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8 PROPEL SL1 9更

ㄏ勝 | 2020-03-11 07:58:50 | 巴幣 122 | 人氣 636

上一台propel騎乘起來還算滿意,一開始我大多以平路為主,偶爾練182,對煞車的需求不算太高。

隨著騎乘習慣的改變,現在常常跑二寮跟烏山紫竹寺,(兩年後回來看其實也只有換車後爬過兩次ㄏ)對煞車系統有比較大的需求,煞是煞得住但是手煞到快抽筋了很不爽,而且心中也有一份不安心感。而我的碳框已經做到每次騎完車都擦拭煞車邊上的髒污,還是產生凹陷了,於是興起要換碟煞車的念頭。

而另一個吸引我換車的就是車架管型的改變,原車下管靠近頭管的地方收尖,這個截面不是很好看,然後上管轉立管的地方是呈銳角,新版的多了圓滑過渡,我十分中意新版造型。

3月初我去門市隨口問問,店員跟我介紹的時候提到:只有機械油壓的變把會很肥大,電變油壓的不會。這巨大的差異使我選擇了電變,畢竟車子不帥騎起來就沒動力,美觀為第一考量,機械油壓變把這麼大一顆的我不行。

我問碟煞+isp+電變+m號有沒有15萬內的庫存,結果竟然有一台。不過我沒有當場下訂,回家掙扎了兩天最後不敵誘惑前往門市付訂金。

下訂了2018款的sl1,塗裝我原本就不是很在意,選擇舊款的折扣比較多。訂車時向老闆提出要把大盤飛輪換成170mm的ct盤跟1130飛輪,沒多收錢。

今天訂完隔天就到了,野太快!我問老闆是不是我來詢問的時候就先訂了,老闆說高階車都是急件,入門車的話統一禮拜四到貨。

車到的時候已經大致上組好了,先來確認最終座高,最後fitting出來龍頭高度不變但是配車的換短一公分然後座高+1.5公分。(我是上半身短的體型,身高175跨高84)這樣也好,省一筆換龍頭的錢又能拉高座管,一舉兩得。不然isp裁太多的話能看嗎?

車剛到座管未裁,電變充電中


隔天到店看換零件跟鋸車架
腿短鋸6cm

更換大盤及飛輪


前叉也裁好了,propel這次的龍頭蓋很難搞,因為前叉裁短所以油管太長,廢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龍頭蓋塞回去。

合體!總算能牽回家了


牽回來後騎了好幾天才發開箱,車都髒ㄌ,先來看細部特寫ㄅ。
變速系統變把8070


另一邊,這個角度可以看到衝刺鈕

控制器,切換變速模式跟充電從這邊。

可有可無的檔位顯示

前變:8050

後變:8050

傳動系統
大盤r8000改32t小盤
鏈條kmc x11-el

飛輪r8000 1130

制動系統
前後都是r8000油壓碟煞配140碟盤 ,105以下等級沒有酷酷的散熱碟盤。

卡鉗另一面,來令跟碟盤有散熱鰭片

輪組SLR1 disc 42/65 新版胖框


龍頭把手坐墊CONTACT SLR AERO


坐墊CONTACT SLR 前傾型
這次捷安特直接把carbon字樣打在坐弓上,高調。

尾燈沒鎖點保麗龍膠伺候。我三台公路車都用一樣的尾燈

把手總成沒線就是爽



車架從後往前看的角度也太殺了ㄅ


我說的管型就是指這邊,下管沒收尖讚


水壺架一樣採用基本款+修剪銳角

反光塗裝有點難形容,摸起來有點像樓梯的黑色止滑條。

前叉從正面看起來有點往外膨脹

上管標改來側面

本車橘色部分我不知到怎麼形容,漸層色?

五通處沒有power core字樣

全車

座高應該沒有太低吧…


舊愛新歡交接



抓到前叉內側沒塗裝= =雙重SLR1

無線vs四條線

advanced sl vs advanced

新款碳把特別短,少了三公分有。

合照

拍完的隔天我換了手把帶跟碼表座,順便把衝刺按鈕下降一公分不然大拇指按到快抽筋。油壓電變的變把纖細手感一級棒
騎乘心得
電變我目前還不太習慣,我的路線有個短坡我習慣大對大硬幹上去,結果我騎電變他給我強制換檔靠北,看來爬山要用半自動模式才行。

手動模式:
比較省而且快狠準的機械變速,但是他鎖大對大。只有用到大對大這一個檔他會自動切小盤然後補償飛輪,其他檔位都不會補償。然後大對小的時候切小盤按第一下飛輪退兩片,再按一下才切小盤。

