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明明我們已經是那麼地出色

作者:Cecil│2020-01-04 00:51:58│巴幣:1,298│人氣:675
  
  雖然已經不是年底了,但總覺得這篇日誌還是充滿了年底感言的氣息。呣,當作年底的總結或年初的勉勵我覺得都可以,只要是可以提振精神的話就好了。平常我很少寫日誌,因為我覺得身為作者,比起不停閒聊,更應該用作品本身去表達自己,不過仔細一想,那種方法有時實在是過於嚴肅了,即使我試著在後記表現得平易近人,還是很容易使陌生的讀者對我敬而遠之。如果希望給人親切的印象,可能增加一些相對輕鬆的表達方式比較好吧。總之,我抱著這樣的想法,開始了這篇日誌的寫作。

  這次並不是為了特別討論某個主題而寫的,而應該說是最近狀況的一些總結跟反思。

  首先來聊聊讓我有衝動決定寫作這篇日誌的事情吧。

  最近,從去年六月底開始連載的《貝殼與刺鳥》終於迎來了結尾,不過從倒數第二章開始,這篇作品的人氣就一直比我預期中還要低落,為此我在前一陣子非常消沉。不過現在已經沒事了,容易為人擔心的同學可以不用為我擔心。在這件事之後,大概是前幾天,友人寫了一篇文章〈網絡文章適合寫多少字數〉,顧名思義,這篇文章的主題是網路文章一篇大概幾個字最合適。稍微看了一下,把裡面的意見統合歸納來看,普遍接受的字數是一篇 2K - 3K(文章底下的留言的比喻是「上廁所的時間」或「刷一場手遊的時間」)。這樣的建議字數跟我的認知差不多,當下我沒有太多想法,但今天我又想到這件事,然後驚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我的文章一篇都是 20K 上下,我心情好的話還有可能增加到 25K。

  大家都喜歡不點名、不出作業、期中期末考都 Open Book 的教授,
  但我是每堂點名、每堂都有作業,而且每人期中期末都要上台報告滿 10 分鐘的教授。

  ──與其消沉讀我小說的人減少,不如應該說還會來讀而且有讀完的人都是天使吧!?

  這種超級不友善的字數(今年我也沒有想改善的意思,查無不法謝謝指教)至今都還有人願意賞光,我應該要滿懷感激、感恩與感謝才對……一想到前陣子的我腦袋裡面滿是亂七八糟的消極念頭,我就非常羞愧。但是,同時我也很感謝願意對我伸出援手、聽我語無倫次地哭訴了好幾次的朋友,如果沒跟他們訴苦,我可能又會因為情緒低落做出不可挽回的事情。今年我決定調整心態,在感到難過之前,先想想我這裡的讀者門檻有多高(具體來說,如果每次都邊上廁所邊看我的文章,長期下來可能會便祕),我想這樣做,對減少低潮的頻率應該會很有幫助(合掌)

  好的,低潮的話題結束了,來說說其他事情。

  有時我會回去看舊文章底下的留言(看自己以前回給讀者的內容還滿有意思的),今天在看〈Beyond Repair、下〉的留言時,看到一個已經滿久沒有看到的巴友的名字,因為對方也有在寫作,就順手點進去看一下,然後我因為裡面的光芒太耀眼所以陷入了盲目 + 暈眩的狀態,長達 30 秒。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對方已經從我印象中的業餘作者,變成了得了不少獎項,而且能自然地說出「接下來的目標是出書」這種話的專業作者。在我的記憶中,這位以前時常分享跟創作有關的心得,是個非常認真對待自己作品以及「寫作」這件事的人,所以看到她正在通往更高成就的路上邁進,比起高興,我的心中更多的是敬佩與慚愧。在我還在為了讀者減少的事情沮喪的時候,別人正確實地往目標前進並取得成果。

  這件事使我不由得想到,在生活中,我們總是會下意識與他人相比較,即使這樣的行為本來並不是為了傷害自己,也會使自己產生受傷的感覺。

  從我最後一次看到她至今,我一直在做什麼呢?在別人已經觸及天空,目標是星星、日月跟宇宙的時候,我應該去考慮什麼呢?

