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5)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0-02-23 05:49:16│巴幣:14│人氣:1331

舞鶴引揚記念館印章

2020年2月19日,去台大參加研討會當下,比較好的消息就在下要去的那幾個縣,目前尚未傳出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例。然而讓『鑽石公主』那些檢驗陰性的乘客各自返家,會有相當的風險,因此那天之後的一個禮拜,恐將是日本疫情出現進一步變化的關鍵階段。



2月21日,C2機關官推有言: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拡大防止の観点から、【サンリオピューロランド】は明日2/22(土)から3月中旬まで閉館することが、本日サンリオさんで緊急決定されました。 明日予定していたキリンボクカワランド後段作戦ファイナルは、これに伴い開催中止となります。

如上,《艦これ》&三麗鷗聯動的線下活動取消,以及日本正在24小時全力增產口罩,應該都是評估上述風險後的決策。

前幾天,在下趁工作時,詢問一位最近去過北海道、釧路(くしろ)後,從日本回來的電腦工程師先生。對方表示,街上戴口罩的日本人不多,可是他搭車去釧路時,還是全程戴口罩以策安全。

昨天(2月22日)晚上,得知日韓旅遊升級第二級警示,代表需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2月27日的演講,在下會再打聽消息。眼前業務繁多,倘若返國後需隔離的風險很大,就要將3月的行程取消,放棄佐世保的時雨廣播了。

言歸正傳,這篇是接續上回,舞鶴引揚記念館的遊記。由於端野新二爺爺的故事,讓在下聯想到最近看過的《この世界の片隅に》(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動畫版,因此也在後面補充一些個人感興趣、覺得可以呼應的內容。

※      ※      ※      ※

前文: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0)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1)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2)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3)


【旅行】2019海之京都自由行(04)


【翻譯】雪風、宗谷:雷伊泰灣、南洋之追憶


【鬼神志怪】比叡、日枝:照千一隅,此則國寶


【隨筆】慰靈、朱印:靈山比叡,懷抱諸君


【鬼神志怪】天台、星峰:不滅法燈,照續永劫

※      ※      ※      ※



拯救海外父兄學生同盟

戰前住在滿洲等地的日本人當中,有許多為了升學,獨自離家到大阪或東京唸書的學生。二戰結束後,住在滿洲等地的雙親隨即斷了音訊,在這段不安的時光,不知親人平安與否的學生們,為了從一眾海外歸國者那裡打聽消息,結成『學生同盟』。他們不只收集海外情況,還協助照料歸國者、規劃列車如何換乘、搬運並分配救援物資等,以歸國港或轉運車站為中心,展開各種活動。

來自西伯利亞的『小黑(クロ)』

哈巴羅夫斯克(khah-BAH-ruhvsk)收容所第三分所,拘留中的日本人養了隻小母狗,因為一身黑而被叫做小黑。由於性情親人,眾人十分疼愛她,並視她為精神支柱。

昭和31(1956)年12月24日,從西伯利亞出發的最後一艘歸國船『興安丸』從納霍德卡(ナホトカ/Nakhodka)出港,岸邊的小黑追著追著,竟跳入滿佈流冰的海裡!之後,開船的讓她上了船,作為眾人在西伯利亞做苦工的同伴,一起回到日本。


繪本《冰海的小黑》



シベリアから来たクロ


世界が感動!!!ロシアの地に捨てられていた一匹の黒い子犬。日本兵に『クロ』と名付けられたその犬が巻き起こした衝撃と感動の実話物語!



