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武漢肺炎啟示錄:是誰創造了病毒?

作者:帳號註銷│2020-03-30 23:34:43│巴幣:21│人氣:573
武漢肺炎病毒啟示錄

基於人類對於死亡與痛苦的恐懼,武漢肺炎在全球引起了廣泛且劇烈的恐慌,但是同樣的有一樣東西當著所有人的面造成了遠超於武漢肺炎無數倍的死亡、苦難、慘痛、瘋狂,卻完全無人在意與在乎,更幾乎從來沒有人起身嘗試去理解其來源並且阻止它繼續存在,而那個東西就是我們生活於其中的這個世界系統/階級制度。

而為什麼幾乎沒有人真正的在乎、在意、與質疑我們所參與的世界系統當中的種種不平等、不合理、不人道、不公義?

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沒有身處在這個系統當中的最底層承受最大的痛苦,我們全都相信著我們只要無條件的服從系統並且努力力爭上游就永遠不會跌入社經階級的最底層之中受苦,我們全都知道也看到我們的階級社會正在虐待那些競爭制度當中的暫時或是永久的被淘汰者或輸家,但我們僅有的反應居然只是:「看來千萬不能在與其他人的競爭過程當中輸了,會受苦!」「還好我贏了!」「我要而且可以守住自己的階級。」「我們沒有能力改變這個社會競爭遊戲的規則,所以我們只能乖乖參與、服從規則並且想辦法贏。」

因為我們是社會競爭系統當中的贏家,所以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感受到這個社會的不合理、不公平、不平等,我們雖然不是最大的贏家、但我們大多有自信可以用自己對於系統的臣服換取到每日的溫飽、我們都有自信不會走到流落街頭受苦的地步。

而對於那些已經因為不平等的體制而受難的最深的那些弱勢者,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在乎他們,只因為系統帶給我們的地位、既得利益、與安全感,我們就認定了系統的運作方式是合理的,且我們同時也說服了自己:弱勢者所承受的苦難是「也許」合理的,而就算不是,我們也沒有「餘力」去真正的幫助他們擺脫困境,照顧好自己就好了!

我們對於自己在未來「不會」成為系統當中的最大受害者(社經階級的最低階者)有著近乎非理性的自信,這種自信與安全感就是我們不在乎弱勢者與受難者們的真正原因,我們不只是沒有感受過他們的感受(例如飢餓而死的感受)而已,我們更是相信著那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看見了無數的人類在不平等的系統當中死亡與受苦,卻依然信賴著這個系統會永久的保護我們的個人利益、生存、享受,只要我們服從它。這種非理性的信任實際上只是一種信仰而已,我們已經臣服並且信仰著我們自己創造的世界系統,待它彷彿它就是我們的神。

然而,我們對於不平等的接納與容許是會有巨大的後果的,世界系統是我們集體的造物,由它所造成的痛苦,要算在我們每一個參與者與支持者的頭上的,無論我們如何的嘗試撇清或蓄意的讓自己無知於自己要負上的責任,我們所造的業都不能減損分毫。

想想看,要怎樣人們才會主動的去同理在不平等的社會當中受苦的弱勢者?

答案是,只有讓每一個人都承受過與他們相同的苦難,人們才能夠將心比心,真正的感同身受。

我們支持了不平等的系統造成了他們的苦難,總有一天我們將必然會承受與他們相同的痛苦,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明白自己對別人施加了什麼樣的痛苦。

這是因果業力存在的真正意義,然而人類們已經在這個世界承受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後果,卻依然沒有改變過,沒有任何的覺察,還是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著同樣的「因」,製造出相同的「果」。

人類對於世界系統的信賴與信任只是虛假並且有害的信仰,想想看在這個信仰之中我們為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帶來了多少的痛苦?

而只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人們覺察他們的這個信仰對世界造成的影響,那就是移除他們所信仰的這個系統,讓依賴著這個系統的既得利益者們與弱勢者們平等的承受相同的痛苦,讓既得利益者們知道自己對他人造成了什麼樣的痛苦,如此才能確保既得利益者們不會再繼續支持不平等的系統。

如果人們沒有學到教訓,在不平等的系統倒塌之後,再一次的建立起相同的系統,那麼這樣的系統將會再次的倒塌與毀滅,不斷的重複直到人們學到教訓為止。

想想看,你以為只要你無條件的臣服於社會系統,遵守競爭的規則,努力的在社會遊戲當中做個勝利者,並且不做任何質疑與反抗,就能夠永久的向系統換取它的保護,讓你免於承受失敗者們所承受的痛苦?

