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第一次當「面試官」經驗分享 & 給未來面試者的小建議

作者:玄鳴神一│2020-01-18 21:42:08│巴幣:95│人氣:2940
       上個月排一月份的行程表時,本來預定這周末要回屏東老家,不過後來變更安排了這個行程──當實習生們的面試委員。這是有算加班時數的,所以本身不虧,不然假日真的很想抽離公務去放蕩

       醫院提供語言治療實習站給學校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醫院「直接開給學校缺額」,這個學校開放X人,那學校要派誰來實習,在校內自行決定即可。第二種,是醫院採取「遴選」,本科系所的學生想來實習,符合資格(校內必修要全過)就可以報名,也就是選人的是醫院(至於學校要派誰來考試,就是學校自己的決定)。第二種方式就比第一種嚴謹很多,因為第一種方式很難防範「不適任」的實習生,因為學校不管派哪位學生,醫院只能接受。第二種方式,就讓學校和醫院達成共識,就是「讓來考試的學生,醫院也認可他們的實力與態度」。

       其實我當時實習,是學校的教授們接洽醫院的教學部,以公文往返的方式確定每間醫院給學校實習的缺額。當然,醫院願意直接開給學校名額,跟學校在學術界的風評、歷屆學長姐表現有很大的關係。我自己當時大部分的實習站,都是在學校內用成績廝殺,最後依照排名選填志願。然而,有一些醫院因為很夯(例如臺大醫院),加上語言治療的學系逐漸蓬勃,所以,會以「面試公文」的方式,告知全台相同學系的學校,醫院有開出缺額,可以請學生們前往醫院面試,並繳交相關備審資料(跟大學學測考完後製作備審資料很像)。在面試之後,依照面試成績決定那些實習生能錄取到該醫院,繼續下學年的臨床實習。醫院採取面試遴選是之後語言治療界的趨勢,準備的學生們要注意哦!突然很慶幸自己是校內廝殺後直接去實習站,不用準備面試資料XD

↓筆試監考中↓

       實習生遴選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筆試、口試。筆試是考理論試題和書寫能力,口試考的是臨場應變,還有對面試者人格特質的了解。




筆試

       誠如上面所述,筆試要考驗的是學生在學校的專業科目有沒有基本的了解。在實習場域中,不可能從頭開始教導,因此在學校的先輩知識很重要。若要舉例,學校教的是「這是什麼」、「什麼狀況」、「怎麼應用」……等等;臨床就是「實際診斷與執行」。筆試時間只有20分鐘,所以大部分都是考直覺反應。

       我這次出的題目是最後一題的手寫題,依照我給予的模擬病歷資料,請實習生下失語症的區別診斷、原因、治療目標。失語症總共有八種類型(參見:[達人專欄] 我說的沒人懂、你說的我不懂──「失語症」簡介),每一種類型都要記熟,才能下好診斷。診斷後要寫判斷的依據。最後依照診斷出來的失語症類型以及病人的身家背景,擬定短期的治療計畫。





口試

       口試最大的用意,是了解面試者的人格特質和臨場應變能力。過程滿有趣的,因為視線的焦點都匯集在面試者身上,所以很多細微的動作、肢體動作、應答進退、談吐措辭都會原形畢露XD(這樣說好像面試官都是緊迫盯人的變態)。除了上述外,還會比對書面備審資料和當事人有無相符,印證所述是否屬實。





給未來面試者的小建議
(之後到任何一間醫院面試的人都適用)

這裡條列式建議:
  • 報名後請務必出席應考,這影響醫院對該校學生的觀感。當日不客出席也務必事先取消。
  • 備審資料請講求重點,需要點出職業與人格特質的關聯,以及實際的佐證資料。
  • 不要消費身邊帶有疾病的親友(因為我的OOO得了XXX病我才想要從事這一行),除非你真的花費很多心力在他們身上,而且能根據專業知識講出心得。萬一面試官問你,你對這個疾病的病理卻一問三不知,只空有感性心得,反而會大扣分哦!
  • 請穿著正式裝扮,因為正式服裝的分數一定比休閒服裝高分。
  • 顏面素淨有精神即可。長太帥或太美可能賞心悅目,但是談吐和專業知識破功就直接再見。
  • 自我介紹宜自然懇切,如果像個讀稿機把備審的內容背誦出來,印象反而大打折扣。
  • 不要搶話,保持對話輪替的節奏。
  • 對於不知道的問題,請誠實回答。硬答還答錯,會被貼不好的形象標籤哦
  • 親愛的,我們知道你很緊張,但是不要搖椅子。椅子盡量往前坐1/2,抬頭挺胸、姿勢端正。



希望以上內容能對未來的面試者們有幫助(特別是醫療職場的新血們)!對於溝通障礙或心靈調適方面有興趣的,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小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73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面試|醫院|實習|求職|日常紀錄

留言共 6 篇留言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謝謝><

雖然我沒有要參加什麼面試的~
但還是收穫不少~

01-18 22:07

小氏
変態(X

01-18 22:41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那題目看起來就很難(對我來講...... ←阿不是廢話

01-19 22:58

44889911
感謝分享!我也是語言治療系的學生,最近要開始準備去醫院面試實習了

09-24 21:17

聰明的美化
感謝大神無私介紹語聽實習面試,希望能再看到更多大神和語聽相關專業的文章,請多多指教!

12-31 15:58

OOOOOrange
您好~我是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暨工作甘苦談」的小編,我們這個專區主要是希望能夠協助求職者,在了解各行各業的狀況下,能夠更順利的找到工作。

不知您的這篇文章,可否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轉載於我們的面試經驗談網站,並轉發於FB粉絲團?另外,也想徵求您的同意,在不脫離內文的狀態下,重新修訂標題。

靜待回覆!並附上面試經驗談網站,給您參考 :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cat=fans

04-14 14: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楓之谷》TMS Re... 後一篇:[達人專欄] 當你重視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