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韓國人對母語的敬重 vs 韓國瑜對母語的歧視】

作者:Àikhùn龜台文│2019-11-09 12:21:07│巴幣:2│人氣:260
文,顏銘緯:

李佳芬說:「學母語浪費資源。」氣到睡不著。
 
但這讓我想起了一部今年初上映的韓國電影《#辭典》( 말모이) (2019)。
 
內容講述日本高壓殖民朝鮮時期,有一群致力於保存「朝鮮語」的人。他們不遺餘力在朝鮮各地,收集各種方言和語法,一字一句地細心抄錄下來,並冒著生命危險編纂成辭典。
 
正如,電影海報上很美的韓語,「#採集」(모이) 「#語言」(말)。這些收集語言、守護母語的小蜜蜂,正是「朝鮮語協會」。
 
#誰說母語沒票房
 
這部電影,創下了六億七千萬台幣的票房,並超過三百萬人次走進電影院觀看。誰說母語沒票房?誰說母語是過時的東西?
 
這齣電影的編劇,正是《#我是計程車司機》的導演嚴宥娜,而男主角也是由柳海真飾演。
 
柳海真在受訪時說到:「這部影片具有教育意義,是一部很有必要的電影,所以決定接拍。」而另外一位在劇中飾演朝鮮語協會代表的大帥哥尹啟相也說:「「希望許多觀眾都能知道這美好的故事,看完後可能會不自覺地產生使命感。原本可能被大家忽視的故事,透過電影就能讓大家了解。」
 
#當飯盒도시락變成弁当べんとう
 
而在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動容的一段對話:
 
A:十年的時間應該用來賺錢才對,怎麼用來賺語言?能用來做什麼?
B:還能用來做什麼?當然是做字典啊!
 
A:最近「飯盒」(도시락) 叫做「便當」(べんとう),不是嗎?
B:是啊。
A:我們就這樣消失的朝鮮語不是一兩個啊。
 
B:不論飯盒還是便當,只要吃飽了就行,管它叫什麼。
A:可不是呢!...語言和文字是蘊含民族精神的器皿。...這也就是說,我們共同體的精神蘊含在語言之中。
 
 
這段對話真的好厲害,它直接把「顧溫飽」(#拼經濟) 和「存語言」(#護認同)之間的矛盾,透由一個「飯盒」的形象表現出來。而又與「器皿」(容納某物)遙相呼應。
 
#語言與獨立
 
還有一段台詞,我忍不住把它抄起來,它說:
 
有人的地方就有語言,語言匯聚的地方,就有思想,眾人的思想匯集起來,#那獨立遲早會實現。我一直這樣去說服同志。
 
我在抄錄這段話時,腦海中閃過了無數在台灣從事母語運動和實踐獨立運動的前輩們的身影,最清晰也最迷人的那位,正是 #王育德前輩。他的哥哥王育霖律師,在228時被非法中(華民)國殖民中國黨殺害,去到日本念書時,從事台獨和台語文運動,被以黑名單身份終身不得回台。

 
#得救的舌頭 #反抗的舌頭
 
還有許許多多默默保存、採集、記憶母語的前輩們,他們所做的努力,使得我們這一代人的舌頭得以得救、得以有稱呼這塊土地的萬物最為親近的方式。使我們自己能說我們自己。
 
這是,歧視母語的殖民者韓國瑜們,最想抹煞也最輕視的。
 
但我們一定會更努力說、更大聲說、更驕傲地說!
 
 
(圖取自電影宣傳照)

------

POJ Tâibûn台文
台語八調動物園揣看覓!【咱kóng台語】

------

shorturl.at/egrX7

補足台灣話語文化膜脈,真多從眠夢精神 ê 滾絞,台灣人 chiah(即) 有通體會 hioh?https://goo.gl/YNiEF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62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amleo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能從5m高跳水還能自己... 後一篇:來看外國快速通關上面 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