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布析─《靖玄下》27、28集小評(一期一會)

作者:幻翔靈空│2019-12-02 23:43:32│巴幣:8│人氣:148
    最終章!

一、靖玄大綱編寫建議(上闋)

    下闋從鹿狐決戰後,節奏極為混亂,主軸不明,一邊鋪靖玄客、一邊打鱗族,然後一堆彩蛋跟打歌破壞氛圍,完全看不出編劇想表達什麼。

    首先,該把靖玄客的鋪陳減少,只留下必須帶到要點,如意琦行一段即可,其他稍微提過無妨,靖玄客的部份該剪短才是,而不是給一堆跟現今劇情無關的訊息。

    另外要補,患劍這裡寫的太隱晦,跟情殺和鉅鋒里的關係點到太少,反而塞進跟此無關劇情太多;六賦印戒帶出一色秋的目標,也要稍微補述。

    至於跟現今劇情毫無關係的彩蛋,偶爾補充可以,然而下闋彩蛋劇情長度過長,幾乎變彩蛋錄,嚴重影響觀看情緒,觀感極差。

    上下闋的劇情主軸銜接,該確立在皇鱗所講的〝之一字統攝兵法要訣。

    如何寫?

    上闋的重點是〝情傷敵以自癒〞,下闋的重點是〝用情養敵以自娛〞。

    何謂〝用情傷敵以自癒〞?

    如入夢天扇子、與明河影談戀愛、擺弄鹿狐感情,這些就是上闋重點,而最關鍵的場次自然是鹿狐相殺,但編劇此處處裡很差,張力不足,無法撐起劇情,導致下闋前幾集節奏極亂。

    為何會如此?因為鹿狐的感情實在看不出有多深。

    該把鹿狐退場前花費近20分鐘的回憶,分一半在上闋演出,尤其是在湯問夢澤的部份,最好加上琴狐如何掩飾腦傷,不讓鹿巾知曉,再補些鹿巾默默關心琴狐的劇情,不然兩人在上闋說真的很冷,看不出彼此友情程度。

    過與不及,都不好,這個度的把握但看編劇能力。

    戲劇的張力來自衝突,如何營造有張力的衝突是重點,鹿狐兩人友情表現不足是內在的情感缺失,而外部動機的成因描寫也不夠,明明編劇只要做些改變,動機就會強化非常多。

    同樣的兩種死法,只不過角色互調,張力就會顯現,並且可以讓觀眾理解皇鱗的情之兵法。

    讓香如昔借琴狐之手自殺,而明河影上吊自殺,這樣寫鹿巾跟琴狐的決戰才會是必然。

    香如昔上吊,鹿巾牽怒琴狐太勉強,明河影死於琴狐之手成為最後一根稻草更是莫名,況且明河影自殺前的行為無法理解,造成兩人決戰有很大的強迫感,編劇刻意要讓他們對決戲才寫的下去。

    既顯不出皇鱗的情之兵法高明在哪,更造成後面要圓戲的一堆BUG,人設崩壞、劇情崩解,簡直災難。

    香如昔死於小兵之手,要安排並不難,香如昔已無活下去的意志,也知道報仇必然失敗,只是換個自殺方式,香如昔捨命攻擊,琴狐處處留手是必然,只要在最後讓琴狐腦傷復發,一時失手,香如昔就能自殺於琴狐之手。

    讓鹿巾看到最後死於琴狐之手的香如昔,縱使他理智上知道是香如昔一心尋死,情感上絕對無法接受,此時鹿巾自我壓抑的神情,更能刺傷琴狐,兩人關係處在懸崖邊,只待壓垮的一刻降臨。

    此時明河影上吊的效果最好。

    自殺是因其得知樓主真相,她被奪走了一切,身為醫仙璣的使命、身為鹿狐好友的羈絆、身為南域一份子的責任,她都忘了縱知他是陰謀的幕後元兇,依然放不下的愛他。

    「這一切都是我的錯」,她的內心這樣想著,懊悔、憤恨、喜悅、依存,各種情緒混。

    「要繼續嗎?」她自問著,明知一切是錯,還要繼續錯下去嗎?

    她做不到!

