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關於自殺

作者:絢華│2019-10-20 23:03:58│巴幣:6│人氣:237
想寫這篇就單純是因為最近某市長表示:「 自殺拜託吃安眠藥,不要自焚 」我身邊交際的人其實大多是支持某綠色黨居多。社群平台打開以後大概都是批評其失言的文章或報導,坦白說有點煩躁,可能是我個人的政治立場比較中立的原故。(當然這是我自己在講,你可能看了以後不這麼想也說不定,我也只能尊重讀者的想法)所以我花了一點時間去看他實際上是在甚麼樣的場合發表這樣的言論,也希望讀者能夠嘗試放下對立立場理性思考,並且我以一個長期患有精神疾患,過去兩次自殺未遂,現仍積極治療的身份分享經驗。



我個人是建議不管你的立場是支持或不支持該市長,允許的話請花一點時間把這整場活動的影片看完以後再好好想想關於自殺議題的部份:


就事論事,其實這整場活動談論了非常多跟「市政」相關的議題,不單單只是談論有關於交通事故與自殺的部份(這部份位於影片的1:07:40~1:15:09左右)關於這些其餘市政的部份如果讀者有興趣我建議也可以詳細聽聽看,畢竟他在這場會議不是只有提到對於交通事故與自殺的部份,也有提到很多其他的東西,我並不希望批評的人以偏既全,這樣很文字獄。

至少我個人聽其他部份的內容並沒有覺得有甚麼不妥的,甚至有些部份我還挺認同的,舉例來說就算是疑似失言的段落,他所提到的「關心別人其實是保護自己」這句話我是認同的。換言之如果你因為政黨立場單單只針對「部份疑似失言不當之處」而批評整個人以及其他所有行為,那我也不覺得這樣的思維有多理性。

柯發言最主要引起爭議的部份是從交通事故再談到「社會邊緣人」酒駕、毒駕、無照、超速 四種,而柯把酒駕跟毒駕分類為社會邊緣人,在精神醫學上更標準一點的說法應該是成癮症(現象),無照則是分類成愛玩孩子,而超速他歸類為人格違常。後兩者我個人是覺得不一定且略為武斷,簡單思考一下應該就會明白也有其他的可能性。(忘記補照或趕時間等)

不管是成癮症或人格違常都要經由精神科醫生對個案詳細診斷過後才能夠下判斷,我自己也不是精神科醫生,只是以一名患者的身份略有觸及而已罷了(精神科有很多文宣)。柯的專業是在外科的部份,精神科的部份他不一定了解很深,就跟一般人一樣對於精神疾患容易有所誤解,社會上對於精神疾患的偏見應該不用我多說吧?像柯其實也沒有亞斯伯格的診斷,最多只能說是「傾向」詳細的內容可以看志祺的這部影片以及對於人格障礙是否是病的爭議性,不贅述。

【 志祺七七 】其實柯文哲沒有「亞斯伯格症」?談談「精神障礙」和「人格特質」的差別!《七七心理學》EP005



簡而言之我以比較嚴肅一點的立場去評論的話,我心裡其實大多都能理解對立立場彼此的思維,柯的立場是呼籲各位多去關心精神疾患患者,但是敘述方式有改善的空間,畢竟這番話對於身陷於精神疾患困苦的人不是那麼妥當,甚至可能因脆弱而受到傷害。

其實早在之前就有類似的例子:

2015年7月21日,柯文哲表示有三項兇案的兇手都是很孤立的「宅男」和社會孤立份子,社會安全網無法把他們找出來做追蹤,是社會安全網的破洞,受批評後於翌日改口稱「社會孤離、疏離份子」(節自wiki)

很明顯的就是不了解宅男實際上是怎麼樣的族群,追根究柢也會追究到原本根本就沒有宅男這個辭彙,而是過去台灣媒體對御宅族的錯誤理解與報導下的自造辭彙。我以前也算是個御宅族吧,那時很感冒被講宅男,現在倒是還好,反正對媒體已經不太信任了,很多東西都是自己找資料交叉比對親自求證,就像現在這個案件一樣。

但同時我也請過於意識形態而處於對立立場的人理解,單純只是批評跟攻擊的人,不會對社會的進步有所幫助,如果真心是為了有自殺風險的人著想的話,除了指責也有其他能做的事情才對。



