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嵐山.常寂光寺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11-23 21:15:12│巴幣:24│人氣:1822
       嵐山是京都最有名的觀光勝地,由於這裡的桂川沿岸與周邊風景之優美,早自平安時代便是貴族的別墅所在地,並流傳許多描述此地的古典歌謠。這裡一年四季風景各有特色,但以秋天的紅葉最美,每到這兩季節便湧來大量的觀光客,加上戶外教學的學生,將這裡人行道甚至道路都擠到水洩不通。
       嵐山在歷次京都之旅已經來過多次,但畢竟是第一次到京都賞紅葉,因此這個季節到此地也是第一次,不過這次所選擇要參觀的寺院是以前從未參觀,主要是以紅葉景觀聲譽遠播的寺院,這些都分布在嵯峨野地區的沿山道路上,2014年賞櫻時曾經路過,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本篇所介紹的常寂光寺,另外周邊的二尊院、寶筐院及祇王寺則留到下篇介紹。
       這次我是從阪急鐵路嵐山站出發,走約10分鐘便可看到渡月橋周邊,渡月橋早在西元9世紀就已設橋,現存的渡月橋是於1934年完成,為了能行駛車輛,因此橋墩是由鋼筋水泥製作,但為配合景觀因此欄杆是木製。這裡就是嵐山紅葉最好的觀景點,但當時天氣不太好,所以紅葉景觀並不突出。



       通過渡月橋後進入嵐山最熱鬧的街道,旁邊便是之前曾去過兩次的天龍寺。天龍寺建於1339年,是室町幕府的開創者足利尊氏為了悼念被他打敗,後來逃到吉野駕崩的後醍醐天皇,而將原本的龜山離宮改建成的寺院,寺院面積曾經相當廣大,整個嵐山周邊都曾是這寺院的地盤,但之後不幸的接連幾次火災,讓當初建築幾乎都燒毀殆盡,現存寺院大都是明治期間重建。天龍寺的門口附近便有許多紅葉,由於已經去過,這次就沒有進入再進入本堂參觀了(其實紅葉景觀很多遊記也寫過了)。









       走進天龍寺旁的小路,便是嵐山最有名的竹林小徑,當然由於這時正值觀光季節,小徑裡幾乎是爆滿的狀態,完全沒有優雅閒致了,這條路便是前往常寂光寺周邊最快的捷徑,也是2014年曾走過的路線,通過嵯峨野觀光鐵道後便是前往該寺的小路,沿途紅葉也不輸以下寺院內的景觀。



常寂光寺
人氣度:★★★★
推薦度:★★★★★

       常寂光寺位於被稱為「小倉山」的山腰上,這個山自古便以紅葉聞名,平安末期到鐮倉幕府初期所形成的「小倉百人一首」中,便有許多詩歌讚嘆這裡紅葉的美麗。沿者小倉山而建的寺院包含本篇的常寂光寺與天龍寺,還有下篇的二尊院與祇王寺等。

      常寂光寺的前身為平安時代末期官員藤原定家的山莊「時雨亭」(他也是「小倉百人一首」的作者之一),後來在1596年由日蓮宗的僧侶日禎在此地創建寺院作為他的隱居之地,後來土地與寺院建築受到許多人的捐贈,包含京都豪商角倉了以與戰國大名小早川秀秋等。






       不愧是這裡周邊紅葉最經典的寺院,光是門口附近就有很多紅葉,進入江戶時代改建的「山門」後便是售票口,門票500日圓。由於整個寺院都是依山而建,因此參觀的路線全是上坡階梯,通過售票口之後便是「仁王門」,是由日禎從原來的日蓮宗寺院移建過來的,整個門都被紅葉包圍,是最好的攝影地。












       繼續從仁王門爬上階梯便是本堂,是透過戰國大名小早川秀秋的財力幫助之下,從伏見城移築過來的。本堂的旁邊的鐘樓的鐘本來也是創建時留存至近代的,但後來因為二戰而被徵用,戰後才將該鐘重做。









       繼續爬上寺院的最上方附近則有多寶塔,建於1620年,由於被認為是安土桃山時代過渡到江戶時代寶塔的傑作,因此成為該寺唯一的重要文化財建築。爬上寺院的最上方有眺望台,可以看到遠方的京都景觀,附近則有該寺前身時雨亭的遺跡,本來有部分建築有留存至近代,但毀於昭和初年的颱風。









       常寂光寺境內並不大,全部走完大約20幾分鐘(但沿途都是斜坡階梯,因此並不輕鬆),但充滿整個寺院的紅葉從門口、仁王門、本堂、眺望台一路到下山後的出口,從頭到尾都讓人驚嘆,就連我從出口出來都忍不住往出口及旁邊的門口繼續張望一陣子不想馬上離開,可以說明這寺院的紅葉有麼讓人流連忘返,但該寺院名聲太過響亮的代價就是寺院內遊客源源不絕,幾乎不可能拍到沒有人的照片,因此建議於非假日一大早前來。

(下篇預告:二尊院、寶筐院、祇王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06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京都|紅葉|嵐山|嵯峨野|常寂光寺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夫風若雪
今年10月底也去了嵐山,可惜還沒楓紅(其實當時還蠻熱的)。常寂光寺也沒有去過,看來下次去京都可以再去玩完。

11-23 23:20

高望半糖檸檬紅
如果是第一次去沒玩到那麼細很正常
紅葉季節很推薦再去一遊12-10 17:49
河合艾梅莉
常寂光寺真是滿山的紅葉令人為之經驗啊
不過人真的好多...

11-23 23:37

高望半糖檸檬紅
本系列愈到後面人愈多
會變成是看紅葉還是看人
但人多是有理由的12-10 17:51
ゼヒおっさん
上次造訪常寂光寺時紅葉幾乎掉光,感覺非常可惜
看了這篇山門前的壯觀紅葉隧道,真想再親自前往看看啊

11-24 01:17

高望半糖檸檬紅
有機會再去吧
你之前分享的奈良與富士山的紅葉也不錯12-10 17:52
青森県産りんご
我上次去常寂光寺是9月初,不是什麼旅遊旺季所以沒啥人,但給人日式美學「侘び寂び」的感覺,也超讚的!

11-24 08:23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覺人少的時候也不錯呢12-10 17:53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2-09 15:01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巴哈12-10 17:53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美麗 很好看.

12-09 20:3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支持12-10 17: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 後一篇: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