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與夜叉公主的退魔日誌─第一卷.後記

翔君 | 2019-10-16 14:47:47 | 巴幣 30 | 人氣 316

後記


  嗨大家好,我是翔君。

  這篇後記其實更早之前就該發的,只是受到課業影響還有懶癌發作又一時沉迷追劇所以忘了(#

  咳咳,總之就馬上進入正題吧。

  經過三個月的連載,「我與夜叉公主的退魔日誌」第一卷終於完成了!灑花~~~~

  嗯沒錯,第一卷。

  之前那個「尾聲」可能會讓人有種作品已經完結的感覺,但其實只不過是結束了作品的第一卷,差不多是市面上一卷輕小說的份量(約八萬多字)。故事還沒結束,這第一卷只是個開端而已,海彥和葉音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敬請期待!

  嘛,話雖然這麼說,但整部故事的卷數篇幅其實已經差不多擬定好了,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應該),每一卷的主題還有結局等等都已經有了概要,就請各位讀者好好地見證故事的始末吧。

  雖說現在只完成了第一卷,不過一路連載下來,從一個看輕小說的讀者,成為寫輕小說的作者,還真是感觸良多啊。

  「夜叉公主」這個故事的概念是「妖魔鬼怪X奇幻冒險X戀愛喜劇」,男女主角並肩作戰,跨越萬難的王道故事。雖然其中有退魔師和妖怪這樣奇幻式的設定,但主要聚焦在人物的感情上,並加入同居、約會等戀愛喜劇的套路,想讓整部作品比起戰鬥劇更像是戀愛劇。雖然我最後還是覺得我沒有達到這種感覺就是XDD

  我一直都很喜歡王道向奇幻題材,將存在於世界上的各種「神秘」描寫在以現實世界為架構的背景,虛實交錯的故事。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我最喜歡的題材。

  但除了奇幻冒險以外,我也很喜歡戀愛喜劇,喜歡看角色們的情感交織與成長。

  最後融合兩個喜好所誕生的,就是本作。

  等到夜叉公主總有一天正式完結,下一部作品極大機率也一樣是奇幻冒險和戀愛喜劇的結合,等著瞧吧(

  最初基於戀愛喜劇的主題,是想把主角等人設定成學生的,但後來又想說「誰說不是學生就不能玩戀愛喜劇」,而且老實說,設定成學生有時候很綁手綁腳……所以就更改了設定,寫一個退魔師組織的職場戀愛故事。至於成效如何呢…………(遠目

  故事的構想來自我國中時簡單架設過的故事,我將那個故事的設定和想法重新整合設計,變成現在這部作品。簡單來說,就是中二病時期的黑歷史筆記www雖然我現在也是中二病末期就是了呵呵(乾

  夜叉公主的故事設定和劇情發展並沒有什麼新穎之處,也沒打算探討什麼深度的議題,就只是一個單純的「少年與少女的故事」。頂多再外加作者自己揮灑各種中二病妄想吧(欸

  我自認不是能想出什麼厲害的劇情、設定或題材的作者,我個人也是很喜歡王道系作品。所以我將重點在情感描寫與人物塑造上,想寫出一個「能讓人看的開心的王道作」。如果能讓讀者有這種感覺,那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讚賞。

  曾經失去重要之物的男孩,與曾經一無所有的女孩,兩人彼此依靠,並肩前進。這就是我想訴說的故事。沒有什麼重大陰謀(應該),也沒有什麼世界大危機(應該),就只是個男女主角兩人共同譜出的故事而已。那你前面是在應該三小。

  啊不過最開始是想寫成後宮炒股向的,不過正宮葉音的戰力不小心寫得太強了。所以就幹脆就放棄後宮向,寫成純愛向(?)了。

  不管怎樣,終於是完成了一本份量的輕小說了。

  曾經只存在於筆記本上的妄想,如今終於以故事的樣子呈現出來了。

  連載期間跌跌撞撞,經過了很多風風雨雨,像是因為課業關係必須調整更新時間,或是文本的細微修改(對,其實連載期間我還是有一直回去修飾文字的描述與使用,讓故事更通順合理些,當然是在不影響劇情的前提下),還有中途沉迷假面騎士導致存稿進度大為落後,搞的最後變成連載和存稿並行寫完就發的窘境之類的XDD

  雖然經歷了很多,但總算沒有半途而廢,堅持的寫完了,一路寫下來,總覺得自己似乎也一點一滴的在成長,除了打字速度變得更快以外,對於文字劇情、動作場面等等也有了更進一步的掌控(應該吧

  創作對我來說是個快樂的過程,我希望今後能夠以此為樂,一直創作下去。

  我喜歡輕小說,更想成為創作輕小說的人。從小到大,我立過許多目標,但最後都半途而廢了。唯有輕小說,唯有創作是我堅持了最久的興趣與目標,我想要朝這個夢想前進,不想再半途而廢,成為毫無夢想的空殼。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總有一天能出書,把我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雖然機會渺茫,但我還是如此希望…………

