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短心得】月付吃到飽-《四十歲左右的社畜是魔像之主》

作者:不改│四十歲左右的社畜是魔像之主│2020-01-19 17:20:26│巴幣:74│人氣:3876



四十歲左右的社畜是魔像之主
アラフォー社畜のゴーレムマスター
作品類型
➤奇幻
➤轉生
➤魔法
 
 
作品優劣
➤社畜思維的分析方式
➤設定需要更多變化
➤角色轉變需要加強
 
 
適合族群
蘿莉控
想轉生的社畜
喜歡爽快的作品
 
 
參考
評分
B
作者:高見梁川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吉沢メガネ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モンスター文庫|7卷|2017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19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加班費?那是什麼?好吃嗎?」就像手機網路吃到飽一樣,被公司操到極點的四十多歲社畜松田毅過勞死了。他心想至少再次轉世為人的話,可以在良心企業裡安穩地過生活──松田來到死後的世界,神告訴他將會轉生到奇幻世界。松田獲得外掛土魔法,轉生成為能夠使用最強魔像魔法的精靈。這次他能擁有安定充實的生活嗎?不相信人類的前社畜,與服從的〈具有智慧的祕寶〉終末之杖,以及純真犬耳少女,一同展開重啟人生的英雄故事,即將揭開序幕!



正文心得

  我絕對不是看到封面上可愛的獸耳蘿莉才買的,絕對不是。雖然是一部開掛的異世界作品,但作者以社畜角度來詮釋異世界生活,我覺得挺新鮮的。不過整體來看,還是那種只要我爽有什麼不行的類型,很多設定和劇情沒表現出更多細節,算是相當可惜。

  故事主要在講說,我們的男主角是一位近乎瘋狂的社畜,工作了三年卻只休假一天,毫無抗拒接受了所有不合理的上頭要求,盡全力將工作完成,而且加班從來不拿加班費。這樣的他,最後因為年紀過大過勞而死。而在他死前最後的願望便是希望可以過上自由自在的人生。

  然後,狡詐的神聽到了。一個柢固深根的社畜如果來到異世界,究竟會發生什麼變化?男主角在神的幫助下轉生到異世界,獲得了近乎外掛的力量。擁有源源不絕魔力的男主角只能使用土魔法,他初次想到的技能便是召喚魔像。在異世界,魔像要耗費龐大的魔力,不太適合用於實戰,但男主角召喚出的魔像既精良又強大,甚至還可以一口氣召喚出一支百人軍團。


  男主角在地下城遇到了具有自我意識,過去是造物主持有七秘寶之首的終末之杖.迪亞娜(正宮),接下來又拯救了稀有的狼人族幼女.絲緹拉(女兒)。三人一同踏上旅程,但男主角打破常識的強大、迪亞娜非比尋常的祕寶氣息、絲緹拉的稀有價值,為他們招來很多麻煩——不過,男主角靠著二十年的社畜經驗,大展身手一番。

  本作的男主角靠著魔像一路輾壓所有敵人,身邊還有可以開地圖砲的迪亞娜和擁有卓越天賦和力量的絲緹拉,這三位真的全身是掛。每次看到敵人招惹到他們,我已經大概猜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了。強大力量展示加上懲奸除惡,這兩個要素打造出本作的爽度。

  這裡先來談本作比較有趣的地方——沒錯,就是男主角的社畜觀念。男主角用一個很有趣的東西來形容社畜,那就是智慧型手機。你問手機和社畜有什麼關聯?很簡單,因為月付吃到飽,只要付完月薪,社畜便是可以予取予求。說實話,這比喻既好笑又帶著哀傷。


  男主角的社畜觀念經常用來分析外人,像是第一卷前半段的領主,基本上和男主角所遇過的慣老闆一樣,因此很容易猜到他會做什麼。用自己當社畜的經驗去分析接觸的人,進而思考擁有相同心態的這些人接下來的行動,我覺得算是相當有趣的描寫方式。當然,其實裡面有很多經驗都是像男主角這麼瘋狂的人才遇得到,就現實面而言,我想應該不會那麼誇張吧……應該。