半自動模式:
切換大盤的時候飛輪補償二或三片,山路不錯用。跟上面的不同的是飛輪在任何一片他都會補償飛輪,但是市區停紅燈的時候不小盤起步剛好,補償下去反而還要多按回來。所以我不適合市區內使用。(只有這個模式沒鎖大對大)

全自動:
右邊變把負責升降檔,大盤他會自己幫變,類似汽車換檔的概念,所有檔位都在一條線上,無腦換檔就是了。但是建議搭配檔顯,不然他突然給你切換前變會嚇一跳。左邊變把獨立操作前變,不會補償飛輪。只有鎖大對大自動切小盤,飛輪才會補償。另外只有這個模式可以限制一次最高要換二或三檔或無限制,長按他能幫你一路變到底,整體來說非常適合市區內頻繁停等紅燈使用。

所有模式都鎖小對小,大對小的時候切小盤按第一下飛輪退兩片,再按一下才切小盤。

碟煞
煞車力優 讚 棒,我現在停紅燈都故意延後煞車,碟煞大概40趴的出力就能達到相同的制動效果。

散熱碟片+散熱來令視覺效果一流,但是目前我還沒從大山下滑過也不知道長時間會不會熱衰竭。

缺點用了碟煞+貫通軸讓我現在不能用快拆的駐車架了,很不方便。

part2 2020/7
才買4個月迎來一波裝備更新

功率計原為stages 2代,硬體老舊了雖然功率計沒壞但是換新。

撕開膠膜

就愛9100的黑


工藝感滿出來

9100曲柄logo方向跟8000的不同

原本只買了龍頭的鈦螺絲,想說我不會改這種雞肋東西。結果一改以後發現整個騎車的心情都好起來了!於是增購其餘部分。

曲柄兩顆


卡鉗這根插銷因為軍校仔都沒還我螺絲起子,我用小號的硬轉滑牙,一併換掉

水壺架螺絲也比照辦理


龍頭螺絲的墊片生鏽換掉,下方這兩根特規還在大陸買的一根83元


前變速器risk有出專用的,長得像魔術師帽子的螺絲,不過造型我不愛。

後變速器這顆也特規的,還有獨立鐵盒包裝= =。
鏈條4500km下課 一樣sl但是改顏色沒啥好介紹的。

gcn的影片看多了就會看到一堆pro的車都有直鎖式勾爪,外觀簡潔有力但是捷安特自己沒出,從大陸叫了一個來換,那個線條 阿嘶~


原廠的是兩片組合而成,外加一顆螺絲。在那邊轉來轉去有夠多餘,一體式不是簡單多了

因為是庫存車了輪胎些許邊邊龜裂,爬文看了好多無內胎。倍耐力太貴;馬牌跟瑪吉斯太重,最後選擇了史挖比一級無內胎25c

禮盒包裝野太浮誇
橘色logo是我選擇的原因之一

最早換的碼表也是已經有發一篇介紹了不再提

part 3 2020/9好像有點來的太快

碼表:
小屋跟版上都有開箱了不多提

水壺架:在ptt看到新版噴射水壺圓周小了一公分,應該可以適用大部分一般水壺架了。(舊版噴射水壺很胖)於是買了水壺跟兩個捷安特碳纖水壺架來試試,欸嘿完美。
很喜歡他的鏤空設計,仔細看還有打低調的logo,而且光是這兩個水壺架就偷輕40g賺!

註:水壺架本體變薄了不能用原本的鈦螺絲,會刮水壺改用內附的圓頭鋁螺絲。

9100大盤

小盤沿用
由於左邊單腿換了9100,那比黑還黑的顏色真夠好看,於是便開始找黑黑的週邊。你愛他找到一組品項普普價格普普的就收了,總算圓了一級大盤夢。

rt900
抱歉了錢錢我真的需要那個黑黑酷大盤跟碟子。有一天在蝦皮隨便滑滑,看到rt900二手磨耗大概6-7成,兩片1300,我他媽收收收。我不只要曬碟,還要曬酷酷黑色碟盤,買完之後安裝時,還特別用rt800的碟盤鎖蓋,這樣才夠黑。

背面當然也是黑的,全方位曬碟

因為碟盤是二手的壽命未知,也買了備品跟來令來替換。我現在車上的是H02A舊版來令,趕緊把跟碟盤一起磨完換新L03A。有散熱鰭片的型號會有燙金圖標


裝備介紹到此結束
這次裝備更新沒有特別拍全車照,拿武嶺曬碟的來頂一下

目前全車含尾燈踏板水壺架碼表座+碼表7.95kg

4更2020/11

上次武嶺盃原地倒車,左邊卡踏變得不順,原本打算再買一副一樣的,後來都缺貨,猶豫了很久忍痛捏上3500收了look二手一級卡踏。

當初在找的時候被look的踏板型號搞到暈掉,媽的型號比親戚稱謂還多,名字一模一樣還有分 年份 塗裝 顏色 簧片張力什麼easy classic max blade還有夾雜數字的。大概就是名字越長越厲害

