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任隨風(六)

作者:空誠│2019-12-16 01:40:13│巴幣:6│人氣:183

芳花只待良機開,香茶仍需好料栽。



「微臣叩見萬歲。」
「平安就好,不用叩!不用叩!」

數天過去,欽差徐輝祖回歸朝廷覆命了。

一聽到徐輝祖回來,本該是巡查農產的朱元璋,匆忙地從御菜園路上狂奔回來。

看著滿腳泥水的老皇帝,徐輝祖也沒說他外觀如何,只是像平常一樣自然應對。

應對同時,他也以手指暗示隨從,讓他拿出路上備好的水果茶。

「是說皇上,微臣那不才弟弟出門了嗎?」
「輝祖,你知道了啊?」

此時,徐輝祖只是輕輕點頭,又是搖頭又是尷尬地笑著。

出身卑微的老皇帝笑點低,被徐輝祖逗得噗哧一笑,繼續剛才的話題。

這時徐輝祖冷靜地倒上一杯水果茶,確認氣色正香才倒給朱元璋品嚐。

這杯茶的水果也是與安達告別後,在路上跟果農要來的。

「唉呀!怎麼沒想到你們是親兄弟,弟弟的脾氣會做什麼,為兄的自然明白的嘛。」
「皇上言重了。只是隨便猜測罷了。」

不過粗俗的皇帝沒有品嚐,三兩下就把它給乾掉。

徐輝祖對這般的暴殄天物沒有怨言,臉上的笑容也依舊燦爛,並順勢再為他添上一杯。

因為服侍好猜忌的老皇帝,如果他面對自己毫沒防備,就代表自己在他心目有多重要。

再多的銀兩,也比不過這份安心重要。

「若沒有微臣綁著,皇上自然會趕增壽出門,好讓他體驗看看欽差的生活。」

而他更明白這不是受到徐達的庇蔭,而是靠自己爭取來的。

等到閒話聊完,水果茶也剛好飲畢,一分一毫都沒偏差,好似在談話前就算好何時結束一樣。

蓋上茶杯,朱元璋頓時換成一個人,神情也變得嚴肅。

「朕問賢卿,北方的縣令空缺處理好了嗎?」
「安胡縣令安達已推派賢人張寧出任,縣中修復程度極高,最晚三天就能徹底復原。」

此時在徐輝祖眼前的,不再是溫柔粗俗的老頭,而是冷血無情的暴君。

「很好,但安胡縣令看起來就不怎麼好權勢,怎麼會自主推薦人手?」
「兵員與情報是張寧事先預備,縣令安達便以此理由向微臣舉薦,以官職作為功勞。」

其之眼神冷酷無情,其之思緒更是殘忍。

句句連環處處思考,並在同時擬定好後路,絲毫不像一個六旬老頭能有的敏銳。

就算是與他相好的徐輝祖,也不敢隨意造次。

面對這般警覺,換作任何大臣都絕無機會說謊,一旦發覺更會被做成燈籠示眾。

然而看到帳本最後一頁,朱元璋嘆上一口氣後就直接闔起。

「雖然賢卿是好意,但隨意的一串葡萄十兩銀,會很容易給農戶招來殺身之禍。」
「皇上如此當頭棒喝,微臣確實發現這樣太操之過急,甘願受罰。」

隨即,朱元璋捉起茶杯,聞起殘留的餘香。

據說老皇帝非但沒有處罰他,還用銀兩跟他要了這殘留清香的杯具。

即使當上皇帝後殺人無數,但也不忘寬恕他人的疏失。



恭送欽差後,安胡與思沛兩個縣也終於能休生養息。

「縣太爺啊,您這樣讓功是真的好嗎?。」
「本就是他的功勞,我不介意的。」

然而在升堂時,一名衙役趁著空閒開口了。

作為縣太爺的安達沒有多說什麼,他將食指比向前方,要衙役別東張西望。

此時他的臉色沒有多糟糕,同時也沒有多好看。

在他讓賢的消息傳開後,報案的民眾也變得比較多,衙門裡恢復過往生氣。

安達在這時也知道縣內有惡霸盛行,並意圖起兵取代安達的傳聞。

「他們是在何時湧出的?」
「就在劉老爺的案子通過後,他故做姿態批判縣太爺錯殺忠良,小人無知便被哄騙。」

此時在民眾的透漏後,他才明白這些日子的衙門為何會如此冷清。

即使錯殺是事實,但那群惡霸卻將輿論用於惡途,甚至開始對官府做起強盜生意。

聽著以真相行兇勒索官兵的強盜們,安達的雙拳握緊,牙根已然咬緊。

「所以這陣子...不,在本官準備軍備時,都是他在鬧事的?」
「要不是縣太爺英明抵抗韃靼,否則小的們真不知道他是在誣陷縣太爺。」

他們明明沒有錯,為何要承受汙穢的對待?

激昂的情感自內心沸騰,縣太爺安達湧起滿腔的殺意。

在那天晚上,他揚起高昂的嗓音,以幾近不理性的情緒率兵突擊。



聽聞剿滅強盜的消息後,張寧只是調撥些許人力堵住邊界。

「現在安胡縣剿匪,不能讓任何人越界,違者將視同包庇逃犯,一同格殺。」
「「屬下知道了!!」」

話說完就轉身離去,絲毫不在乎安達接下來會有什麼動作。

就在這時候,邊界外頭卻傳來不小的騷動聲,數百強盜也奔馳而來。

就算他們抵達邊界,張寧也只是讓幾個分身支援前線而已。

「真是悲哀的紛爭啊。」

(完)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26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聖誕節

留言共 1 篇留言

Reineke
「他們明明沒有錯,為何要承受汙穢的對待?」
這是安達還是張寧的想法?句中的「他們」是指官兵嗎?

12-16 21:57

空誠
是指官兵沒錯12-16 2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aiwan19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任隨風(五...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任隨風(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鋼彈W的同人插圖 傑克斯特尉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