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優理閒聊】宣傳要等準備好了之後

作者:有川優理│2019-10-17 21:35:07│巴幣:172│人氣:476
  宣傳要等準備好了之後
 
  

  大家好~這裡是優理!其實呢,這是最近浮出水面的優理~事情是這樣的,最近剛好跟朋友討論到這部份的問題,所以特別生出一篇跟大家討論一下關於「宣傳」這件事情。
 
  由於優理也算是寫小說的,跟朋友討論也是在討論寫小說上的宣傳,所以我們這次的主題就扣在小說這邊吧!
  
  一般而言,大家創作,或是做很多事情,不外乎都是希望得到一個成果,那拿小說這邊看,大概就是觀看數和粉絲人數吧。有足夠的粉絲,成為一個大家喜歡的作品,可能是大部分網路小說家所期望的。
 
  那麼怎麼樣才能成為人氣小說家呢?我在這邊將一些還沒那麼有人氣的作家分為很多的面向。其中一個叫做「曝光度不夠」。
 
  什麼是曝光度不夠呢?簡單說的話就叫做「大家沒有看到」。沒錯,大家沒有看到!有些人會認為:我的作品那麼好!為甚麼都沒人看!那很正常呀,因為大家沒有看到你的作品嘛~
 
  至於要怎麼增加曝光度呢?以巴哈來說,取得達人就是一種手法,來增加自己的曝光度,那其他也還有很多,像是跟一些有名的人合作,或是常常去別人屋子拜訪爭取到「被看到的機會」。又或者請一些有名的人幫忙宣傳,或甚至是請繪師繪製精美的封面和角色設計。
 
  那麼做了那麼多增加曝光度,之後還是沒有人看呢?這就是我們現在要討論的主題啦!(灑花
 
  優理認為,宣傳是要等到準備好了之後才要做的事情。那什麼是準備好呢?簡單說就是讓自己的小說寫得有趣,或者說是增加自己的寫作能力。大家都很希望有名,那你希望自己的有名是「惡名昭彰」嗎?想必應該不是吧((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自己的作品寫的很好,那麼我認為,你可以嘗試給幾個自己的朋友,拜託他們花點時間看看你的小說。有些時候自己一個人的主觀評斷會比較狹隘,再來就是你的小說是要寫給大家看的,意思是說「在別人看來有不有趣」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這邊又出現了幾個問題了,那就是找的人,或許是比較專業的人,也或許是比較不專業的人。我認為兩者的評論都非常的重要!怎麼說呢?有些作者會一直主觀認為不專業的人給的建議不重要(因為他們常常都只會說:很爛/不好看啊/很無聊啊!)卻沒辦法給出一些明確的建議,不過其實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
 
  如果給了很多「不專業的人」看,都覺得你的作品很爛,那你的作品就是真的很爛,這是不可否認的,不過你找到了專業的人,或許會給你很多不錯的建議,但是大部分除非這些「專業的人」稍微好(自以)心(為是),不然寫作上都是因人而異,大部分也是給予片面的經驗或是習慣談,除非是你連「基本功」都沒能掌握。
 
  雖然優理也不是很厲害,不過優理認為寫作來說,是有層次的。首先要先了解基本功,之後可能會研究一些所謂的「套路」。為甚麼會說是套路呢?那當然就是被大家用到爛掉的節奏安排。那麼為什麼要學這些被用到爛掉的節奏安排呢?請記得一件事情,就算它被用到爛掉,大家都還會用,那就表示因為大家還是會想看到。
 
  當然很多作者可能不喜歡套路,畢竟大家都看過太多,不過在開始嘗試寫小說的時候,可以當作練練手感,等到寫的不錯之後再弄一些逆套路或是超展開,如果一開始就想搞得不套路,很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寫得四不像,那就更慘了。
 
  至於什麼是基本功都沒掌握呢?就像是對話佔了整篇幅的9成,或是標點符號都沒有打好,或是轉場亂飄劇情節奏打臉這些,就是已經不能夠算是「個人風格」的問題了,叫做完完全全的不及格。至於一些用字遣詞,個人認為算是可以列入風格啦,優理也看過很多用字很淺但是劇情很棒,然後很有名的作品。
 
  那麼在掌握基本功之後,最最重要的就是劇情內容,也就是所謂的選題材了。這部分算是很多小說被淘汰掉的原因,很簡單的一句話就是:「不有趣啊!」
 
  那麼有沒有劇情很爛結果很有名的作品?有!當然有!但是那有很大一部分是作者的描寫功力太過強大,就是你都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然後一點意外也沒有就發生了,但是因為作者寫得太生動,讓人看得停不下來。
 
  如果你沒有那麼厲害的描寫功夫,那麼你選得題材又普通的話,很大一部分的可能會淪為流水帳或是日記這類型的作品,那自然就不會是大家所喜歡的內容了。又或者有些時候,題材也沒問題,還是不受喜愛呢?
 
