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點評《旋風管家》「同人誌篇」(上):怎麼樣才是一位好的創作者

作者:綠葉小仙子│畑健二郎 作品集(原名:旋風管家)│2019-10-28 23:11:53│巴幣:52│人氣:549
  這個主題其實已經放在我心裡很久了,不過熟知我的讀者會知道「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動機是不會特別去撰寫一個主題的文章」。這次會寫出來,原因除了藉由介紹完中文系順水推舟的介紹之外,更多的是我最近開始有時間去補我的人生中第一本發自內心喜愛的經典漫畫《旋風管家》。
  即使《旋風管家》於二零一七年宣佈完結的結局讓廣大讀者不甚滿意,仍然無法撼動《旋風管家》在創作史上開啟了「後宮」與「管家」題材的先河,也無法否定《旋風管家》在連載十三年間的部分章節是多麼地深根人心。其中最為讀者們讚賞的章節是「雅典娜篇」,我個人無法贊同得更多──然而這是單就以「旋風管家」這個故事的章節角度來看。如果要把故事套用於現實,或者說得更正確點,讓故事與現實的讀者本人產生共鳴,我個人認為「同人*1誌篇」反而更勝「雅典娜篇」一籌。

  *1:同人一詞來自日語的「どうじん」。原指「有著相同興趣與志向的同好」,後來轉變成「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的意思。


  以下正文含有許多直接性、刺激性、針對性、強烈性的內容。如果讀者你有以下提到的要點,我誠心建議你不要繼續看內文,因為你一定會被我的文字刺得滿身是血。不過你如果做好心理準備,或是想要得到跳躍性的創作成長,那我就會誠心建議你繼續看下去。

  ▶把創作當成「一頭熱血」、「滿腔情緒抒發」、「找同好」的工具。
  ▶需要有「他人」的扶持才能創作。例如讀者的留言或是其他創作者的互動。
  ▶會在乎創作有沒有得到「外在的自信」。例如想要讀者的回饋,或是名聲與金錢上的收益。
  ▶創作的目的是為了獲得名聲與金錢上的收益。
  
  
  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是文手還是繪手,我總會看到許多創作者說著類似「好懶」、「沒動力」、「沒人看」、「沒人買本」、「沒讀者留言」、「需要支持」、「沒錢」、「好累」、「沒時間」之類的碎念。這些話在我看來只是單純的垃圾話,只是這些創作者向他人表示自己的「創作熱情不足」而已。
  沒有看過《旋風管家》的讀者也沒關係,因為《旋風管家》只是被我用來當作進入主題的媒介,故事劇情並不是特別重要。不過為了一些介意劇情的讀者,這邊我簡單說一下:「同人誌篇」說的是小凪與偶像歌手璐珈約定好要比拚販賣同人誌的數量,創作同人誌的心路歷程。這兩個人都不是同人大手,也有過喪志、需要他人支持的時候,但她們各自歷經了一番波折,最後擺脫了迷惘,並且在限期之內完成創作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步驟「把作品實際地創作出來」。
  要說「創作」這個過程簡單其實是很簡單,只要把自己腦袋所想的內容化為圖畫與文字就好。但是要說「創作」這個過程困難也能說困難,因為要把腦袋的想法轉化成現實能被他人看見的圖畫與文字不是嘴上說說就好。在此我想藉由《旋風管家》、我自己在中文系的學習與大學四年自己領悟的創作經驗來和各位讀者分享「怎麼樣才是一位好的創作者」,以及下篇的「如何成為一位創作者」。


  一、認清創作的本質:創作是個孤獨的過程。容易令人疲憊,而且沒有實質回饋的事情。
  二、認清創作的動機:創作來自於「自己」,而非建立於他人的「外在自信」。

  「不依靠他人的力量,與這個世界所有的壞人戰鬥。」──《旋風管家》劍野迦游羅。
  「我希望不借助他人給予的力量……我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己選擇成為某種特別的存在。」──《旋風管家》水蓮寺璐珈。