我這隻叫做
look keo blade carbon ti 12n

鈦軸+碳纖本體+碳纖簧片 一對180g。

第一次用真正的look卡踏,脫卡的感覺蠻不習慣的,用其他牌的卡踏都要用力扭出來。look有點微妙,扭到一半剩下不需用力就會被推出來的感覺。

再來是輪組,我slr1 42/65含一級外胎 三級飛輪 二級碟盤 丟蝦皮開2萬,想說擺著等賣掉再來收slr0 42/65。洗完香香說掰掰

結果一個賣家竟然跟我直購收,我馬上去問slr0那邊也賣掉了。變成沒輪組可騎ggㄌ。

那幾天我要出貨沒箱子,要買輪組找不到喜歡的,蠟燭兩頭燒,豆頁痛。後來也沒有看到滿意的,最後在ptt找到一組token konax pro買兩萬五似乎還行,就是使用心得非常少,群內沒人騎過,要我買等於踩雷。

好險這組輪組超出我的期望,有夠好騎的啦,搭配gp5000刷過柏油路只有一個爽字。

他的特色:前後52高 內寬21 外寬27.4 空重1515g 中心鎖入。

最大特點就是表面有漂亮水貼,我買這組的原因水貼占70趴。

花鼓還蠻漂亮耶,亮黑烤漆跟9100大盤很搭。

前叉梅花,捷安特高階車有兩種迫緊方式可選,有一天很閒去把它換成超輕永久固定式aircap 免費輕量。
網路抓ㄉ示意圖

前叉迫緊螺絲改鈦,原本要買碳纖維龍頭上蓋但是沒有兩個螺絲鎖孔所以作罷。 圖片中那個電子零件是剛買車就裝上的藍牙發射器

後變速器b螺絲改鈦,原本是HL跟前變的螺絲都有改,結果買完頭太大,醜,只裝b螺絲其餘退掉。

後卡鉗固定螺絲改鈦,這邊原本是裝教練給的坐墊固定螺絲,但畢竟是不是它該在的地方,而且還會造成多餘料件的浪費,我寄去給豪大用,另外添購35mm的m5。

isp夾具螺絲改鈦,漏網之魚,給我改!

坐墊,雙塔騎到高雄那邊尾燈保麗龍膠土炮鬆脫,煩死了直接買個有鎖點的,想換fleet slr ,什麼你說這樣沒升級?嗯嗯所以我換cadex。

剛換上第一時間就感覺接觸坐墊的地方變了,甜蜜點也不一樣,要騎一下條一下自己摸索一陣,經過測試以後真的不錯,但就是外觀比較不俐落。

打開,坐墊已經在車上了,我給你們看看浮誇的包裝。

左上角單純是一個斜坡,完全沒有其他用途,也太不環保。


上車

從後方看辨識度蠻高的,坐弓延伸到最後面,越後面越粗。


曲柄蓋kcnc的,5g重,此款曲柄蓋能完美契合r9100曲柄不會凸出來,一顆250元好貴,不過沒其他可以切齊曲柄平面的可選,只能吞下去。

踏板 嗯嗯你沒看錯,我又換了,上一對踏板湊合著用,這才是我想要的。
look keo blade carbon ti 12n換成look keo blade carbon ti 16n。

心得:踩起來上卡脫卡完全一樣,報告完畢。


很新耶



其他細項
前變微調螺絲除鏽,鏈條換新

還有駐車架跟把帶也換了,最近真的大失血。全車圖碟盤來令換新舊的還能用,只是11月兩場活動,誰也不想在重要時刻耗材出問題,先換。

畢業畢業

2021/2 5更 累積換多一點東西再一起更新

2021年初上的9150變速器這故事有點長。

先上圖從底下看也沒有任何沙塵斷定為未上路。注意看鈦灰銀到黑色的漸層過渡,用塗裝拉開與挖地瓜的差距。 因為這個零件是屬於高度戰損類型,很難保持外觀的完整,所以我趁全新的時候多拍了好幾張


