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從生命價值為出發點探討全民基本收入UBI

作者:帳號註銷│2019-10-16 17:09:04│巴幣:1,006│人氣:634
(這篇文章也是一些老生常談而已,寫給剛接觸的人看。)

從近年來的各種現實中的事件我們可以看到大眾對於人權與生命價值的重視,而我個人的看法很簡單:我認為任何的人類個體,無論他是否能夠為社會系統的運轉做出任何的貢獻,他都有生存的權力,包括了那些沒有能力工作或是不願意工作的人類。為什麼呢?

首先我們要理解「生命的價值就是生命本身」這件事,生命的價值就在於其存在本身,只要存在它的價值就已經圓滿。

如果一個社會系統將那些不能夠為社會的運轉做出貢獻的人視為是沒價值的人,並且任由其死去,說明了這個系統的設計不重視生命本身,它只重視「願意服務系統的運作」的生命,在這樣的系統中,生命只是系統的零件與附屬品而已。

我們的社會系統沒有無條件的支援其內所有的人類生命的存在,但是人類卻要無條件的支持系統的存在,因為在系統的結構設計當中,你不支持系統就等於是沒有價值的人,必定會被系統所排除並且因此受苦甚至是死去。

生命真實的「定義、意義、價值」就是生命的存在本身,但是對於社會系統來講卻不是如此,社會系統會告訴你什麼樣子的生命才是有意義與價值的,它會透過父母、學校、公司、媒體、大眾、國家、文化、法律、傳統、宗教、娛樂…等等的從有形到無形的所有資訊來源,告訴你「生命應該是什麼模樣」,教育你應該要根據什麼模組去塑造自己迎合社會,融入系統,為系統的「存在、運作、延續」做出貢獻。

而系統會說服你,維持系統的存在是在利益大眾,因為系統雖然操控了所有人但是它也保護了所有人。

系統會根據你的「貢獻」給你一個量化的價值,它藉由發配給你的金錢的數值做為你的「生命價值」,然而,你所獲取的金錢的數量,其實只是表明了你對於系統的運轉有多大的利用價值而已,代表了你對於系統的支持程度。

然而因為科技的發展,社會系統實際上不需要這麼多的人待在工作崗位也可以運作,這代表你甚至可能連「貢獻、服務」系統的機會也沒有,現在系統佔據了絕對的優勢,因為人類將必須為了「服務系統的機會」而競爭,想辦法挖掘出自己對於社會的運轉能貢獻出什麼,想辦法找出與證明自己對於系統的利用價值,如果沒有利用價值,或是你的能力不符合系統運作的需求,那你就只能等死,或是在金錢系統當中做那些所謂「有價值的人」的奴僕。

簡單的說,社會系統基建於一套虛構出的評價生命的價值判斷體系,系統用這個體系控制所有人,掌握了對於所有生命的生殺大權,除了服從或是死亡你沒有其它的選項。

各位要明白的是,這套系統講究與追求的是階級制度的「秩序」,它是舊時代極權統治的變貌,它的結構設計的終極目標沒有變更,一樣是控制與剝削,控制所有人服務創造這個系統的頂層精英們,假設各位對人類歷史有一點粗淺的理解就知道事實就是這麼單純。

人類的科技將會繼續無止境的進步,最終對於系統與精英來講有利用價值的活人可能就不存在了,遲早人類的生命對於世界系統的運轉來講將不會有任何的用處,人類最後連被系統剝削的資格也喪失了,想想看超大量的被系統直接判定為無價值的人群將會造成多大的社會動亂。

如果在這個社會變遷的過程當中我們「沒有」將系統重新設計與創建為一個無條件支持所有人類生命的系統,那將會有毀滅性的後果,無論是對於精英或是大眾來講都是一樣。

而現在所有人要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看見生命本身就無條件具足的價值,理解人類的生命有權力無條件的存在,理解社會系統應該要服務所有的人類生命,而不是像當前的社會這樣本末倒置。

人類付出一切所建立與維持的社會系統應該要有實際的意義,它應該要認同生命本身的價值,服務生命。

而這個系統所反映的,其實是我們所有人類個體對於整體生命所抱持的態度,因此我們如果要改變世界,必須先去改變所有人類的態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命價值|全民基本收入|基本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UBI|基本收入補助|生活收入保證|生命教育|科普教育|小丑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XD我做一份歷史報告之後就發現,
西周封建制度亦或者中古歐洲封建制度就是講求統治者的穩定統治,
什麼禮樂制度、騎士精神,都是訂出規範要人乖乖遵守,好像這樣就是對的。