  很多創作者總是想在創作完成時期望得到某些回饋,說是增加自己對創作的熱情。例如有的創作者想要讀者的回覆;有的創作者想要讀者用金錢支持自己。然而很多創作者忘記了,「創作」這個行為本來就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讚賞與肯定,而是「自己的興趣與理想抱負的使然」。
  因為讀者與金錢並不是創作本來就該獲得的東西,因此當創作者透過作品獲得讀者與金錢應當視為「實力的證明」或是「突如其來的幸運」。反過來說,當作品沒有獲得讀者與金錢的回饋不該是抱怨、放棄、氣餒的心態,而是檢討自己的作品是不是寫得不好,或是單純不受環境與市場的青睞。

  「創作要花許多時間和精力欸!我期待付出能夠有所回報有問題嗎!」
  沒有。但是你還是要搞清楚,不是「因為付出就該要有回報」,而是「好的付出能『順便』帶來回報」。只要你在乎回報,你的創作便不再是件開心、快樂且單純的事。而且因為創作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回報,你只要在乎回報,你的創作格局就會顯得狹隘,忘了要反省自己的錯誤與追求自己的進步,反而讓自己陷入「創作,沒有回報,抱怨」的迴圈。這樣的話我會建議你不要再創作了,你越創作就會越難過。
  
  「有錢才能活下去繼續創作啊!」
  連維持生理需求都有困難的創作者,請你放下你的創作去找一份工作。如果你是已經有了工作的創作者,那麼請你思考一下為什麼自己的生活開銷會大到連一份工作的薪水都無法抵擋,窮到還要靠別人救濟才能創作。
  「薪水低啊!房租高啊!花費高啊!」
  你知道就算最低基本薪資兩萬三千一百,在台北租房子,三餐正常吃,還不會窮到要靠別人救濟嗎?
  你不知道?因為你不懂「開源節流的生活」啊!假設最低基本薪資扣一扣剩下兩萬二,房租一萬二剩一萬。伙食費一天抓兩百,扣掉六千剩四千。把水電費、手機費算一千,剩三千。通勤再扣一千,你還有兩千元的自由資金拿來做緊急備用。
  請你自己捫心自問。你剩下的自由資金到哪去了?買飲料?看電影?吃好料?遊戲課金?你確定你沒把剩下的錢拿去做任何不必要的開銷?你確定你沒在哪些必要的生活做過多的花費?你確定你沒有為了生存而降低自己的慾望?
  「每個人的狀況跟家庭背景都不一樣!你以為每個人都可以像你這樣所說的那麼順利,都不會有其他額外必要的花費嗎?」
  既然你都窮成這樣了,為什麼你不是思考「我要如何才能有更多錢」、「我要如何解決當下的困頓」,而是「有錢才能活下去繼續創作」然後祈求別人給你錢來維持創作呢?

  說得難聽點,有金錢、有閒暇之餘的人才有資格搞創作。連生活都有困難的創作者,我希望你認命點,把這些創作時間拿去精進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好,拿去精進真的有回報的賺錢技能──例如語言──也好,拿去兼職第二份工作也好,就是不要期望別人能贊助自己的創作。等到你的創作真的讓別人願意主動地贊助自己,真的有實力變成「主動的收入」,再辭職回頭專心經營也不遲。