  說到這裡,我就想要貼一個上次在 Facebook 看到的影片。雖然這個專頁主最常發的其實是不正經的業配跟不正經的業配還有不正經的業配(我覺得 HowHow 的業配都比他正經,不過兩個人的業配我都不討厭就是了),但下面這個影片意外勵志,連我這個「影片超過一分鐘就會不爽看」的人都看完了。


  總之,影片的大意是說,現在人給自己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真的真的不用這樣子的。

  之前朋友跟我說,我們一天所接收到的消息,是中世紀一個農夫一輩子所接收到的消息。光是用這樣的方式去比喻,就馬上讓人感受到,現在真的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好的資訊當然很多,我們可以很容易得到各式各樣的知識,不用像以前的人一樣,要花老半天去翻書,還要擔心書被燒掉等等。但反過來說,因為資訊太發達了,所以我們也很容易會得知各式各樣我們「不想要」甚至「不應該接收太多」的資訊,比如說匿名發布的指名道姓抱怨、比如說尖酸刻薄的嘲笑、比如說朋友現充味滿滿的生活點滴、比如各種關於人際的「Do's & Dont's」。

  現在這個時代,充滿了許多使我們不知如何自處的資訊,知道得愈多我們就愈痛苦,愈厭惡自己,這就是現在的我們。以前的人,可能只要學會怎麼砍柴打獵、編織料理,就能夠自豪說自己是個成熟的大人了,可是現在的人,即使跟小七店員一樣什麼都會,或許也沒有自信說出一句「我為自己驕傲」。很多人因為知道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就無法再輕易滿足於小小的成就,只會一直說「我不夠好、我不夠好、我不夠好」。每次想到這點,我就很傷感。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的。

  雖然我時常說「我覺得自己很棒」,但我也時常會拿自己跟優秀的人比較,然後好像父母責備小孩那樣,對內心的自己拳打腳踢,說著「跟真正好的人相比你算什麼東西」、「你嘴上說的努力換到別人那裡根本不值一提」、「一心情不好就哇哇叫的行為真的很幼稚」等等。理智上雖然知道沒有必要這樣做,但感情上無法克制這種貶抑自己的行為。所以,平常我盡量會看一些跟心理諮商有關的文章,學習各種舒緩心情的話,也跟朋友說好有需要的時候會去拜託他們幫忙。所以,最近即使心情不好,時間也變短了,大概從一週縮短為兩天左右。寫到這裡,真的覺得有朋友太重要了,在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連自己都會攻擊自己的時刻,沒有一個我以外的人告訴我「可是我覺得你很棒了呢」的話,真的會撐不下去。

  我真心覺得,如果以後可以有那樣一個時代,我們不會因為資訊過於發達的關係,接收那麼多憎恨跟埋怨,並且把那些惡毒的言語和思想奉為圭臬,反過來傷害自己,不准自己放心地感到自豪,那該有多好啊。如果是那樣一個時代,跑得很快的人、很會游泳的人、專精午睡的人、擅長打圍巾的人、能用糖果紙做出藝術品的人、受貓咪歡迎的人、黏土玩得很好的人,以及擁有各式各樣或大或小才能,並且因為可以發揮那才能而幸福的人,全部都可以和平相處,那該有多好啊。

  在這個死亡是那麼簡單的年代,在這個愈來愈有理由輕易結束生命的年代,我們依照自己現有的條件,平實地、毫不誇耀地、彼此扶持著活到了今天,並且明天也會睜開眼睛然後繼續平凡度日,光是這樣就已經足夠出色了。

  明明我們已經是那麼出色了,為什麼還會去憎恨離理想很遙遠的自己呢?

