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語咒

作者:人一兌│2020-01-28 23:46:07│巴幣:32│人氣:200
(照片為本人拍攝)


  「天,請實現我的願望。」蠶寶寶抬起上半身搖頭晃腦。牠天生眼睛幾乎全盲,只能分辨明暗。頭頂上那方朦朧溫暖的光暈,頗符合牠對於「天」的想像:和藹可親,光彩耀眼。
 
  一道柔和的嗓音沿著光線,往四面八方運染:「說吧。」
 
  蠶寶寶沒料到上天竟然會回應的牠的祈禱,興奮地有些語無倫次:「我、人們都說我又胖又懶,好像我、我一輩子只會吃東西……我想成為有用的蟲!」
 
  「你的願望很快就會實現。」
 
  蠶蛹自夢中驚醒。牠查覺到頂上確實有一小圈光暈,像甫誕生的恆星般迅速長大,越來越熾熱。
 
  燙!
 
  「嘶──」女子將一顆顆雪白的蠶繭丟入熱水,蛹的生命一如軟化潰散的蠶繭,遺言化作泡沫奔湧直上,怨氣陣陣蒸騰。她一手熟練地拉出繭的一頭,將它套到繅絲機上,一腳馬不停蹄地踩著踏板。機械的另一頭長出長長的白絲,女子的影子也隨之拉長。
 
  這兒的每一個角落都呼出舊時磚頭的紅棕色氣息,規律的吸吐聲,最終與夜暮跫音合而為一。
 
  據說一顆蠶繭是由一根一公里長的絲線纏繞織成,果真如此,女子已經走了好長一段路了。
 
  她是世上最後的手動繅絲工人。
 
  抵達研究室的第一個禮拜,何塔塔幾乎每天都輾轉難眠。她不敢相信自己竟然這麼快就犯上思鄉症候群──撇開物價不談,新地方其實很好,交通便捷,超市距離研究室宿舍不過咫尺,還有隱身在巷弄裡的小確幸咖啡館。大家雖然彼此不認識,閒暇時間倒也聊得起勁。
 
  比起故鄉,研究室所處的地區濕冷無比,塔塔一時間難以習慣濕漉漉的空氣,總覺得身上多掛了一顆水球,呼吸起來就是有股難以言喻的沉重。
 
  翻身,背對窗戶,最後把頭埋進枕頭裡,奈何抵擋不住雨聲騷擾。她索性坐上桌前,翻開早上的研究報告,企圖在冷僻的字裡行間中迷失,好躲避淅瀝聲的搜查。
 
  她漫無目的一頁一頁地翻過,像喪失意識的殭屍,晃過一條又一條的無人街道。驀地,報告書裡掉出一塊黃布。
 
  更精準地說,是絲絹。
 
  塔塔認得它。奶奶家的後院有一幢奇怪的小房子,奶奶經常在那兒進進出出,偶而抓著幾塊碎布走出來。有一回她禁不起好奇心,攔下奶奶,問:
 
  「奶奶,這些布是做什麼的?」
 
  「這是織壞的布,用剪刀剪下來的。」
 
  陽光下,碎布的紋路稍嫌凌亂,但光澤依舊不減。小時候的她覺得可惜,嚷嚷著要留下那些碎布,奶奶笑著,輕撫她的頭:
 
  「好吧!我看看,這裡有一塊最──大的,送給你,但是其他的都要丟掉喔!」
 
  女孩這才心滿意足放過老人家。然而奶奶沒有告訴她存放絲絹的正確方式,在時間的摧殘下,絲絹不復光澤與柔韌,質地粗糙宛若老化的肌膚。
 
  塔塔的拇指在織料上往復摩娑,那細微的溝壑起伏彷彿散發出來自故鄉的暖意。
 
  她起身沖了一杯即溶咖啡,不知是燈具光線昏暗還是自己神智朦朧,竟把糖錯加成鹽,滿口鹹苦下肚,這下真的清醒了。
 
  最近考古團隊挖掘出了一批古文字結晶,該晶體結構十分牢固,普通的破譯器無法將之解構,必須尋找其他的方式。塔塔所屬的研究室,正是負責破譯晶體的工作。
 
  「文字晶體」是特別針對古文字的專有術語。考古學家們發現某些古代典籍內頁全白,卻夾藏幾顆指甲大的黑色結晶,經儀器分析後,發現這些結晶疑似由大量的文字纏繞、交織而成。部分結構疏鬆的晶體可由破譯器拆解並加以翻譯出有意義的文句。
 
  何以將文章變成難以解讀的晶體?至今各派說法不一,但「保密」是較廣泛接受的理論。
 
  (我把訊息鎖進迂迴旋轉的話語,誰能成為卸下我戒心的拓樸酶?)
 
