一種算是歷史科普的書,不是學術論文。所以當有人用書本所引用的不是第一手資料來攻擊這本書的價值時,我覺得這種討論是沒有意義的。那就像你對寫高中歷史教材的人說【因為你寫的都不是出自你個人的研究,所以你的書不值得看】是同樣的沒意義。寫高中歷史教材的人,跟做學術研究寫論文的人。他們寫書的目的與意義是不同的,所以當我看到很多別人拿學術論文研究的成果,來去批評這本書不值得一讀。那幾本上有點類似【拿張飛打岳飛】

再來,上古史因為相關考古證據保存有限。所以很多的論點都是後來學者的想像與推論,沒有誰可以保證那一種論述一定是對的。就算你說作者很多論點沒有太多證據,大多都是他自己的想性與推論。換做其他學者研究的成果,其實說實在很多情況也好不到哪去。因為現實情況就是,所有的歷史研究者對於上古時代所能獲得到考古證據有限。所以大家能做的都只是想像與推論。

因為單純不喜歡作者的論調,或其他立場。而去抓一些小漏洞說他的書不值得一讀。我覺得很多批評與見解是見樹不見林的。光看作者寫的第一集,就開始形成自己的主觀判斷,然後批評說這系列的書不值得一看。那我會認為那是你自己的損失。因為這本書真正的重點,不是針對某個特定主題做細節研究。而是以眾多歷史的學者研究結果為依據,用作者個人的方式去理出一個整個中華文明形成的前因後果與脈絡。如果你沒看懂作者真正寫書的主題與用意,就任意的抓一些小瑕疵去做評論。那我只會說【這本書不適合你】甚至可以說【只要跟你意識形態不相符的書,其實都不適合你】,未完接下一篇

01-30 00:52

老老的gamer
甚至看到有人只看別人的推薦評論,就說書本所引用的史料不足,不值得一看。會讓我想問【你在評論之前,真的有看過這一系列的書嗎?】

這本書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是在於,你不只可以從作者的角度去建立一個不同於傳統歷史教材所給予的史觀之外。你更可以對目前的中國人為何是這樣子,有一個更清楚的認識。讓你不會的一昧地去推崇中國古代的一切,也不會讓你一昧地去否定中華文化相關的一切。而且本系列也提供很多參考引用,讓你可以從龐大的歷史書籍裡。去找的你可以進一步研究與深入的方向。

要說這一系列稱得上是經典神作,到還不置於。就我所涉略研究的部分來說,作者的講法的確在某些部分是有瑕疵的。但對我來說,這系列的書整體的優點是遠大於缺點的。以目前市售的中國通史書籍來說,我個人是覺得很少有能跟這系列書能夠相提並論與比較的。

只是就我個人覺得很可惜的是,以目前台灣的政治正確與意識形態,這本書不會受歡迎。而在對岸,我猜也會因為對岸受限於政治意識形態的唯物史觀,而讓這系列的書無法在對岸上市。所以在google上搜尋,發現網路上對這系列的書的討論真是少之又少。

而難得看到有人推薦這一系列書,感覺就彷彿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知音
當然要上線留言評論支持一下

最後補充一點,如果版主喜歡這系列的第一集。一定要往下看後面幾集,因為第一集只是開胃小菜而已。千萬不要因為其他人的負面評論,就不在往後看了。這樣你會錯失很多作者真正精采的推理論述,去建構一個作者認為【甚麼是中國人】這個拼圖。因為是引用真實的歷史資料,所以比推理小說更精彩。

01-30 0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n016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輻射使用時機與後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