  咳咳,不知不覺講了一堆又臭又長的廢話,而且好像變成有點沉重的話題了,還是把氣氛拉回來吧。

  最後來說說本作的角色們吧。

  海彥,故事的第一男主角。我想把他描寫成有些被動懶散,但關鍵時刻會很有行動力的類型,雖然實際寫出來好像跟構想的有些差距就是XD不過還是有寫成我期望的男主角……吧(ㄍ
  最一開始(筆記本上)的設定裡,海彥的背景經歷還有心境等都比本篇還要更加複雜,像是初戀可能是自己殺的之類……但後來覺得太複雜不好描寫,而且不合故事所想要的調性,所以就把他簡化了哈哈。

  葉音,最可愛的女主角大人。相對於有些被動慵懶的海彥,葉音的個性活潑又精力充沛。我一直認為,要拯救海彥那樣的男人,就必須是葉音這種能用一張笑容治癒人的女孩。
  但如果只是這樣的話,總覺得還不夠,因此就在她的笑容底下增添了一分哀愁,達到「男女主角互相依靠」的目的。

  雅茹,姑且算是第二女主角(?)。如果說葉音跟海彥是相對的,那雅茹就是和海彥相似的,也因此她和海彥有種同性相斥的感覺。雖然目前可能還感受不出來,或者是……我沒寫出這種感覺(#
  目前第一卷關於她的故事還很少,敬請期待往後的故事吧。

  雅希姐,長輩、上司角色擔當。目前還只是幫忙推進劇情以及各種善後的人物,等時機成熟才會深入她的故事。目前還不能透漏太多,只能說她的定位就是長輩角色,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巫鳶,機掰人愉悅犯好基友,這傢伙基本上就是這些要素為構想下去寫的。雖然在故事裡各種機掰,但其實關於他的部分我都寫得蠻開心的,說不定是因為我也是個機掰人的緣故(欸)。這傢伙會不會有故事我也很難說,畢竟機掰人的故事就是……機掰嘛(?)

  天衣狐,第一卷反派,也是主角的宿敵。真要說的話,第一卷的故事除了描寫海彥和葉音的情感外,就是要帶出她這位宿敵的存在,為日後的故事埋下種子。
  其實最開始天衣狐的設定是男的,種族也不是妖狐。只是我靈機一動,覺得女宿敵會很有趣,才改成現在這樣的,不知道讀者覺得如何,至少我是寫得挺開心的就是XDD而且說不定……她也能跟海彥有什麼化學反應喔(!?
  好啦雖然這麼說,不過她終究是反派,不會有大家擔心的那檔事的(??

  今後的故事理所當然會有新角色登場,舊角色們的故事也會繼續深入,世界觀和設定也會一步步完整。雖然不知道我能不能好好駕馭,但我會努力的。

  第二卷的大綱已經差不多完成,預計會在十一月的時候開始連載,最早十一月初,最晚十一月底吧,或是也有可能拖到十二月(乾

  不過這段時間我當然也不會完全停止活動。創作者若是停滯了,很容易就會被時代的洪流沖掉的。

  在第二卷開始連載之前,我會持續更新其他小故事,可能是夜叉公主的番外篇,可能是一些其他的短篇小品文,也可能是新坑(!)。雖然更新時間可能不固定了,但我會持續創作,努力維持產量的,還請各位讀者不要忘了我。

  只是也有可能懶癌發作就突然神隱了,如果真的變成那樣也請不要忘了我(乾

  最後,感謝所有看到這裡的讀者,雖然可能只有少少幾人,不過你們每一味的支持都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第二卷預告────




  「退魔師林海彥,以及使魔葉音小姐,我希望你們能參加這次由朱雀集團主辦的『百妖之宴』。」


  操著銀鈴般的清澈嗓音,朱雀集團的公主語氣沉靜地向我說道。


 



創作回應

書閣
找日來追
2019-10-16 16:13:47
翔君
謝謝,有什麼想法也歡迎提出
2019-10-17 12:19:40
飛空動煙雪
其實夜叉公主這部作品完成度非常高,行文流暢容易閱讀、氣氛鋪陳到位、男女主角人設豐滿、故事主旨方向明確,這些都是閃光點,私心可以更好的是故事本身比較平鋪直敘,缺少一些驚訝和出人意料之外的轉折,但這不影響夜叉公主的完成度,期待第二部更加精采,加油
2019-10-16 22:47:28
翔君
感謝讚賞!也感謝閣下您一直以來不吝嗇的留言與支持,讓我一直有前進的動力
我會繼續努力讓往後的故事變得更好,到時也請多指教了
2019-10-17 12:25:12
該隱
看完第一集了......老實說心情很複雜。

想先問一下翔君願意讓我評論這部作品嗎?因為我估計會寫出很多負面評價......
2020-05-09 01:52:16
翔君
居然嗎哈哈哈,對不起殘害到閣下的眼睛了

其實我自己也差不多知道有哪些問題,你想說就說吧,看看跟我想的差多少。要是無法接受負評可是當不了好作者的

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請稍微手下留情(乾

話說,第一卷就這樣了,第二卷可能會更恐怖喔,因為第二卷的寫作過程超混亂的(喂
2020-05-09 02:15:25
翔君
雖然讓你受到這種感覺了,但還是很感謝你願意看完這個作品
2020-05-09 02:16:27
該隱
其實也不會到殘害眼睛啦XDDD只是確實有一些缺點我很想提出來。
......那就開始囉?