答案是否定的,這個系統連保護你免於被病毒感染都做不到了,病毒輕易的就可以讓你對系統的信仰破滅,讓你看見你的信仰並不是真實的,同時也讓你承受你支持的不平等的社會系統對人們所造成的痛苦。

更有趣的是,病毒甚至不必感染所有人,就能夠達成停止世界系統運轉的使命呢!當世界系統停止運轉,所有人都平等的受苦之時,是否我們才會願意認真的考慮去創造一個平等照顧所有人的經濟系統?事實是,如果我們不這麼做,那就是系統真正覆滅之時。

(這裡甚至還沒談到其他的生物呢!我們所創造的世界,不平等的不只是人與人,人與自然界之間也是不平等,想想看我們施加於自然界的所有痛苦會如何的返還到我們身上,屆時還有誰會繼續相信自然界沒有感受痛苦的能力?)

所以,是誰創造了病毒?是我們自己。「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這個因果故事我相信每一個人都聽過,但我們從沒有真的認真的嚐試去洞察自己所創造的因果。我們每一刻都活在「果」當中,同時也在不斷的繼續創造著「因」,如果我們對其選擇了蓄意的無知與盲目,那麼我們將會永無止盡的不斷重複的創造出相同的因與果,承受著各種的後果直到我們醒悟為止。

我們當然可以找藉口說「大家都是身不由己啊!」,但是,凡事都是因,找藉口也是會有後果的。

另外,在這一次疫情,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一個現象,同樣能夠造成痛苦與死亡,人們不為不平等的系統感到恐慌也不做任何行動,卻為病毒感到恐慌及行動,這是因為我們相信自己不會流落街頭,相信自己可以免於不平等帶來的痛苦與死亡,相信苦難不會降在自己的頭上,頂多降在別人頭上。但是對人們來說病毒可就不同了,可能也會降在自己頭上,所以要快點行動去防疫。
這不是完全的揭露了人類的自私自利?

「別人可能承受痛苦無所謂、沒關係,但是自己可能受苦可不行啊!」「社會不平等又怎樣?沒影響到我。喔,病毒我可能也會得耶,那這可能會影響到我,這可不行,大家快來防疫喔!」

這不就是人類的心態嗎?

-----結束-----

做個簡單的總結:

病毒的功能就是以下幾個

1.干擾不平等的經濟系統的運轉,讓所有人同時受苦,如此才能推動人們開始追求一個平等照顧所有人的經濟系統或社會系統。

2.讓人們承受他們經由支持不平等的系統而施加於別人與其他生物的痛苦,令他們反思。

3.激發人類心智的負面反應,創造社會的混亂,揭露人性中的自私、黑暗的一面,同樣的,這亦是要讓人類去看見與面對他們內在的邪惡,讓他們能夠有所反思。

4.打破人們對於現今的世界系統是無懈可擊、唯一可行的系統的迷思,我直說啦,就是「傳統資本經濟系統是唯一符合人性與唯一可行的系統」這個迷思啦!

這樣看下來,病毒既是果,也是因。





之後有什麼心得會再寫。

(關於武漢肺炎對經濟的影響,大家可以自己去研究一下,這篇我沒有細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38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肺炎|病毒|新冠病毒

留言共 3 篇留言

提拉米
關於疾病,細菌和病毒, D門戶和他們的創辦人在多年前曾經解說過, 可以參考以下兩段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IDn-xbZ3A&fbclid=IwAR1KLHkKiMKTudxElodzoiR090pFqsVAy8wK9nq8uY-gOB9NLG0X62WBjy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j7sn3WX94&fbclid=IwAR1orZ2JV56hstgMRtvPQ0fnS4VSW9zKEI2JFCucEgHhb5DCEoOV4Rd3giQ

03-31 16:54

帳號註銷
https://youtu.be/w2vKzFRgGu803-31 16:59
提拉米
貼漏了這個, 感謝補充

簡單來說, 病毒實際上是地球的兵工廠(類似生理防衛機制), 人類(心智系統)對地球來說就是入侵的異物/病毒

本來這個人類(心智系統)與地球有著共生關係, 大家各取所需以利共存; 後來人類不僅變成了單方面索取資源的寄生物種, 還不斷去傷害大自然, 於是就觸發了地球的生理防衛機制, 以求停止人類心智的過度膨脹

03-31 17:43

坪圳氏共和國人
現代是冒進資本主義而非傳統了 (想起理論牛

是說中世紀商業城邦的模式跟近現代也是不同,一直很想研究~~~

04-01 17:07

帳號註銷
冒進資本主義我感覺是換湯不換藥,跟傳統的沒什麼差異,主要是一般大眾的思維始終沒變,有在演進的只是上層人士的剝削手法

04-01 17:57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b78961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地球監獄論入門(23)自... 後一篇:奴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