11年來的家族之絆

等著他回來的妻子、女兒

在西伯利亞經歷長達11年嚴酷的拘留生活,『北田 利』以俘虜用明信片,與在日本等他的家人書信往來。透過明信片,身在西伯利亞的他為女兒們長大感到開心,以父親的身份慰勞妻子的辛勞、以丈夫的身份抒發心情,一邊不斷祈願能早日歸國、平安無事,一邊寫下自己對家人的思念之情。

簡歷

明治37(1904)年,出生於愛知縣。

參軍為陸軍軍人。

昭和17(1942)年,轉屬至關東軍。

昭和20(1945)年,戰爭結束後,被擄去西伯利亞。

昭和22(1947)年,給日本的家人寄出第1張明信片,此後用1張明信片與家人書信往來,維持羈絆。

昭和31(1956)年,歷經11年又4個月的西伯利亞拘留後歸來,搭乘『興安丸』在舞鶴上岸。

平成9(1997)年,過世,享年92歲。




傳遞拘留者訊息之男
坂井 仁一郎

昭和23(1948)年,夏季的某一天,大阪、門真的家中,他偶然從廣播裡聽見念誦姓名、住址的聲音。明白那是播放西伯利亞拘留者平安與否的廣播後,他想『不能聽過就算』並拼命做筆記。然後將播放內容寫成明信片,寄給住在日本各地,等待拘留者歸來的那些家庭。戰後,得知音訊全無的丈夫、兒子還活著,留在日本的家屬喜極而泣地寄明信片或回信,向他道謝。也有在家人平安返回後,再寄明信片告訴坂井。

簡歷

大正12(1923)年,4月7日出生於大阪府,為11兄弟的長子。

昭和9(1934)年,普通小學畢業後,入職松下電器產業(現:Panasonic/國際牌)。

昭和17(1942)年,召集令狀送至,但因體格差勁而免除兵役。

昭和19(1944)年,大阪的空襲越來越激烈,家人疏散至福岡縣筑紫野市,僅仁一郎先生留在工作的大阪。

昭和23(1948)年,6~8月。大阪府、北河內郡、門真町(現:門真市)家中,偶然收聽到前蘇聯國營廣播『莫斯科日語放送』,聽到拘留者狀況的情報,並寄明信片給國內家屬。

昭和29(1954)年,結婚,之後生了2個男孩。

昭和54(1979)年,從松下電器產業提早退休。

昭和63(1988)年,將傳達拘留者狀況之明信片捐給舞鶴引揚記念館。

平成14(2002)年,2月9日過世,享年78歲。




拯救拘留者之父
大木 英一

二戰結束後,得知兒子『治雄』被擄去西伯利亞,為了向GHQ※請願讓拘留者早日歸國而在大阪、梅田車站前,獨自1人展開促進早日歸國的行動。

※GHQ(General Headquarters,盟軍總司令部)

在戰爭剛結束的日本社會,這種行動會有被當成反社會活動而遭逮捕、拘留的危險,可是大木的行動獲得許多人共鳴,而收集到多達50萬人連署,並送交GHQ、蘇聯大使庫茲馬‧傑列維揚科(テレヴィヤンコ/Kuzma Derevyanko)。※

