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優理閒聊】控制狂的適得其反

作者:有川優理│2019-12-14 11:38:01│巴幣:56│人氣:433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一個人管的越多的時候,他真的能管到事情嗎?拿優理自己家或是自己親身的案例來說,最後這些事情終究會適得其反。

  舉例來說:爸爸媽媽常常會限制你一些東西,那想應該很多人小時候反而是那種,你越說我越想做的類型吧?尤其是在那些爸爸媽媽總是『無理取鬧』的時候。

  為甚麼稱之為無理取鬧呢?像是可能很多家長總是會跟小朋友說:「你不懂!」或是「你現在沒有必要懂!」的那種,反而更讓人想知道。

  相對的,像是很多家長,尤其是直升機家長類型,對小孩子各種操控,最後反而小孩會越不受控。然後等到小孩學壞的時候,才開始說:「都是朋友帶壞他的!」

  那我反倒想問問那些家長,真的是朋友帶壞他的嗎?我覺得是。但是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為什麼小孩子不聽你的話而聽朋友的話呢?不就是因為你什麼都不讓他做,什麼都想要館的關係嗎?

  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那些沒有做過的事情就會想去做,越是去限制他們,反而它們只會選擇「不給你限制」的這條路。這樣你甚麼事情都想管的時候,到最後他就什麼都不想跟你說了,到頭來,你反而管不到任何事情。

  反而像是身邊一些「自己有是非判斷能力」的人,會選擇聽取家長的意見或是想法的,反倒是那種會主動跟小孩討論和對話,告知原因和理由,而不是每次都是以「你不用知道」這種方式來哄騙,久而久之他就會選擇去和那些願意告訴自己事情的人做朋友,而不是繼續詢問你了。

  其實雖然這樣說,優理自己也是算是過來人,不是被控制的過來人,而是克制別人的那一方。優理跟前前任在一起的時候,就是屬於一個嘮嘮叨叨又愛碎碎念的人,像是整天跟對方說:「你要早點睡覺啊~才會精神比較好!」或是「可以搭公車或捷運幹嘛騎車啦!很危險欸!」(PS:對方騎車是跟89同個類型,平均1~2個月都會出一次事故那種)

  然後一開始可能熱戀期的時候對方會覺得還算滿貼心或是溫馨,但是過了幾個月,就變成很煩,通常越講反而對方只會不爽,事情還是照做,最後的下場就是乾脆什麼都不要講了。

  出門不講自己怎麼出門,沒有睡也不講,像是FB可以看到綠燈上限功能的就全部關掉,故意不回訊息。所以我自己也認為,很多事情就是越是想要去管反而越會讓對方不開心,尤其是對於那些不喜歡被控制的人更是如此。

  「我爽啊,乾你屁事?」到最後常常自己說什麼對方都變成這種回覆,而優理對於自己的反思(?)就是覺得自己居然變得跟那些討人厭的家長一樣討人厭了。之後才自己有所察覺,發現與其說:「你不要騎車啦!」不如說「騎車小心一點哦!我會擔心!」之類的。

  或是「你要早點睡覺!」改成「不然我們一起來做些什麼!」之類的,那有時候這種小事當然可以換個說法就換個說法是也是不錯的,但其實遇上一些原則性的問題又是另一個層面上的問題了。

  優理常常會做一些……檢討被害者(?)的想法。儘管自己是被害者也一樣,雖然這樣說可能讓有些人會感到不舒服,但是優理自己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是「過於客觀」,甚至「客觀到讓人作嘔」的那種感覺。

  優理自己相信事出必有因的這個說法,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絕對都是會有原因和前提的,雖然往往都會被當成事在檢討被害者,但是其實只是過於客觀而已,很多人常常會說的「妳要設身處地為被害者著想啊!怎麼在檢討被害者!你有沒有良心!」

  但是往往就算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我還是用一樣的看法和角度來思索這件事情的發生啊(? 有時候自己過於理性和客觀惹人厭的同時,也認為那些不理性的人很難以理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07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吾名乃帝羽
早點睡覺-->做些什麼事
做些什麼事( • ̀ω•́ )

12-14 11:41

有川優理
不告訴你!12-14 15:09
MPL
這個真的是亞洲人的問題吧, 如果是外國父母不會這樣管, 如果是子女依靠父母反而會被朋友說"you are so dependent!"之類的話

12-14 11:47

有川優理
真的是亞洲人特別嚴重 就像是朋友之前說的 就交往而言 如果對方真的要偷吃也不是你能夠限制就能解決了的(12-14 15:10
Tempest759
真的, 比起強硬監控, 不如表示道明不想別人這麼做的原因並且表示適當的關心更能讓人信服

12-14 11:49

有川優理
沒錯12-14 15:10
柏夫
89出的事故跟三寶不太一樣www

12-14 12:09

有川優理
到處撞12-14 15:10
蒼天落葉
如果真的要關心人,應該要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如果連對方的思維都不清楚,就乾脆不要講話八

12-14 14:03

有川優理
是啊 不然就跟哪些嘮嘮叨叨的老人很像12-14 15:11
坪圳氏共和國人
父權傳統價值的確持續造成問題......華人觀念是停滯的

12-14 14:12

有川優理
這是父權嗎12-14 15:11
鳳凰院乂破
反倒覺得是說話藝術很重要
說得好要控制對方反而不難
說得不好反而讓人覺得妳很煩www

12-14 15:07

有川優理
沒啜12-14 15:11
MPL
交往的話我覺得要看對方是甚麼人吧, 有些人會覺得被關心會開心

12-14 15:17

有川優理
跟mpl大大說的一樣 真的是看人 不過大多數的還是不喜歡被人管才是12-14 17:09
大漠倉鼠
都是瓜子帶壞我ˊWˋ

12-14 15:37

有川優理
我要把它吃光ˋωˊ12-14 17:09
白煌羽
嗯嗯(喝茶

12-14 16:19

有川優理
都是茶帶壞你的!!(啥12-14 17:1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看到大聲公就不受控制的點進來了(#

12-14 17:16

有川優理
所以是來留言簽到嗎wwww12-14 17:20
坪圳氏共和國人
或是說儒教傳統吧~~~至少家族型態是父權沒錯啦~

12-14 17:41

有川優理
是吧(?12-15 00:47
夯特大大
管我!優理管我!

12-14 18:28

有川優理
不要wwww12-15 00:47
飄飄小宅
現在已經是要求軟性和彈性的時代了,管東管西早就不管用啦。
我挺慶幸自己生在有邏輯、好講話的家庭,雖然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走在時代前端,得要拋棄過時的差勁觀念(古人的智慧還是有其道理,但時空背景不同就該使用不同的一套才不會落入圈套)

12-15 00:36

有川優理
我們家也是屬於理性溝通型家庭 優理自己也覺得能生在這樣的家庭真的很硬福 尤其是看到很多家庭整天出現不講理的事情的時候12-15 00:48

管理 還是要看人斟酌 太多或太少都不好 不過也是有那種放著不管一樣好的小孩
這年頭很多恐龍家長把教育失敗的鍋都推給老師 展現的不負責令人咋舌
「你要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啊!」 有時候那種可悲 我一點也不想展現同理心呢 還是要認清一件事:自己的孽自己承擔 小孩子也就算了 長大了之後真的不行

12-15 23:25

有川優理
是啊 感同深受12-16 0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yurine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碧藍航線]賀... 後一篇:鹹魚一天+神使新章淺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