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宗興長老於11/30在慈光圖書館的開示

作者:阿霞│2019-12-02 20:57:27│巴幣:1,004│人氣:146
11/30上午,台中南普陀住持上宗下興長老,蒞臨慈光圖書館,為蓮友大德開示,佛法的利益可以成就法身慧命,在佛門中應認真修學佛法才能轉凡成聖,法身慧命也能跟著成就,得到佛法的大利益,大安樂,大解脫,大自在。
       一、長老開示:求法心態的調整,應依印光大師的開示,一切佛經及闡揚佛法諸書,無不令人趨吉避凶,改過遷善。明三世之因果,識本具之佛性。出生死之苦海,生極樂之蓮邦。讀者必須生感恩心,作難遭想。淨手潔案,主敬存誠。如面佛天,如臨師保。則無邊利益,自可親得。若肆無忌憚,任意褻瀆。及固執管見,妄生譭謗。則罪過彌天,苦報無盡。奉勸世人,當遠罪求益,離苦得樂也。(《印光文鈔三編卷四·靈岩山寺念誦儀規題辭》)
長老依華嚴經開示,修學應於自身生病患想,於善知識生良醫想,於所說法生良藥想,於所修行生除病想,如此才能相應。所以在佛門首先要建立正確的求法心態,佛經才看得下去,聞善知識的開示才能入心,修行才不會走錯路。
       二、長老引述《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十一卷 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之二》的內容:
「復次,佛子!如來智慧無處不至。何以故?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佛子!譬如有大經卷,量等三千大千世界,書寫三千大千世界中事,一切皆盡。所謂:書寫大鐵圍山中事,量等大鐵圍山;書寫大地中事,量等大地;書寫中千世界中事,量等中千世界;書寫小千世界中事,量等小千世界;如是,若四天下,若大海,若須彌山,若地天宮殿,若欲界空居天宮殿,若色界宮殿,若無色界宮殿,一一書寫,其量悉等。此大經卷雖復量等大千世界,而全住在一微塵中;如一微塵,一切微塵皆亦如是。時,有一人智慧明達,具足成就清淨天眼,見此經卷在微塵內,於諸眾生無少利益,即作是念:『我當以精進力,破彼微塵,出此經卷,令得饒益一切眾生。』作是念已,即起方便,破彼微塵,出此大經,令諸眾生普得饒益。如於一塵,一切微塵應知悉然。佛子!如來智慧亦復如是,無量無礙,普能利益一切眾生,具足在於眾生身中;但諸凡愚妄想執著,不知不覺,不得利益。爾時,如來以無障礙清淨智眼,普觀法界一切眾生而作是言:『奇哉!奇哉!此諸眾生云何具有如來智慧,愚癡迷惑,不知不見?我當教以聖道,令其永離妄想執著,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即教彼眾生修習聖道,令離妄想;離妄想已,證得如來無量智慧,利益安樂一切眾生。佛子!是為如來心第十相,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義而說頌言:
「欲知諸佛心,  當觀佛智慧,
 佛智無依處,  如空無所依。
  ……………..
    如有大經卷,  量等三千界,
 在於一塵內,  一切塵悉然。
 有一聰慧人,  淨眼悉明見,
 破塵出經卷,  普饒益眾生。
 佛智亦如是,  遍在眾生心,
 妄想之所纏,  不覺亦不知。
 諸佛大慈悲,  令其除妄想,
 如是乃出現,  饒益諸菩薩。」
長老開示說,微塵指我們的自心,因被見思惑,塵沙惑,根本無明蓋住,智慧不得現前。佛教我們聖道,令我們永離妄想執著,即證得如來無量智慧,利益安樂一切衆生。
       三、長老引述《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四》
「善男子!當知菩薩修諸佛法,淨諸佛剎,積集妙行,調伏眾生,發大誓願,入一切智自在遊戲不可思議解脫之門,得佛菩提,現大神通,遍往一切十方法界,以微細智普入諸劫;如是一切,悉由自心。………
長老並引華嚴入法界品,自心即佛法,應以善法扶助自心,應以法雨潤澤自心,應以妙法治淨自心,應以精進堅固自心,應以忍辱卑下自心,應以禪定清淨自心,應以智慧明利自心,應以佛德發起自心,應以平等廣博自心,應以十力,四無所畏明照自心。以成就法身彗命。
       四、長老開示:對空性有廣大甚深論述的龍樹菩薩,以及天台宗的智者大師都求生極樂世界,龍樹菩薩並由佛所授記。今天我們應該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以成就法身慧命。
       最後長老讚歎慈光圖書館創辦人李老居士具有慧眼,是良醫。創辦淨業道場,引導蓮友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蓮友能夠到淨業道場修學,很有福報。應該依教奉行,求往生極樂世界,成就永劫法身。
                             感恩長老慈悲開示
                                          慈光圖書館弟子眾等至誠頂禮。
宗興長老的德相。
    當日來聽開示的大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96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宗興長老|講座|勸勉大眾|南普陀寺|慈光圖書館

留言共 5 篇留言

浪子
行善且律己。[e22]

12-02 21:04

阿霞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12-02 21:58
神月
感覺很宗教:D

12-02 21:06

阿霞
這算是臺中佛教最早的發源地12-02 21:57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全部都是長輩呢

12-02 22:36

阿霞
畢竟這個慈光圖書館是很有歷史的地方,臺中是一個人文特色豐富的地方,還有一間從日治時代開到現在的瑞成書局,歡迎來臺中走一走,我可以招待你一頓美食。12-02 23:06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謝謝你的推薦,還有神魔可以加個好友嗎

12-03 16:32

阿霞
我刪掉,不玩了,沒抽到團長12-03 17:2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笑死,團長並不是最強

12-03 17: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靈魂學概論... 後一篇:買香供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人(*´∀`*)♡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