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決戰中途島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2019-12-11 21:30:37│巴幣:6│人氣:623
好久沒看好萊塢電影的我,這次為了悼念我老婆(赤城),在幾個星期前去看了這部「決戰中途島」,呃.....對,這件事是好幾個星期前的事情了,本來看完就想馬上發心得文的,結果各種雜事纏身加上最近沈迷在異世界送貨(?)所以拖到現在才寫完。總之以下簡單說說本次的不專業觀後心得

(以下心得.....算是有捏吧?但這不就是史實嗎?






優點:
1.特效與場面做的非常好:
拜現代科技所賜,終於不用看那些模糊的黑白歷史影片了,尤其是從主觀視點看俯衝轟炸機在槍林彈雨中衝鋒,這真的是在其他戰爭主題電影不容易看到的場面。


2.美日兩方的劇情都有相當程度描述:
一改過去「好萊塢電影的德軍沒有臉」的陋習,本片多次從日方(敵方)角度描述戰爭場景,例如赤城號中彈殉爆時,過去可能只會拍老美狂歡尖叫的場景,但在本片卻是拍日軍全力搶救無效,無奈而又悲壯的看著赤城被大火吞噬的一幕。而最後山口多聞與飛龍號共沈的場景,更可能是本片最催淚的一幕。

總之本次最重要的目的是悼念我的老婆.....


3.加入了在其他戰爭電影很少涉及的「情報」要素:
相較於一般諜報片那種深入敵方陣地竊取機密的設定,中途島戰役這種攔截對方無線電然後在那邊做解密分析的場景基本是比較沒有可看性。而事實上,本片在這部分的表現也稱不上精彩。但是導演還是盡可能的透過其他手法來反應出「情報」在本次戰爭的重要性。
例如情報官深夜加班回家後,依然堅持翻閱著厚重的報告,只因上次情報的失準(指珍珠港之役)害得美軍傷亡慘重而讓他自責不已。
在演出上或許不能說有多好的效果,但是其誠意我覺得我還是感受得到的。



缺點:

除了主題「中途島海戰」之外,其實本片有一半的時間是在描述此戰之前的戰役。尤其是開場的「珍珠港之役」還噴了超多特效在演出,如果不說清楚有人說不定以為自己是在看2001年的珍珠港電影。

當然,作為太平洋戰爭的開幕以及為了醞釀各種悲壯氣氛,在片中以「珍珠港之役」開場這的確沒什麼問題,但是在戲份的安排上我是覺得已有偏離主題之嫌。

而說到「杜立德空襲」,他雖然是直接導致日本決定對中途島開戰的重要原因,但是空襲本身的內容卻幾乎沒有關係,特地演出這段劇情,讓我覺得導演只是想講一下「日本人會殺中國百姓所以好壞壞」而已,問題是這件事情跟本電影的主題「中途島海戰」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至於「馬紹爾突襲戰」就更莫名奇妙了,我完全找不出他跟「中途島海戰」有什麼關連。演出這段劇情的目的,難道只是為了表現一下主角的駕駛技術是有多牛逼以及美軍的魚雷是有多垃圾嗎?(順便一說,在這部電影裡沒有任何一顆魚雷有打到敵人的船

而以上參入太多戰役的問題就是內容不夠聚焦,傳達給觀眾的資訊像是登場人物過多,到最後面觀眾很可能搞不清楚誰是誰?哪艘船是哪艘船?(我是真的看到昏

例如在「珍珠港之役」給某位小兵一段不算短的劇情,描述他從一艘起火的戰艦逃到另外一艘的過程,雖然這段劇情主要應該是要襯托另外一名長官的偉大,但問題是,當你把鏡頭一直聚焦在這位逃跑的士兵身上時,觀眾是不是會覺得他應該是個重要人物?是不是會期待他在之後的「中途島海戰」大顯身手為他的長官報仇?然後在這之後的劇情,這位小兵還有再登場嗎?(對不起我還真的不知道他有沒有再出現,因為到後面我真的搞不清誰是誰了。

還有在「中途島海戰」最後約克鎮被日軍擊沈的部分被草率帶過了,明明飛龍號被擊沈的場景拍得那麼悲壯,美軍的航母被擊沈卻搞得好像只是少了一台觀光渡輪一樣。你把前面主角裝逼的劇情砍掉一點分給約克鎮號不好嗎?



順便一說,主角威能在商業電影當然屬於正常操作,但你也不需要叫一台俯衝轟炸機去單挑兩台零式吧?(而且還反過來打爆其中一台

然後最後我一定要吐嘈一件事:「鸚鵡螺號核動力潛艦
這個翻譯真的是太離譜了......




總結:

整體來說,這部片撇除某些內容有些複雜的問題外,大致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雖然本片並沒有把我心目中「中途島海戰」那種極富戲劇性的轉折強調出來。但這部分也許是電影這個載體本身就難以表現這種特點的問題,同樣的感受或許只能從文字或是像國家地理頻道所播的記錄片才比較容易感受的到吧?

總之無論是戰爭迷,歷史控或單純只是想看一部戰爭爽片,我覺得這部片都會找到一部份你喜歡的地方,所以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部描述扭轉太平洋海戰關鍵戰役的電影。

最後有件事想請教一下懂軍事的網友。據小弟所知,俯衝轟炸機俯衝到某個距離後就一定要投彈(縱使打不中目標),否則會因為炸彈的重量無法拉起機身,那就真的變成自殺機了。而在本片最後,男主角卻在帶著炸彈俯衝的情況下拉平機身,然後對飛龍號水平投彈,這樣的戰法是有其科學根據還是只是單純的主角威能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830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往日不再... 後一篇:【心得】KOTOKO 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