這顆是我在黑市看到一顆故障品, 我打算把它的碳纖維部分拆下來移植,收到東西以後好奇連接上電線不作動,但是 di2檢測器卻可以正常更新軟體。

後來實在不會處理只好開始拆變速器,結果整顆變速器無法變速縮成一團根本沒有辦法卸下碳纖維部分。正當我打算放棄之際,群內的大佬建議我:他動不了啊你不會用力給他扳喔。我恍然大悟於是助他一臂之力,結果居然慢慢開始能作動,多推幾次既然能夠正常變速。

我又驚又喜畢竟這原本只打算拆器官來用的變速器居然能夠正常使用。這玩意兒全新品項可是要15000的 建成QQ

偶然看到一級飛輪賣4800不知怎的就買了,舊飛輪賣1200回血。

2022/3月
更換碳纖陶瓷導輪並且改變電線走線

導輪上11下12

全車圖 輪胎有更換gp5000跟鋁合金氣嘴

這一年半基本上都更換耗材而已,計算一下看得到的花費。

成車140000
鉤爪926
導輪1000
水壺架1350
藍芽2350
尾燈500
錶座975
碼錶9750

以上總計157211元

升級項目:
框碟胎賣20000買31000
11000

踏板賣150買3300
3150

大盤賣3000大盤買5500功率15000小盤830曲柄蓋250
18580

坐墊賣1500買7000
5500

後變賣2000買930
-1070

飛輪賣1200買4800
3600

電線賣100元
-100
總計40660

鈦螺絲19顆共1112元

裝修工錢 網購運費 保養費 耗材一律不算
總成本198983元

累積半年更新
2022/6換了淘來的清量小物,先是在tcr車主俱樂部看到有人改坐墊壓桿,我循線找到淘寶賣場,發現還有看到輕量化貫通軸就一起帶了。

實測重量:2500元減輕46g 讚


實裝圖:前方那顆螺帽的頭用手爆幹難轉的,纖維跟我借坐墊我直接說不借不然就整車借。

2022/11前變騎一騎壞掉纖維攝

牛仔說這個沒在修的要就是直接換。阿我順便升級9150 ,公司貨急用花了9500元輕了28g。



其實在2021就有一批貨買8000而已,可是我那時候就想說8000去省28g是不是腦子撞到。結果現在9500是我能找到最便宜的價格了哭啊。

2022/11看到一批踏板賣很便宜,老圖重用

look踏版辨識方式就是名字越長越厲害,我這叫做 keo blade carbon ceramic ti

多兩個凸點然後軸肥肥的。

背面圖案好樸素


心得:第一次買全新look卡踏一樣16n覺得超緊,很不習慣。我舊卡踏一樣16n但是因為經歷了n次脫卡上卡,碳纖注塑本體產生磨耗痕跡,就感覺明明是0度扣片怎麼騎起來像0.5度那樣有微微的轉動腳踝空間。

當然正常騎乘是沒有影響,不故意去扭腳踝也不會發現,但是這個價錢實在太便宜了就買了。

2022/12慶祝人生中第一次凸台把過度用的token換掉了。選擇cadex是因為都沒有哪對輪組是完美喜歡的,我就買捷安特原廠買一買省事,95000打88折83600加購輪胎用到好88000,很吉利,折數很硬但現貨爽。

箱子有夠大

框已經上車了哈哈,輪袋那個什麼的沒很重要沒拍。


塗裝低調,聲音不低調。目前整車7.30kg

前輪花鼓
後輪花鼓一樣金帶塗裝


這個logo怎麼有點zipp改標的既視感

輪胎沒得選了要搭配原廠胎才有空力加成。

這咖灌好補胎液比補胎液乾掉的token輕200g,除了在秤上好輕好厲害以外,下坡跟平路有感滑得更快更遠,其他就沒感覺到有什麼不一樣,可能我太弱騎不出來。

總結
小零件+2458
前變則依照市價價差+3500
踏板3150換成7000元的+3850
舊輪組計算方式25000+3000碟盤+3000外胎 =31000,cadex是88000含胎+3000碟盤變成91000。