關於跟社會政治有關的部份我講到這邊就好,剩下來討論自殺。

對,你沒聽錯,討論自殺。
其實現在還是常常會聽到一些不一定對有自殺風險的人適合的話,或者不是很好的觀念

比方說:「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講難聽一點這是有點幹話或沒有任何安撫意義的話語。
「廢話,就是因為那些問題痛苦到沒辦法解決才想自殺」
你可以說這是在逃避問題,他們沒有勇氣去面對問題,責罵他們懦弱,
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人都擁有勇氣,說不定只是運氣比較好別人那麼一點,才能自以為「堅強」的活著。
這些話有時候不僅僅毫無意義,甚至可能是火上加油。當壓力大到超過他們的負荷點時,也就不會在乎問題是否能被解決,跟死亡之後會帶來甚麼影響,是否給人困擾,因為他們只想「解脫」。

說想死的人不會真的去自殺:
不直接回答,雖然對岸的文章或新聞總是充滿著真實性的疑慮,反正就當看故事看一看這篇文章,再自我反思一下是否真的如此,以及真的自殺已遂案例事先有沒有對外發出訊息?


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想自殺的人大多的狀態是處於既想求生卻又難以面對困苦的夾縫當中」
換言之,他是有自我求生意識的,是因為其他原因才使求生意念降低,並不需要外界再灌輸太多的求生意念(說是這樣講,我自己也犯過這個錯誤,所以造成了反效果)。當然,這裡也不是要叫你去幫他們解決那些你也無能為力的困難,所以也必須認清自己能力所及,不能幫太多的界線在哪,否則會形同不會游泳的人想救溺水者一樣,超過自身能力負荷會讓自己也身陷其中。


另外,安眠藥基本上要致死是很困難的,我自己就曾經想用這種方式自殺,但後來才知道要達到致死劑量前噎死還比較容易。不管是甚麼樣的自殺方式或多或少都會帶給別人困擾,並且帶給自己痛苦,最後你會發現要幾乎不給他人困擾的自殺方式幾乎不存在,所以跟有自殺風險者談論自殺這件事情並不一定是壞事,可能還能了解其為甚麼想自殺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多去傾聽,少給個人意見,嘗試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光是傾聽這件事情就有可能有效下降自殺的機率,不當的建議反而可能會提高自殺的機率。


當然這很困難,因為有自殺意念的人真的就是如此纖細脆弱,常常會讓身邊的人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這種情況建議是說服且陪同患者一起前往精神科就診,或諮詢專業的自殺防治中心

其實自殺防治中心就有很詳細的宣導,我建議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看以備不時之需。
打完上面這些東西我才發現跟這裡講的差不多。





我自己的有印象的自殺未遂經驗是兩次,第一次就是上述的想吞安眠藥,原因是學涯不順遂造成的壓力,與親人間的關係也不是很好,應該有十幾年前了;第二次是數年前一件有點複雜且不太方便公開敘述的人際關係因素,兩件案件都是被親人阻止故未遂,算是蠻明顯因情感性疾病導致的常見自殺原因,能渡過也算是親人與身邊的朋友的陪伴,以及穩定的精神治療,現階段仍在努力中。


想嘗試理解有自殺念頭的人在想甚麼的話,我在這推薦一部日本作家撰寫的電子說,Narcissu (又譯水仙花)有許多系列作,在這邊只推薦初代作就好,因為也只有初代免費且由各國愛好者翻譯成多國語言。它主要是在描述一名在安寧病所的女孩跟著主角逃離長期居住的醫院,藉由偷來的汽車展開一趟旅程,選擇了盛滿水仙花的淡路島作為旅程的目標與終點。最後來到盛滿水仙花的淡路島,同時也迎接這則故事的尾聲,女主角從海岸漸漸走向...剩餘的部份就給讀者親自去體會了。


自殺是一個人類建立起文明後一種特殊行為,它看似違反生物的求生本能,卻在某些角度而言又似乎符合人性,也許很難去評論這個行為究竟是對是錯,我想自己只能送給讀者上述的Narcissu一作中想暗喻表示的水仙花語,他把「自戀」轉化成了「愛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65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as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日記... 後一篇:煙花(2017電影) 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