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赤足的庭院》(完)

作者:電視頭│2019-10-12 23:34:43│巴幣:20│人氣:170


  討厭 寫完了,好久沒有寫完一個故事後是這個感覺了。


………………………………………………………………………



《赤足的庭院》(3)



005


  夜深了,圖書館內只剩下我和在一旁睡著的李靜。

  他趴在給學生讀書用的木製書桌,昏黃的桌燈還照著他的睡臉。

  身上的墨綠色圍裙都還沒脫下來,他睡得十分安穩。

  「來到台北的每一天,情緒都很高漲。」這個充滿新事物的地方,像是隨時都有什麼事會發生。他說。

  我將最後一本書歸位,走到桌邊。

  抬頭看時鐘,12:32。實在是太晚了。

  因為最近的颱風,一些人回到老家報平安,也有些人不是去報平安。總之,缺少的人力,就這樣由她這種單身的員工暫時加班,試著扛過這段時間。

  而他一早就埋頭工作,替我分擔了不少。

  「阿靜⋯⋯阿靜。」我輕輕搖動他瘦小的身軀。

  沒有反應。

  我從他放在腳邊的背包裡,拿出一件厚重的黑色外套,替他蓋上。

  拉了把椅子,我坐到他身邊。

  圖書館裡沒有其他人。只有桌燈燈管細微的機械聲,還有他的呼吸。

  我伸手滑過他烏黑的髪絲,觸感柔軟,和他給人的印象一樣。

  半睡半醒之間,我仔細的檢視他的身體。

  四肢過於瘦弱,五官端正,一頭過長的黑髮遮住半隻耳朵。大概從到了台北之後,還沒理過頭髮。

  我注意到了他外套上的繡字。在右手的袖子上,刺著「多良漁會」四個字。

  「這樣的孩子要出海啊⋯⋯哎呦。」我笑了。可能是在笑他那弱不經風的身材,也可能是在笑自己。總而言之,太過荒謬了。

  我轉過頭,看了手機,打算再次確認時間。

  12:40。

  在那一旁,還有一則來自全國安全警報的簡訊。

  就在那個晚上,一個來自老天的惡劣玩笑。東亞20年來最強烈的颱風改變了路徑,筆直的,往北台灣一帶襲來。

  