※東京灣受降時,傑列維揚科將軍代表蘇聯簽字接受日本無條件投降

昭和23(1948)年8月,兒子治雄歸國後,由於拘留中營養不良的影響而過逝。此後,他仍繼續發起促進還在蘇聯境內的拘留者們,早日歸國之活動。

簡歷

昭和20(1945)年,獨自1人在大阪、梅田車站前,展開訴請讓西伯利亞拘留者們,早日歸國的連署活動。

昭和21(1946)年,創設『在外將兵歸還促進連盟』

昭和22(1947)年,向吉田茂首相提出給予拘留者在日家屬補貼之請求書。

昭和23(1948)年,被拘留的兒子,治雄歸國。在高野山立『必救一念石』

昭和24(1949)年,『在外將兵歸還促進連盟』解散。

昭和25(1950)年,治雄因拘留中營養不良等因素,造成哮喘惡化而過世。




岸壁之妻

上:五條棧橋上,望著舞鶴灣,等待丈夫歸來的婦女與小孩
下:引揚援護局碼頭,來此迎接親人的女性

祈願尚未從戰地歸來之丈夫平安無事,而在碼頭等候的女性,被稱作『岸壁之妻』。這些女性當中,帶著孩子一起到舞鶴的不在少數,更有為了等丈夫歸來,而搬到舞鶴的。



在下鎮守府的『伊勢』



岸壁之母
端野 伊勢

昭和29(1954)年的熱門歌曲《岸壁之母》便取材自她的形象,歌詞敘述一位母親,堅信去打仗沒回來的孩子平安無事,而一直在碼頭等待的心情,深深觸動當時人們的心弦。

二戰結束後,她一直等著音訊全無的兒子平安回國,直到昭和56(1981)年7月1日,結束81歲的一生。

簡歷

明治32(1899)年,9月15日出生於石川縣、羽咋市。後移居北海道、函館市。

大正9(1920)年,與青函連絡船的船員 清松結婚。在此期間,清松成為端野家養子。

大正14(1925)年,6月12日,新二(長男)出生。2月下旬,自家失火全部燒毀。

譯註:端野婆婆的丈夫與女兒過世後,新二過繼為她的養子,而她也將新二視為己出。根據二葉百合子小姐證言,端野婆婆死前還在叨念:『新二回來的話,一定要讓他好好吃一頓我親手做的菜……』

昭和4(1929)年,12月,榮子(長女)誕生。

昭和5(1930)年,9月12日,清松過世。

昭和6(1931)年,1月13日,榮子過世。2月下旬,與新二一起搬去東京,靠著幫人做裁縫、幫傭、當工廠的舍監等工作,以維持家計。

昭和11(1936)年,移居東京、大森區。此後終其一生,她都住這裡。

昭和19(1944)年,3月,新二出征。

昭和20(1945)年,8月15日。根據戰友證言,他在當時的中華民國(牡丹江附近)戰死。戰後,海外日本人陸續歸國期間,她相信兒子還活著,數度前往舞鶴。

昭和31(1956)年,官方將新二的死亡通知書(戰死公報)送至東京家中,但她堅信兒子還活著,並繼續待子歸來。

昭和56(1981)年,7月1日過世,享年81歲。



電影《岸壁之母》


新二的死亡通知書(戰死公報)

※根據寫文章途中查到的資料,新二並未戰死,詳後述



歸國之母

木村 千代子

木村女士是花道老師,她先生在引揚援護局工作,而她就義務幫援護局打理裝飾的插花,還不時帶著茶水給歸國者奉茶款待,直到昭和33(1958)年,援護局關閉。並且在援護局關閉後,為了給命喪異鄉者慰靈,她長年以來一直去引揚記念公園獻花、獻茶,現在的『平和祈念式典』便繼承這些行動。

田端 ハナ

昭和20(1945)年10月7日第1艘歸國船『雲仙丸』~昭和33(1958)年9月7日最終歸國船『白山丸』期間,田端女士作為婦女團體代表,迎接眾多歸國者,奉上茶水、蒸地瓜接待,慰勞援護局人員,誠心款待在舞鶴上岸的歸國者們。並且在歸國事業結束後,為將這段史實傳達後世,盡力推動引揚記念公園、舞鶴引揚記念館之建設,可說將一生奉獻給『引き揚げ(引揚/ひきあげ)』而留下偉大的功績。




右:舞鶴市內小學生給歸國者的慰問才藝表演
左上:舞鶴婦女會的迎接
左下:東舞鶴車站目送歸國者的舞鶴人們

舞鶴市民的款待

昭和20(1945)年10月7日,最初的歸國船『雲仙丸』入港舞鶴。此後,舞鶴人們帶著茶水與蒸地瓜,迎接深受戰爭摧殘的歸國者。引揚援護局到東舞鶴車站沿路上,眾多溫情的舞鶴市民夾道慰問『歡迎回來!』『各位一路辛苦了!』並送他們回故鄉。市民們溫柔的對待,讓歸國者們更加為活著回到祖國感動欣喜。




左:給歸國者奉茶的女性
右:感動地再會的歸國者

歸國港 舞鶴

昭和20(1945)年9月28日,日本政府將舞鶴港列為歸國指定港,翌10月7日,從韓國、釜山載著復員陸軍的第1船『雲仙丸』入港。11月開設引揚援護局,開始認真迎接歸國者與復員軍人。



