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沒有感情的少女,帶來無數情感──《紫羅蘭永恆花園》後感(暴雷注意)

作者:法國企鵝AT│2020-03-30 01:10:12│巴幣:506│人氣:218
考評局宣佈DSE延期一個月,我崩潰了。

為釋放低落的心情,我打開了Netflix,將《狂賭之淵》看完。之後當我從琳瑯滿目的片單,瀏覽有什麼值得一看的,《紫羅蘭永恆花園》出現於我眼前,手指亦停止了滾動片單,目不暇給思索這個名字。

《紫羅蘭永恆花園》──曾道聽途說是一部神作,實際有多厲害,當時的我無可奉告。然而第一眼吸引我的,只是簡單的三個字──「紫羅蘭」Violet,與Roselia所代表的紫薔薇同出一轍。理由簡單,卻就開啟一道大門。

《紫羅蘭永恆花園》的女主角名為薇爾莉特·艾佛加登(日語: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英語:Violet Evergarden,與本動畫同名),她是一名前軍人,戰爭結束後擔當自動記憶人偶,而最為特別的,她是一名不懂「我愛你」是什麼意思的少女。

薇爾莉特有一名她尊敬的少校──吉爾伯特·布干維利亞(日語:ギルベルト・ブーゲンビリア、英語:Gilbert Bougainvillea),吉爾伯特收養了從其哥哥迪托夫里特·布甘比利亞(日語:ディートフリート・ブーゲンビリア、英語:Dietfried Bougainvillea)在戰場上所發現的孤兒薇爾莉特,並將薇爾莉特帶上戰場戰鬥。薇爾莉特聽從吉爾伯特的一切命令,認為自己是吉爾伯特的武器,一生要聽從吉爾伯特的命令。在因騰斯一役(最後一場戰役),吉爾伯特與薇爾莉特攻入敵軍大本營,敵人撤退前炸毀堡壘,不幸兩人撤退之際,受敵軍殘黨攻擊,受傷慘重。兩人其後在敵軍大本營的樓梯歇息,吉爾伯特瀕亡前說出遺言:「我愛妳。」薇爾莉特痛哭,卻又不明白「我愛妳」的意思。最後敵軍大本營爆炸前一刻,吉爾伯特推開薇爾莉特,薇爾莉特免受爆炸的傷害,但自此失去雙手。

本作可簡單分為兩部分:一、薇爾莉特的成長;二、接納自己與釋懷。

戰爭結束後,吉爾伯特的好友克勞迪亞·霍金斯(日語:クラウディア・ホッジンズ、英語:Claudia Hodgins)代吉爾伯特照顧薇爾莉特,起初原定是由艾佛加登家族照顧,但結果則交給克勞迪亞看顧,薇爾莉特順理成章在克勞迪亞戰爭結束後成立的C·H郵政公司期下,擔當「自動記憶人偶」一職。所謂「自動記憶人偶」,類似代筆的職業,專門為有需要人士代寫書信,而「自動記憶人偶」最為重要的一點,是要能從客人的說話中解讀其意思。軍中習慣撰寫報告的薇爾莉特,自然對解讀方面有所困難,剛開始的委託時常被批評用詞過於生硬,直接了當。然而,經過與不同的委託人接觸,薇爾莉特一步一步明白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以及情感,所寫的書信亦逐漸能將思念傳遞至對方,明白「愛」是什麼。這段關於薇爾莉特的成長,我一集哭一次。

較為有趣的,是描寫薇爾莉特成長的手法。每位委託者有不同特色和對象,如子女給父母的道歉信;妹妹給哥哥的感謝信;公主給王子的公開情書。依我看來,主角不是薇爾莉特,反而是在委託者身上,由開始委託,到遇上困難或挫折,然後剝繭抽絲般解釋委託者的故事,最後藉薇爾莉特所撰寫的文字,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思念。薇爾莉特擔當觀察者的身份,從委託者的成長,認識情感,文筆漸自然,流暢,打動人心。

劇情的轉捩點,就在薇爾莉特完成某次委託後。

薇爾莉特的記憶裡,少校只是失蹤了,她一直深信少校仍在某處活著,終有一天能聯絡上少校。但是,當薇爾莉特完成委託,打算回到C·H郵政公司時,遇上了艾佛加登家族,談話其間得知吉爾伯特死去的事實,薇爾莉特回到C·H郵政公司後,克勞迪亞後來也向她坦白,說明自己一直隱瞞這事。薇爾莉特傷心欲絕,不禁回想起戰爭的畫面:聽從少校的命令後,毫不猶豫執行,殺人於無形,就算眼前血肉橫飛,敵人血流成河,從不停下腳步,哀鴻遍野的場景,只為影襯她的冷血無情,吉爾伯特目睹她的行動,也只能注視。一個又一個以往的戰爭畫面,從不間斷浮現薇爾莉特的夢裡,她想抹去這些記憶,卻早已烙印於腦海,揮之不去。某一晚,薇爾莉特記起克勞迪亞的一番說話:「妳還不知道,妳過去所做所為正逐漸讓自己惹火上身,且越燒越烈。」她終於察覺身上的燒痕,傷口隱隱作痛,過去的所作所為炙燒當下的身體,雙手亦佈滿鮮血,更質疑自己作為自動記憶人偶的資格:奪去無數性命的雙手,現在竟用作聯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P.S.這裡薇爾莉特的反應,與克勞迪亞的說話,均指向一樣事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又稱創傷後遺症)是指人在經歷過情感、戰爭、交通事故等創傷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取自維基百科,詳情請前往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戰爭題材的作品看得多,但會描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少之又少,這段情節可謂令《紫羅蘭永恆花園》錦上添花。(純粹維基百科提及此症狀,覺得有趣便記載)