首先說說優點吧:
這部作品擁有的元素其實很吸引人,具有高發展性的世界觀、多樣的種族和術法、可愛的夜叉女主角和明確的目標。
實際上我在故事前半段也真的看得很開心,雖然作者的敘述在很多地方過於直白、喜劇的部分也有些老梗,可是用來營造氣氛跟塑造角色上卻是蠻有效果的。
((有些橋段雖然老套但我依然會心一笑,果然薑是老的辣。

可是當故事前進到後面的章節時,我就開始覺得不對勁了。
第一點──你這老梗也用太多次了吧(?
剛開始我還可以感受到樂趣,然而當這些「木頭海彥被雅希雅茹調侃的橋段」、「海彥跟葉音放閃,別人在旁邊看熱鬧的橋段」反覆出現在章節裡時,最初的喜悅就完全被一股煩躁感給蓋過去了。
不是這樣的劇情不能反覆運用,只是建議可以換種方式表現,不然每一次都是同樣的格式再走真的會讓人想要直接省略。

接著再說說戰鬥,剛看序章跟前面的章節我還覺得沒什麼問題。
但一進入和天衣狐的初戰......不,從物妖就逐漸開始了吧,我對於戰鬥劇情已然沒有了任何興趣。
平鋪直敘的描寫固然流暢,可是於此同時戰鬥本身卻沒有任何刺激感。
每打完一場戰鬥後,我會記住的事情就只有「打完一場戰鬥」而已。((除了打物妖後受傷
至於原因......跟我要談到的下一點有關。

沒錯,導致我無法喜歡這部作品的最大原因是──反派天衣狐。
故事的精采與否很大一部份取決於反派,那讓我們思考一下天衣狐這名反派的設定吧。
1.她想找退魔師麻煩,以此取樂 2.她對男女主角很有興趣 3.她曾給予海彥心理創傷 4.有四嗎?
是的,就這樣。
從以上三點,我完全感受不到她作為反派的魅力。
她沒有信念、沒有目標、也沒對她有多餘的背景描寫,在這作品裡唯一驅使她行動的理由就是對男女主有興趣這種莫名其妙的理由。
天衣狐在這部作品的作用就只是「當個敵人」,除此之外沒有了。
本應很感人的海彥回憶,也因為主犯是天衣狐而完全產生不了共鳴。

總之,看完第一集之後,我只在想作者明明有一手好牌,究竟為什麼會......
我會反應這麼大,可能就是因為我在前半是很喜歡這部作品的吧[e8]

以上,可能話說得稍微有些重了,在這裡先道個歉,希望翔君可以挺住。
2020-05-09 02:56:23
翔君
沒事,我挺得住,不如說跟我想的其實沒差多少

戰鬥的部分我會努力再加把勁,畢竟過去看過的幾乎都是第三人稱的戰鬥,第一人稱的戰鬥還在努力琢磨

天衣狐的部分我只能說聲抱歉,因為她的戲份還沒有結束,現階段對她的塑造都還是停留在表面,所以會有這種感覺算是挺正常(?)的

天衣狐會是重要的反派,所以要等到時機成熟再深入她的內心與想法,目前只是要告訴觀眾「她是反派」而已。至於時機成熟會是什麼時候…………嘿嘿(乾

不論如何,謝謝你願意看在下的拙作,你能喜歡真的是讓我很開心,這些都是寶貴的建議,我會謹記在心
2020-05-09 09:51:2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覺得整篇故事閱讀起來十分流暢,而且也添加了有趣的點讓人在閱讀時不會感到乏味,
雖然海彥某種程度上與變態畫上等號了XDD
從兩人的相處到發現他們的過去,內心的心結到最後一起並肩作戰
(我覺得夜叉的力量與刀融合在一起也有一種隱喻,代表兩人同心協力)
戰鬥描述十分流暢且驚險刺激,而且人與妖怪其實都有屬於自己的性格與心情,
或許完全能好好相處的一天會到來吧。

我覺得是非常精彩的故事。

雖然這樣問不太好意思,不過天衣狐會不會領便當呢?(有點喜歡這種壞壞的角色)
2020-12-27 20:43:43
翔君
真的非常感謝你願意看完,又你這些話感覺我又有動力努力了

至於天衣狐會不會領便當嗎……目前不方便透漏,但我可以說她絕對會佔有一席重要的戲份
2020-12-27 21:06: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