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台灣藍鵲 - 捨己救人,無畏神鳥。

作者:銘叔│2019-12-06 18:21:53│巴幣:78│人氣:1462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台灣藍鵲在早期被稱為「長尾山娘」,會有如此外號原因無他,就是來自牠那華麗外表與極長的尾羽,身長可達 68 公分,其中尾羽長可至 42 公分,展翅時翅膀長約 20 公分,體重約 260 公克,如此體格在鳥界也可以算是大個頭了。


  台灣藍鵲最大的特徵就是牠的鮮豔的毛色與長長的尾羽,頭部乃至胸部都是黑色,翅膀末端為雪白色,其餘部分皆為艷藍色,尾羽部分,於中央尾羽兩根較長且末端為雪白色,其他尾羽則是先黑末白,相當整齊、充滿美感。


  另一大特徵則是牠的眼睛,眼睛呈金黃色,神采逼人,其喙與腳都為鮮紅色,讓我們來整理一下牠的外貌:


  台灣藍鵲有著一頭烏黑秀髮長至及胸,身穿一襲藍色晚禮服,在禮服尾端為先黑後白的配置,顯得高雅莊重,而在兩袖下擺為純白色的蕾絲,使牠增添不少純真,金黃的眼眸攝人心魄令人癡迷,嘴唇抹上朱紅的唇色,腳踩火紅的高跟鞋,讓牠不乏性感之態,牠集結典雅與純潔卻又不失性感,這就是長尾山娘給人的形象。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台灣藍鵲為台灣特有種,故而主要分布在台灣,而其主要生活區域為海拔 1000 公尺以下的林地,而這些林地主要為林相豐富,但樹大但不密集的森林,普遍認為是以低海拔闊葉林為主要棲地,另外也曾有紀錄牠出現在海拔 1800 公尺的山林中。


  然後近年來山區開發頻頻,除了眾所周知的開採礦物與盜伐山林外,最嚴重的就是娛樂用地的開發,如高爾夫球場或是露營區,這些都大大的破壞台灣藍鵲的棲地與習性,由於棲地的喪失,導致食物也相對缺乏,台灣藍鵲被迫與人們共存,如今在山區附近的城鎮都有機會看到台灣藍鵲的身影,這對愛鳥人士可能是一大福音,至少不用深入林野才能觀賞到牠。


  台灣藍鵲屬於雜食類,也就是說牠葷素不忌,這樣的食性是牠在如今這種濫墾濫伐的世界中,仍能堅強生存下來的主因,主要食物為各種植物的果實或根莖,體型偏大的昆蟲,小型哺乳類,爬蟲類或兩棲類,也會去吃其他鳥類的幼鳥或蛋,而如今牠們與人類的生活範圍重疊,食物的選擇多了一項,就是吃人類的廚餘。


  另外在食物缺乏的情況下,台灣藍鵲便有可能去吃動物的屍體,甚至會吃自己夭折的幼鳥,值得一提的是牠們還會將吃剩的食物做一個保存的動作,通常是將剩食帶回去,再用樹枝或樹葉掩蓋用以儲存食物,而牠們也會與同伴分享食物,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完整連結在此)


  台灣藍鵲屬於鴉科,這類型的鳥類的共通點就是聰明、好奇心旺盛、喜愛玩耍,然而牠們的叫聲大都很難聽,像台灣藍鵲的叫聲是「嘎、嘎、嘎」的叫,當然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叫聲,但也差不多難聽就是了。


  台灣藍鵲屬於群居動物,每個集團約為 12 隻,多為家族成員組成,在飛行時會排成一列飛行,一隻接著一隻,這樣的隊形正是長尾陣,故而又被早期農民稱為「長尾陣仔」。


  台灣藍鵲更知名的是牠的凶狠,許多野外踏青的人,不少都遇過被台灣藍鵲追打的糗狀,主因是其領域性極強,因此隨意靠近牠們的窩就會被群起攻之,這也是牠長年能夠維持領域的原因之一。


  平時的台灣藍鵲都是團體行動,但當繁殖期來臨時,則會變成兩兩一對,一公一母的組合,而在牠們選定配偶後便不會隨意更換,並會在離地十呎以上的大樹上築巢,築巢約需要 10 日,而其鳥巢的樣子也如大多數的鳥巢一般,呈現一種淺碗的樣子。


  通常台灣藍鵲都會生兩窩,每窩最多 8 顆蛋,孵化至離巢約 1、2 個月,在孵化期間的台灣藍鵲護巢心更重,太過靠近就會被猛烈的攻擊,而當父母哺育幼鳥至離巢後,便會再去繁殖下一窩,而離巢的幼鳥則會留下來與鳥群一同生活,而牠們也會去幫助牠們的父母哺育弟弟妹妹們,這種特殊的哺育行為稱之為「合作育雛」,這在鳥類的世界裡是相當少見的。


  另外台灣藍鵲的幼鳥存活率並不高,除了被入侵者殺害外,估計最大原因就是因為幼鳥間的爭鬥,幼鳥會靠打鬥來獲取地位,地位主要是可以得到先吃東西的權力與未來成為領袖的資格,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藍鵲的群體中,公鳥遠大與母鳥,原因尚未可知,不過推測與幼鳥的爭鬥有關。


