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怎麼說好一個故事?【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劇場版】

作者:星雪│2019-12-04 20:54:32│巴幣:0│人氣:149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這部作品應該算是近期校園戀愛喜劇做的不錯的,很大的重點其實是取決於角色的建立。

在漫畫家與助手這部作品裡面,主角身為漫畫家非常執著畫內褲,但是他作品的人氣卻沒有因為他瘋狂畫內褲而有提升,這肯定是因為大家都想要看全裸的嘛。

這時,總編輯跟他講了一句話,與其執著畫有魅力的內褲上,不如讓建立角色的魅力,因為有魅力的角色的內褲絕對比沒有魅力的角色的內褲還要吸引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樣的,當一個角色具有魅力,讀者自然就會對他有興趣,而不是靠露內褲這種短暫的吸引力來吸引讀者的興趣。

就像現在一堆後宮作品,女主角的性格都很模板,甚至可以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就只是女生很多,然後直接倒貼到主角身上,角色沒有半點魅力。

這種沒有主題、劇情的故事對於許多人來說相對就顯得單調,而且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好說的東西。

其實要建立角色的魅力很簡單,你只要讓他像一個真人,他應該有夢想、有慾望、有目標、有喜歡跟討厭的東西,他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所以會有擅長的事情跟不擅長的事情,至於他怎麼看待一件事的,全部都要取決他到底怎麼活過來的。

很多人在一開始寫的角色都是一個架空的角色,這個角色沒有過去,出生到現在都不明,然後沒目標、沒慾望、沒夢想,可能有一些討厭或是喜歡的東西,但自己也說不清楚,大多數的事情可能都擅長,但是遇到一些很簡單的事情時,處理的又沒那麼好。

這其實就是一個沒有過去的角色,是一個完全架空的角色,他身上沒有任何因果,角色本身的邏輯已經碎裂,需要重新設定。

要設定一個角色你需要有明確的因果關係,他如果想要拯救世界,那有可能是因為他過去沒被拯救,所以他現在想要拯救他人,如果他看到有人有難不幫,那有可能是他過去幫助人,結果被反咬一口。

其實很多人在寫故事的時候,都會忽略掉因果這層關係,光是因果這層關係,你就可以給予讀者許多的資訊,而不需要做額外的解釋。

試想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也不會有人再你遇到一些事情時,突然就跟你解釋為何那樣為何這樣,除非你發問,但也要別人願意告訴你原因你才能懂,不然你只能靠自己的經驗去推論,像是上面的舉例。

想要拯救世界,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想要毀滅世界,看到他人有難不救,也有可能就是在拯救他人,但這個邏輯相對來說就複雜了一些,而這些複雜的原因其實才是故事的源頭。

故事其實就是用來解釋世界上許多難解的疑問,這都是利用因果關係讓我們能夠清楚的理解為何這樣會變那樣,那樣的結果又是因為什麼原因,使你在想要搞清楚一些東西的時候可以做解釋,而不會一直被迷茫給困住。

更準確地說,故事是讓我們填補對未知的猜想。

好啦,題外話太多,回來講這部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劇場版。

先說我對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的感想,這部作品在同類型中算是特別,角色的塑造都很立體,症狀這個特殊的部分讓每一個角色都有明確的看點,算是都有記憶點。

劇情上其實就是主角到處幫助美少女,然後把她們一一收入後宮的故事,呃......應該說第一集就直接跟女主角變成男女朋友,所以結局大概沒辦法再插上其他的女角了吧。

說起來這類作品雖然比較能建立男女主角的關係,但那些砲灰女配角基本上就......只能默哀了,但願她們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人。

不過其實在看動畫時,我有點搞不懂牧之原翔子這個角色,應該說她跟兔女郎學姊的角色定位有點重複的感覺,都是主角憧憬的人。

在看了劇場版後,我總算解決了心中的疑惑,同時對於這部作品有了更高的評價。

說真的,這部後面讓我感受到了強烈的壓迫感,甚至差點把我看哭了,真的是差一點。

那麼來簡單說說這部到底在說什麼。

故事在講快聖誕節的前幾天,牧之原翔子突然出現,而且是以大學生的身分跑到主角家裡說要借住,然而那時學姊也在,所以就變成了學姊跟翔子一起住在主角家裡的愉快修羅場。

接著主角在去醫院看妹妹檢查的時後,遇到了現在的翔子,也就是小學生的翔子,於是回到家詢問大學的翔子,大學翔子開始解釋自己會出現在這,是因為自己身體病弱,所以懷抱著這樣的夢想,因為症狀的原因所以現在才會出現在這裡。

之後主角去探望蘿莉翔子時,得知了她因為心臟不好,所以在填未來想要做的事情時,完全不知道該填什麼,但上面卻出現了一些願望,而主角離開時拿了一個同意捐贈的證書。

看到這裡,大部分的讀者應該已經看穿結局了吧?

