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騎士精神

作者:天理何在│2019-11-25 05:07:29│巴幣:4│人氣:188


論騎士精神
蘭斯洛特曰:於宴,汝應當是溫柔之人,能與女士同桌共餐
於戰,汝應當是死敵剋星

荷馬史詩的阿基里斯雖說英勇,卻毫無仁慈之心。他處決求饒之人,並且為了娛樂殺死俘虜。
北歐傳奇的英雄也是如此,出手毫不留情而且固執不屈。
阿提拉慣於翻白眼,好似享受著他所帶來的恐懼。
羅馬人將戰俘遊街示眾,並且在遊行結束之後將他們割喉於地窖。
在學校裡,一位英勇的、第一個衝過50碼線的橄欖球隊員,或許是個大聲嚷嚷、行為霸道的小惡霸。
在戰爭中勇氣非凡的士兵,在和平時期,卻難以覓居,只能以監牢為家。
如此英雄氣概實屬自然,卻與騎士精神相差甚遠。
中世紀的騎士精神結合了戰士與仕紳氣質。它能教導一個戰士謙虛與寬容,因為根據經驗法則,謙虛與寬容通常是戰士最需要的特質。它能教導一個紳士榮譽與勇氣的重要性,如此一來所有人都知道他在打仗的時候不會是個懦夫。
中世紀也由此為整個世界指引了希望,有蘭斯洛特騎士精神特質的人或許不過數千爾爾,但如果騎士精神不可能達成,那麼人類社會的永續幸福或是尊嚴,不過是癡人說夢。

如果蘭斯洛特精神無以為繼,那麼人類只會落入兩種極端。其一是能在戰場上談笑風生,卻無法在和平時把持自我。其二是個太平紳士,在戰場是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懦夫。其三就是戰場上的懦夫,和平時期的惡霸,在這裡沒有討論價值。
近東的歷史大抵上就是如此,野蠻人摧毀了文明。然後自己也文明化,變得軟弱,然後又一波野蠻人摧毀了文明,一直如此循環下去。
現代科技不過是讓這些事情能以更大規模開展。確實,如果嚴厲與溫和無法兼容,那人類也就只是原地踏步。但要記住這是自然狀態,一個結合這兩種特質的人,也就是騎士,就不是自然產物了。而是一種藝術,但是這種藝術的媒介是人,而不是畫布或大理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2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聖騎獵師
兩部作品在探討這個議題都有很到位的見解,
電影「王者天下(天國王朝)」呈現的是騎士精神在政治、宗教與國家社會、理想中的定位,
而冰與火之歌(小說不是影集,影集是坨屎)則是用一種非常現實與殘酷的觀點在探討騎士精神的理想。

11-25 21:28

天理何在
我認為騎士精神,是一種相當於「完美」的東西,但確實有可能達成。
11-25 2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IG135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家文化計量表翻譯... 後一篇:神靈族丑角被帝皇的霸氣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