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大家都想要教出「好孩子」,為什麼還是會出現「殺人犯」?

作者:沒有人│2019-12-19 19:48:56│巴幣:2│人氣:375
剛剛看了李老師網路上的一些文章 ,有感而發

在現代社會,國家為生產出一位位能為國家「效勞」的優良人力,設立了種種挑選機制,有效的將人分成優劣良窳,其中最明顯的即是升學制度,透過偏差值的樹立,標示出各種等級的齒輪,並將之分配於各種社會中各個位子,使社會能順利運轉。

其中被選為最優秀的,不外是從社會中掠奪了最多的資源,一路過關斬將,踏著他人的屍體,爬到了頂端,而次一等、次次等的,也無不奮力的在「人力生產線」中,戰戰兢兢,避免一個失神,便偏離了那「被創造出的基準值」。

然而,在整個「生產過程」中,總有那麼一群少年,受社會結構所迫,獲得極少的資源,所謂的資源,可能來自家庭,可能來自學校,可能來自他人的關心,總之,生命中少了「貴人」。這些少年,在缺少健全成長的情形下,內心逐漸封閉,失去了順應這個社會的能力,成為了國家生產機器下的劣等品,無法從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個位子,因而逐漸變得透明,在消失之際,透過犯罪,發出了最後吶喊。

面對親手製造出的劣等品所發出的吶喊 ,我們可以輕易的選擇以刑罰的方式,進行切割,將其由內而外徹底毀滅,從此排除於這個社會的邊緣,但這真的是最好的辦法嗎?
當我們因這個社會制度而成功之同時,對於那些因同樣一個社會制度而失敗的人,是否應多少承擔一些責任,而進行回饋呢?

然如何回饋?
不斷斷練他們的性格,告誡他們「你要堅強」、「不要依賴他人」、「要有自信」、「努力就會有結果」,然後以「我們要愛少年」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將他們關進少年輔育院,以軍隊式的教育,要他們潔身自愛,以異常嚴格的管訓方式管教少年,直到他們說「我絕對不會再犯」為止嗎?

我國直到今年為止仍存在著少年輔育院,反覆上演著上述所謂的荒唐的「愛的司法」

然而,當我們聽到少年說「我絕對不會再犯」時,必須要戒慎恐懼。因為這句反省的話,代表他仍舊無法對他人敞開心胸,仍在自我壓抑;反倒是,如果少年說出「我不知道將來會怎樣,你能協助我嗎?」的時候,這才是成功的第一步。

臺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所言如果一個人學會的是求助、而不是忍耐跟壓抑,他才有辦法抒解痛苦而非爆炸。

面對犯罪少年,我們需要的不是處罰,不是愛,而是提供一個可以使其重新振作的場所,接受他們的脆弱,讓其能在這個環境中,透過自身之力,再次站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61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Popsicle
喔喔

06-11 09:07

✡[N.C.]FantasyDeity✡
在我看來就只是犯罪行為會被放大檢視,藍色窗簾效應的翻版而已

06-04 04: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aiser9401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延期しない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