  那很有可能是你選的題材太過小眾,不夠吸引人,或是描寫出了問題。這一系列來說,都是從根本實力上構成小說沒人看的主因,我認為這些都算是你必須在宣傳之前就準備好的東西,就像是人們常說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我看來,有部分的人在這些東西都還沒弄好的時候就在瘋狂想辦法宣傳,最後人氣還是起不來,最後自怨自艾的放棄也不佔少數。
 
  這也是優理基本上也沒有找別人宣傳自己的作品的主因,因為覺得自己的作品來說還沒有值得別人宣傳那麼好。如果別人願意主動幫忙宣傳那優理很感動,能夠獲得大家的喜歡,大概是文字創作者最大的榮幸了。
 
  因為我認為要別人宣傳這種事情,就是要當事人喜歡之後做出的決定,那麼優理現在的目標,就是讓一些要求嚴苛的朋友能夠喜歡,之後才敢拿出去宣傳吧!
 
  至於已經宣傳或是正要宣傳的朋友們也可以考慮一下,尤其是這宣傳是需要一定金錢花費的時候,也衡量一下這樣會不會符合預期。如果是免費那就多宣傳也無妨,頂多丟臉而已wwww

  那麼今天的閒聊就到這裡~喜歡的朋友也可以點個GP餵食,有問題或是不同想法的朋友也歡迎在下頭分享哦~那麼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32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9 篇留言

暗夜血月
是不是有錯字,是友人不是有人吧?(第6段第5句)

10-17 21:44

有川優理
其實是 有名的人ww 名不見了10-17 21:44
楓葉
我需要宣傳(X

10-17 21:49

有川優理
宣傳!!10-17 22:07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到頭來寫身體健康的,就不太宣傳了w

10-17 22:02

有川優理
養生//10-17 22:07
MPL
我會花50巴幣在大聲說宣傳, 算不算花錢

10-17 22:18

有川優理
那個不算ww 還有大佬當然可以宣傳(X 10-17 22:19
有川優理
其實發這篇文沒有針對誰ww 也不用認真的對號入座 只是跟"當事人"聊天的內容然後整理出來丟上來而已ˊˇˋ

10-17 22:19

MPL
有優理幫我宣傳訂閱肯定不斷漲~

[刪除線]畢竟優理是萌妹子[\刪除線]

10-17 22:21

有川優理
優理是大叔不是萌妹子>< 而且優理真的覺得MPL大大的小說寫的真的很棒// 要宣傳當然可以ww 但是感覺沒有什麼幫助(X 畢竟優理的粉絲大概都是MPL的粉絲吧( 10-17 22:31
與狂三廝殺的昴
看到你寫把文章給朋友看 讓我想起想當初我寫小說也有先給你看過[e2]

10-17 22:25

有川優理
XDDDD 對啊 10-17 22:31
蒼天落葉
說的不錯[e19]

10-17 22:36

有川優理
優理要繼續練基本功了Q 10-17 22:44
老農
感謝優理大大的教學[e19]

10-17 22:46

有川優理
謝謝老農大大的回覆QQ 10-17 23:12
西維
舔舔優理

10-17 22:52

有川優理
拍拍西維/10-17 23:12
喵君
內容有趣才能吸引人,可能我寫的不有趣QQ

10-17 22:59

有川優理
QQ 可以嘗試詢問讀者怎麼樣才會覺得有趣 或是可能你本來就沒有打算寫得有趣也說不定(X 10-17 23:1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很認同作品沒有準備好之前不做宣傳,像我科普文章不掛達人也是這個原因,因為我當初被認可的並不是這類型的文章
不過這樣的心態到時候又有人會說:這個作者明明超TUEEE卻過分慎重!(刪除線

10-17 23:15

有川優理
wwwwwww 我覺得很觀念正確啊10-18 00:48
喵君
我也不確定,不果最早目標只是想要完成劇本而已!?

10-17 23:23

有川優理
加油加油/ 10-18 00:48
白煌羽
辛苦了(遞茶

10-17 23:37

有川優理
不會><(喝茶10-18 00:53
夜風196
單純貼愉悅的,之後也沒怎麼宣傳了~(其實只是嫌麻煩哈哈哈哈

10-18 00:21

有川優理
我覺得夜風大大寫的不錯啊~~ 10-18 00:53
靈魂錯亂
認同優理大大的說法~

10-18 00:39

有川優理
謝謝靈魂大大>< 大大畫畫超厲害qq10-18 00:54
腦哥
我算歸類在嚴苛的部分嗎

10-18 02:33

有川優理
不算XD 你只是比較認真(?10-18 08:18
火星火雞
部好看??
不好看?這部好看?我頭腦不好別跟我玩文字遊戲啦>~<

10-18 12:58

有川優理
錯字而已wwww10-18 13:04

不得不說宣傳的重要性 如果自己懶得話 也不能怨天尤人(像我
我覺得妳的宣傳這方面都做得不錯了

10-19 11:20

有川優理
www 謝謝月河ˊˇˋ10-19 1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yurine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優理中篇連載票選】...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聖騎士與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