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機動戰士鋼彈 NT 讀後心得

作者:椎名竜希│機動戰士鋼彈 NT│2020-01-19 22:31:03│巴幣:8│人氣:1155
這幾天因為家人的要求下,把房間與客房交換,都整理完後剩電視還沒裝好。
在天下午終於架設完畢了,今天中午開始測試當電腦螢幕使用的電視來看片,就選了去年錯過沒去電影院看的鋼彈NT了。

人不動筆,久了腦袋真的會生鏽,所以今天就試著來寫心得了,以下內容基本上都是有雷的,若真的有還沒觀看的人,但又不想被據透了話,可以看我下一行的結語,然後上一頁

這次鋼彈NT觀看總結上就是,當爽片來看,爽度很高、劇情緊湊。
但是若是你是要當作UC的後續或是探討世界觀,我覺得可以PASS了,新人類現象的怪力亂神從OVA UC07後又加昇華了一步......

該直接進入正題了,NT算是一部商業電影,故事內容大致上都是在追加新劇情上來的,不過只要大致了解UC史(其實不了解也沒差)並不會有閱讀障礙,不像UC吃情懷那麼重。

故事的時間點發生在UC的「拉普拉斯事件」一年後,也就是0097年,不像UC改編至小說 ,而是動畫的完全新企畫。
說到這裡,我去查了以前「PS3 鋼彈UC」特典的UC小說第十一卷「狩獵不死鳥」(後來台灣角川有代理)的故事大要,與NT本篇是不同的故事,照維基的資訊,電影是狩獵不死鳥的後續。
我其實不怎麼喜歡獨角獸三號機,因為從它的誕生開始如同它金閃閃的外觀,就可以嗅到高層的銅臭味了。

三號機「鳳凰」最早出現於東京台場巨蛋撥映的短片中亮相,鳳凰基於商業需求才突然殺出來的,在這之前沒有任何的情報,之後才陸續改設定、增添故事等。

牢騷就發到這,開始繼續吧。
故事描述本作的三主角:約拿.巴斯特蜜雪兒.羅莉塔.貝爾納三人,從小的青梅竹馬,因為莉塔的預知而得知了「不列顛作戰」而勸說人們逃難,被世人稱為「奇蹟之子」,後來三人依舊被命運捉弄而到了迪坦斯的新人類研究所,最後三人被迫分離。
約拿繼續留在研究所,後來逃離研究所成為了聯邦士兵,蜜雪兒成為羅商會的養子,莉塔則是被研究所人體解剖而犧牲。

在劇中,多次可以看到約拿因為誤會而不信任蜜雪兒,以及喜歡莉塔而無法拋下的自責;暗戀約拿但知道自己沒機會的蜜雪兒,想要對背叛大家而做些彌補;只能活在回憶殺的莉塔。
不過礙於僅不到兩小時的篇幅,所以我是覺得情感戲的描寫不是很深刻,就是一種帶過讓你還是可以清楚知道角色心理,但至於心境的轉變就有些生硬了。

你覺得天堂存在嗎?
如果生命有輪迴了話,我想投胎成小鳥。

與UC的主旨的「相信」接納「可能性」不同,這次宗旨在於嚮往「自由」與「永恆」。
從小開始被迫接受無法逃脫的束縛的莉塔,自然而然會想成為翱翔天際的鳥兒,可以不受約束地生活。跨越眾多死亡仍堅持下來的蜜雪兒,認為唯有橫跨死亡才能得到永生,讓意識不會再侷限在有限的肉體。
然而永恆未必是件好事,畢竟人類的視野還沒開闊起來,永恆對人類來說也許還太漫長了。

不過我覺得劇中屢次強調莉塔的獨白有點太多了,畢竟幾分鐘前才的到的資訊,觀眾還不會那麼快忘記。

在打戲部分,爽度很高,不禁開始覺得敘事鋼彈的武裝比要你命三千的獨角獸聖誕樹模式還噁心,不過看到新吉翁的佐爾坦出場,各種被冷落,害得我一直會心一笑。

在敘事鋼彈初登場時,澤野大神的「Vigilante」一出來,氣氛整個昇華了起來。

不過這次音樂方面,我在心情上實在有點微妙,我本身是很喜歡電音的,澤野的電音也是蠻對我的胃的。
不過NT畢竟還是算UC的延伸,卻和以往史詩風格的感覺相差許多,加上近年澤野的電音大量出現,已經有種聽覺疲勞了。
UC經典中的經典「UNICORN」。

怪力亂神的鳳凰
本作的悲劇角色莉塔.貝爾納,只能活在回憶殺的女主角,因為新人類的特質,最後被解剖,不過沒有因此喪命,但最後投入了鳳凰的測試計畫時還是不幸犧牲了,不過本身的殘留思念還依附在鳳凰身上,為了阻止不該留在世間的佐爾坦而成為了世界的抑止力。

那個狀態就有如UC最後進化成新次元體的巴納吉。
巴納吉經歷了那麼多才達到那個境界,雖然莉塔也是經歷不少,但畢竟對觀眾沒有什麼實際感觸,然後演到後面各種詭異的神棍能力,頭看得真的有點痛......

另外我其實蠻好奇巴納吉是怎麼變回人類的,小說和動畫都蠻模糊的,但也是給個開放式結局讓讀者們好思考。(但現在卻出了NT

被世界拋棄的失敗作
「夏亞在世」的失敗品佐爾坦.艾肯涅,算是本作中我最喜歡的角色。

佐爾坦的出現接漏了弗爾.伏朗托臨終前所說的,即使他死了還是會有下一個「夏亞在世」出現伏筆。
因為本身就是失敗品,所以不被人看好、認可,使得自己成為一個相當自卑的角色。
我覺得佐爾坦的設定跟SEED的拉烏.魯.克魯澤很相像,被迫為了某個目的而犧牲了自己,又因為被認定失敗而被遺棄。
最後的存在意義僅剩戰鬥的狂人,雖然就如同個瘋狗般,但姑且還是會幫自己找個理由而出手,而不是單純無意義的殺戮。我想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端出成績而受到重視。

最後的眼淚
命令母艦躲在氣體槽下方也是他小小的貼心,我想是代表他還是希望有個能夠回去的地方。
不過在小說被捧高的雷比爾將軍號再度於動畫登場,既在UC動畫打醬油般的表現,在NT再度秀了下限......
在佐爾坦駕駛II新吉翁克出擊時的流淚,一方面我是覺得他本人也不想殺害友軍,另一方面也是再度遭到自己人的背叛、唾棄、不信任的痛苦,為了了斷一切而放手一搏。

最後謝謝各位觀看
現在很懶得看動畫,希望可以再看看真正戰爭的鋼彈作品,現在都是模型戰鬥,實在提不起勁追......
附上個很不錯的MA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85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NT

留言共 2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文豪=宇宙世紀的千葉
世界毀滅者無誤

01-20 21:13

椎名竜希
這次NT看下來真的秒想到千葉01-20 21:30
小紅帽
沒有吉翁老兵的UC我不看(X

01-20 22:17

椎名竜希
辛尼曼開了新塗裝的葛蘭雪
沒了01-20 22: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z8512274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黏土 聖♪誕♪尼♪祿... 後一篇:隨撇二月三日 遠坂凜生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