  另外,第一卷有提到,男主角的心靈其實相當扭曲,長久的社畜生活讓他擁有與正常人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不過,你會發現大多橋段中難以發現這些扭曲的徵兆,收尾時突然這樣告知讀者。正常來看,男主角只是因為社畜當久了,所以總會用社畜眼光來看事情,與他人相處沒有太多不尋常之處,甚至還會展現出溫柔的一面。因此,如果要埋這顆炸彈,要從引線開始好好做起,漸漸塑造出男主角有哪裡怪怪的,而不是結尾丟一根火柴點燃汽油耍帥就行了。

  除此之外,關於男主角的魔像,作者寫得有點乾,除了好強好棒棒以外,沒有進一步去創造更多有趣的用法。在第一卷中,男主角為了強化魔像,特別去找了矮人拜師,得到了一些知識,但後續也沒下文,男主角的魔像看不出任何變化。魔像這種很像是紙娃娃的設定,絕對可以搭配出豐富的變化。


  至於男主角的兩位後宮,迪亞娜隨著故事進行,正宮氣場越來越明顯,而且一被感謝就會慌了手腳。對於男主角與其他女性走太近會覺得不是滋味,若有其他人企圖想觸碰她便會發飆,迫切想要殲滅對方。當然,只是一根杖,根本沒辦法做出什麼,還是乖乖當根杖吧……直到我不小心看到第二卷插畫中,變成蘿莉的迪亞娜。而絲緹拉這邊,被救回來後變成一隻可愛的忠犬,對男主角極盡所能的撒嬌,甚至……甚至還一起洗澡,這絕對是犯罪吧!

  與其他相似作品來比,我覺得本作最大的特色就是社畜思維,但如果不看這點,便會是一部單純爽快成分較重的作品。不過,角色設計和故事氛圍其實都一定程度符合我的喜好,所以對於這部作品我其實看得挺有樂趣的。當然,也不能否認本質只是氾濫題材中的其中一個產物,但如果能看得開心,我覺得這不是什麼值得在意的事情。而且,有蘿莉。


  結論,江湖在走,蘿莉要有。


✎作品記事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82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四十歲左右的社畜是魔像之主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儀.
還沒看,不知終末ㄓ杖吃醋反應會怎樣

01-19 17:32

不改
傲起來01-23 19:00
春眠小虎
一個利用異世界題材來分析社畜的心理與世界觀嘛www
(手機比喻那真的讓人有淡淡的哀傷)

然後看完後……我默默的幫你蓋上蘿莉控認證章(蓋)

01-19 17:33

不改
我是ㄌㄌ紳士01-23 19:00
迷茫護佐
蘿莉

01-19 18:17

不改
簡潔有力01-23 19:00
悠閒紅茶
狼人族女孩...好想摸她的耳朵啊>/////<

01-19 18:45

不改
糟糕,先逮捕01-23 19:01
銀嵐
第一集最後面提到的人造人之主+迪亞娜蘿莉化……看來可以期待下蘿莉軍團?

01-19 19:55

不改
ㄌㄌ樂園不是夢01-23 19:01
華盛頓
重點:蘿莉

01-19 21:04

不改
有沒有心動01-23 19:01
鬼龍夜叉
評價:蘿

01-19 21:08

不改
趕快跳坑ㄅ01-23 19:02
漣漪
蘿莉就是棒

01-19 21:39

不改
401-23 19:02
主教仔
反正你就是看封面買吧,不用多說了

看完第一段就知道杖一定會變人...結果還是蘿嗎...

01-19 21:55

不改
都是ㄌ很棒01-23 19:02
御雷天響
其實作者出版的第一部作品 異世界轉生騷動記也非常有趣,可惜台灣一直沒代理進來......跟強者的新傳說、再見龍生並列頭三部我覺得沒代理進來超可惜的作品

01-20 00:04

不改
看未來有沒有機會01-23 19:03
☆眼鏡奇異果★
重點:蘿莉

01-20 10:46

不改
401-23 19:04
麻雀啄食
阿維A夢

01-20 23:10

不改
什麼東西01-23 19:04
player
這本還不錯看, 之前看完台版第1冊後, 我去找漫畫生肉把有的先看完了, 漫畫的進度大概到小說第2冊吧

01-21 23:20

不改
我好像有看過翻譯的,但有點忘了01-23 19:05
KL
這本建議買來收藏嗎?

01-29 11:09

3a某人@@
看評價我覺得養肥一點再決定要不要看
不然找漫畫看一下?

02-18 2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八歲、銀髮、什... 後一篇:【短心得】滿滿香氣-「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