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為什麼一個好故事這麼難說?

作者:星雪│2019-11-19 01:27:19│巴幣:6│人氣:154
對於大部分的創作者來說,創作的理由可能是各式各樣。

但是,當這個故事完成時,他到底算不算一個好故事?

什麼是好故事?

在我的認知裡,好故事其實就是給讀者他們想要聽的,就好像是一個商品,今天我有了需求,所以才會購買這個商品,如果沒有這個需求,這個商品對我來說價值就不會太高。

這裡出現了一個重點,那就是故事好看與否,其實跟讀者是否想要、期待這個東西是有因果關係的。

如果今天這個故事是讀者想要、期待的,那這個故事就會是一個好故事,但如果背叛讀者的期待,也並非讀者想要的,那這個故事的評價相對來說就不會那麼好。

那麼,可能會有人問,我怎麼知道讀者要的是什麼?

對,故事好壞的原因,最關鍵的問題通常都是出在這一點。

當你今天說了一個故事,但你不知道是誰要聽,誰需要聽,誰期待聽,誰想知道,那這個故事對於他人來說就沒有那麼特別,需求量不高,價值相對來說也會比較低。

例如我今天說我早上吃了早餐,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如果我今天早上吃早餐,吃的那塊吐司突然變成美少女,而且為了讓我不要吃她,願意幫助我交到女友,這個故事就會遠比你早上吃了早餐還要有趣的多。

深思一下不難理解,早上吃早餐這件事情大家都有經歷過,但是吐司變成美少女,而且還教主角談戀愛這種經歷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發生,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相對就會比較新奇,畢竟沒有經歷過。

不過你或許會想,難道我單純寫吃早餐不能有趣一點嗎?

一定要加入什麼奇幻、戀愛這些元素才能讓這些平凡的東西變得有趣嗎?

如果你足夠敏銳,你應該明白上面舉的例子並非只是單純的增加元素,重點是他人沒有體驗過的事情。

如果我今天早餐吃了某些特別的東西,例如全部都是肉的漢堡,或是看起來像是盤子但其實是漢堡的早餐,也會遠勝於你只是單純的吃早餐而已。

不過上面這些方式充其量只是讓你的故事,看起來沒那麼單調,比起平凡的東西稍微有趣而已,要說這樣就是一個好故事其實還差的遠,但光是明白這個心態,你所創作出來的東西就會有一定的水平。

先解決這個最基本的點,很多創作者會認為創作只是將自己腦中的想法,或是現實複述一次,這其實是一個對他人來說,價值相對沒那個高的一件事。

因為這些東西是只有你自己有興趣,他人不一定會感興趣,而且平心而論,這些東西一定很平凡,甚至每個人都經歷過,如同我上面說的吃早餐,吃早餐?這有什麼大不了?不就是吃早餐?

而光是把這平凡的事情改變,其實就是在給予讀者一些新的體驗,不是日常生活中的體驗,而是新的,讀者沒有經歷過的體驗。

說到這裡,可以回去說故事=商品這個概念,如果你不知道讀者要什麼,那麼你今天寫的東西讀者有很大的機率就有可能不想要。

覺得不可置信?

你可以稍微想一下當你要送禮物給你喜歡的人時,你要挑什麼禮物對方才會開心?

這時你就會想了,阿,對方可能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所以禮物要挑什麼......或是你根本不知道對方喜歡或討厭的,最終只能送錢最實在。

說到這裡,可能又有人要抗議了,我只想要寫我自己想要的東西,不行嗎?

對,沒有不行,你當然可以寫自己想要的東西,絕對可能,沒問題,但當你這樣做你就需要背負一個風險,那就是其他人可能會對你寫出來的東西無感而已。

不過關於我想寫自己的東西,這個故事好不好看這兩者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故事之所以不好看,最根本的原因通常是創作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創作什麼,還有自己到底想要看到什麼?

很多時候,許多創作者只是為了寫故事而寫故事,在這種情況下根本沒有時間創作故事。

這樣說可能很繞口,但實際的情況就是,創作者本身只是想要湊一個故事出來,但為何要說這個故事沒有明確的理由,故事要給誰看的也完全不知道,當然,有的人可能會擬定一些讀者群,幾歲到幾歲之類的,但這又會有一個前提,這些歲數的人真的會想看這些?

當你不明白,就開始創作,那你依然會面臨一個問題,你的故事會有問題。

需求者是誰,在寫故事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而最簡單的方式其實就是直接去詢問他人,這個故事到底有沒有趣,或者說你可以問自己,你覺得這個故事到底有沒有趣?哪裡有趣?真的有趣?

其實近期會想要說這個話題,是因為最近重甲機神:神降臨上映,看到許多人對於故事本身頗有微詞,才讓我想到這個問題。

一個好故事真的很難說嗎?

要說難,真的很難,但要說簡單,其實何嘗又不簡單呢?

一個最簡單的觀點就是,當你今天的故事寫出來了,到底是好是壞其實你自己心裡是清楚的,如果不清楚當你給其他人看了之後,多少也會知道哪裡可能有問題。

這時候有一個辦法可以拯救你的爛故事。

那就是修稿。

對,其實前面所說的那些,只是你寫出故事的起始點,但要說你直接寫出來的這個故事100%完美,那是非常難的,但這其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為你知道哪裡不好,所以你可以改,只要你願意改,那麼任何故事都能夠在這個世界上閃耀。

我本身沒有看重甲機神:神降臨,對於裡面的故事不是很了解,但聽聞導演的訪談,我真的是有點傻掉。

說真的,一個好故事跟你今天到底砸了多少錢根本沒半點關係,不是說砸了一億一個故事就變成神作了,故事好看與否本身是看觀眾的需求,如果今天觀眾沒這個需求,或是你的故事無法滿足觀眾的需求,那其實我不知道這個故事到底為何會需要我掏錢,甚至花時間去閱讀。

其實對於評判故事的價值,時間一定是高過金錢的,如果我今天願意花時間看,我才可能願意掏錢繼續看,但假如今天這個故事不有趣、無法滿足我的期待,那我為何要花時間去看呢?