  
  我的故鄉十分脆弱。

  雖然我不因此討厭存在於那的任何事物,但那也是完完全全的事實。

  天災人禍,或是單純漁獲不好,我的故鄉就以清晰到令人恐懼的速度縮小著。

  不只是縮小,在逝去部分之中的事物也都會離去。

  去到哪不知道。只知道自己還在。

  那是生活在那的人們的共識。

  只有我,打從心底無法像他們那樣思考。

  「阿靜!東西收一收。」爺爺在甲板的邊緣對我吼道。「颱風來了。」

  我穿著一件厚重的黑色外套。那就是我15歲的生日禮物,一件來自地方漁會的制服。

  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過過生日。

  我和爺爺還有阿榮哥,三個人協力把甲板上的魚器保護在甲板下的隔間。與此同時,全速趕回漁港。

  「夭壽,頭家!幹什麼今天硬要出海?」阿榮哥語氣之中帶著譴責。

  「好好開船。」爺爺沒理會他,隨便搪塞過去。

  我們很幸運,一下船,風雨就來了。

  和台北的颱風雨不同,在那,雨滴打在身上會留下紅色的印記,聽覺和視覺全都浸泡在水中,變的模糊而使人喘不過氣。

  我們穿上雨衣,幾乎要被風吹倒、眼睛幾乎張不開,但還是得往雨的更深處走。

  到了爺爺的辦公室,一間在漁會大樓旁的小建築物。雖然稱它是大樓,但實際上只是一棟三層樓的透天,而爺爺的辦公室則是加蓋在一旁,弱不經風的鐵皮屋。

  我和阿榮哥癱軟的躺在地上,雨衣上的水在地板上形成兩攤人型的水塘。

  「頭家,孫子第一次出海,這個時間點太不好噢!」

  爺爺平常對阿榮很好,有說有笑,但今天的他對自己後輩說的話都不怎麼給予回應。

  這是從旁人來看。

  我知道,因為爺爺的注意力都在我身上。

  「阿靜,過來一下。」

  我的腿還在酸痛,一下子使不出力。

  「快點。」

  我吃力的挪動身體,到爺爺的背後。

  他從鐵皮屋裡唯一的窗戶向外看,然後回頭對我招手,要我靠近一點。

  「你聽。」他把耳朵貼在牆壁上。

  我照著他的動作去做。來自右耳,像是要撕裂空氣一般的,雨聲轟炸著聽覺。

  「阿靜,聽到沒?」

  「雨聲嗎?」

  「你噢,離這個越遠越好⋯⋯老天的臉色變的比人快,比人還兇。」

  我點點頭。

  「仔細去聽,還有海的聲音。」

  「那是你的。知道嗎?」
  
  出生在這,就和那片海是連結在一塊的。

  去到哪個遠的叫不名號來的地方都是一樣,我的命裡面永遠都有海水和風聲。

  爺爺說他在這片海活了一輩子了,我可以不用像這樣活。

  但是,他也說了。說我的血裡永遠都有海水。

  帶著它活下去,但不要被它給吞噬了,世界不只有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才存在。「阿公只是不希望你忘記你是哪裡來的。」爺爺用比平常還要沙啞的聲音,神情慈祥的對我說道。

  「這個地方是你的噢,阿靜。但是世界比這個魚港還要大,這個你有唸書的人,比阿公還清楚。」

  是的。我清楚。

  於是,我隻身一人來到台北。

  沒有告訴任何人,偷了爺爺和奶奶的錢,一個人往漁港外逃。

  

  