引揚館周邊模型


歡迎塔:誠心歡迎一路辛苦的各位歸來



歡迎塔

為迎接歸國者,在棧橋旁邊、舞鶴市內各地建造此塔。歸國者當中,也有因為受到如此歡迎,而感動落淚的。

DDT

為驅除身上的跳蚤(ノミ)、虱子(シラミ),向歸國者噴灑粉末狀DDT消毒。噴完藥以後就去浴室,讓歸國者享受久違地泡澡。




左:窗口辦理業務的援護局職員
右:援護局設置在東舞鶴車站前的候車處
右下:舞鶴(地方)引揚援護局

昭和20(1945)年11月24日,厚生省設置,乃處理歸國者事務的官方機構。開設當初設於舞鶴市、上安,昭和22(1947)年2月遷至平之地。開設時名稱為『舞鶴引揚援護局』,昭和29(1954)年改稱『舞鶴地方引揚援護局』,直到昭和33(1958)年11月結束業務。歸國事業剛開始,援護局尚未開設時,由舞鶴西警察署、舞鶴重砲兵連隊處理該事務。




左:在碼頭迎接的人們
右:歸國船『興安丸』

歸國與舞鶴

昭和20(1945)年9月,從美軍控制區開始,將海外約660萬日本人遣返歸國。澳軍控制區、英軍控制區、中國軍控制區的歸國行動,約在昭和22(1947)年告一段落。昭和21(1946)年12月,日本人開始從蘇軍控制區歸國,可是進展並不順利。原先在全國各地設置歸國港,昭和25(1950)年後,舞鶴港成為國內唯一的歸國港,直至昭和33(1958)年結束業務,這裡共迎接346艘歸國船、約66萬名歸國者。




『あゝ母なる國』(啊、祖國母親)之碑

上:初代『啊、祖國母親』之碑
下:二代『啊、祖國母親』之碑

為將13年來歸國事業之記憶傳承後世,昭和38(1963)年,運用歸國者等熱心人士捐款,在引揚援護局原址之北側山腹設此『啊、祖國母親』之碑。昭和53(1978)年,由於初代之碑已老朽,遂於引揚記念公園設置新的『啊、祖國母親』之碑。




納霍德卡為日本人墓地建造記念設施

左:設於原址的記念設施
右:納霍德卡郊外日本人墓地(整備前)

日本人墓地原由納霍德卡官方管理,平成16(2004)~平成18(2006)年,日本政府迎回遺骨後,陷入荒廢狀態。為感謝日本拘留者修建市內道路、鐵路、住宅等物,對該市發展之貢獻,並將期間辛勞傳達後世,遂於原址整備此記念設施。




結為姊妹、友好都市

上:與納霍德卡結為姊妹市的簽字儀式
中:與大連結為友好市的簽字儀式
下:與樸茨茅斯(ポーツマス/Portsmouth)結為姊妹市的簽字儀式

來自西伯利亞之歸國船,其出港處為納霍德卡市。昭和36(1961)年,舞鶴與該市結為姊妹市,乃日本與蘇聯之間的第一對姊妹市。

昭和57(1982)年,與中國、大連市結為友好市。

平成10(1998)年,與英國、樸茨茅斯結為姊妹市。




異國之丘

上:平成18(2006)年11月19日,劇團四季《ミュージカル異国の丘》在舞鶴公演的海報

下:平成27(2015)年7月4日~7月5日,《君よ生きて》在舞鶴公演的傳單

戰爭結束、歸國開始的60週年、70週年,作為記念在舞鶴上演與西伯利亞拘留有關的舞台劇。



異国の丘



蘇聯境內日本人墓地大概位置圖

如圖,蘇聯境內日本人墓地位置

◎已通告墓地資料,已祭奠掃墓※
○已通告墓地資料,未祭奠掃墓

※有些地方的遺骨已迎回日本

出處:厚生省《走過引揚與援護的30年》


※      ※      ※      ※

引揚記念公園

引揚館述說的這段歷史,不管對中國還是日本都十分沉重、難堪。從館內出來後,因為下一班車還沒到,於是去旁邊的記念公園走走。





和平群像

負責給歸國者發行證明文件、安排返鄉車票等業務的援護局,其最後廳舍於昭和40年代拆除。在那期間,在眾多歸國者記憶中,踏上祖國第一步的舞鶴之地,為祈願世界和平,集合永遠放棄戰爭的日本國民願望而建此碑。

