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8 GP

[達人專欄] 原來是美術學校啊,我還以為是一般高中呢!

作者:芊芊∣ㄑㄑ│2019-10-22 22:03:22│巴幣:400│人氣:3336
  我大概每隔幾個月會發布一次手繪插圖,平常放假的閒暇時間,也幾乎都在畫畫。小時候雖然也喜歡拿蠟筆或水彩塗塗抹抹,但沒有像現在這麼投入,這都要歸因於高中的美術課。
 
 
  升上高中前,我以為我可以過著悠閒的高中生活,幻想著平時念點書、假日就和朋友逛街看電影,但我很快就發現我錯了。我們高中的考試不多,多的是耗神費力的美術作業
 
  到底有多少作業?高一上的每個星期,都要繳交一幅黑白靜物素描,而且靜物也不是全部都畫自己想畫的。一個學期內,要從金屬、布料、花朵、毛絨娃娃中擇二來畫,而且要由美術老師檢核通過,否則美術這科直接當掉。(有夠兇殘的啦。)
這是我當時畫的布料,也是經歷修修改改才好不容易通過。
 
  我們上美術課的幾天前,就會統一將素描作品收齊交給美術老師。每次上課時,美術老師就會抽出幾幅不錯或需要改進的作品,講解這些畫的優缺點。但她對於素描所花的時間也就如此而已,她很少在上課時提及素描的技巧,她希望學生透過練習來找出自己的模式。
 
 
  你以為一個學期只需要一直畫素描就好了嗎?錯!我們每個月要繳交三張攝影作品,而且還會有不定時的美術作業,我記得的就有水墨畫、刻橡皮印章、卷軸式抽象作品、立體色彩拼貼,最狂的是每個寒暑假還要做出一部手繪動畫作品!
這是我高一刻的橡皮印章,特色是可以變換眼睛、嘴巴、頭飾,靈感來源就是我的勇造。(我的勇造從創巴哈以來沒有換過。)
 
  高一上學期都在畫黑白靜物素描,到了高一下學期,美術老師依舊要求每個星期交一幅黑白畫,但可以隨心所欲地嘗試自己喜歡的題材,所以我就練習了黑筆拉線的畫法。
 
 
  上面那些作業聽起來就已經很讓人頭痛了,但那還只是高一一整年的作業而已。從高二起,我們每個星期要交一幅色鉛筆素描,甚至每兩個星期要交一幅水彩畫,偶爾還要交攝影作品。
  
  因為水彩是畫老師擺放在美術教室的靜物,我們常常平日畫不完,假日還要到學校畫水彩。往往周五晚上、周六下午,都有大批學生聚在美術教室,喇叭放著當時的流行樂,同學們靠在畫架上邊閒聊邊畫畫。現在想想,這情景也是回憶相簿中溫馨難忘的一頁。
 
 
  到了高二下,美術老師認定我們從水彩中畢業,可以進階到油畫了。我們依然是每個星期交一幅色鉛筆插畫,其餘的閒暇時間,就要全部拿來畫油畫。
 
  油畫也不是無中生有,老師讓我們去選一幅自己喜歡的風景、人物、靜物畫來臨摹,每個人挑了喜歡的圖、再和老師討論,最終拍板定案。從一開始測量畫的大小與比例去訂製畫布,上了底色後,每個星期要撥出不少時間畫油畫。
  
  到了學期末,我因為時間分配的問題無法如期完成,導致美術成績低空飛過。雖然如此,美術老師卻依然為我加油打氣,即使在暑假、大家開始準備學測之時,我還在學校待了好一陣子,就為了把油畫完成。美術老師暑假同樣也待在學校,帶領我們這些落後的同學一步步地完成作品。
  在油畫完成的十個月後,美術老師也為我們籌備了一場展覽。每年的學生都有畫油畫、每年也都有展覽,但輪到自己的作品展示時又是不一樣的心情。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掛在展覽牆上時,那份成就感在心中綻放,推動自己創作更多撼動人心的美麗。
 
 
  從美術課中獲得的還不只是這些作品和繪畫技巧,當時我們在課堂上,學的是西洋美術史和歐洲畫家。而當時的美術期末考,就是老師在講堂上撥放某些畫的投影片,我們要在限時內答出那幅畫的畫家(這根本是美術跑台啊!)
 