  三、審思自己對於創作的熱情:當你理解了孤獨,享受創作的過程,征服你為你自己找的千百個理由,你對創作的熱情就不會有被消磨殆盡的一刻。

  「光靠愛與熱情,根本沒辦法長久地支撐創作。」
  這是我在網路上最常看到放棄創作的理由。對此我反而要說,其實不只是創作,只要是任何無實質收益的事物,靠愛與熱情才能長久地支撐──感情即是最好的例子。這方面我就不多加琢磨,我相信明白其中道理的讀者,自然懂我在說什麼。
  當你對創作真的抱有愛與熱情,你不會說「你沒有時間創作」,你也不會說「你很懶得創作」,你更不會說「你很累,所以今天不想創作」。《旋風管家》中的璐珈是位偶像歌手。她每天都得練習舞蹈與唱歌,都得跑上許多行程,這樣的她卻在那些少有的單獨時間拾筆創作。那麼現實的我們呢?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你的身體每天真的有累到沒辦法創作,真的連一小時甚至半小時的時間都沒有嗎?
  如果你捫心自問,回答「真的沒有」,那麼你該思考的不是以上這些問題,而是「你的生活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身體很累,是不是因為時常熬夜導致沒有睡飽?是不是沒有吃到營養的食物導致營養不良?沒有時間,是不是自己沒有把時間分配好,自己做事的方式太沒有效率,或是將太多的時間浪費在不是創作的其他興趣與娛樂上?
  如果你捫心自問,你真的找理由了,那麼你要思考的便是「為什麼你會給自己找理由,沒辦法每天地、持續地、穩定地、積極地去完成一個作品」。

  「有時候不是身體跟時間的問題,每天會發生不同的情緒,情緒很糟沒辦法創作啊!」
  至聖先師孔子曾經說過「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也許你每天的情緒不是那麼穩定,但是只要你的創作熱情大過你的情緒,你便會像是烏龍派出所的本田速人騎上機車,彷彿變了個人般地將一切的情緒拋諸腦後,全心全意地專注於眼前的創作。

  
  四、審思自己的不足:實力會轉換成自信,自信會轉換成實力。
  
  這是我自己領悟的「自信循環公式」。這個公式不論是創作還是哪個領域,都一樣能套用。
  很多人對於自己總是沒有自信,總是認為自己是不是不適合某個行業或領域。對此,我認為能夠持續一件沒有實質回饋的事,除了上述提及的「愛與熱情」,另一點並列重要的原因就是「實力」。

  「我寫了幾百萬字,多麼用心努力,都沒人回過一句話!」
  很多創作者都有過類似這樣的抱怨。即使不要說回第一點第二點,為什麼你不先試著想想看「自己的創作為什麼不會讓讀者留下一句話」。以小說而言,題材的有趣,題材的駕馭,人物與劇情的設定,用詞與敘述等等諸如此類的創作基本功都會影響一個作品的好與壞,進而影響讀者是否會有「我想要留言」的行動。
  《旋風管家》劍野迦游羅說過「努力可以堅定信心,擺脫迷茫」,我自己也確信努力是真的能夠堅定信心,擺脫迷茫。然而說出這句話的你,仍舊迷茫自己的作品,沉溺於「外在的自信」的你,你確定你的用心是對的用心,你確定你的努力能夠讓你有自信地大聲吶喊「我已經夠努力了────!」嗎?

  正所謂「正射必中」。只要有著射中紅心的實力,就不會害怕射不到紅心。只要你的創作真的有實力,讀者不用你說,自然就會留言。讀者留言,你就會有自信。這股自信會幫助你要求自己精益求精,新的實力產生新的創作,繼而產生新的留言,如此地良性循環。


  五、每一天堅持你所堅持的熱情:那股「身體疲憊、百忙之中也想要創作」的熱情。

  最後,我想用這部影片做為結尾。
  
  為什麼有的人需要安慰與鼓勵?因為那些安慰與鼓勵你的人與你的理想沒有關係,而你永遠在聽那些保護你的話。其實你打從內心根本沒有想要對你的理想負責,你根本沒有想要為了你的理想努力,甚至你根本就沒有這個理想,只是一時滿腔熱血、嘴上說說的衝動。
  沒有讚,沒有觀看,沒有讀者留言就要放棄創作?一定要向作者留言表示「我有在看哦!」的讀者才叫讀者?那些現今我們耳熟能詳的作家,在他們以前的紙本時代可是沒有「讀者」的存在。他們不但要手寫文稿,沒辦法得到讀者直接性的回饋,要讓別人看見自己的作品還得透過通過比賽、報社或是出版社的審核。比起他們,現在身為數位時代的我們能夠多元性地創作作品,多方向性地宣傳自己的作品,還能直接性地面對讀者。既然我們的創作環境已經比紙本時代的前輩們還要來得幸福,我們對於自己的創作熱情、能力與作品要求是不是要比紙本時代的前輩們還要嚴苛與精進?