    她既不忍下手傷害樓主,也不願繼續傷害鹿狐,只能選擇──自殺。

    上吊自殺留下的遺書最後寫著,「幫我跟琴狐道歉,不奢望他原諒我,只昐他知道,那段在卜居瑞雪三人喝茶的歲月,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看著樓主痛哭的模樣,鹿巾心裡知道,決斷之日來到。

    如此寫,鹿狐決戰的代價較足,莫名感較低。

    皇鱗用情一舉毀滅南域,傷敵療癒完之後,開始用情培育敵人。

    另一方面,風月跟海宇的來往不該只有公事。

    可以在鰉影提到晶元失落、戰鱗力保時,加一段當初海宇之主付出何等代價才保下風月,為後來「你吾名為光影,但吾一向視你為兄弟」鋪梗,不然這段太突兀。

二、靖玄大綱編寫建議(下闋)

    下闋重點〝用情養敵以自娛〞,皇鱗開始要浮出水面,在利用天扇子突破自身界限之處,樓主的出場方式太糟,沒有那種惡意戲謔的氛圍,味道不對,一開始不夠成功。

    最嚴重出在攻打天竅此段,才剛出場的皇鱗,一下子就小樹林急急而奔,實在太掉價,明明可以用五斷絕蘊那種自虐法演繹。

    「琴狐、鹿巾、左無咎,孤皇就陪你們玩這局,就讓吾好好享受,哈哈哈,刺激、刺激啦!」

    而不是說出「天絕孤也」這種喪氣話,旁白還補一刀,什麼慘烈求生,臨戰講的「吾不會死」、「吾不能死」跟之後享受戰鬥的自信差太多,該要更顯狂態,享受游走生死之間的快感,才符合人設。

    既然編劇想把皇鱗寫成像西索一樣,這裡絕不能這樣處理,該像西索對決團長一戰。

    西索被炸的亂七八糟,尋求反擊依然被反制,雖然西索戰敗,他卻面露笑容講出:「哎呀呀,要想在對方準備充分完全有利之時,戰勝庫洛洛級別的對手,果然相當困難呢!」

    他輸了嗎?沒有。

    相反的在絕境中嘗試新方法,利用窒息狀態營造死亡假象,在瑪奇好心收屍幫助下,對自己心肺復甦活過來,趁機反殺俠客跟庫嗶。

    以前一直是西索追逐團長跟他一戰,經此一役,主客易位,換團長勢死要跟西索一戰。

    皇鱗該是面對死亡的從容,面對敗北的游刃有餘,他該盡情讚頌鹿狐跟左無咎的反制手段才對,而不是像敗犬一般逃命。

    此等絕境才有戰鬥的喜悅,南域眾人因〝情〞展開的強大反撲震撼了皇鱗,他心中興起要用情培養敵人的念頭。

    第一個試驗品是戰鱗,既然要與戰鱗翻臉,何不留他一命,看「愛情」能迸發多大力量。

    第二個試驗品是刀僧,本來只是為五斷絕蘊添點樂趣,但魔夜聽劍捨命攻擊,看著一旁的刀僧,他想見識「友情」能否完成五斷絕蘊。

    最後試驗是南域眾人的「守護之情」,是否真能力挽狂瀾,擊敗自己。

    編劇該做有層次的安排,把皇鱗所謂「情之兵法」發揮到最大,而不是單純當設定帶過,並貫徹皇鱗如同西索般追求戰鬥的快感,避免前後嚴重的人設衝突,給觀眾強烈的過場魔王感。

    講完皇鱗,接著談編劇真沒有寫異性愛情戲的才能,別再嘗試了,快快放棄吧。

    海宇跟小水仙的劇情占很長,卻非常難看,與其寫海宇跟小水仙,不如寫海宇跟風月,尤其風月看來後面會是靖玄客重點對抗人物,性格與背景描寫卻很蒼白,角色個性不明確,不易引起觀眾興趣。

    風月本身穿梭多線,明明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他跟皇鱗的對弈、跟戰鱗的光影之變、跟天涯淪落人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對異天魔和后源的利用,是個有不少面向的重點人物,編劇卻沒任一處用心編排,處處皆有他,形象卻很影薄。