  所以,今年我的目標是減少討厭自己的時間。

  今天,我也去找了跟心理諮商有關的文章來看,看到我很喜歡的幾句話。

  雖然使你痛苦的事情,是一件小事。但你痛苦著,這件事是千真萬確的。

  不要放棄希望,即使沒有希望,也不要放棄「擁有希望」這件事。

  不是說不可以死,而是說在那之前,我們還可以先試試看其他的方法。

  我自己也有一句安慰我自己用的話。

  只要活下去的話,只要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總有一天會有改變。

  活到了今天,在 2020 年的第三天,我必須誠實地說,或許往後我依然會有厭惡自己的時候,也會有想結束一切的時候。但是,我擁有足夠多的回憶跟經驗,告訴我,即使是這樣的我,也是一個可以讓朋友破涕為笑的人、是一個擁有可以隨時去拜訪的友人的人、是能夠在和朋友打電動的時候笑到肚子痛的人,並且是一個只懂得寫作所以往後也會繼續寫作的人。

  今年開始我要來修正《月升月落之街》並且繼續寫作後續。雖然第三版已經很完整了,但是前面依然有一些不完備的設定,所以我應該會稍微修正並且把第四版的前半部分直接發在鏡文學,這裡的發布則是等我真正開始寫新章節後才繼續。昨天我回頭看了第二版(巴哈上的第二版我已經隱藏起來了),讀著讀著,我不禁想,每一版都是一個平行世界的話,瑟琳娜跟薩卡,即將在第四個平行世界相遇了,雖然每次都有不同的遭遇,但是他們必定會遇到彼此,並且最後也必定會分開。如果這世上真有平行世界的存在,或許也會跟這好幾個版本的月升一樣,其中有著絕對不會改變的事情。

  我很喜歡在寫作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體會到了什麼的感覺,這讓我覺得,每個人的心中其實都比自己想像得要更加深邃、寬廣,只要不停止思考的話,就能領悟更多道理,讓自己有更多的力量去面對生活。希望在這新的一年,曾給過我鼓勵的人,還有我的朋友,都能按照他們的願望去度過。

  之前我辦了個記錄寫作的事情的噗浪,應該都是發寫作計畫或打算吧,可能有時也會發一些隨手的靈感筆記或是生活小記那類。總之,有興趣的人可以戳友。

  謝謝讀到了這裡的人,請想像螢幕另一邊的我對你露出非常感激的表情。最後,結尾放個氣氛光明點的歌吧,我只要跟著唱,低落的時間就能減少 4 分 16 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3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荒野札記

留言共 14 篇留言

空誠
你的小說人氣下滑不是你的錯,而是因為巴哈app最近大改,創作大廳首頁從達人專欄變成熱門創作,進而導致本就很少人關注的小說達人曝光率急速下降而已

01-04 02:24

Cecil
初次見面,你好!可能因為我本身很少去瀏覽其他文章,所以對改版的事情不太瞭解,你這樣說明的話我馬上就懂了,心裡突然感覺輕鬆非常多啊,謝謝你https://emos.plurk.com/caa90f01b7eff98403d56128dad0da18_w48_h14.gif01-05 01:56
角落的影子
抱歉,我不太明白人氣下滑的原因,但是我覺得貝殼與刺鳥寫的很好。
然後我特別想把國王揍一頓,這樣(魯夫上身)

01-04 03:00

Cecil
不用跟我道歉沒關係,畢竟直到現在人類也還是無法完全掌握所謂的市場趨勢(也就是「究竟什麼才會紅」),所以我自己也不太明白,但還是非常謝謝你的鼓勵,知道你讀了《貝殼與刺鳥》而且對它有正面評價,我真是非常開心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我也覺得國王是一個不討人喜歡的角色,最近我偶爾會試著設計一些條件很優秀卻不討人喜歡的角色(《對一個勇者的回憶》裡面的艾爾朗也是這種類型),知道你想揍他我覺得我很成功(咦01-05 01:59
RegretRen
看完覺得很有共鳴

01-04 08:07

Cecil
能是讓大家有所共鳴的內容的話就太好了!雖然對此有共鳴的話也就表示內心中有相似的煩惱,這件事也讓人有點傷心,但希望大家都能一點點往更少責怪自己的方向前進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a1ea9a4279dcd5442707079bfab5b08.GIF01-05 02:01
魅姬
“今天在看〈Beyond Repair、下〉的留言時,看到一個已經滿久沒有看到的巴友的名字,因為對方也有在寫作,就順手點進去看一下,然後我因為裡面的光芒太耀眼所以陷入了盲目 + 暈眩的狀態”