  從偉拉斯奎茲、魯本斯、卡拉瓦喬,到康丁斯基、蒙得里亞尼、瑪格利特,大家全部都背得滾瓜爛熟,以至於後來看到某幅畫時,還能夠異口同聲地說出那幅畫的作者。XD
 
 
 
  升上大學後,和大學同學聊到高中生活,才發現很多人的高中美術課、音樂課,都被拿去上國文數學等科目,或是塞滿了各種考試。而我這種美術課上好上滿的特別經歷,在同學眼中都很新奇。
 
  對我而言,高中的美術課無疑是打開了一扇門,讓我得以進入從未探索過的藝術新世界。自此,我的興趣又多了一項;而只要我有餘裕,我就不會停下手上的畫筆。


  如果對我的畫作有興趣,記得按下訂閱小屋,之後會不定時發布繪畫創作的!






  我想開直播的原因是這樣:我一直都很想嘗試來開個畫畫的直播,直播內容可能就是我在畫畫/看書/刺繡/上網等等的內容,主要是讓大家如果晚上喜歡看書、玩遊戲享受自己的時間的話,可以一邊開直播、一邊有種旁邊有人陪你的感覺。XD

如果對直播有興趣的話記得按下訂閱,下次的直播日期是下星期一10/28晚上七點半,記得準時來收看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85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高中|美術課|高中生活|素描|畫畫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冰雨
好厲害

10-22 22:07

(ㆆᴗㆆ)
真滴厲害

10-22 22:10

超級大帥哥
粉棒!

10-22 22:18

陽炎貓
畫的真D不錯

10-22 22:19

沙織姊姊♥
才女(´・ω・`)

10-22 22:20

慕雨璇
這個美術課讓我上我應該會被死當XDD
我只記得以前大約國中的時候去上坊間的那種美術班,素描幾乎每張都被老師釘,粉彩臨摹梵谷自畫像修了N個禮拜才通過......

10-22 22:24

伊布真愛粉
轉到YT直播了~

10-22 22:26

對萌沒有抵抗力
好厲害.....[e17]
難怪芊芊畫畫這麼強~

10-22 22:30

微笑BABALA
畫畫也能這麼高壓,太兇殘了

10-22 22:37

冰河裡的胖蟹
美術課作業這麼多沒有被恐龍家長抗議過嗎XD

10-22 22:50

芊芊∣ㄑㄑ
我們學校的家長組成比較不一樣,多半是樂見小孩多元成長的。10-22 23:24
姐控喔喔
你ig照片很正可是這張為啥畫質那麼低

10-22 23:18

芊芊∣ㄑㄑ
已調整,感謝提醒!10-22 23:23
77
哇....這細胞真D....U質!
跟我老爸有拚...@@

10-22 23:30

巨木(近心)
我們老師倒是沒有被借課過,但是我們很不珍惜美術,大都是以求低標通過,很少人很用心在這一塊,反而是模型社的超認真,用各種材料重現動漫場景,玩社團比上正課還認真。
現在回想過去,都還記得老師那無奈的表情(苦笑)

10-22 23:41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我記得畫的最痛苦的東西:鋼絲絨

10-22 23:41

楓痕乄
好厲害…… 跟一般人截然不同的體驗
雖然這樣的美術課
我應該是死當的那種QQ

10-22 23:49

Linlin
美術課都拿來看小說的我真心覺得厲害

10-22 23:51

Arthur
畫作也很棒 多才多藝 [e1]

10-23 06:29

小金井薰
芊芊真棒

10-23 08:02


我們的美術作業之前都在做手工藝品和捏個黏土人偶,現在才正式畫水彩畫哈哈哈哈哈哈

10-23 09:45

七劍下天山
好美!!我對你有一見鍾情!!

10-23 09:50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太酷了吧,我們班以前刻一個印章花了半學期

10-23 14: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8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學妹,妳現在很... 後一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