那就是主角最後會把自己的心臟捐贈翔子,讓她能夠活下去,當然這部分只是我看到這一段腦中產生的想法。

然後主角開始天天探望蘿莉翔子,而大翔子則是希望可以跟主角約會,這樣的劇情其實不難猜也很正常,畢竟放大翔子出來如果不給她一些劇情,那這個角色出來的意義就不大。

於是主角在百般的不情願下,還是答應跟大翔子一起約會,最後甚至讓大翔子穿婚紗,只是這邊比較沒有什麼親密的舉動,稍微比較可惜。

而看到穿婚紗的翔子,主角的雙眼注視在她的胸部上,不是因為她的胸部大,只是因為上面有傷疤,讓主角還在觀看的觀眾暫時安心,恩,翔子最後還是平安了,而翔子也編了一段謊言,說自己大概在聖誕節之後就會消失,所以希望主角給她一個初戀的回憶,希望主角可以跟他約會,在聖誕節那天在天橋路口處的龍燈籠前等她。

這邊其實就已經出現一個震撼我的死循環了,那就是翔子說主角是自己的初戀,因為主角每天都在鼓勵她,還對她與其跟別人道歉,不如說謝謝、喜歡,但這些正是主角會喜歡上翔子的理由。

事情是這樣的,當主角被症狀搞的陷入絕望時,大翔子出現,鼓勵主角,並且跟他說自己最喜歡說的就是喜歡、謝謝、加油三句話,而這些則在不久前由主角告訴了蘿莉翔子。

這不禁讓我想到《你們這些回魂屍》,是一個死循環,也就是因是果,果也是因,一般來說這種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完全不可能的故事,當你的想像力足夠,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所以我們才能享受這麼離奇又有趣的故事。

其實我覺得創作故事的人,不應該把一些事情看的太死,因為看得太死你的想像力其實就被侷限住了,像是過去人類以為有人住在天上,但在現在不會有人再覺得有人住在天上,但人依舊還是可以住在雲上,這在大雄與雲之王國其實已經演示過了。

所以萬物皆可能,當你發現了很多事情其實是可能的時後,你看待世界的方式就會有所改變,寫出來的故事對於他人來說才會更加的新穎。

隨著時間的過去,某天當主角探望蘿莉翔子時,她的心臟一陣劇痛,接著主角的胸口開始出血了,到這個環節因為劇情印證了我的想法,蘿莉翔子得到了主角的心臟,所以讓我感到了一絲絲震撼。

這個震撼其實是來自於我對於這類故事的一個既定概念,就是基本上最後都是HAPPY END 所以就算不是主角的心臟,她應該也能拿到他人的心臟,繼續活下去。

有點類似於每次看主角都贏,所以突然看到主角陷入大劣勢的時後會出現,不會吧?真的還假的的情況。

接著大翔子坦白了,說主角在聖誕節那天被車撞,而她獲得了主角的心臟,因此活下去。

回家時學姊強勢的表明自己不想跟主角分手,想要一直繼續走下去,希望主角能選擇陪自己走下去,但這就意味著翔子最終會死,於是主角的內心開始激烈的煎熬。

隔天學姊本來要跟主角強硬的私奔,讓主角做了一個選擇跟學姊的決定,也告訴了大翔子。

不過當聖誕節那天,主角看到蘿莉翔子後,還是忍不住想要救她,所以打給學姊,學姊當然也知道主角要說什麼,最後說了自己會跟主角活在一起然後就掛斷電話。

其實我覺得這個故事的衝突設計的超級狡猾,它讓主角救助別人的方式是失去性命(獻上心臟),但如果不救看起來好像親手了結一個生命,最悲劇的是那個人還是自己的初戀,但這的確就是一個好故事要做的事。