※東屋內有畫了歸國情形的畫

照片:南棧橋&舞鶴(地方)引揚援護局

【昭和45(1970)年3月建立】








望鄉慰靈之碑、方針盤

此碑建為雙手合十祈禱之形,告慰命喪異鄉未歸者在天之靈,並祈求永世和平,由拘留體驗者團體朔北會※會員與有志之士建立。舞鶴上岸之歸國者,有7成是在距離方針盤所指方向860公里外的納霍德卡搭船,經過約3天的航程後歸來。

※平成16(2004)年解散

【昭和54(1979)年10月建立】






啊、祖國母親之碑

以溫情迎接歸國者的舞鶴市民為始,感謝全人類之愛情,以及等待重要的家人平安歸來之思念,集合對和平之祈願而建。

此碑原於昭和38(1963)年,建立於舞鶴(地方)引揚援護局原址之山麓。後來引揚記念公園整備完成後,移建至可遙望舞鶴灣的此處。

照片:迎接歸國船的人們

【昭和53(1978)年4月建立】






異國之丘、岸壁之母歌碑

這是戰後2首廣為流傳的歌曲。《異國之丘》為被拘留在西伯利亞的士兵,思念遙遠的故鄉之歌。還有,祈願從戰場開回來的歸國船上,兒子平安回來而在碼頭等候的母親被稱作『岸壁之母』。描述這些母親心情的《岸壁之母》這首歌大受好評,還被改編為電影。

照片:在碼頭等候,祈願親人平安歸來

【昭和53(1978)年4月建立】


走到瞭望台……


二羽鶴之橋




在下鎮守府的二羽鶴:翔鶴、瑞鶴


歸國碼頭,右下方為歸國棧橋



歸國棧橋

昭和20~33年,約346艘歸國船開入舞鶴港。歸國船的搭乘人數,1艘約2000~3000人,由小型船隻停靠在歸國船邊,歸國者換乘小船到棧橋上岸。

※瞭望台右下方河口處之棧橋,為平成6(1994)年5月復原之物

北棧橋:昭和27(1952)年遭大雪壓毀以前,位於瞭望台右手邊看到的三層樓建築物(大浦小學)附近的岸邊

南棧橋:昭和28(1953)年開始,代替北棧橋成為上岸棧橋,位於復原棧橋北方約20公尺處



在下鎮守府的『塔什干』


塔什干第11收容所,劇團イスクラ靜舞蹈班獻櫻





塔什干第4收容所會獻櫻

這顆樹是當年被拘留在烏茲別克(O'zbekiston)的先生們種的櫻花。烏茲別克首府為塔什干(Toshkent,原意:石頭城),裡面有座日本拘留者建造的『納沃伊劇場(Navoï Opera)』,昭和41(1966)年塔什干大地震時,這座劇場屹立不倒。當地居民因而對日本人高超的工作精神與技術,以及不對逆境認輸的國民性產生敬意,而為現在親日的緣由。

平成28(2016)年1月,塔什干當地之日本拘留者資料館館長訪問舞鶴,與當年建造劇場的原拘留者新家先生,在這棵櫻花樹下深入暢談。

左:多多見市長
中:新家先生
右:亞利爾‧蘇塔諾夫(ジャリル‧スルタノフ/Jalil SULTANOV)館長




納沃伊劇場&日本人記念牌

譯註:當時蓋房子的帝國陸軍似乎有懂建築的,所以這座劇場的防震能力不錯。那場大地震,這裡作為避難所救了不少人,因此烏茲別克人很感激日本人,並在獨立建國後,成為親日國家



蘇塔諾夫館長介紹館內資料※

※館長訪日時,安倍晉三首相親自接見,並頒授『旭日雙光章』


旭日雙光章


中國人民解放軍兵工廠朋友會獻櫻

二戰結束時,蘇聯紅軍將繳獲之日本關東軍物資交給中國共產黨、八路軍(後來的解放軍),其中不少工具、兵器中共根本不會用,連說明書都有看沒有懂……話說,毛主席懂日文嗎?

