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阿姨還想要知道 其之一

作者:木有羊│2020-01-15 14:53:45│巴幣:2│人氣:85
  「哇!」

  阿姨突然大叫,我嚇了一跳。

  「怎……怎麼了?」

  「感覺怪怪的,好像許久不見一樣呢?」

  「?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我也是。不過這不重要,你請說,請繼續說。」

  「好吧。」

  時隔數月。好久不見。

  那我就繼續說了。




    《阿姨還想要知道 其之一》


  
  
  我曾經和朋友一起去算過命,因為一時好玩。那個朋友長甚麼樣子叫什麼名字坦白說我已經忘了,不過我還隱約記得算命師講說,我的生命中女姓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不是說什麼背後的推手這麼弱的等級,而是在民航機的機長,而我是經濟艙的乘客這樣,完全無視我個人的努力就這樣說出過分的話,讓我印象深刻。當然,也不是說完全錯誤,畢竟要在會喝醉後亂打人的老爸手下反打一波回去,也得要有強大的靈魂與強健的體魄才行,而在我粗淺的人生經歷中,有這樣魄力的人只有兩位。

  一位是我阿嬤,一位是我媽媽。

  媽媽。是了,尤其是她。

  算命師的形容有些偏誤。

  與其說是機長不如說是AT立場。

  她不只把她與她以外的人劃出了界線,也幫我與我以外的人劃出界線。

  並不是說她不是一個無私的人,雖然還沒有到這種程度,她對待外人相當的大方,卻對身邊的人相當的凶狠。

  我認為她是一個苛薄的人。苛薄的對待自己的人。

  難以忘懷,在國小的時候,家政老師出了一項作業,用冰棒棍自由創作出一樣物品。我當然躍躍欲試,十分興奮,和朋友們吱吱喳喳天馬行空的討論,並無過多的思慮,也無過剩的自疑,有的只是想將自己心中的想象在現實中實現,是我至今仍不斷回首卻難以再次實現的過去。

  只是也有不想實現卻不自覺一遍又一遍想起的的回憶。

  難以忘懷,我帶著材料回家,在書桌前準備大展身手的時候,媽媽走過來,將一大疊,參考書、考試卷、評量,一股腦的塞滿桌面任何一塊空缺。

  「該念書了吧?」她說。

  「可是我作業還沒做欸。」我將一綑又一綑的冰棒棍放置在書上,彷彿在抗拒著什麼。

  「你又不會,快點去念書。」

  「我又還沒做,你怎麼知道我不會!」

  「你有做過嗎?你有學過嗎?」

  「沒有!」

  「那就不要亂做。」

  「我還沒有做!」

  「去念書。」

  「我不要!」

  「你只不過是找藉口不想念書而已。」

  「不是,我等一下就去了,但是我要先做勞作!」

  「啊你就不會啊。」

  「誰說我不會的!」

  「我說的。難道你會?」

  「我會啊,我有想好了!我要做東京鐵塔!」

  「你想好了,來你現在跟我講一下你要怎麼做啊?要怎麼做你來跟我講啊。講啊。你知道東京鐵塔長什麼樣子嗎?」

  「我……反正我自己會做啦!」

  「看吧,你果然什麼都沒想。」

  「老師說我們自由發揮就好了,其他人也都是這樣。」

  「誰?其他人是誰?我不是跟你說過,別人是別人,我們是我們,我平常怎麼跟你講的,要想清楚再行動,才不會後悔莫及。」

  「我才不會後悔!」

  「你以後就會後悔。」

  「不會!」

  「會。」

  「不會!」

  「會。」

  「不會!」

  「會。」

  「我說不會就是不會!」

  「會。」

  「不會啦!」

  「反正,你給我去讀書。今天要做的事很多,國語把第三第四課參考書再念一次,各寫兩張評量,英文第二課,同樣是兩張評量,社會寫三、四、五章,數學除了複習之外另外再多預習一回,寫一張考券,自然寫四張,寫完之後給我,再我改完之前你可以休息半小時,然後過來訂正,不懂的自己看書找答案,再不懂的才問我,要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答案不會自動跳出來,要自己找出來才行。」

  「我不要啦!我還沒有把這個做好!」

  「我就說了,你會不會做?有沒有做過?」

  「我想做!」

  「我沒問你想不想,我在問你有沒有做過?」

  「……這是第一次,可是我想做。」

  「看吧。你果然不會做嘛。」

  「可是我想做……」

  「我管你想不想,現在給我去讀書,這些東西你以後有時間再慢慢做,幹嘛一定要用讀書的時間來做這種事,浪費時間。」

  「可是……」

  「沒什麼可是不可是。」

  「你讓我做一下就好……讓我試試看嘛……」

  「不行。」

  「為什麼?為什麼?我都還沒……我都還沒試過……你怎麼可以這樣……」

  「因為我就是知道。我已經看穿你了,你就是跟你爸爸一模一樣,就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外表跟內在都是,你就是一個講也講不聽,半途而廢的人,只要我一不在後面盯著,立刻就會開始偷懶,得過且過、混水摸魚就是你們家的遺傳。」

  「……那……那這個怎麼辦?明天要拿什麼去交?」

  「我來做,你去做你該做的事。」

  「你要幫我做……?」

  「對。」

  「可是、可是、可是、可是……」

  「不用擔心。」

  「什麼、什麼……說什麼……我……我不……」

  「我說不用擔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說不用擔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聽不懂是不是啦啊啊啊啊──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難以忘懷,那天的最後她直接爆氣,把桌面上的東西,不論是鉛筆課本考券還是勞作材料通通掃下地板,然後不顧大哭大鬧的我,逕自開始大哭大鬧的時候,我一下子愣住。

  立場彷彿顛倒──我做了什麼壞事嗎?我開始懷疑自己,竟然,產生了不知從何冒出的罪惡感。

  她為了我犧牲自己,拒絕她的我,難道做錯了什麼嗎?


………………………………………………………………………………………………


  「問我喔?」阿姨搔搔頭說:「我不知道欸。」

  恩恩。我想也是。







    《阿姨還想要知道 其之一》──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41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oodhassheep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姨的寶寶大戰──合與之... 後一篇:阿姨還想要知道 其之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