看到這裡心想在寫我嗎?繼續看下去發現真的是我[e33][e33][e33]

其實我也很愛跟別人比較,尤其是面對比我更厲害的作家的時候。

雖然說過「我下一步的目標是出書」但我明白我離出書還有一段距離。

之前看到妳和鏡文學簽約了很高興,我也有和鏡文學簽約。

其實我覺得以妳的人氣和實力要出書也不是問題,只是看妳想不想、願不願意而已。

前陣子朋友問我在巴哈有推薦的作品嗎時,我唯一貼給他的就是妳的作品。

另外,關於心理方面的書籍,我很推薦《當下的力量》這本書。

還有一本很有趣的,關於透過做夢解決日常生活的煩惱的書《你是做夢大師》我也很推薦。

01-04 08:40

Cecil
是本人!在我的日誌裡面突然提到妳真是非常不好意思,請相信我是滿懷敬意這樣做的(土下座)

能從那樣的段落猜到我是在說誰,看來魅姬的直覺非常強呢,過年的時候記得要去買張彩券哦https://emos.plurk.com/4d9bbffbcdb94af77a0f78bb7d3d3e6a_w48_h48.gif

總覺得只要有一分想要精進的心,就不可能控制自己完全不去與他人一較長短呢,人類不可抑制的天性真的讓人很困擾啊https://emos.plurk.com/07ef514ff42f679bcf351e15176cad77_w30_h20.gif

我是在鏡文學那邊的得獎資訊看到妳的消息的,幸好筆名沒有換,不然我完全無法聯想到是妳。雖然已經 Lag 很久,但還是容我在這裡恭喜妳得獎了,相信妳在不久的未來就能夠創作出更加優秀的作品吧!我會期待很快又能在鏡文學的首頁看到妳的名字的。

雖然妳自己說離出書有一段距離,但我覺得立定目標是最重要的,只要決定了想要去某處,那麼未來總有一天能夠抵達https://emos.plurk.com/bc35f68cbc25367f458f639dc3b1e719_w20_h20.gif

呣,妳說到重點了,我曾經想過要印原創本子,但想了很久都很難決定應該印哪本好,所以目前也還沒有計畫。所以上面我才會說有計畫很重要,只要決定了的話,就會想著應該去做,不知不覺就會把該做的事情一點點完成https://emos.plurk.com/e07a73704f6fc77704ad88790874c463_w20_h20.gif

然後感謝推薦,我會繼續努力以免辱沒妳的推薦ˋMˊ

《當下的力量》跟《你是做夢大師》這兩本書我都會去找來看看的!不知道為什麼,年紀大了以後就覺得有些正向思維真的是需要特別訓練,心靈導師之類的職業原來這麼重要啊……01-05 02:17
燕子
也會有自我嫌惡的時候,也想減少討厭自己的時間。
真的覺得妳已經很棒了(誠懇

01-04 09:11

Cecil
討厭自己是很自然的,因為我們總是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所以會厭惡進步得很慢的自己。不過如果可以的話,不要過於討厭或是不要討厭那麼久,應該會更好一點,我會練習多多這樣想,畢竟沉溺在自我厭惡中也是無益於進步的。

謝謝妳的鼓勵https://emos.plurk.com/b2e76e35476f2d0459f590e6926508c3_w47_h20.gif 下次如果我又不開心了,我會來這裡看看大家給我的話,讓心情輕鬆一點!01-05 02:19
落葉幻想
最近常常討厭自己的這裡也有一個。(舉手
但想想我跟好朋友間彼此都是討厭自己的理由,大概是因為看到對方的優點而覺得自己不足。C大也是我反省的來源之一,所以放心吧!你絕對是足夠耀眼的!(拇指加上門牙閃耀

01-04 09:40

Cecil
生活不順遂或是培養技能的進度不如預期時,就很容易陷入這種情況呢。因為落葉平常很忙碌,比較無從得知你的近況,說不出很到位的鼓勵,不過我相信每個人的步調都不一樣,即使比較慢,但是你最後一定也沒問題的。