    既然編劇讓他吸收異天魔,又融合雙鱗之力,還是另一處神秘的君輔,可是這些內容之前很空白,鋪陳不足,導致最後幾集非常趕,絕非好現象。

    他曾到學院求學,也是那時認識琴狐,抓走琴狐二弟似乎就是稱他君輔的這個神秘,琴狐雖死,他的二弟跟三弟後面應該會有兄弟相殘的劇情。

    不曉得風月是之前就已是此神秘君輔,還是透過午晦明夷成為此神秘的君輔,如果是前,代表他連接觸琴狐都是特意為之,他早在抓走琴狐二弟就已有所謀;如果是後,說不定琴狐二弟會成為勝敗關鍵。

    風月接下來的對戲對象,我希望是號稱女臥龍的西窗月,唯有相襯的對手,方能顯示雙方的實力,既然西窗月事先離去,想必有所因應。

    另外天竅跟墟丘是砍掉多少內容?有太多劇情來的突兀,完全不知道劍子什麼時候認識小秘寶、墟丘七仙跟天扇子的交流情況,左無咎就此消失,也沒人搜尋。

三、驚鴻乘雲龍飛宵

    收尾唯一能看的一場武戲由阿雪貢獻,一樣很短,明明同樣中一招,劫紅顏頻頻吐血,阿雪還能奮力再戰,不知為何每次對方喊大招時,總是呆呆的等待對方發招,有種呆萌呆萌感。

    天子御龍篇目前出現兩招,分別是〈驚鴻血浪龍騰雲〉、〈驚鴻乘雲龍飛霄〉,兩招的名字由上啟下,血浪騰雲後乘雲飛霄,是融合驚鴻七式與玉璽禁章的槍行劍招。

    靖玄下闋出場至今,全是以槍招應戰,現在反而很少見到用單鋒劍招,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再看到槍劍合招。

四、雜談

    后源的CG太死版,導致劍謫仙對戰后源一役效果很差,后源明明已經不敵,劍謫仙只差最後一劍了結后源罪惡一生,風雲兒出場救援並跟鱗族談妥條件。

    但在CG表現下,變成后源突然投降,莫名接受風雲兒的和談條件,還不如用紅髮風雲兒的偶取代后源CG,這樣劍謫仙最後一劍的表現會明顯的多,畫面看起來才不會很突兀。

    一直不見的劍龕總算再出,原來早被后源吸收,一切皆在劍謫仙的算計之內,他借鱗族晶元寄自身的仙元,因此風雲兒算是鱗族跟劍謫仙兩者的合體。

    現在風雲兒體內有沉睡的后源之力、劍謫仙之力,還有天竅地究,看來是靖玄客主力,他跟風月本還是競爭的情敵,想不到現在是敵對雙方主要領導者,世局變化不可謂不大。

後記

    感謝各位3年多來的支持,此篇將是布析的最後一篇。

    布析的初衷只是為了記錄阿雪的一切,順帶寫些看戲的想法與推論,本應隨著阿雪的退隱而結束,但當時覺得檔中突然消失,沒有貫徹始終,好像不太好,因此繼續的寫下去,想不到寫著寫著已經寫了3年多。

    這3年多的變化很大,許多當初一起看戲的道友早已失望離去,霹靂對正劇的心態越來越偏,正劇現在對霹靂而言只是壓榨剩餘價值的工具。

    看著舊角的再出,不是期望,而是害怕,害怕在現今的霹靂下,如何被毀滅角色的價值,我想這歷歷在目,不需我再多說什麼。

    曾經熱烈討論的仙門,眼見它一步步走向深淵;曾經為角色的離去憤憤不平,在近年頻頻仰臥起坐中變成笑話;曾經的曾經,一切都變調了。

    曾經低谷,也曾高峰;恍如昨日,一切如風。

    我竭盡熱誠的看待每一次相遇,不曾後悔,感謝相遇的一切美好、感恩相遇的一切不美好,人生得意需盡歡,乘興而來,盡興而歸,就讓這詠記在回憶中。

    我們相遇,然後離開──

fi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99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布析─《靖玄下》25、2... 後一篇:從〈仿造火車無利多害〉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