但我覺得比較神奇的是導演的想法,如果要說重甲機神:神降臨到底是不是一個好故事,我必須說,他可能滿足了導演自己、可能滿足了編劇,可能滿足了創作團隊的某些人,但很可惜的,當你希望滿足自己,你就要背負一個風險。

那就是你的故事對其他人來說沒有價值。

好吧,既然說到這個程度了,再說說一些其他東西,可以讓人更明白為何一個好故事跟你砸的錢不一樣。

看看一拳超人原本漫畫,這就已經足夠證明你的畫風不是問題,故事本身才是重點,如果你的故事出了問題,就算你畫風新海誠,被稱讚的永遠只是新海誠,你的故事還是有問題。

再來是為美好世界獻上祝福第一季,不得不說是故事本身救起第一季,連帶第二季形成自成一體的風格,這些都無關乎你畫風的問題。

至於一個好故事到底難不難說?

如果你知道你的故事哪裡出了問題,並且願意修改,而不是找理由說我要表達的是......

這是故事,不是藝術,如果你的目標是孤芳自賞,那麼你應該要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認為這個東西沒價值,因為這是你自己選的路。

當然,故事跟藝術兩者本身很像,但不同之處就在於故事是娛樂讀者跟觀眾,至於藝術是你對這個世界某些東西所進行的表達,是闡述你的想法跟觀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62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蒼天落葉
說得很棒,除了戴給讀者新奇外,我認為一個好故事的原宿還有要先讓讀者帶入主角,然後再讓主角做讀者會喜歡的事,比如被女孩子暗戀、被人羨慕、跟路人甲比成長的太多、被故事大佬刮目相看、英雄救美等,反正就是發生在讀者自己身上會讓讀者感到開心的事,在配上大大說的新奇性,我想應該很棒。

11-19 07:38

星雪
其實新奇的部分算是故事中的一些小巧思,這些點有時候跟故事本身沒有太大的關聯,就好像一個水壺功用是拿來喝水的,但是如果你外表設計成一個美少女,喝的時候就像在跟美少女接吻,這個就是你的水壺跟其他的水壺不一樣的地方,但你提供了新的價值。

不過其實最原始你還是要說一個好故事才可以,一個好故事最基本的就是理解讀者的需求,這部分其實搞清楚故事的類型就可以了,例如我上面舉例吐司變成美少女,幫主角談戀愛就是戀愛類型,假如吐司變成一個大怪物,反要吃主角就變成恐怖類型,假如吐司變成肌肉大漢嘲笑主角身材貧弱,要主角努力健身改變自己,並且要一起打擊犯罪,那就是英雄類型......

像重甲機神這個明顯就是英雄類型,機甲其實只是其中的元素,但光是這個元素可以注重的點很多,機甲設計、機甲操作方式、特殊能力,這些都是能夠讓一些小地方看起來更有巧思,而不是很隨意的就帶過了。

至於英雄類型的故事,重點其實不在於主角拯救世界還是什麼,而是主角本身的心路歷程變化,他原本是怎樣的人,最後到底變成怎樣的人,還有他到底克服了他內心的什麼問題。

這個部分看一拳超人其實就很清楚,每個人都有必須要克服的問題,不論主角、反派、配角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而在經歷了一些事情後,他們會明白那些事情對自己到底有什麼意義,這其實才是故事最重要的價值。

不過還是回到老話題,大多數的創作者有時候做的只是混入一堆元素,然後就認為這東西肯定很精彩,但這些東西精彩的地方最終都只是那些元素,而不是你的故事。

故事是故事,就算你妝點的很漂亮,還是無法掩藏你的故事本身的缺陷,而當發生了這件事,我只能說這個故事已經出問題了。






11-19 13:26

01-01 08:00

星雪
如果以餅乾為例子,故事本身就是這塊餅乾好不好吃,是要滿足顧客的味覺,而巧思算是提供額外的東西,像是餅乾的樣式(視覺)、餅乾設計可以發出聲音(聽覺)、餅乾有特別的味道(嗅覺)。

意思是就算拿到這些巧思,你的故事本身一定要能夠滿足讀者,所以原則是搞定故事,確定故事真的符合讀者需求,加上巧思才能更畫龍點睛。因為其實這些巧思有點算是噱頭,跟故事本身可能不會有很大的關係,而讀者看故事是看故事本身,而不是巧思,如果注重的點錯了,就會類似買櫝還珠的情況。

以故事為例,就包括了描述方式(要表達一句話你可以有很多種說法)、世界觀介紹(這個也有很多方法)、角色設計(好的角色可以讓你的故事更加有趣),但這些東西會讓讀者覺得有趣的大前提是,你的故事類型是讀者想要看的。

大部分的故事會出問題很多都是不知道這個故事到底想要說什麼,類型不夠明確,角色沒有目標,劇情不知所以然,然後充斥著各種噱頭,甚至為了噱頭犧牲劇情......這其實已經本末倒置了。11-19 17: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書評--《喪女會的... 後一篇:怎麼說好一個故事?【青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