備受痛苦的薇爾莉特,選擇退下工作崗位,憤怒、愧疚、絕望,一一從她的發洩表現出來。數天沒有前往公司,伙伴們為此擔心,寫了一封信給薇爾莉特──這是薇爾莉特第一次收信。幾天後,薇爾莉特經過一間花店,有一束花吸引她的眼球,紫白色的花瓣在陽光的影射下熠熠生輝,也許在一片花海中顯得不起眼,但依然努力綻放,盡作為花朵的責任。那,是紫羅蘭──少校賜予我的名字,「不負那個名字,如同...那個名字。」回到C·H郵政公司,薇爾莉特向克勞迪亞質問:「我的確是遍體鱗傷,但我可以成為自動記憶人偶嗎?我可以活著嗎?」「過去的一切無法抹滅,但是...妳身為自動記憶人偶所做的一切,也一樣不會消失的,薇爾莉特·艾佛加登。」

我很喜歡這段情節,本沒有感情的薇爾莉特第一次意識自己的情感、第一次從秩序走到混亂,第一次不需聽從命令,單純地發洩、第一次不知所措。有時候,就是一句,或一件物品,足以從低谷走出,雖然少校不在了,但我要緊守少校的願望,不負這個名字,活下去。縱使對未來抱有疑慮,仍決定接納過去的自己,繼續以「薇爾莉特·艾佛加登」走上人生路。

薇爾莉特重回工作崗位,而某次委託需要前往北方的克特里加爾。(以往的敵國,現在發生內戰)委託者是一名士兵,在薇爾莉特到達前被槍擊,他的書信則成了遺言。之後薇爾莉特回程時(她坐飛機),剛好兩國達成和平協議,嘉德麗雅·波德萊爾(日語:カトレア・ボードレール、英語:Cattleya Baudelaire,自動手記人偶)和貝內迪克特·布盧(日語:ベネディクト・ブルー、英語:Benedict Blue,郵遞員)受邀作為南方代表,紀錄簽署儀式。但克特里加爾處於內戰,擔心唯一能前往北方的火車受襲,因此安排迪托夫里特及其軍隊同行,薇爾莉特則在飛機上看見路軌附近有爆炸的痕跡,擔心兩人出意外,於是與兩人同行。迪托夫里特與薇爾莉特相遇,仍認為薇爾莉特和過往無別,只懂聽從命令,吉爾伯特的工具罷。

火車開出,成功潛入的敵軍也開始行動,先切斷車箱間的鈎,分散兵力,再打算於連接南北的大橋上炸毀火車。薇爾莉特知道敵軍來臨,即協助迪托夫里特,但是薇爾莉特改變了,她決定不殺人。薇爾莉特只能擊暈敵人,又要顧及敵人不跌出車外,顯然使她綁手綁腳。在打鬥的過程中,敵人的攻擊劃破薇爾莉特的祖母綠寶石胸針的繩子,(這個胸針是基爾伯特送給她的,基爾伯特眼睛顏色如祖母綠寶石般,因此這個胸針對薇爾莉特有種特殊及不可取代的存在)胸針被敵人拾到,薇爾莉特只顧胸針,一不留神就被敵人包圍。正當敵人揮刀取其頭顱,迪托夫里特開槍擊中刀柄,分散敵人注意,薇爾莉特趁此打倒敵人。一輪打鬥過後,迪托夫里特胸針拾起,給還薇爾莉特,薇爾莉特失而復得,迪托夫里特感訝異。縱然打倒火車上的敵人,大橋原來安裝了炸彈,眾人得知後,連忙煞停火車,薇爾莉特則在大橋上奮力拆除炸彈,為此失去雙手,迪托夫里特終於明白薇爾莉特不是工具,而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

簽署儀式結束後,戰爭正式告一段落。此時城市舉辦一場航空展,當中有一場飛行表演,將書信撒於空中,薇爾莉特就幫忙寫信。

飛行表演開始了,眾人也在分享自己書信的內容,有說有笑。薇爾莉特也寫了一封信給少校──
「親愛的基爾伯特少校:
你好嗎?是否一切無恙?您人在何方?心中有煩憂嗎?

春、夏、秋、冬,多少次四季更迭,只是等不到少校歸來的季節。

我起初還不瞭解,對少校的心意一點也不瞭解,但從少校賜給我這全新的人生裡,我慢慢地開始懂得體會。

透過代筆工作,還有相識的這些人,我相信,少校一定還活在某個地方,所以我,也要認真地活下去雖然對未來一無所知,仍努力地活著。

等到有一天與你相會,就能當面告訴你,我現在對「我愛你」這句話,稍微有所了解了。
   薇爾莉特」

我想,這封信,便是薇爾莉特,擁有情感的鐵證吧。

後記
第一次寫這~麼長的後感阿
3000多字阿
但不太算是後感啦ww
畢竟敘述比感覺多阿
結果也花了約一星期撰寫
下一篇應該是Sincerely的歌曲評賞
可以保證不會太長ww
那麼這篇《紫羅蘭永恆花園》後感告一段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3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空白
發巴幣了 這部好看

04-03 14: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lexTang9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抱怨一下... 後一篇:《第二國度》極短影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看看閱讀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