  筆畫是點,文字是線,句子是面,文章是立體。
 
  蛋白質的一級結構、二級結構、三級結構、四級結構。
 
  「或許可以用轉譯RNA的原理來破譯結晶?」黑暗中,塔塔忽然冒出一個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的念頭。高中和大學都念三類組的她,在生物課、生物化學及遺傳學令人頭暈目眩的生化步驟裡掙扎,原文書前死撐眼皮,數度懷疑人生。沒想到這些不願回顧的過往,竟然也有出土的機會。
 
  時下主流的破譯器結合「破解」與「翻譯」,工作效率佳;而轉譯則分成多個步驟,過程需要多種酵素參與,如果仿造這些酵素製作更精密的儀器,例如專門解構、專門轉錄、專門翻譯……不失為另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然而此法成本甚高,十之八九不會被採納吧。
 
  塔塔搖搖頭,還是別胡思亂想了。咖啡的提神效果似乎不佳,她讀了幾頁報告,抵擋不住層層睡意襲來,終於昏睡在桌上,手中還握著那塊陳年絲綢。
 
  她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躺在一個白色的膠囊狀房間,空氣濕熱地引人毛躁。倏然,膠囊的天花板裂了一個大洞,登時強烈白光籠罩──
 
  好燙!
 
  「塔塔、塔塔!」
 
  塔塔「啊」一聲彈跳起來,她的胸膛和背脊一片溼黏,報告更是半面沾染了手肘汗漬和口水漬。
 
  「塔塔,我們要開會了!」房門外是同事不耐煩的呼喊聲。
 
  塔塔連忙把紙面抹乾淨,胡亂換上襯衫長褲,抓了文件和背包就往外衝。
 
  那絲絹就靜靜地躺在桌上。
 
《完》



語咒、咒語、宇宙,轉了一圈,又回到最初的夢。

嗨,大家好,這裡是保GPA猶如保GDP一般迫切的人一兌。

成績全數公布,雖然歐趴,就是C太多,看來又要想辦法藏成績單了(笑

本篇集結十六夜文藝交流公會於2019年的十二篇徵文主題:

願望、繭、失眠、鄉愁、剪刀、糖與鹽、點線面、童趣、自我質疑、變化、似曾相似、夢。

故事內容大致按照徵文時間順序安排情節,唯後半段有些許打亂,各位不妨猜猜這些主題分別隱藏在字裡行間的那些角落。

其實去年看到 "點線面" 這個主題時,心中已有粗略的想法,奈何只是些不完整的句子,無法連貫成文章。上學期歷經生化及遺傳學摧殘,靈光一閃就完成了一篇中篇小說的梗概,但距離完結的時間,感覺還是好久好久......

以上,感謝各位的耐心閱讀,你們的回覆是創作的最佳動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74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墨森
說來慚愧,我這次是三年半來第一次歐趴(*゚∀゚)

01-28 23:54

人一兌
我、我應該說恭喜ㄇ[e6]

不過我上學期真的太混XDD03-08 10:18
章魚茶
就算有被當,也還是敝校的成績單啊,別藏啦(誤)
想當年高中老師教我們的分子生物學比普生丙還要進階呢O3O

01-29 02:59

人一兌
你們的老師也太優秀...[e17]

是說我大學四年好像只會修到基礎植物分子學[e18]03-08 10:25
小天
這時候會想幫蠶寶寶配魔斯拉之歌...(喂)
只要能歐趴就是一種勝利啦...XDDDD

01-29 07:47

人一兌
為毛可以這麼符合啦wwwwwww03-08 1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uf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太空總鼠... 後一篇:三年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