  006


  「啊,醒了。」我聽見她的聲音。看來我睡著了,而她坐在一旁等待著我。

  然後在書本和她的氣味之間,還有某個刺鼻的味道。

  「哼哼⋯⋯阿靜你要喝一點嗎?」她手中拿著一個手掌大的玻璃瓶,裡頭流著透明無色的液體。

  「小舫姐,我還沒成年噢。」

  「膽小鬼,我第一次喝酒啊⋯⋯15?14吧?啊,對對對,我14歲的時候第一次喝冰火。」她露出幼稚的笑容。

  「冰火不是酒吧?」我說。

  「嗯,對啊。那你要喝這個嗎?」

  「什麼?」

  「高粱。」

  「不要把烈酒推給未成年的人啊⋯⋯」

  平常的她,雖然稱不上是蒼白,但是一直待在室內,膚色算是挺白的那種人。喝了酒的她,臉色變的十分紅潤,表情也變的緩和了許多。

  她看我對酒瓶投以眼光,皺著眉頭灌了一口酒。

  然後,突然之間。她的神情變的十分悲傷。

  「喂⋯⋯颱風來了噢。」說完,她把臉湊近。

  離的太近,她充滿酒氣的吐息吹在臉頰上。

  「小舫姐?」

  「幫我一個忙⋯⋯在你離開這裡之前。」




  黑暗之中,小小的光圈照亮我腳下的路。她手中的手電筒是這裡唯一的光源。

  她讓我帶上一支白色的大雨傘,還叫我穿好漁會的外套。

  然後,她領著我,離開地下的圖書館,走到樓上的百貨公司其中一扇安全門。

  她把手電筒的燈熄掉。一下子周圍變的完全看不見了。

  「小舫姐?開燈一下吧?什麼都看不見⋯⋯噢。」

  鑰匙轉動鎖頭,再來是厚重的門被推開的聲音。然後,在她身後的門縫,裡頭的燈是開著,稍微有些刺眼的白色光線照亮周圍。

  我們爬上通往頂樓的樓梯。

  一樓、二樓、三樓⋯⋯然後她打破沈默。

  「你得要回去了噢⋯⋯這是你的責任,對吧?」

  責任。

  「你和我的弟弟很像,懂事、聰明,溫柔。我很喜歡你喔,李靜。」

  「我也是。」低著頭,我這麼說。

  「是嗎?那真是太好了。」我因為害羞不願意抬頭看她的臉,但是從她的語氣,我能想像她那一如往常的微笑。淺淺的,使人安心的微笑。裡頭沒有更多深意,只是單純的笑了,感到快樂。

  「但是因為我是這樣的人,他,我的弟弟沒有機會逃離自己的責任。你要好好珍惜現在的時光,因為年紀大了後,責任會以一種無法抵抗的型態淹入你的生活噢⋯⋯哈哈,說教很煩吧?」確實是這樣。我恨透了對我說教的父母,於是離開家,讓弟弟一個人承擔來自家裡和我的情感。

  「小舫姐⋯⋯為什麼要幫我呢?」

  「嗯?」

  「我一直在想。你譴責著過去的自己,但卻支持著我做一模一樣的事。」

  「你這個年紀的人,一次都不對責任感到恐懼才奇怪啊。人感到害怕的時候,逃走是沒關係的。只是,把頭別開不去看,並不算是逃跑噢。」遲早得要正視自己,不然就得永遠的遠離。「我很喜歡你,想把你留在身邊⋯⋯只是這麼說的話,你可能有點難接受。我希望能幫你逃走,可能還有一點點,是為了我自己噢。」

