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我的繡花初體驗...改行當繡娘??

作者:可可│2019-11-15 13:16:11│巴幣:20│人氣:128

這是我的奶奶,曾經山東水源泰商號的二小姐,隨著國民政府遷台後靠著繡花養活一家子,年紀大了,記憶退化,所以我買了繡花的工具讓她回憶回憶,沒想到眼睛雖然不好使了,但手上的功夫卻依然利索,不過時間長了實在看不清,最後就變成我下針,她在一旁教著我繡~

上個月奶奶在浴室裡摔了一跤,開了個刀,因為行動不方便,所以就住在我們家方便照看。

她老人家晚上容易睡不著覺,久了精神上易怒、多疑,再來就是覺得活著沒意思。在受傷以前,她老人家早上還會去做氣功、游泳,以她的歲數(92歲)是非常難得的,但還是敵不過身體的老化,像聽力障礙、記憶退化甚至開始有點幻聽,而這些問題在她受傷後也更加嚴重了。

她的生活只剩下吃、喝、拉、撒、睡,過去做氣功、游泳還能有些社交,但現在只剩下生活忙碌的後輩跟她的看護,生活怎麼不無聊?所以想著該找點事給奶奶做做,而且最好是她拿手的。

想起她年輕時很會繡花,去淘寶買了一組繡花的材料,讓她能做些有意思的事,但我沒沒想到的是,繡花超級費眼力,奶奶雖然手上功夫還在,但就是下不準針頭,所以最後變成她告訴我哪裡下針,我來繡了。

不過這樣的互動也是很棒的,看著奶奶充滿自信的樣子,似乎找回了生活的樂趣,也開始滔滔不絕的說了許多過去的回憶。
而我呢,第一次繡花覺得特別興奮(古裝戲看太多),但因為手粗所以常勾到線,也難怪古代的繡娘手都得細緻,不能有繭子。

繡花是蠻好培養耐性的,因為一針一線都需要仔細,不然很容易就走針的,奶奶常說,60年前一麻袋麵粉要70塊錢,可以養活一家子,做麵、做饅頭(我北方麵食的功夫也是奶奶教的),她幫人繡件旗袍掙180塊錢,她兩天就能趕出來,當時很多富太太常送料子來請她繡,所以靠著這身本領貼補不少家用。

雖然現在科技進步有了電繡,但這樣的技藝如果能被流傳下去,也是很棒的~希望我能有那樣的毅力把他給完成!(我花了一小時...才繡了一段樹枝...殘念)

最後給家中有老人家的朋友,其實人老了後常常會覺得自己對社會、家庭的貢獻變少了、沒有用了而感到失落,因此除了陪伴外,也需要多給予鼓勵去找尋生活樂趣,多花點心思多點耐性,幫助他們做點他們喜歡的事情,可以減緩老化,也促進家庭和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22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繡花感覺很棒~
可以很安靜從事一件藝術創作,非常療癒~~

11-15 13:23

可可
真的~專注做一件事情很容易忘我~but背部痠痛XD11-19 15:07
VJ
眼殘如我一定把手指也給繡上去( ´•̥ו̥` )

11-15 13:29

可可
繡花針比一般針都細...可能真的繡上去也沒感覺XD11-19 15: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egypt06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打鬼Pagui》魔考挑... 後一篇:巫師3玩好久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