放到現在也是,乖乖當資本主義下的ㄎ撥仔

10-16 17:58

帳號註銷
懂歷史的人真的太少惹,學校的歷史課只會叫人背背背,搞到大家對歷史失去興趣10-16 18:07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但其實回歸本質,你想活下去,就算是隱士,也要自己種野果、種食物、養肉啥的,所以我覺得現行制度沒有錯,至少要從事生產,能養活自己。
現行制度只是讓大家乖乖生產,再互相交換而已

10-16 18:02

帳號註銷
問題是現代科技的生產力太強了,100年前就發生過一樣的問題,這個紀錄片有描述:
https://youtu.be/_9WH88Ehnvk
10-16 18:06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4沒錯,尤其光是ai一些簡單應用就可以讓全世界幾千萬人失業

10-16 18:08

帳號註銷
現在的經濟系統只能靠發明一些爛工作創造工作崗位,例如熊貓外送員10-16 18:11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但這也是讓那幾千萬人停止被剝削,說不定那些人可以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雖然我覺得很困難,他們的教育水平或是生活習慣應該沒辦法讓他們有自我探索的能力)

10-16 18:10

帳號註銷
科技進步可以解放很多人類,問題只在分配資源,用UBI發錢是最簡單的做法10-16 18:14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人類就是不停在剝削別人,只是現在變成電腦會自動讓我們剝削而已

10-16 18:10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外送員在我的視角是真的偏爛。
但以目前薪資來說,我覺得是中偏好,趁現在做個一年搞不好可以存個30萬以上,小理財,還是可以讓不少年輕人翻身

10-16 18:19

帳號註銷
它的制度鼓勵人用命換錢,看了不太舒服,一堆車禍 10-16 18:21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但我最多接受uber= =,如果單身做這個其實還滿休閒的,有冷氣,又有些聊得來的人

10-16 18:20

帳號註銷
uber我覺得還算合理,至少危險性低一點10-16 18:22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高風險的職業本來就很多呀,只是平常不在我們眼前而已。
而且台灣摩托車車禍應該就不少,也許去查個數據,只是之前頂多算意外,現在變成工傷@@

摩托車風險一直都很高,所以我從來沒考慮過熊貓

10-16 18:25

帳號註銷
我做過木工,一恍神手指就會噴掉了[e21]10-16 18:28
加藤老婆 智乃女兒
@@辛苦了

10-16 18:33

帳號註銷
還好啦 呵[e5]10-16 18:35
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
現在最大問題在於社會主義恐懼瀰漫著整個社會,還有對基本收入的左派誤解,基本收入是右派政策,用來縮小政府對社會干預縮小政府編制的一種模型,但被資本家自己打成左派,因為資本家不想從自己的資產中抽出一部份來做財富再分配讓人類社會更趨於公平穩定,我的看法是無條件基本收入是會出現的,伴隨著一部份有錢人被憤怒的窮人拖到街上斬首,我會為那一刻狂歡的。

10-19 12:19

帳號註銷
雖然UBI的出現是必然的,但是唯一能和平建立UBI制度的方法,就是靠網路義工們廣泛宣傳,最終形成民意吸引主流政治人物當做競選政見。

沒有民意,政府或政治人物是不會有動作的。

至於資本家如果要阻礙UBI,後果小丑電影已經演過惹。

---------

UBI民間自主宣傳一定會被不了解的人或是惡意的人打成共產主義之類的,所以宣傳上我們一定是以修正資本主義為口號,當然UBI事實上就是如此。

UBI真的要靠大家努力宣傳了,趁楊安澤還在競選[e6]10-19 12:47
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
我也有試著網路推廣,但是台灣,不,華人社會的社會主義恐懼非常濃厚,比起美國更加嚴重,所以到現在台灣幾乎還是沒有在政治上討論基本收入這概念,相對美國已經進入全國範圍政治討論,成為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台灣呢?
台灣看來要和平推動是不可能的,而經濟真如預期的自動化取代多數人類工作,那UBI和平推動的時間就會變成有一條臨界值的,以台灣現在的情況過了那界線出現動亂才會想到改變

10-19 12:57

帳號註銷
https://www.twreporter.org/a/suicide-prevention-in-taiwan
自殺人數連3年攀升,自殺率年增3%

政府還在睡,人民也沒醒,再下去可能真的要等動亂開始才會積極面對問題[e27]10-19 1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b78961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探討「小丑現象」:沒有一... 後一篇:基本工資政策的愚蠢之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想找遊戲玩嗎?遊戲心得都集中在這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