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碎片05:歌詞初探

作者:Chazel│2020-01-10 10:44:10│巴幣:18│人氣:335
  前陣子發現國中學生對MV這種東西頗有興趣,加上正好想訓練寫作會的國三孩子和(官方)寫作社的國一國二們語言跟畫面的連結,以及找出文字裡面的隱喻和關鍵字,於是把念頭動上了獨立樂團的歌曲上,也就是大家口裡所說的「文青」在聽的歌。

  第一堂課選了四首歌,分別是:


  從〈飛行少年〉開始,跟孩子們解釋何謂「作者已死」,請他們圈出自己認為重要的關鍵字,嘗試解釋歌曲是要講些什麼,有些人說是「年輕的熱血」,有些人說「希望有人能陪伴」,有人說「追求自由」,也有人認為是「追尋理想」。

  我說你們說的都對,但我們往另外一個方向去想想,抓出歌詞中的「自由的風」、「碰撞」、「死亡」、「寂寞」、「感傷」、「有人會接住你」……是不是會得出相反的答案,建構出少年站在頂樓,隨時可能一躍而下的畫面?

  這樣去切碎文句,找出關鍵字可能會產生腦補過多或是無法正確接收作者原意的狀況,但這堂課的重點在於讓長期缺乏文化刺激的孩子們產生更多想像與連結,他們想得越多越遠越誇張越有創意,才是最為重要的。

  〈方向感〉從影子作為切入點,MV裡的彼得潘與溫蒂意外受到孩子們青睞(他們下課還跑去重看了一遍),畫面與音樂、詞意的連結漸漸產生之後,講解〈山頭〉,從英文歌名Utopia切入,講解理想與現實的摩擦,講社會期望與夢想,他們看起來似懂非懂,但還在可接受反應範圍;穿插了八十八顆芭樂籽的〈追太陽的人〉,沒有給歌詞,單純強調畫面與意象;最後一首〈華康少女體內份子〉用了非常多典故與關鍵字,時間緣故,直接跟他們講解內容指涉與隱喻的部分,他們歷史課台灣史的部分多少有印象,問問題都有反應,下課時還有女孩子跑來問問題,然後說:「老師,下次還有這種課嗎?」

  或許就是衝著這句話,準備了第二次的歌詞課程,這次有:


  想試著朝「感覺」的部分去延伸,雖然平時常告誡說「不要什麼都憑感覺來評論事情」,但有時候文學作品要呈現的是某種情境與氛圍,那些不可名言之事,這有點難,平時腦袋過於貧瘠,要有什麼靈感突觸也不太有可能。

  於是從〈yet,〉開始,歌詞只有短短幾句,強調有些話沒有跟重要的人說,卻絕口不提是什麼沒說,反而用鼓和弦樂填滿空白──他們能理解,但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雖然後來有二年級的跟我說因為一年級的在,他們會難為情);第二首〈失蹤人口〉的明示暗示都很明顯,MV裡的懸賞單分別寫著不同狀態之下的人,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孩子們都有發現這個細節;同樣的,為了強調所謂的「氛圍」,另外放了Triple Deer的〈夜空〉給他們看(真心覺得拍得很棒),裡面關於粉藍色冰棒與血液顏色相同的隱喻,不僅是意象,也是想像力與創意的延伸;接著是〈19470228〉,重點不在歌詞,而是整體的情感呈現。

  這堂課的重頭戲是〈補習班的門口高掛著我的黑白照片〉。


  從一開始的黑板板書與補習班教導如何背公式的錄音開始,全班開心合照、帶自己喜歡的東西上學(後來扔掉那些)、測量身高(與後來的頭圍)、全身防護衣的監管人員、舉手人數越來越少、製作笑臉面具、女主角反抗、最後被自己同學包圍與老師嘲諷般的微笑……在在抨擊整個教育制度的荒謬。

  這裡位處偏鄉,整體教育環境本來就趨向保守,學生們表示這部影片深得他們的心,會不會有後續效果,就慢慢再觀察吧!

  至於最後一周準備的第三次課程,一口氣選了七首歌,試著更進一步朝「面臨困境時抒發內心感受」這個面向出發:


  這不是什麼正規的教學方式,但如果能讓整天沉浸在手機遊戲裡的他們慢慢嘗試去感受與表達,或許不失為一種好的方法。

  對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9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碎片04:生於島... 後一篇:碎片06:春聯小精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