  「你要當什麼人,你必須要自己去爭取。」
  「先把自己贏過了,基本上你就能成為一個很棒的人。」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的周遭,是沒有任何人願意去講一句難聽的話給你聽。既然你看到最後了,我就問了:你想要成為一個為了放眼未來而默默耕耘的創作者?還是滿足眼前的小確幸,和同溫層同好一同取暖的創作者?

  「不要害怕孤獨而投向喧嘩塵世,不要為了迎合他人而改變自己。就算沒有夥伴也不要在意,你才是這個世界的中心。」──《旋風管家》劍野迦游羅。
  「能夠笑到最後的,一定是一心一意、認真努力的人。」──《旋風管家》三千院帝。
  
  「創作不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金錢,不是為了名利,而是為了自己。」
  「創作的過程很累,但是我享受這個累的過程,並且以結果為傲。」

  
  重點懶人包。
  ▶如何確定自己對於創作有沒有「熱情」:沒有讀者按讚,沒有讀者觀看,沒有讀者留言。即便沒有透過創作獲得收入,也沒有大把的時間與精力,自己卻還是持續地創作。將僅有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創作,完全沒有任何一點放棄創作的念頭。
  ▶創作不該計較「內在的成本」與「外在的自信」──例如讀者與金錢。因為創作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自己」,那些「外在的自信」也不是「應得的成果」。如果你會計較,那麼你不適合創作。
  ▶當你的創作有了「自己」,那麼你根本不會在意任何「內在的付出」與「外在的有無」。
  ▶如果你沒辦法透過創作來維持自己的生活,那麼請你認命地一邊工作一邊創作。一方面維持生活的經濟,一方面磨練自己對於創作的熱情。
  ▶先把作品端出來,才有期望別人贊助自己的權利。
  ▶正射必中。只要有著射中紅心的實力,就不會害怕射不到紅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46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畑健二郎 作品集(原名:旋風管家)

留言共 3 篇留言

你就是大腿
謝謝你 看完覺得對自己很有幫助

10-29 12:18

綠葉小仙子
謝謝你的留言。如果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一些什麼,那麼真是太好了!10-30 02:23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需要有「他人」的扶持才能創作。例如讀者的留言或是其他創作者的互動。
▶會在乎創作有沒有得到「外在的自信」。例如想要讀者的回饋,或是名聲與金錢上的收益。

個人是個已經從這一層擺脫出來的小寫手,不過有一些問題想要提問,

關於主要為第一點的創作者,會有什麼建議?對於樂衷建立同溫層,美其名為交流者有什麼看法?怎麼樣才不至於讓交流淪為互相取暖?

其次是自己的相法,自從動筆已有六年之久,已經離開了對於人氣汲汲營營的階段,當今是在學業中浮沈,除卻娛樂,創作確實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不知道該不該算是熱情不夠耶(笑)

10-29 17:50

綠葉小仙子
我當時有看到你的第一次留言(詢問能不能引用這部分),不過我都是晚上的時候才有時間回覆,所以沒辦法即時性地回覆你。現在這個時間看到你刪掉了,好奇地進到你的小屋,看到你發表的最新文章。看完,我也只能說「緣分」。

關於你的第一段問題,我想我需要再把內容講得更深入一些。
「需要有他人的扶持才能創作」有分兩種等級:一種是「必須」;一種是「加持」。

「我必須要有他人的扶持,我才能創作。否則我會心灰意冷,不想繼續創作。」
「如果有讀者留言,如果有人願意贊助我,我會更有動力創作。」

後者看起來比前者好,但是絕大多數的後者是前者的假象。時間一久,仍會露出前者的本性,也就是很多創作者常說的「沒熱情」──不論是「必須」還是「加持」,只要熱情建立在「讀者、金錢」這類「外在的自信」,這個出發點就已經錯了。