還更換了第五條把帶跟忘記第幾條鏈條,耗材不算錢的。

小零件2458+前變3500+卡踏3850+輪組價差60000+上一個版本總計198983=268791元,改車之路畢業畢業。

是說我的9100飛輪逼近16000km,碟盤也逼近兩萬大關,看來是又要再多噴一筆了,哭啊。

2023/8 第7更 隔了9個月又有大改動

受了tcr影響,覺得40cm把手寬度更適合我, 或者說是一開始就知道,去看以前比賽或是活動的照片手都張很開在騎車,真的實際體會了才發現窄把原來這麼舒服。

想藉著調整把手寬度順便把原廠的難搞把手換成一體把,但是問了兩間大石一體把淘寶店家都說我這台車不能裝,那我只好改原廠s號拆車把手。

換把手是一項超大工程,我直接丟車店。拆把帶拆變把拆電線拆油管拆彎把;裝彎把裝鈦螺絲裝變把裝油管排空氣裝電線纏把帶,我順勢買了risk變把鈦螺絲套組省一次工。

338元約可輕量6g左右。


把手沒特別內縮
原本42的好寬耶

寬度縮減之後,手的多餘長度就會使上半身更加直立,試騎一趟40k覺得把手太高了,拔掉一片0.5改成0.25墊回去。

這裡就遇到另一個問題了,我這台車的不規則形狀墊圈跟不平整的龍頭表面,沒有辦法像一般車子一樣把龍頭墊圈移上來最上面再鎖緊迫緊螺絲。

總不能這樣騎吧⋯⋯而且這個情況下蓋子還蓋不回去。

我的做法是拿一片od1的0.5公分龍頭墊圈,切開以後用鉗子使其擴大直徑,把他敲進龍頭內徑跟迫緊器外徑之間。在把原廠的龍頭鎖蓋的直徑用砂輪機打磨成小於龍頭蓋子的寬度如此,就算他突起於龍頭平面也能藏進空力罩中。


再來把空力罩的部分塑膠打磨成不會卡到油管的倒角,後方兩根鎖空力罩的螺絲也裁短0.5公分左右即大功告成,媽逼花了我三個小時其中兩個小時在想辦法把油管塞進去。


今天試了一趟110km沒有任何不適感,讚。空力更進一步。


第七版空力優化沒啥好改了
更換把手寬度不影響車上零件成本價,所以本期+338元=268616元,我把所有改裝項目用表格打好了。目前車架里程29883


2023/11 8更
去年年底 摔斷
拆車

2024/3 9更
車子送亞洲精工處理好了



配上黑市收的高框,果然高框就是要配肌肉車才對味,這台車架的造型搭到65就差不多,再高就不搭了。

這次更新的東西:
貫通軸被修理店家用丟,他陪我一根新的,跟沒遺失那隻湊一對賣掉,拿出原廠附的第二組裝回去。

此車定位由丘陵平路轉為全平路tt,將不再參與高強度多人集團活動(低強度大拜拜應該沒關係);也不再添購輕量化改裝品。

黑市收的當年夢想輪組slr0 65/65隱藏輻條頭讚…輪胎賣家送堪用瑪吉斯嗨落tr

新購大盤5236含雙邊功率,da飛輪1128則是摔車之前就買的,消耗多餘料件。套件部分 前後變/控制器/電池/電線都是收二手的;卡鉗變把油管沿用。


司各異勾爪早就氧化腐蝕,跟tcr上面那隻是摔車前一起買的。12/14t鋼珠大導輪一顆100多元,淘寶看到造型不錯又便宜。下導輪用9100上面拆下來的偷輕鐵螺絲。


曲柄蓋,買這個主要是精緻,曲柄我也沒改螺絲了。

跟主力車相同的鈦軸陶瓷,消耗敏俊的多餘料件

因碳纖修補造成螺牙變淺,所以新購兩顆m5*12平頭鋁螺絲來鎖工具罐架子。

座艙設定改變龍頭多墊2.5mm,恢復成初版狀態。

座艙設定+4mm,可以看到一丁點isp墊片的痕跡,試騎完一圈台南平路以後把坐墊調前傾一點然後改成墊一片5mm的。

還是比較尬意舊版線條


新版普通

疊圖,就是拍完這場才覺得坐墊應該前傾一點ㄏ,但是我懶得重拍了。

創作回應

能力Billy
舊的怎麼辦
2020-03-13 22:49:28
ㄏ勝
賣給比我強的人,然後他現在也騎了一萬五左右再換車 之後去拿就不知道了
2022-12-12 19:03:21
ㄏ勝
*哪
2022-12-12 19:03:40
熊頭之王
又要把別人拉爆了
2020-03-13 23:18:31
Scott
QQ 看到兄弟車了, 小弟是19年Sunweb, 也是一落地就換成CT盤和11-32.
但沒錢像大大一樣升級DURA ACE真D羨慕, 今年想換個12齒的飛輪.
看來CADEX很適合Propel, 試問大大好做嗎
2022-05-16 17:01:28
ㄏ勝
坐墊很棒啊可以買,但是也可以考慮一下捷安特自己的S L E E T SLR型號,做起來差不多直接便宜一半
2022-05-16 21:04:58
ㄏ勝
更正fleet
2022-05-16 21:22: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