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守禮之邦

作者:Claudius Fronto│2019-11-07 20:11:41│巴幣:20│人氣:281

從首里到宇那原的這段路,現在即使閉上眼睛,那山與海之間的一幕幕景象也能馬上在腦海裡浮現。

夏末的豔陽高照,忍受比台灣還要強的紫外線照射,堅持在鄉間徒步走著,而得以在遠離名勝景點與已相當國際化的都市之外,近距離感受在觀光盛名的包裝下,當地人真實的日常生活。
隨著丘陵山勢的忽高忽低,一邊望著遠方海平面,心想著與海的距離,一邊深入大道兩旁各自延伸的巷弄小徑,或古色古香的木造房舍,或得一覽山間盆地向陽斜照的平原散居,一步步從山上走到海岸邊,而止步於那無邊無際,湛藍的太平洋前。
正如同建立在海波之上的神社,那矗立於中央高地,得一眼望盡沿海海岸線的首里城
正是這遙遙孤立於太平洋中的小島國的具象。
身為海之民,琉球人如同其他歷史上的海洋民族,在惡水與陸權強敵之間掙命求生是無法逃脫的命運。
從建國之初,便夾在中日兩國之間,以海洋民族擅長的貿易轉運周旋其間維生
17世紀,日本薩摩藩入侵,琉球人初嚐何謂亡國滅種的滋味
19世紀,日本廢藩置縣,琉球國正式滅亡
1945年,二戰太平洋戰爭傷亡最高的沖繩戰役爆發,在被稱為「鋼之雨」、「鋼鐵風暴」的兩個多月的時間,無疑是琉球人民經歷過最黑暗血腥的歷史,而位於制高點的首里,更成為戰鬥最激烈的地方之一,數百年歷史的首里城也毀於戰火之中。
而今日的沖繩,一切卻是如此風平浪靜,沒有絲毫過去歷史中悲壯晦暗的氛圍,有的也是那被譽為東方夏威夷的亞熱帶無盡的陽光與海水。

" The waves keep on comin' and we can't escape
But if we ever get lost on your way
The waves would guide you through another day "

數度的毀壞,而後又再度重建
海之民可以被征服,也會被擊倒,但是大海的意志不會被消滅 -
那早已深入血液中,屬於大海子民的堅毅性格
各種災難與苦痛終究會過去,只不過未來重新站起來而已。
就如同抵達當地後第一次體驗到的,沖繩「典型」的天氣
在一片萬籟俱寂的晚空中,霎時間一陣強風吹過,接著便是突如其來的暴雨侵襲,雨珠如豆,傘不能擋,宛若颱風過境。
然而隔天一早,一切似乎沒有發生過般的平淡,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陽光與藍天依舊如此的明亮耀眼。
在聽到新聞的當天清晨,還在半夢半醒間的我,意識跟著視覺記憶回到了那一天...
搭著小船離開那霸港,而身後便是在一片澄淨藍天背景下,那高架交流道橫過的那霸市市景。

而我也相信,這個在風雨飄搖的大時代中一路跌跌撞撞卻能一再站起來的海之民,也能再建遺世於汪洋中的守禮之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46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QQ

11-07 20:14

Claudius Fronto
真的很可惜,這幾年真的是文化浩劫不斷,前幾年ISIS炸毀近東的羅馬神廟遺跡,今年4月巴黎聖母院失火焚毀,在來就是上禮拜的首里城...11-07 20:17
Claudius Fronto
感覺我們現代人越來越像要脫離臍帶的失孤幼嬰,離先人古老文明的結晶只會隨著時間流逝越來越遠...11-07 20:19
遊騎兵
原本一直想找時間去那邊看看的,現在一把火全燒光了(唉.....這次重建也不知道要在花多久,也許不用再花30年吧(苦笑ing,只希望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

11-08 07:44

Claudius Fronto
只是目前報導的消息都是比較悲觀的,像是沒有文獻可以參考或是製作當地特有屋瓦的技術失傳等等,重建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11-09 12:09
紅染憐華
新生、衰老、毀滅、於灰燼中浴火重生,這些年來太多古物遭到吞噬、破壞,也許能夠再造但那又要幾十年,不知道有生之年是否得見。
不過全程徒步還滿獨特的,感覺通常是單人才會這麼做,和其他人走大概沒有多久就會有人受不了呢

11-11 2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l65966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山洞口... 後一篇:燈塔 (三) 天海觀測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