因此你問我有什麼建議?我的建議是「回歸初衷」。想一想為什麼你會開始創作?是因為被某個人鼓勵?還是看了某部作品,被作品感動,然後想要自己嘗試看看創作?這樣你會發現創作其實是「自己想要」,而不是「為了別人」。如此一來你的創作便不再為外在的因素撼動,你會擁有無限的熱情創作,直到你自己放棄了為止。
然而如果對方沒辦法發自內心察覺到這點,那麼我會建議對方放棄創作。因為這樣的創作不但只會讓對方難過,而且即使試著繼續創作,我相信只會事倍功半,並且堅持不久。

不只是創作,所有人事物只要沒有「熱情」就無法全力以赴地堅持下去。10-30 03:32
綠葉小仙子
只要沒有了「熱情」就沒辦法堅持下去。那麼即使熱情不是發於自己,有持續的「外在的自信」不就好了?(回答同溫層問題)
對此,我給予尊重,因為那是你的選擇,與我無關。
但是請你記得,「外在的自信」終有結束的一刻。與你同樂的小夥伴終究會離開你,贊助給你的金錢也不是無時無刻都有。當你沒有了這些「外在的自信」,你會開始感到孤獨,那些你過去害怕的又會重新回來找你。
當然你可以選擇發交友文,趕緊找下一個小圈子取暖,繼續窩在新的同溫層。這些都是沒關係的,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如此。只是在我看來,沒有「自己」的人不但不能稱為一個好的創作者,更不是一個真正、成熟的人類。
(關於「真正的人類」的定義,你可以參考我上一篇關於中文系科系介紹的文章)

至於你最後所說的熱情,在這篇文章的熱情只是「我認為的」,僅供參考。不過我認為你只要有符合我所說的「熱情」定義(懶人包第一點),那麼你對創作是真的有熱情。然而如果沒有符合也無妨。「定義」這個東西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想只要「捫心自問,問心無愧」即可。

由於時間太晚,請容我把「交流」問題留到今天晚上再行回覆。10-30 03:32
綠葉小仙子
昨天沒能如期回覆,在此先跟你說聲抱歉。

首先,關於「互動」這點,我得先說你理解錯了。
需要有「他人」的扶持才能創作。例如讀者的留言或是其他創作者的互動。
這個要點提及的是「創作」這個行為,換句話說在「創作之外」的時節與其他創作者的互動是沒問題的──也就是你提到的「交流」。因此你說「交流」淪為互相取暖,其實交流並不是「淪為」,而是「交流本身就是互相取暖」的行為。例如朋友、情侶間的閒聊。

再來,我向你解釋一下何謂「其他創作者的互動」。這點說來簡單,不知道你是否看過有些創作者必須開實況,或是必須與他人閒聊的狀態下才能創作?我指的正是這個。當創作過程必須在「他人」的扶持下才能創作,那樣的創作絕對稱不上好的作品:唯有「孤獨」的狀態才得以讓自己全神貫注地將心思投入創作,他人的存在必然會使自己分心,必然會影響自己的思緒。

我的回覆至此,謝謝你的留言。如果你還有任何問題或是疑問,歡迎你再度提出來。11-01 01:01
小夜
謝謝你,這番話值得省思

想起15年前就想要創作的自己,一個人執起筆埋頭手寫,
直到現在,每一篇都只有產出個位數回數的自己真的很糟糕...

除了你說的9個理由外,我個人用的理由是「詞窮」,也就是實力不足,
於是不斷的回去翻修翻修再翻修,始終沒有往前推進,
知道自己這個問題卻還沒有好好的去閱讀吸收,把握人生的每一個細節,
目前還在原地踏步,不斷重複。

看了你的文章後,有一種被帶往新高度的感覺,再次謝謝你![e22]

01-04 15: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asddanny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文系科系... 後一篇:[達人專欄] 點評《旋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