為妥善運用、維護這批物資,中共遂招攬許多日軍加入。這些人通稱日本八路或日籍解放軍※,為解放軍乃至中共政權的早期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

※《艦これ》也有實裝日籍解放軍相關裝備


《艦これ》裝備『一式戦 隼III型甲(54戦隊)』


林 弥一郎(中文名:林保毅,1911年9月2日~1999年8月14日),帝國陸軍(IJA)、54戰隊中隊長兼教導隊長,曾駕駛九七式戰鬥機大戰駕駛P-40的『飛虎隊』指揮官陳納德,然未能分出勝負。戰後加入解放軍,培育其空軍第一代飛行員,人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之父』

===================================

補充:


左:端野 伊勢
右:端野 新二

しかしながら、帰還を待たれていた子・新二(1926年 - )は戦後も生存していたとされる。それが明らかになったのは、母の没後、平成12年(2000年)8月のことであった。

ソ連軍の捕虜となりシベリア抑留、後に満州に移され中国共産党八路軍に従軍。その後はレントゲン技師助手として上海に居住。妻子をもうけていた。新二は母が舞鶴で待っていることを知っていたが、帰ることも連絡することもなかった。理由は様々に推測され語られているがはっきりしない。新二を発見した慰霊墓参団のメンバーは平成8年(1996年)以降、3度会ったが、新二は「自分は死んだことになっており、今さら帰れない」と帰国を拒んだという。

中譯:

然而,(端野婆婆)等著他回來的那個孩子,新二也倖存至戰後。這件事在婆婆死後,平成12(2000)年8月才揭露。

當時他沒有戰死,而是遭蘇聯紅軍擄走,拘留在西伯利亞,接著被帶去滿洲交給中共,而加入八路軍。此後成為X光師助手定居上海,並娶了老婆。

新二知道母親在舞鶴等他,卻沒有歸國或聯絡。旁人推測了各種理由,但還是不明白為何如此。找到他的祭奠掃墓團成員,在平成8(1996)年以後,3度與他見面,但他拒絕歸國,並說:『我已死,事到如今也不能回去了』


如上,新二爺爺還活著的話,現在已是高齡95歲的老人。他以關東軍的身份來到滿洲,日本戰敗後被擄去西伯利亞,又以日籍解放軍的身份,經歷國共內戰。之後並未返回日本,而選擇在中國終老。不知各位是否看過……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新二爺爺的故事,讓最近才看過這部動畫版的在下,聯想到這段情節:


玉音放送

8月15日、ラジオで終戦の詔勅を聞いたすずは、一億玉砕の覚悟とは何だったのかと激昂して家を飛び出す。裏山の畑からふもとに太極旗がひるがえるのを見たすずは、それまで正義の戦争と信じていたものの正体が、ただの暴力に過ぎなかったことに思い至り、「何も知らないまま死にたかった」と独白し泣き崩れる。

中譯:

8月15日,聽完廣播的玉音放送後,鈴大喊:『一億玉碎的覺悟是怎麼了?』激動地衝出家裡。在後山的田裡看見升起來的太極旗(韓國國旗),鈴意識到一直以來相信是正義的戰爭,骨子裡不過是暴力,而自言自語:『真想什麼都不知道就死了』並放聲大哭。


※漫畫版,鈴的獨白:我們失去了自己所相信的正義,用暴力令他國順從的這個國家,也屈服在暴力之下了嗎?