你就應該要讓主角煎熬、抉擇、受盡各種折磨跟痛苦,這樣最為觀眾的我們才會知道為何要更珍惜現在,為何現在就已經足夠幸福了。

然後,本作最讓人驚豔的地方出現了。

主角來到了他注定車禍的地點,然後開始等待,但是等了許久依舊沒被車撞,於是他發現問題了。

大翔子一開始跟主角約定約會的地點其實就是主角原本的車禍地點,之所以會約那裡,就是因為知道主角一開始會跑去找學姊,這樣他就絕對不會去他原本的車禍地點了。

理解這一切的主角開始奔跑,當他看到大翔子的瞬間,一台車朝他撞過來,結果突然衝出一個人把主角推飛,代替主角被撞了。

那個人正是櫻島麻衣。

說真的我沒有想到劇情會演變成這樣,本來想說主角可能被撞掉,解決大翔子的問題,剩下的就是接下來沒有主角的故事要怎麼繼續的問題了,結果居然是學姊被撞。

那這個便當基本上就不太可能發了。

所以後面肯定會吐出來。

但過程的胃痛還是避免不了的,說真的這段有點長,所以真的痛。

不過大翔子意外的出現了,理由是因為她得到了學姊的心臟,真是個心臟奪取殺手。

後面就是把學姊救回來的部分了,首先是翔子讓主角回到過去,然後主角發現了學妹成功的讓自己變成了可觀測的存在,接著再跑去阻止學姊。

在阻止學姊的部分,學姊明確的表明自己為什麼要去救主角的部分是真的有加分,應該說這個角色是有在思考的,而不是毫無理由的就行動。

然後主角利用了自己跟自己無法碰面的原理,成功拯救自己的性命,讓事情回到了起點。

在聖誕節之後,翔子的母親要主角去看翔子最後一面,而見到主角的翔子,得到了所有大翔子的記憶,了解了前因後果,決定要創造一個不會干預到主角人生的人生。

在接受了這個現實的主角跟學姊,回到家拿著翔子的未來計畫表,異常的難受,而且主角還是想要救翔子,但聖誕節已經過去了,這幾乎已經回天乏術。

這裡其實就是差點看哭我的地方,主角很想要救翔子,但是救不了,至於為什麼是差一點,理由就是主角在那上面畫的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啦,我真的直接出戲。

然後,悲傷的時刻在主角跟學姊守在加護病房外的那一刻到來。

在新的一年到來後,主角對於翔子的記憶全部都變成了夢境,先前所有的經歷也更自變成夢境留在那些人身上。

然後他們看到一張捐贈器官電影的海報,那是由學姊出演的電影,非常的感人,學姊說她接到這部電影的邀請時,就覺得自己一定要演這個角色。

最後他們來到了海邊,主角看到了有一個小蘿莉在玩水,覺得很眼熟,在浪潮的聲音後,主角的記憶全部回來了,大叫了蘿莉的名子。

牧之原翔子。

而蘿莉也笑著回應主角。

故事結束。

總體來說算是HAPPY  END啦,這樣其實後面要接翔子的故事依舊可以,算是很完整的解決這些問題。

雖然我覺得如果結局走我想要吃掉你的胰臟那樣其實也不錯,而且感覺更加的真實一點,畢竟後面又出現了在情感的轉換上比較難接受。

這也是一些作品裡面會出現的問題,情感的轉變太過迅速,所以雖然劇情合理但是會出戲。

不過最後牧之原翔子回應主角的方式有一點點奇怪,如果最後是說請多多指教或許會好一點。

不得不說這部作品做的蠻不錯的,只是中間插入了某些回憶跳動太快,會搞不清楚現在是在回憶還是劇情正在進行,還有關於主角跟翔子約會地點的部分,我覺得地點處理算是一個問題,像我其實就沒記住他們到底是約在哪,所以最好有一些明顯的地標或是標記點。

還有一個題外話是聽說在小說中,學姊被撞之後,主角跟翔子結婚,雖然我一開始覺得不太可能,畢竟在劇場版呈現主角的狀態,很難想像他跟翔子最後結婚,不過在重新看了翔子要主角去救學姊的那段,感覺翔子如果跟主角結婚後發現主角真的無法放下學姊,所以才做了這個決定也蠻正常的。

至於他們結婚的情況應該是蘿莉翔子不停的鼓勵主角,讓他從悲傷裡面走出來,最後結婚的吧。

但這樣我就有一個小小的疑問了,如果對蘿莉翔子出手,主角會被關幾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15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阿Q
主角在那上面畫的那個東西是日本國小老師會在作業上面畫的東西.意思是你作業寫得很好.

12-04 21:38

星雪
原來如此,如果理解的話情緒應該會被帶起來。

但我看到他畫的那個很大,整個蓋過上面寫的東西,真的忍不住笑出來,雖然知道應該是什麼好的意思,但是那個畫面真的讓我由哭轉笑。12-04 2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什麼一個好故事這麼難說... 後一篇:2020新年新希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