  聽見她說的話,我的心不受控制的狂跳。

  「為了自己?」

  「就是那個⋯⋯活在我心中叛逆的小少女!嗯⋯⋯這樣的感覺。」她說完後,爆出一陣笑聲。她大概喝了不少。

  我的生活中,除了我以外誰都沒有離開它們的崗位。這樣的風景充滿著秩序,風平浪靜的讓人感到心煩。

  但是他出現之後。我所認識的台北下起玩笑話般的大雨。

  感覺有什麼會發生。

  有什麼即將發生。

  他的出現並不正常。

  世界不再緩慢而無趣的轉動著。

  有什麼會發生。

  「走嗎?」

  她應聲推開通往頂樓的鐵門。城市的風景印入眼簾。

  她領著我踏出門,走到建築的邊緣。

  雨聲淹沒聽覺,雨中的台北,依舊閃著各式各樣顏色的光。

  直到一道閃電閃過。白色的光一瞬間照亮了整座城市。

  「小舫姐⋯⋯打雷⋯⋯」話還沒出說完,城市在震耳欲聾的雷鳴後,陷入完全的黑暗。

  「好猛!」

  「哈?」

  「好屌喔!李靜你有看到嗎?有吧?剛剛那個不可能沒看見吧?」

  「是啊!那個要怎麼看不到啊?」

  「全部炸掉!台北全部掰掰!」

  「小舫姐?」我驚恐地看著像是發瘋似鬼吼鬼叫的她。

  「然後⋯⋯」然而,透過雨看見的,她的神情卻悲傷的讓人難以至信。

  「然後?」

  「好好活著,不管是在故鄉或是這裡,或是其他遠的叫不出名字的地方。請你好好活著。」

  我被她抱住,透過濕透的衣服,我感受到她的溫度。

  「是的。」

  「可以不用回來⋯⋯但是我會等你。好嗎?我可以等你嗎?」

  說不出話,我用力地點頭。

  拜託。

  拜託,請讓時間就這麼停住吧。

  停在這個世界末日般的台北,停在黑暗中的這個大樓,停在她的懷裡。

  時間永遠不用再往前了。

  請告訴我這就是終點。

  我在心中用盡全力的祈願著。沒有對象也沒有信仰,但這卻是我所能做的全部了。




099


  昨晚下了很大的雨,公寓旁的鐵皮屋,被雨敲打而發出如雜亂鼓點的聲響,讓我睡的並不安穩。

  我踢開地上的書本,走過從老家帶來的板凳和矮桌,走到冰箱前。

  打開冰箱,裡頭的燈隨即亮了起來。但是裡頭並沒有什麼食材,只有四顆蛋,還有一罐家庭號的牛奶。在那底下,還有一些青菜。

  我拿出牛奶,大口大口的喝進肚子。它們流過身體的感覺,讓我多少清醒了一點。

  打了一個哈欠,我回到床邊,拿起手機確認時間。

  嗯,離第一節課還有很有很久的時間。

  我打算先到那裡一趟。

  想到這,我加快速度刷好了牙、穿上衣服,把背包收拾好後,推開公寓的門。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晴空下,閃閃發光的台北。




  


  後記


  好癢好癢好癢好癢好癢。夭壽喔,我怎麼寫這麼害羞的東西。

  很好,寫了一陣圈,我還是回到了最一開始的題材。是的,本人第一次寫小說就是純純的甜到死人(至少我以為)的愛情故事。

  和那現在這篇比起來,第一次寫出來的劇情對話都尷尬許多。這個依舊很尷尬就是了。

  好,雖然我標記這是戀愛小說。但是主角兩人完全沒有那個意思喔。

  這個算是重寫了一個叫紅色過度的故事,是升高中前的假期寫的,也是我寫小說的領門人(刀姐,江成亮子)好像比較喜歡的一篇小說。

  但是在那之後,我開始寫大量詭異的小說。劇情不合邏輯,對話故意寫的不像人說的話。然後,我回頭去寫了一點點正常的東西。成果好像不錯,也拿了校內的小說獎(實在是毫無重量的獎)。

  不過寫那幾篇小說時,我實在抓不到自己想寫什麼。

  於是,我走回頭路,去寫詭異到抱抱福利熊的媽媽都抓不到頭緒的小說。但我無法替那個故事結尾,因為我在寫到一半時,發現自己根本抓不住角色行為的基準。

  我之後可能會把那篇斷尾作放上來,畢竟我也沒有打算「經營」小屋。只是寫寫網誌的感覺。而且真要說的話,我自己覺得,既使斷尾,那還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只是我寫不完,出自於能力不足,也失去動力去思考了。

  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我寫了一個解構單純到好笑的故事。

  怪的是,我寫的十分享受。角色很輕鬆的就動了起來,劇情也好好的以照計畫結束了。

  然後我想。這和我之前寫過的愛情故事,有任何不同嗎?

  沒有。

  但是我寫的快樂嗎?

  大概是十分快樂的。

  謝謝所有讀到這裡的人,希望我有感動到你,一點點也好。就算只是讓你感到超級尷尬,覺得文筆拙劣故事老套,那你八成是對的,可是還是謝謝你讀到這裡。

  然後,在那個末日般的台北所度過的旅程也告一段落。

  我得暫時離戀愛題材遠一點,但是,我肯定會在不遠的未來,以別的,或相同的形式回到那個圖書館,和被颱風吞噬的城市。



………………………………………………………………………

ok

後記那麼長 我就不多說屁屁話了

這是我家附近的路




窩的學校


然後棒棒音樂推推的部分


青葉市子 - 機械操控的宇宙


最後 我愛你們大家


好 可以滾了<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82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Tempest759
  感覺太棒了,我很喜歡這篇小說呢!兩位主角漸漸互相認識,到最後擁抱的一幕,實在很甜又很有說服力。而且用字很簡潔。又有種純文學的feel。讀這篇小說時還一直有「這位作者該不會有被刊登過文章或出過書」的想法閃過。

11-05 22:37

電視頭
謝大大賞識(然而本人只是個高中魯包,沒有刊登過任何文章www)11-10 2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damlin16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赤足的庭院》(2)... 後一篇:糖(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