※動畫版,鈴的獨白:



飛逝而去了,過去所有的人生,忍受著煎熬著活過來的意義,渴望能夠將其實現的那個理想……


太極旗升起

啊,從大海對面而來的米、豆子,才是真正讓俺活下來的東西呀,所以才不能不屈服在暴力腳下嗎?



多想直到死去為止,俺都一直是那個天天發愣,啥都不懂的俺呀!

※      ※      ※      ※

軍國時代的日本,對內的宣傳、教育都高呼這是為了實現『八紘一宇』※,解放西方列強在亞洲的殖民地,建立亞洲新秩序,打造大東亞共榮圈的『大東亞聖戰』,賣力將侵略宣傳為『正義』。

※八紘一宇(はっこういちう):也寫作『八紘為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為證明海外侵略的正當性所用的口號,引用自《大辭林》

可是祖國遭日本併吞,又在日本當血汗勞工的韓國人,並不認同這個『正義』。還有二戰末期,美軍空投傳單的宣傳攻勢,也讓許多日本人對過去相信的『正義』產生疑問。劇中的太極旗與鈴的獨白,應該就是這個用意。

而這段歷史,也充分體現『正義』這個字眼的曖昧與虛幻。就如許久以前,在下聽人講過的:

正義到最後終究沒有意義,而怨仇卻永遠都是怨仇。


和平紀念公園、韓國人罹難者紀念碑※

※二戰末期廣島住了10萬多名韓國人,其中約2萬人死於原爆。其實當時的日本工人也很血汗,待遇不比韓國工人好到哪裡去。韓國人的不滿大概在於心境:日本工人是給自己的國家工作,韓國工人則是給視為侵略者的國家工作


廣島原爆後的美軍傳單※

※大意:我們美軍有原子彈,一顆就轟掉了廣島。過幾天會再轟掉一座城,住城裡的日本人,如果有幸看到這張單子,就快逃去鄉下吧!


小男孩(Little Boy)組裝完畢,準備飛往廣島


胖子(Fat Man)組裝完畢,準備飛往長崎

回到新二爺爺的話題,他在日本出生、長大,走過滿洲、西伯利亞,以日籍解放軍的身份,在中國大陸轉戰千里,最後在上海安家落戶。

在這期間,經歷過日本戰敗、國共內戰、大躍進、文革與改革開放的新二爺爺,從小接受的皇國教育,作為關東軍士兵相信的『正義』,乃至隨之形成的信念,想必早已崩潰。或許這就是他決定留在中國,而不願回日本的一大原因。

最後是個人推薦,倘若各位能接受《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這種簡樸的畫風,又對二戰期間廣島、吳的市井小民生活感興趣,願意從中體會戰爭殘酷如斯,繼而感到和平可貴如斯,那麼不妨也看看這部作品吧!這裡再附上幾張截圖:


戰艦『大和』返航吳港


古觀音山下翻覆的『天城』


江田島、中町港附近大破座沉的『利根』


情島大破座沉的『日向』


從馬尼拉返航吳港的『青葉』


大破座沉的『青葉』遙望古鷹山


在下鎮守府的『大和』


在下鎮守府的『天城』


在下鎮守府的『利根』


在下鎮守府的『日向』


在下鎮守府的『青葉』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

參考資料:

舞鶴引揚記念館 公式サイト

舞鶴引揚記念館,Wiki

岸壁の母,Wiki

異国の丘,Wiki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Wiki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映画),Wiki

抑留の歴史は「友好の礎」 資料館長、対日関係に期待―ウズベク

ナボイ劇場(NAVOIOPERA)とは

スルタノフ・ウズベキスタン日本人抑留者資料館館長による安倍総理大臣表敬

Director of Museum of Japanese Internees awarded with Japanese order

歴戦の名艦たちの最後の地(呉港周辺)そして重巡青葉は何を思ったのだろう

大破着底した空母天城、最後まで防空砲台として戦った重巡利根、航空戦艦日向

岸壁之母與我的因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47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戰艦世界|碧藍航線|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大和|青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旅行】2019海之京都... 後一篇:【筆記&占卜】劉醫師演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