跟好朋友彼此是討厭自己的理由,這件事說來太感傷了啊(還好我跟我朋友的專長沒有重疊),不過即使如此,你們依然是好朋友,這說明了你們的友情十分堅固,希望你們之後也可以一直保持。

知道我也是你反省的來源讓我有些內疚,不過我已經決定要全心全意做我能做好的事情了ˋHˊ 謝謝落葉在反省 (?) 的同時還來鼓勵我,我覺得這樣的你也很耀眼!01-05 02:26
六等星
深有所感,比起他人的言語,自我厭惡真的是最可怕的,但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或許真的很難避免。
看了這篇日誌我會自我告誡不要輕率的討厭自己,也希望妳可以為自己自豪[e24]

01-04 09:56

Cecil
感覺你也會是有這種煩惱的人呢,因為你看起來就是比較心思纖細的樣子。他人的攻擊有時可能沒什麼殺傷力,因為他們說的可能並不是事實,但自己對自己的攻擊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往往能造成很大的傷害。如果習慣了很強烈的自我批判,內心應該會傷痕累累的吧。我也會盡量記得不要對自己那麼嚴苛,我們都努力對自己柔和一些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c8f220408d962fd32ff2dddccb8d39c.GIF01-05 02:29
晨星x
C姐加油 最近有點太忙了 寒假應該會把前面的都補起來

01-04 15:00

Cecil
看了ㄅㄌ才知道現在是大學生的期末考期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d6da86fb910f566025fa1a20a9faed9.GIF 希望你可以順利通過考試!然後如果你有空時願意來讀我的故事,那我當然是非常歡迎的~01-05 02:30
妮爾波莎
C姊加油!因為最近學到了囤積起來一次看完的習慣,所以才想說之後再補完的。巴哈的小說創作,我唯一看的就是您的作品了。

非常期待月升月落之街!

然後,噗浪戳粉絲了[e1]


01-04 19:27

Cecil
謝謝妳幫我打氣https://emos.plurk.com/90ff3c756878103dcb70a2a422d2485e_w48_h48.gif
我也很喜歡累積一些再來看(等後續很痛苦),所以發文的時候我也盡量累積多一點再發(然後字數就華麗爆炸 (X
今年我會專心處理月升的事情!聽到妳還在期待這部作品的後續,我非常高興,謝謝。然後也謝謝妳戳了噗浪的粉絲,我平常會發一些短記事,有時候也會把月升寫作途中的筆記發在上面,所以我想有追蹤噗浪的人可以比較早得知我的計畫。總之大家肯定能在 2022 年中之前看到月升完結的https://emos.plurk.com/14a0d951d2ebd1fe617f3089ec4b41fb_w48_h48.gif01-05 02:34
十六夜郎
寫得很好,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回應什麼。確實戳到自己內心了,看到這篇文章是我的幸運
「明明我們已經是那麼出色了,為什麼還會去憎恨離理想很遙遠的自己呢?」
這段話我會記著的。我還想到,我們其實都太過辛苦,卻要在此同時安慰自己這沒什麼來消解疼痛,並且假以進步之名來督促自己進步,使得自己更加痛苦
我們都很棒、很努力了呀,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我們為什麼能走得到現在,還有辦法繼續走下去呢?

01-04 19:39

Cecil
具體來說,這篇日誌就像連恩尼遜突然往你喉嚨劈了一下(參考:電影《即刻救援》)

好,不鬧,我同意你的說法,我們承受的東西其實比我們所以為的要更多,但習慣去忽略跟漠視,甚至用負面的文字去描述自己所感受到的壓力與不適,反而讓這些東西變質成更加糟糕的東西躲在心底,在我們脆弱的時候一舉將我們擊潰。其實我常常會覺得,跟真的生活不容易的人比起來,我已經很好了,可是這種比較並不是時常有用的,因為別人比我更痛苦,並不代表我就不痛苦。魯迅說過:「人的悲歡並不相通。」恐怕這世上很難有人百分之百理解我們心中的憂愁,所以我想,至少我們自己不要去否認它,否則正為那憂愁所苦的我們,就太孤單了。

