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原創】人生五十年

紫緋 | 2019-12-23 20:16:01 | 巴幣 4 | 人氣 159

人生五十年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這句話呢,是講王羲之對莊子生死觀的看法……」

  「莊子」二字如一道驚雷般,頓時驚起了我昏昏欲睡的神智。我倏地從臂彎間抬起頭、呆呆看著不知何時寫滿整個黑板的筆記──莊子有云,生與死、長壽與短命,其實是一樣的……

  『莊子說過,長壽和短命是一樣的。』

  「對於王羲之而言,身處在道家思想盛行的時代,自然不會不明白莊子的道理。但是──」

  道理是懂,可是一旦論及生死,還是會覺得難過。是嗎?

  S的話與老師的的解說同時在耳邊響起,我在心底自問,一面偷眼瞧著身旁同學們似懂非懂的神情──十六七歲的少年少女該有的神情。不知怎地,我默然地看著,竟漸漸生出幾絲笑意來。

  S,你啊,真不是一般的年少老成。一代書聖在天命之年都看不破的事,你倒是早早的看破了啊。





  『我只剩當下了。』

  也許是在國一上學期末、又或者更早,在某個冬夜裡,我和S用messenger聊著天。他無端說出的這句話,讓我前一刻還掛著的淡淡笑容瞬間褪了下去。

  『笑容突然消失。』

  『突然傷心了?』

  敲擊鍵盤的手指停頓一瞬,最終我選擇據實以告,『只是想起你說過,你可能只能活到五十歲而已。』

  『笑。』也許是對我突然的沉重感到哭笑不得,他又道:『人生五十年,足夠多了。』

  換在過去,一見「笑」這一字,我總恨不得與S鬥嘴個三百回合。可在那時,我只覺眼眶一陣酸澀;高雄的冬夜溫暖得過分,我那停駐在鍵盤上的雙手,卻像是極冷似的、不住地發抖。





  「我可能只能活到五十吧。」

  升上國中不久,S便曾對我說過這樣的話──原因是家族的遺傳疾病,只是這疾病因子存在與否,還得等到成年才能證實。當時我與S相識不過一月,對此僅是有些遺憾;可在那年的冬夜、與S已然相熟的我,卻是真真切切地感到難過。

  心底有許多情緒翻湧不止、亦有很多想說的,可這一切都無法傳達給身處螢幕另一端的S。一句句話從聊天視窗中浮現、一句句話都那樣成熟得過分,終於讓水霧模糊了我的目光──

  『莊子說過,長壽和短命是一樣的。』

  『不要被世俗的觀念束縛住。』

  其他友人都不能理解,我何以與S那樣快的熟絡起來,甚至連我自己也無法明確說明原因。我從未想過,自己竟會是在那樣一個冬夜理清了緣由──我是被S的年少老成卻不冷漠、以及那份平淡的風趣,那些自己所缺乏的性情所吸引的。然而S平淡的風趣竟使我忽略了他的少年老成,於是我便如同飛蛾撲向篝火,嚮往的同時終於遭到了灼傷;我太習慣他平時隨心而為的模樣,一時間我猝不及防、來不及偽裝出平時對他罵罵咧咧的樣子來。

  我何其慶幸S看不見我的神情,同時又無比痛恨自己語句的貧乏;對話框裡的一句話刪了又打、打了又刪,卻怎麼都除不去「難過」二字。我已打不出更加平靜的話語,卻又不願用一句「我知道」蒼白無力的結束;最終在S打出下一句話之前,我心一橫,啪一聲按下enter鍵、豁出去般的送出了訊息──

  『道理是懂,可是聽到長壽短命之類的話,我還是會覺得難過。』

  他不會曉得這句話耗盡了我多少的勇氣、他肯定會一如往常平靜的應對──

  可我的預想落了空。S罕有地沉默了。良久,他才道:『好,我不強加價值觀。』

  我知道他不會的。可那句話卻讓我莫名的安下心來,待我發覺原本模糊的視野已然復明、眼眶不再有淚打轉,幾滴水珠順著敲下的按鍵滑落,溜進鍵盤的隙縫中,再不復見。





  後來,我們因相似之處而歡笑、我們因偶然拌嘴而引發孩子氣的戰爭。一晃眼多年過去,他仍是不變的道家思考、我仍是不變的感性氾濫,一直一直,如此相處到了今日。

  人生五十年,足夠多了──S的這句話,如今我依舊看不破。我貪戀長生、不明白所謂死亦何苦,時而說出人生七十才開始的老生常談。一如這世間芸芸眾生般,被世俗觀念所束縛、不得解脫。

  時光太匆匆,曾幾何時我與S都將要成年,我還未等到接受那句話的一天,決定S命運的日子竟已迫得那樣近、迫得我不得不認清事實──我的悲傷改變不了S既定的命運。面對命運,年少老成的S說他只剩當下;而做不到道家思考的我、從來都不成熟的我,曾被S說過如幼時的他一般、感性氾濫的我,剩下的,大概還是氾濫的感性吧。

  人生五十年,於我太過短暫。短暫到我得以明白,只將氾濫的感性用來悲傷太過浪費,不如用來歡笑、不如罵罵咧咧,如此這般珍惜與S的情誼,多好啊。

  但願S別嫌我煩了才好。在一如當年般溫暖的冬夜裡,注視著手機螢幕上傳來的訊息通知,我不自禁地笑著、盤點著滿腦子想告訴S的歡樂日常與牢騷,點開了與他聊天的視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