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煙花(2017電影) 觀後感

作者:絢華│2019-12-02 09:51:20│巴幣:7│人氣:197

嗯,我知道我LAG很久,出很久了。

正文開始前先簡單廢話一下近況跟想寫這篇的原因。

最近很少寫日誌,因為生活上有些忙碌外也有些狀況,所以近來有點疲憊,所以在欣賞這部作品時我的情緒狀況是處於一個較為感性的狀況。
想說欣賞一些以前有打算看但卻遲遲未看的作品來轉換心情,而《煙花》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早在當初台灣上映《你的名字》與友人一同去西門町跟風時就有看到這部的宣傳資訊,為甚麼挑選它也只是滑Youtube時好奇日前因《Lemon》爆紅的米津玄師是何許人也時,有人一併介紹其相關創作,也就是這部作品的片尾使用曲《打上花火》特別喜歡就產生了興趣,就想說來看看吧。



我想這邊就不太用劇評的方式去評論好壞太多了,畢竟這見仁見智。
就單純的就我個人在欣賞時所聯想到的一些其他作品做一些討論,
所以會提及可能一些讀者沒看過的作品,這就請多包涵了。



盡可能的用少量劇透方式來敘述的話,煙花的故事劇情有著穿越時空(平行世界概念)的經典傳統套路,其實早在年代許久的《Muv-Luv Alternative》或較為近年代的《Steins;Gate》就可以看得出,就算這是個常在ACG界作品常看到的老套路,只要劇本使用得當的話,觀眾買單的程度還是很高的,舉例的兩個作品就是蠻震撼的例子。




至於煙花這部作品使用是好是壞,我就不做個人評論太多,就如同前述這很主觀,所以就聊聊在欣賞這樣一部主人公擁有穿越時空能力的作品時,我心中隨著劇情轉折的想法吧。

劇情首度出現主人公想藉由時空跳躍物品想改變命運來拯救女主角的劇情出現時,我第一個連想到的其實是丸戶史明在《社会との“正しい決別”を描く「WHITE ALBUM 2」》訪談中提到的句子 :

4Gamer:
戀愛劇裡一般都將拋棄社會選擇女性的決斷描寫得非常浪漫。但是本作卻將在此之前的階段也細緻地描繪,讓人感到十分新鮮。

丸戸氏:
無論多麼大的愛情,也不可能從社會逃出去,更是不能和社會脫軌。有了想法就突然坐上電車,想逃到海外,然後大結局,這種故事怎麼讓人信賴他們之後的人生呢?

想要辭去職務,就要在兩個月之前提出申請來找人接班,這一點我也是無論如何都希望參考自己的社會經驗描寫了。所以那三個人也為了拋棄至今為止的生活,用相應的順序採取手段,與社會一樣一樣訣別。如果想要給找個主題的話,我覺得就應該是這一點了。


在當時看到這篇訪談內容時,我個人是還算蠻認同丸戶的說法的。甚至在觀看煙花的過程當中,我都在想會不會是這兩者之間在互相暗示彼此,所以觀後我還去查了一下訪談與煙花原作的發表日期,特別是提到電車、私奔,以及開放式結局這幾點會更加讓我加強這種想法,所以在當時還不知道結局時,我很好奇作者究竟會想怎麼收尾,讓觀眾心裡留下餘韻呢?

當然也許是我多慮了也不一定,畢竟與電車相關的戀愛相關作品也蠻多的,比較知名的電影作品應該就是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或《電車男》,而我個人則是在看煙花時聯想到一款比較冷門但我蠻喜歡的老遊戲-那就是《120円の冬》。

120元之冬是我在接觸過Narcissu系列作後蠻喜歡片岡とも的文筆,就對其社團其他作品也產生興趣下拜讀過的,其中不少作品與大眾向的美少女遊戲主打的歡樂校園向劇情不同,經常藉由主人公的角度描寫出不少身為大人的無奈與感傷,常常玩一玩後就要鬱悶個一段時間。120主要是在描述一位離家出走的女主角與主人公想嘗試用120元的最低電車票價能夠藉由躲進廁所逃查票員到甚麼地方為止所展開的一趟旅程,這個看似無聊的主軸卻表現出了當人成長成熟成為大人後,漸漸的也失去了擺脫掉一切嘗試冒險的機會,這也是為甚麼我會與煙花聯想起來的主要原因,不一樣的地方只有在120的男女主角間沒有戀愛的情愫,而煙花有而已罷了。




我個人雖然挺認同丸戶的思想,但在觀看過煙花之後也會思考著,是否有好結果與他人的眼光真的這麼重要嗎?

女主角對於其母與家庭的不滿選擇了離家出走,雖然她很清楚的知道是不可能逃得掉的,但還是想努力一次反抗命運看看,坦白說這個想法我是可以理解的。如以丸戶較為貼近現實社會思維的角度去看待,煙花最後的開放式結局後也會不會不一定是個好結局呢?主人公與女主角私奔到了東京後,我們身為觀眾沒看到的那面之後又會如何發展呢?真的就要像原本草草規劃的那樣謊稱自己16歲做個陪酒小姐之類的嗎?那麼主人公又得怎麼辦呢?我想這個答案應該很明確且淺顯易懂,就像童話故事王子與公主在故事結局後是否真的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輩子一樣,說不定他們也會踏上女主角所厭惡的母親私奔後又再婚相同的道路。

但是若因此完全放棄了希望,完全的接受現實的殘酷,人又該以甚麼樣的動力去面對未來每日的生活呢?所以我也試著思考...這些其實也都是像劇中不斷提到的「如果」(もしも)而已,也許真的也有Happy End存在的可能性,人生又何嘗不是藉由自己的努力去試著嘗試各種可能性呢...?



綜合以上,我個人還蠻喜歡煙花的開放式結局的,雖然對於戀愛的部份我並不是特別有所共鳴感,但在欣賞後省思的過程,並且主人公與女主角想試著改變命運這點多少有感動到我(雖然也可能是如開頭所說最近有點感性且淚腺脆弱)

就這點而言,與《你的名子》上映時間相隔僅一年,且同為具有時空穿越要素的戀愛作品,我個人會比較喜歡煙花,因為它在少年少女處於青春期感情上容易產生漣漪上的描寫與最後開放式的結局,我會比較喜歡這種在觀後更能激起些省思與解讀的空間,比較喜歡前述那種還有些餘韻的感覺,當然也可能是我有接觸過文中提到的那些作品才有這樣的想法也不一定。







最後...ㄜ,如果一次雷到很多作品抱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9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as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自殺... 後一篇:單向與雙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