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4/8機關算盡,未必是好事

作者:阿霞│2020-04-08 20:58:38│巴幣:1,026│人氣:226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出自:
曹雪芹《紅樓夢·紅樓夢曲·聰明累》,內容是寫王熙鳳的一生。王熙鳳聰明伶俐,上討長輩歡心,下壓男奴女僕,擅權依勢,作威作福,盤剝搜刮,傷害人命,結果弄得家破身亡一場空。
機關:指險詐之心。
卿卿:這是指王熙鳳,這兩句話後來也指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人。
   人一生都在汲汲營營於財富與地位,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適當的追求是好的,但是過度的追求變成一種貪婪,人的心因為貪欲而造出許多傷害別人的事。
  而紅樓夢中,王熙鳳這個人,用盡各種機關,讓她在賈府之中一手遮天,操弄權勢,而最後的下場卻是被丈夫休掉,回到娘家後生病而亡。
   萬般的計較與算計,內心是不快樂的,在你算計別人時也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被他人算計。
而我們老老實實的守本分,腳踏實地的耕耘,內心會比前者安穩 ,而我們的心也能夠包容萬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31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阿霞|茶館|機關算盡|紅樓夢|巴友|王熙鳳|4/9|勸世

留言共 7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當自己算計他人時,對方相對地也會算計你。
若長久地以德待人,他人也會友善待你。
甚至會提出建言,要你遠離壞事。
所以老老實實地,反而會過得更加快樂。(´ω `)

04-08 21:04

阿霞
沒錯,可惜現在的社會有這種想法的人越來越少了,職場上充滿著算計及計較。04-08 21:05
要黑單就黑吧
我覺得自己比較像“路人版”的林黛玉,沒她漂亮卻整天在葬花(??

04-08 21:05

阿霞
那就好好打起精神來,紅樓夢裡我比較喜歡劉姥姥04-08 21:07
Yu
雖然不是很懂
但給推支持

04-08 21:06

阿霞
謝謝你04-08 21:07
千夜老師ღ

04-08 22:31

阿霞
太棒了!04-08 22:32
S彩S
說的真有道理

04-08 23:32

阿霞
謝謝您04-09 05:13

王熙鳳可恨但又可憐,最開始害賈瑞確實是逼不得已的,畢竟她身旁有個悲慘的案例秦可卿,不殺賈瑞,死的就是她了,但之後確實很誇張,但很大部分也是為了保全賈府,我記得台版紅樓夢,因為她最後自我犧牲,讓自己丈夫免於死刑。

06-22 16:42

阿霞
沒錯!這篇文寫了很久,居然還有人會來看06-22 16:44

因為最近開始看紅樓夢,本來是從同人文入手,後來跑去看酯評本原作,差點和林黛玉一樣哭到吐血,早知道就先別看賈寶玉的同人了,應該先去看以悲慘為主的庶子文。

06-22 16: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4/5米歇爾BANG D... 後一篇:4/12搬家了~~太久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