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蟲】社交必要之惡──《惡母》

月亮熊 | 2019-11-06 14:47:01 | 巴幣 48 | 人氣 624

  【警告文】
  寫這封信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警告幼稚園及托兒所等相關機構,一定要非常小心留意以下幾位即將進入幼稚園就讀的孩子及其家長。

  岸谷真央的媽媽 岸谷奈江
  長谷川俊的媽媽 長谷川佐和子
  山中久留里的媽媽 山中美幸
  石井杏的媽媽 石井京香

  以上幾位在過去曾主導一樁非常惡質的霸凌事件,沒有任何破綻地害一個家庭陷入痛苦深淵,甚至還繼續窮追猛打,讓受害的一家人宛如置身地獄……




  特色與主題都很明確的一本書,講述的並不是媽媽如何情緒勒索孩子,或是關於母與子之間的情感故事,惡母描寫的是關於「母親與母親」之間的小團體,以及為了自己的偏執情感不惜傷害全世界的惡意與病態,看似瘋狂的創作文,卻又真實存在於現實的每個角落。
  
  作者用六段故事,描繪了主角奈江在照顧孩子時所看見的各種事情,以及「媽媽友」地方母親互助群組之間的社交心機。
  
  裡頭對於角色的個性刻劃非常清晰,在充滿社交潛規則與母親保護自己孩子的偏執之間,奈江大多時間作為一個旁觀者,也在最後道盡了母親——或者說小團體生存——之間的困境。
  
  這本書對我來說真正共鳴之處,是在於故事裡頭不時出現母親們的小圈圈、排擠、惹是生非與自我感覺良好,簡直就是母親版的學校霸凌故事。雖然作者文筆不算優異,但在這些細節情緒上表達的十分精準,反而更有種「像是在描繪親身經歷」的寫實感。
  
  不過與其說這是日本的民族習性,不如說,這大概是有錢有閒的婦女才玩的出來的高級手段(小說內的就學環境也的確滿高級的感覺),我怎麼覺得自己根本沒有餘裕在乎這些啊,母親們聚在一起光是放鬆、抱怨、互相求助都來不及了……只能說有錢人的生活就是這樣樸實無華心機婊(X)。
  
  最近一連讀了好幾本有趣的書,雖然這本已經很有特色,但個人更期待尖端十一月出的«左撇子的你»,到時候上市請務必讓我大吹特吹一番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銀嵐
根據待過的學校經驗來看,高級知識份子(?)學區的學校,通常家長都很恐怖。
2019-11-06 15:10:34
黑澤響介
非常病態,這類父母。如果我有小孩我寧願他們去跟輕鬆自在的環境。
2019-11-06 15:53:26
小紅a
人類就是欺善怕惡,學生、職場、媽媽圈…都一樣…
2019-11-06 16:29:10
山梗菜
這群媽媽們感覺根本有病[e9]
2019-11-06 18:23:40
hirai
忽然覺得穆斯林限制女性是對的!?
2019-11-07 14:15: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