光是好好活著就已經很棒了,其他都是錦上添花,人生無論豐富或平庸,都有它的價值存在,這是我活到現在所領悟到的事情。01-05 02:42
a063001
最初留意到你的作品是LOL嘉文龍女的同人創作,然後就看傑作,不說話的公主等等。
新的就沒看了,因為真的太忙,而且現實上也買了一大堆書沒看
想跟你說聲謝謝,你的作品很好。
從無形中影響了我,影響了別人,只是我們很少會留言,所以你不知道。

01-10 20:40

Cecil
你好!我還記得你也讀了《你將得救》,並且說你聯想到《活著》這本書,我查了這本書的資料以後,覺得你這是非常大的讚美,所以想趁這次機會再跟你道謝https://emos.plurk.com/523550a0d8ac8a90095323949e62a406_w48_h13.gif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跟你一樣,默默地讀了我的作品吧!雖然大家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不一定會告訴我,但我都跟自己說,一定會有人來讀的。雖然這樣說,依然會有忍不住覺得很寂寞的時候,所以,非常謝謝你和我說這些話,我會珍惜你們給我的話的!01-10 21:18

還沒有拜讀過全部的作品,不過從2014年就掛上了有效無期限的讀者牌。
只是身為邊緣人的佼佼者,經常連登入巴哈都沒有登入在瀏覽[e27]...
有人說創作的靈感來自於生活,但生活枯燥的我一直都覺得,活下去的部分動力來自於堅持創作[e36]...
謝謝你堅持這麼美好的目標和興趣,讓這麼多人可以欣賞[e34]


01-31 02:13

Cecil
哇,你居然這麼久以前就來看了!謝謝你的默默支持,看到你來我很開心。我記得你最近有來過,因為我有在 GP 名單裡面看過你的暱稱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
我都會登入說,這樣才能簽到賺巴幣https://emos.plurk.com/a9896152f8751dedd2cee0577e70d7dc_w48_h48.png
不過你願意來看我就很高興了,寫作時的動力又增加了一些,蒸蚌https://emos.plurk.com/1848e95bdd8e6cca574600e8689ac651_w20_h20.gif
我也覺得堅持創作是活下去的動力之一呢,你說的很對!有幾次我覺得很想解脫時,都會想到我還有很多故事沒有寫完,所以會決定再努力看看。不過,之所以能夠堅持下去,也是因為大家都會給我溫暖的鼓勵,謝謝你幫我打氣,希望你的生活可以一天比一天更有趣~02-01 00:35
不透光
謝謝小希最近又安撫了我的心靈
最近因為決定要考研究所
而且就是三月初
雖然很臨時決定要考
卻在準備時(包括現在)越準備越看重
反而讓自己心理壓力很大
一開始開玩笑說:沒有上也沒關係
變成了:真的要上吧、好想要上啊
看小希這篇貌似有點恢復心境
希望能好好繼續平穩生活下去

02-24 00:06

Cecil
嗨光光!好突然啊,三月初很快就要到了,準備時間這麼短的話,一定很焦慮吧,總之先幫你搥搥背https://emos.plurk.com/dfeef1666959d782fc469de3df277ea0_w48_h48.gif
那種表面上說「沒有也沒關係」的情況,其實心中多少都是想著「能成真有多好」,這種情況我也是有過的。雖然不知道把握有多少,但是祝光光可以完全發揮這段時間的準備成果。其實我們已經很棒了,很想哭,覺得累的時候,就不要再逼迫自己,放鬆一下也沒關係的哦。02-24 00:23
西泮
其實都有偷偷回來看這裡的發展,現在似乎是可以一口氣看那些養起來的文章了:D

08-25 18:12

Cecil
抓到啦!https://emos.plurk.com/dfeef1666959d782fc469de3df277ea0_w48_h48.gif(表情沒誤
承蒙你時常默默關心,看到訪客清單裡面有熟悉的頭像就會覺得非常親切https://emos.plurk.com/bc35f68cbc25367f458f639dc3b1e719_w20_h20.gif 花了這麼長時間養起來的文章要是能為你帶來樂趣的話就太好了 :D08-25 23: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貝殼與刺... 後一篇:關於情侶的這些那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