四、 人們與牠
(圖片來源:國語日報社)(完整連結在此)


  台灣藍鵲在台灣原住民中有個共同的傳說,那便是在大洪水傳說之後,許多原住民因大洪水的影響被迫搬至玉山一帶生活,然而在如此高海拔且寒冷的地方,一時間難以生火,此時人們剛好看到遠方山頂有著燃燒中的火焰,故而討論著如何取回這個火種,好讓他們能取暖煮食,然而在許多動物紛紛請纓卻都以失敗告終的情況下,人們開始喪失希望,而在此時台灣藍鵲站了出來,牠飛行的速度極快,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取得火種,但在將火種取回來的路上,因為火種本身太燙,牠只好時而用嘴巴啣著,時而用腳抓著,如此輪替才送回人們身邊,讓人們得以生存,然而代價就是牠的嘴與腳都被燒傷呈現通紅的後遺症,故而後人看到台灣藍鵲牠的嘴與腳都是紅色的,這一切都是台灣藍鵲不顧一切犧牲小我而達成的壯舉,所以許多原住民都定下不能殺害台灣藍鵲的規矩,並將其定為神鳥。


  雖然台灣藍鵲在台灣是屬於保育類動物,但其實在國際鳥盟是將牠列為無須保護的對象,在這點上應該是政府想要保護台灣特有種的地位與生存吧,由於牠的外型相當漂亮在國際上也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因此盜捕的行為依然不斷發生,但這並不影響台灣藍鵲的存續,真正影響牠存續的尚有其他原因,好比外來種的入侵。


五、 身世與存續
(圖片來源:ETtoday動物雲)(完整連結在此)


  紅嘴藍鵲又稱為中國藍鵲,牠的外型與台灣藍鵲神似主要是因為兩者在無數年前本是一家,都來自一樣的喜馬拉雅山脈,然而台灣藍鵲南下遷移經過海南島又輾轉到了台灣本島,又因板塊的位移使台灣成為海島,而留在台灣的台灣藍鵲在環境與時間的推移下慢慢發展出這些特色,漸漸地與紅嘴藍鵲有些區別,雖然紅嘴藍鵲跟台灣藍鵲很像,但實際上紅嘴藍鵲相較台灣藍鵲毛色較暗沉且雜。


  近年來紅嘴藍鵲被商人引入作為寵物飼養,而難免會有棄養或是逃脫的案例,久而久之便有了野生的紅嘴藍鵲,而紅嘴藍鵲與台灣藍鵲外型相似又加上台灣藍鵲男女比例失衡,最後不少台灣藍鵲就與之雜交,而牠們的後代眼瞳混濁、毛色黯淡,簡單來說就是變醜了,長此以往純種的台灣藍鵲將不復存在,這對於台灣藍鵲確實是一大災難,然而這樣的災難卻難以阻止。


  所幸紅嘴藍鵲的數量在台灣據說並不多,應該還無法達到如此大的破壞力,與其擔心這些還不如擔心山區的開發與林地的盜伐問題,這些才是對於台灣藍鵲最切身也是最直接的傷害,棲地與食性的轉變使牠與人類已經逐漸融合,但其凶狠的野性依舊,不時便有台灣藍鵲攻擊民眾的案例發生,不少人對其反抗輕則打傷牠們重則殺死,以及少數盜獵的案件,這些才是真的可能導致台灣藍鵲數量縮減的主因。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之所以突然寫台灣藍鵲,主要是前幾天看到國際學刊 cell 的一篇文章是在講關於羽毛的誕生之類的議題,而台灣藍鵲正是那期期刊的封面,看到牠那躍起飛翔的身影不由得就想寫一篇牠的文章了。


  台灣藍鵲乃是台灣特有種,美麗的外型是牠最令人著迷的地方,然而牠的性情兇悍也是許多人害怕牠的原因,又愛又怕也造就了人們對牠的敬畏,在原住民的神話裡,牠擔任著救世主的形象,在民間牠象徵著保衛家園且團結對外的精神象徵,牠們的兇悍是為了守護家人,牠們的團結是為了撫育後代。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32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鳥類|保育|生態|台灣特有種|國鳥|台灣藍鵲|銘叔

留言共 6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啊! 很棒啊! 還真的是長知識.

12-06 19:41

銘叔
感謝 感恩 大功德12-08 10:50
少跟我來這套
之前在北投有遇過 完全不怕人

12-06 19:56

銘叔
對啊 而且都惡狠狠的瞪我12-08 10:50
翦漾
棄養紅嘴藍鵲的人真的很糟糕

12-06 20:48

銘叔
棄養確實很誇張12-08 10:49
神秘怪客
人類不入侵, 牠那來的兇悍...........
向取火的神鳥致意!

12-06 23:51

銘叔
哈哈 神鳥在上 受小人一拜12-08 10:49
我他媽還不噓爆你
是台灣藍鵲救的?我以為是紅嘴黑鵯

12-08 03:00

銘叔
關於這點每個部落好像都不太一樣 我是看鄒族的12-08 10:48
人一兌
我在住家旁被這長髮美女攻擊過兩次,該說是榮幸嗎XDDD

09-15 08:00

銘叔
這美女真的超兇,人家美女捏,多擔待啦。09-15 1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